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替身不干了(179)

作者:云初棠 时间:2021-12-02 10:12 标签:甜文 爽文 重生 天作之合

  回宫后,商君凛当即召了丞相进宫议事,商量如何普及活字印刷术。
  御书房里。
  商君凛:“贵君底下的人最近研究出了一种新的印刷术,孟常,将东西给丞相。”
  孟公公将整理好的关于活字印刷术的卷宗交到丞相手里。
  能做到丞相这个位置,同时成为商君凛的心腹大臣,丞相的见识和政治敏锐程度都是顶级的。
  看完后,他没有第一时间说话,而是消化了一会卷宗里的内容,才开口道:“这个法子对大桓来说,实乃大善。”
  “朕知道,朕现在考虑的是,如何让世家对它不那么抵触,还有,这件事和贵君的关系不能透露出去。”
  丞相一下就反应过来,陛下这么做是为了不让贵君成为世家的靶子。
  丞相能看出来商君凛对沈郁的有多真心,也因此,心中越发感慨,以沈郁的能力,若是在朝廷,必定也是位极人臣的存在,可惜有个不靠谱的爹。
  商君凛找丞相来是为了商议印刷术的事,最后初步定下计划,直接在民间推广,等世家发现再由朝廷出面干预,只要中间的缓冲时间足够多,可操作的余地就大了。
  肃北。
  在方均等人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被他们发现了一些线索,贺承宇和孙老板的“交情”也越来越深。
  第一次交易圆满完成后,孙老板基本打消了对贺承宇的怀疑,逐渐开始和他说一些比较内幕的事,也开始带他结交一些“外地”商人。
  贺承宇观察过这些人,里面有一些来自北漠,还有一些来自其他国家。
  “原来不仅仅只有北漠人。”夜晚,贺承宇江怀清二人照例凑在一起说各自的发现。
  “这些人之间的交易多是正常货物,这个孙老板,身上藏的秘密可真不少。”
  本以为只是一个普通商人,没想到越接触越发现背后势力的复杂。
  “孙老板的势力能有今日的规模,和他背后的势力脱不开干系,就像是一条系带,将各方势力联络起来。”
  知道孙老板和北漠人有一定关系后,方均派人仔细查了这个人的身份,他是肃北普通商人出身,孙家在交到他手上之前,远远没有如今的规模,这人的发家史查不出任何有用的消息,就好像是在一夜之间突然崛起的。
  找到了突破口,方均命人顺着孙老板这条线继续往下查,说不定能查到更多有用的信息来。
  方均叫来瑶姬,问:“你听说过孙老板这个人吗?”
  瑶姬这段时间跟着官府的人查案,气质有了很大变化,更为坚毅了,眼神也和从前有了很大区别。
  尤其是在方嘉怡到来之后,方嘉怡的自信与从容给了她极大震撼,也在无形中影响到了她的性格转变。
  “孙老板?”瑶姬仔细回想,还真让她从记忆里扒拉出这么个人来,“见过,是在一次宴会上,那位孙老板好像地位不低,就连当时的侯大人,对他都给几分薄面。”
  那个时候,侯大人在肃北可以说是只手撑天的存在,就连他都要卖面子的人,可想而知不会简单。
  “你想想,还有没有更仔细的关于这个人的信息。”
  “孙老板不是每次宴会都会出现的,但凡他会出现的,都是相对比较神秘的,侯大人对那些宴会的上心程度远远高于其他,民女只是献舞的,除了偶尔得到命令能在大殿多留一会,其他时间都接触不到这些人。”
  毕竟身份摆在这,瑶姬能给出这么多信息,已经是意外之喜了。
  “你还见过哪些人,可否通过描述让人将这些画下来?”一旁的方嘉怡突然开口。
  “可以。”
  方均叫了擅长此道的人进来,两人合作,画出了十来幅画像。
  方均当即命人去查这些人的底细。
  这些人查起来就简单多了,没过多久,关于他们的信息就被送到了方均案头,方均通过调查结果列出了一系列共同点,被隐藏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就差最后一条能将所有一切联系起来的线。
  得了沈郁的指示,叶老板借合作的由头,将活字印刷术透露了出去。
  合作是叶老板先提出来的,他寻的都是背后没世家没牵扯的书局,毕竟沈郁吩咐过他,这件事暂时不能让世家知道。
  叶老板是一个很理智的人,自己的位置放得很清楚,他知道,若是没有沈郁,也不会有现在的他,所以对沈郁提出的要求,即使是在很多人看来不太理智的将新印刷术无条件分享出去,也没提出反对意见。
  “今日邀请诸位老板过来,是想和诸位谈一桩生意,我想和各位老板一起出一册基础识字的书,以最低价格卖出售。”
  叶老板话音落下,就有人提出反对:“叶老板这是想拉着我们一起做慈善?不是我们不肯答应,而是叶老板也是做书局的,知道我们这行远没有表面那么赚钱,书籍定价高,完全是因为成本在那。”
  “我知道这有些强人所难,不过为表诚意,我愿意和诸位分享书局新得到的印刷方法。”
  听完叶老板的介绍,在场的人目瞪口呆。
  “这个法子当真绝妙。”
  良久,有人开口,他们都是经营书局多年的,深知现有印刷术的弊端,现在各类书籍卖的贵,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出自这里,成本太大了。
  无论是印刷还是手抄,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若是有了叶老板所说的新印刷术,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这样的法子,叶老板为何愿意告诉我们?”震惊过后,有人不解,同行亦是竞争者,如果这门技术一直掌握在叶老板手里,不出几年,叶老板的书局就能稳压他们一头。
  “合作总要先给出一点诚意不是?”叶老板淡笑,“叶某自认为这个诚意给的很足,叶某自知提出的合作过于理想化,但有了新印刷术,这件事实现起来也没那么匪夷所思,诸位觉得呢?”
  “叶老板当真是……”一人站起来,拱手道,“既如此,我愿意和叶老板合作。”
  其他几人对视一眼,也不再反对。
  不关乎其他,而是叶老板所描述的新印刷法足够让人心动。
  事情办妥后,叶老板将消息传到皇宫。
  “陛下不是想先在民间施行么,我便让叶老板以合作的名义邀请了京城各大书局的老板,将活字印刷术教给他们,为了前期得到最大利益,他们肯定不会主动将这个法子告诉别人。”
  相反,能捂住秘密多久是多久。
  “阿郁又帮了朕一个大忙,”商君凛猛地将沈郁抱起来,“丞相前两天还和朕说,阿郁若是入朝堂,成就必不会输他,朕也觉得。”
  “哦?”沈郁双眸微微眯起,“陛下也觉得我该入朝堂吗?”
  “入不入朝堂,阿郁都只能是朕的。”
  作者有话要说:  丞相第无数次扼腕:为什么不能拉沈郁一起当愉快的打工人呢[打工猫叹气.JPG]


第146章
  “丞相为何会说那样的话?”沈郁不记得自己和丞相有什么交集。
  “阿郁给的那些法子,朕没有瞒着丞相,”商君凛将沈郁放下来,“丞相应当是见才心喜了吧。”
  沈郁对这个结果不置可否,转而问起另一件事:“陛下审问冯大人和抓住的那道神秘势力有结果了么?”
  商君凛:“冯平琦那边有结果了,他这次只是听那道势力的命令行事,对肃北内情知道的并不多。”
  沈郁:“他不知道北漠人的事?”
  商君凛:“不错,几次审问下来的结果也是如此,他只给那边提供了朝廷赈灾的信息,再‘顺便’帮那边挡了下肃北传来的折子。”
  沈郁:“对方许诺了什么好处?”
  “呵,”商君凛冷嗤一声,“无非就是那么些,财富,权势,或者其他,总有一样能打动他。”
  贪念这种东西一旦生起,便不会轻易消失。
  “冯平琦当年能入内阁,有那些人帮忙,作为回报,他需要为那些人做事,散播不利于朕的谣言是其中之一,肃北的事也是其中之一。”商君凛抚着沈郁的长发,补充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