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家养迷你龙傲天(16)

作者:江湖太妖生 时间:2019-06-18 19:1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布衣生活 欢喜冤家

    陆千山只好道:“那我去屋里烧锅热水,也暖和暖和屋子,你跟身子坐着不冷。”
    娘俩挣吧半天,周氏终于同意让陆千山用热水洗衣服了。
    黄婶子看的羡慕,道:“嫂子,你们家孩子真的,个顶个的勤快。这让他们家走了倒是好事,这么勤快的干活,怎么不能给自己挣身家啊?要我说……”她扫了眼去抱柴火的陆千山,压低声音,“当初就不应该让千山嫁给那家,图他家聘礼?就二十几两,不够丢脸的。我看就是那老太太见不到你家好。”
    周氏难过的叹气,她就着盆里的水洗干净手,道:“屋里去,别跟这里说,让孩子听见,难受。”
    现在东屋也烧了柴火,陆家两口子跟四个小的挤在炕上睡,晚上烧个热水洗脸洗脚,屋里也暖和。至于陆千帆两口子也暂时搬到主屋来,就住西屋,不过他们俩年轻,火力壮,暂时不用烧炕,还能省点儿劈柴。不过陆广明倒是每天去给陆千山烧个炕,也不多烧,就一个大劈柴。他怕冻着自家孩子。
    周氏把东屋收拾的干干净净的,被褥都卷起来放在炕柜顶上,炕上就放了几个棒子皮编的蒲团,还有俩放针线的筐。炕桌上的盘子里盛着一些山果子,梨啊柿子啊红果啊什么的,村里人不是很稀罕,但好歹是个甜嘴儿的东西,所以也没人嫌弃。
    周氏抓了把红果放在黄婶子跟前儿,笑道:“这一大早就跑过来,真是来找我纳鞋底子的?”
    黄婶子嘿嘿笑,“拉拉家常嘛,再说我这不是怕你这几天心里不舒服才过来勤快的?赶上忙时候,你看我搭理你不搭理你。”
    周氏只是笑,她从针线篮子里拿了剪子剪烙褙,纳鞋底子用。
    黄婶子吃了俩红果,听着外面陆千山收拾柴火点灶台的动静,凑到周氏跟前小声道:“昨天那老婆子骂街骂了半宿,还跟陆大田掐起来了,嗷嗷的,吓得孩子直哭。今天一大早,他们家老五家的就收拾东西,带着孩子回娘家了。陆大田去村里请木匠给他们家修窗户呢,那脸黑的。”
    周氏哼了声,道:“他们坑了我一家子不算,还想害我儿,只是砸窗户便宜他们了。”
    黄婶子道:“你这么想就对了,之前那老婆子在这里,我也不好来找你说啥,但是抽空也劝过你,你非不听,非得作出祸事来才能明白事儿。”
    周氏眼圈又开始红,她抬起手蹭了蹭眼角,声音发颤,“我能咋的呢?他爹说以后咱能沾那秀才的光,我想着以后秀才做官好歹能给家里几个孩子找个出路,可谁能知道……”
    “可拉倒吧?给你找出路?你算老几?”黄婶子不忿道:“他们家老二老三两家子累死累活的干活,那地里的活儿不都是那两家子带孩子折腾出来的?哦,老四家偶尔帮个忙,但是你瞅瞅,他们过得啥日子?累的那脸都黄的,还成天挨骂。他们家老大家的是秀才娘,老四家的混不吝滚刀肉,挨骂当耳边风。老五是老儿子,又是个童生,他家媳妇儿兜里有点儿银子,老太婆喜欢,自然舍不得骂。就只成天骂老二家的跟老三家的。你看那老二家的,瘦成那样,我瞅着……哼哼。你觉得他们自个儿家都沾不到便宜,能让你这个出五服的占便宜?”
    周氏叹气,“那时候不是被牛粪糊了眼了吗?就死心眼儿觉得人家跟咱说的话就是为咱好。说咱馋,我是真的一口都不去动的,生小四和二丫的时候,我连口荤腥都吃不上,都是他爹去镇上去县城里找活儿干,和老大一起买几个包子回来让我吃,否则奶水都没有。也不知道那时候咋想的,就觉得自己艰苦点儿,把他们家秀才供出来,咱能沾光来着。其实自己的孩子自己能不心疼?自大山山发了火儿,我这心里才突然明镜儿似的。”
    黄婶子也跟着叹气,道:“你家老二估计是被逼急了,都给人饿成那样,泥菩萨还有几分土性子呢。”
    “可不是咋的?那家小姑姑说话难听得很,才十四岁的丫头,那张嘴,铁随了她娘,说话都没法儿听。”周氏剪了几副鞋垫子,又找布来绷边儿。“不就是觉得我家山山长得好看,生怕他嫁的好,就可劲儿作践。凭什么啊?就算被休回来那也是我儿子,别人不疼我心疼着呢。”
    外面陆千山烧着火,虽然屋里动静很小,但是他也都听见了。他之前一辈子都没见过爹娘,如今来到这个地方,一开始还觉得爹娘是个麻烦,现在听见周氏说话,心里却暖暖的。
    他觉得老天爷之所以把自己劈到这个世界上来,可能就是为了让自己经历一番这种父母兄弟的缘分。他想起自己之前做小乞丐的时候,见别人家孩子有爹娘疼,心里羡慕的不行不行的。不过现在他也有爹娘疼了,而且兄嫂也十分照顾自己,弟弟妹妹都懂事可爱,这让他都有些承受不住了。
    中午的时候陆广明带着孩子们回来了,除了一捆捆的柴火和几篓子野果红果,还带回来个好消息,“老程他们家的五亩地说是要卖,房子也要卖,说是他儿子在府城做生意赚了不少钱,要让他们过去享福呢。”
    老程是外来户,当初逃难来到这里的时候才十来岁,吃百家饭长大,人也勤快顺溜。后来就娶了个村里的姑娘,盖了几间土坯房,也攒下了几亩地的家当。他家生了一儿一女,闺女嫁到县里了,儿子十多岁就出门做生意,在外面待了十多年了,前两年回来的时候带着媳妇孩子穿金戴银的,看着应该是混得不错。如今看来是在府城买了房子,正式落户了。
    陆广明挺兴奋,吃饭的时候还说呢,“那五亩地我看了,二叔带着我去看的。跟咱家地挨着,说是之前跟太爷手里买的,如今咱又买回来。都是好地,地里还种了些白菜啥的没收干净,说不要了。地旁边还收拾出半亩的水洼子,老程家说水洼子连着河眼儿,平时能捞出不少鱼来。那水洼子也是他们家买的,用来浇地用,现在一起卖给咱家一百两银子。”
    二叔就是村长王荣华。
    周氏笑道:“那感情好,赶紧买下来。我早就相中那片水洼子了,等天暖和了就在水洼子周围架了帐子种豆角倭瓜啥的,咱家孩子喜欢吃果子,再踅摸几棵好果树种那边。”
    “水里再种点儿荷花。”陆千山也跟着道。
    “你们说种啥就种啥,”陆广明连喝了三大碗地瓜粘粥,又吃了四个厚厚的棒子面儿饼子,填饱肚子推开碗,“我先去找村长,把地赶紧签了契。回头还得去县城换红契呢。”
    曾红梅突然道:“爹,娘,他们家那个秀才娘子,是不是镇上主簿家的姑娘?”
    周氏一愣,“是,今年不是刚成亲吗?哎哟!你说那主簿会不会不给咱换红契啊?”
    这句话说出来,一家人都有些愣了。
    陆千山笑道:“哪儿就不给换了?咱又不是不给钱。不过这事儿得偷摸的做,不让他们家知道,知道了还不定给咱怎么捣乱呢。”他现在有眼线耳报神,那家有个什么动静自己就能提前知道,知道了就能防范住,到也不怕。
    陆广明道:“是,是得低调点儿。山山,爹拿你做的那个糕去给村长送个礼,让他帮咱弄村里的,省的别人知道。”
    陆千山笑道:“就剩一碗糕了,那哪里管用,再拿上十来个鸡蛋,娘再给爹抓一把铜子儿,去割条子肉回来一起送过去。”
    “你多大个人了,还不如孩子懂事儿。”周氏白了陆广明一眼,翻身去柜子里拿钱箱子了。
    陆广明嘿嘿的笑,拎了周氏给准备好礼物的篮子,捏着铜板买肉,然后直接去了村长家。村长一下午就把这白契办好了,条子拿到这边,一手签字一手交钱。决定明天去镇上换红契。
    晚上的时候,女鬼红娟儿飘了回来,道:“主人,那家知道了咱家买地的事儿,让他们家老四明天去县城跟主簿说,要难为你们呢。”
第18章 第 18 章
    “我就知道他们会得了消息。”陆千山盘腿坐在炕上,双手抱元守一,闭着眼慢吞吞的说着,“天底下没有不漏风的墙,不过这去县城也不是件轻松事,他们家是不是打算让陆广会去?”
    女鬼红娟笑道:“主人猜的没错,他们今天收拾了不少吃的用的,让陆广会明天借了驴车去县城找主簿。”
    这个事儿也就陆广会能去做,毕竟总不能让陆大田折辈儿去给自己孙子家丈人张这个嘴,更不会让小张氏去,一个女人也带不了这么多东西,所以算来算去,还就是陆广会能接这个活儿。
    但是陆广会什么人?奸懒馋滑的滚刀肉,干活找不到他,吃喝一准冲前面。若是说去县城没有油水可捞,他也不会闷头往前冲。这个活儿备不住还是陆广会闹着求来的呢。
    当然,红娟把那家的事说了一下,果然就是陆广会求来的。去县城好处多得很,就算拿不到什么银子,但是能混一肚子酒肉啊。
    “这件事我有办法,你继续去盯。”
    红娟福了福身,飘走了。
    这村里的人多,有人恨那陆大田家,自然也会有人去巴结。就算陆广明做的再低调,纸里也包不住火。陆千山之前之所以说让他们低调也只不过是为了安这两口子的心,省的这俩老实头再因为这件事着急上火。
    第二天一大早,陆千山拿篮子装了几块昨天晚上做好的山楂糕,跟周氏说了声就出了门。这时候天刚刚亮,因为不是农忙,天又冷了,平日里起早的人也少了。原本天不亮就都起来忙农活儿的人们还都躺在暖和的被窝里睡懒觉呢,所以他出了门,这一路愣是没有看见个早起的。
    陆千山来到一扇木门前,抬手敲了敲门。过了片刻,有男人粗着嗓子问道:“谁啊?这一大早的。”
    “柱子叔,是我,千山。”陆千山道。
    王金柱打开门,哟呵一声,“山子,你怎么这么一大早就来了?”
    陆千山把篮子递给王金柱,笑道:“无事不登三宝殿,柱子叔,那篮子里的东西可是给我钱叔叔吃的。”
    王金柱道:“叫什么叔叔,叫婶子。”
    屋里传出个声音,温温柔柔但是又透着坚定,“叫叔叔,叫什么婶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