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替身不干了(96)

作者:云初棠 时间:2021-12-02 10:12 标签:甜文 爽文 重生 天作之合

  “承宇兄可别取笑我了,若真被人念叨,承宇兄应当和我一样才是。”提起这件事,江怀清一脸苦恼。
  因为出了一个状元一个探花,迎星楼这段时间门槛都快被人踏破了,光是应付来道贺的人已经很累了,更别提还有一波接一波的媒婆上门来说亲。
  榜下捉婿也算是大桓的一个传统了,贺承宇和江怀清,仪表堂堂,家世清白,一个状元一个探花,又都没有成婚,京城里数不清的家族想和两人结亲。
  比起贺承宇吗,江怀清家世是弱了些,但起了结亲心思的有几个会在乎这个,若想要家世好,京城里的世家公子一抓一大把,因为这个,江怀清的受欢迎程度甚至隐隐超过了贺承宇。
  最多的一次,一上午就有二十几个媒婆找上他,吓得江怀清当即闭门谢客,谁也不肯见了。
  见他实在烦恼,贺承宇提出搬出去住,贺家虽然大本营不在京城,但弄一两处宅子还是不难的。
  江怀清想了想,同意了,决定暂时和贺承宇搬出去住,不知出于什么心情,他将这段时间发生的事写信告诉了沈郁。
  沈郁看完江怀清写来的信,想象了一下当时的场面,忍不住笑了:“他都被京城人的热情吓到了。”
  “没想到他还会继续给你写信。”商君凛也跟着看完了信,声音里带着笑意。
  “我也没想到,还以为他会被我们的真实身份吓到,一时半会不会再写信了,”沈郁也没料到会这么快收到信,“信上提到了他们的新住址,陛下过两天不是要出宫吗,不如我们过去看看?”
  工部那边有了成果,商君凛打算去看看,方子是沈郁提出来的,自然也要带上他。
  商君凛想了想,答应下来。
  “他肯定想不到,我们会过去。”沈郁狡黠地眨了眨眼。
  好不容易因为搬了新家而不被打扰的江怀清狠狠松了口气,放松地休息了两日,此刻他还不知道,过不了多久,他会迎来一个大“惊喜”。


第77章
  工部最近忙的热火朝天。
  有了钱也有了水泥方子,好不容易皇帝的目光放到他们身上,可不得卯着劲做出一番成果来。
  陛下点明了要修路,重点自然放在那条路上。
  工部尚书和下属商量后,决定将那段路圈起来,未有成果之前,不公布出来。
  这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的决定,水泥方子破解起来太容易,他们现在还不知道陛下最终会将之用在何处,稳妥起见,在没得到陛下的明确命令之前,他们都不会让这个东西泄露出去。
  身为主要赞助人的严铮也只知道在修路,不知道被围起来的地方是怎么修的,目的达成,他对这种事也不怎么关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赶工,那段路终于被修好,工部尚书站在平整的路面前,感叹:“果然比之前的要好很多。”
  负责修路的也是工部的人,见状走过来,开口道:“大人,这种路面不像从前那些,可以吸纳雨水,若要大规模修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
  “本官会上书同陛下说的,此番你立下大功,本官亦不会忘。”
  “多谢大人。”符信掩不住眼中喜悦,他本是工部一不起眼的小吏,若不是对修路一事有所研究,得了工部尚书看重,被委以重任,还不会有出头的机会。
  工部尚书拍拍他的肩膀:“好好干,陛下对水泥一事很看重,关于你刚才说的问题,回去后你可想想解决办法,过两天陛下会亲自过来看成果,能不能把握住这个机会,就看你自己了。”
  符信激动地给工部尚书磕了个头:“多谢大人提携!”
  他明白,这是工部尚书给他的机会,若不然,大可将他所做的事一笔带过,上面只管最终结果,根本不会注意到他。
  时间一晃而过,很快到了说好的出宫日子,这次因为要先去看工部铺好的路,沈郁和商君凛两人没做什么伪装,只是换了身常服,便坐上马车出了宫。
  “说起来,这条路我们走的次数还挺多,”沈郁掀开车帘一角,往外看,“谁能想到,我与陛下出宫次数最多的竟然是去暗牢。”
  “以后多带阿郁去别的地方。”商君凛端坐在马车上,目光始终落在沈郁身上。
  “我只是随便说说,”沈郁放下帘子,坐回商君凛身边,“陛下,这条路到时候会全部重新修一下吗?”
  “若工部那边顺利,不止这里,朕打算将整个京城都修一下,不止京城,其他地方的官道也要修。”
  马车走得很稳,沈郁靠在商君凛肩膀上,“如果陛下要修大桓所有官道,马蹄铁也要改进一下,这种路确实很方便,但走得多了,会坏马蹄。”
  大桓是有马蹄铁的,沈郁从那本书上看到过,水泥路对马蹄铁的损坏程度比他们现在的路要大得多。
  “到时候让工部的人一起研究。”商君凛看中的是路修好后带来的利益,至于其他,都是可以想办法解决的。
  马车走了一会,停下。
  早已得到消息的工部尚书带着人迎上来,齐齐行礼:
  “参见陛下,贵君。”
  商君凛先下车,然后扶着沈郁下来:“无需多礼,直接带朕过去。”
  “是。”工部尚书上前一步,领着两人走到被团团围住的地方。
  商君凛打量了一下一人多高的挡板,笑道:“你弄这些做什么?”
  “臣担心有不长眼的从中作梗,干脆将这一块都围起来了。”
  沈郁好奇看了一眼四周,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专人守护,看得出来工部尚书对这里确实很上心了。
  “陛下放心,臣让人在岔路口放了告示,也安排了专门的人守在路口,不会让行人白走一段路。”工部尚书小心解释。
  “朕方才看见了,你做的很好。”商君凛一手负在身后,一手牵着沈郁,往前方走。
  绕过杂乱处,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笔直大道,青灰色的路面给人一种干净平整的感觉,商君凛早已见过水泥路的模样,这一刻还是被深深震撼了。
  与在沈郁庄子上看到的一块地面不同,工部所铺的,是一整条路,视觉感受和之前完全不一样。
  工部的人牵来一辆小型马车,工部尚书走到马车边,开口:“陛下,臣已经让人测试过了,同样的路段,马车在水泥路上行走不止会缩短时间,也能大大减少颠簸。”
  “阿郁要试试吗?”商君凛侧头低声询问。
  沈郁点头。
  两人上了马车,驾车人换成了商君凛带来的人,马车一路行驶,全然没有之前的颠簸感。
  马车溜了一圈原路返回,商君凛嘴上不说,但脸上的表情说明了他对这条路很满意。
  “陛下,臣还有一事要禀告,”工部尚书招来一旁候着的男人,“这是此次铺路功劳最大的人,叫符信。”
  符信万万没想到工部尚书会直接在陛下面前介绍自己,哆嗦着行礼:“小人见过陛下、贵君。”
  “符信是吧,你这次做的很好,赏!”最终成果比想象中更好,商君凛龙心大悦。
  符信:“小人谢陛下恩典。”
  商君凛:“以后其他地方的路也由你负责,缺什么直接跟工部尚书说。”
  符信:“谢陛下!”
  直接被委以重任是符信没想到的,激动之余心中隐隐有些不安,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真的可以完成陛下的期许吗?
  “陛下,小人还有一事要说,”符信想起正事,连忙开口,“是关于积水问题的,这种新的路面不能吸收降到地面的雨水,若要在城中大面积铺上这种路面,需要重新规划京城的积水处理问题。”
  沈郁没想到已经有人意识到了这点,颇有兴致地问:“既然你提出来了,可是有什么好法子解决这个问题?”
  “回贵君的话,小人确实有一些想法,但能不能实施,还得经过测验才知道。”符信回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