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家养迷你龙傲天(24)

作者:江湖太妖生 时间:2019-06-18 19:1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布衣生活 欢喜冤家

    “我不会。”陆千山道:“给你缝床被子就不错了,还想要衣服?”
    钟玉麟又生气了,“你之所以被休回来,就是因为不会做衣服吗?”
    陆千山似笑非笑的看了他一眼,“你说呢?”
    钟玉麟愣了。
    其实当听到那老村长说陆千山被休回来这件事,他都有些不可思议。这陆千山虽然只是个小哥儿,可是看着聪明灵透,长得又漂亮,而且还是个有本事的,怎么可能就会被休回来?除非……
    “你觉得那家人不好?”可是既然觉得不好,当初为何要嫁?
    陆千山头也没抬,道:“宠妾灭妻,你觉得呢?”
    钟玉麟更是琢磨不透了,“你长得也不错,又有本事。他们竟然还看不上你,难不成那个妾是天仙?而且宠妾灭妻是大罪,你为什么不去告?”
    陆千山被夸笑了,他忍不住又摸了摸钟玉麟的小圆脸儿,“我的小家伙诶,你可真是何不食肉糜。那家是个小地主,这村里不少人都佃那家的地来种呢。若是我把他们告了,他们不再佃地给我们村的人种,可怎么办?到那时候,我怕是寸步难行了。”
    现在这个地方就是这样,并不是说你有理就能如何,资本才是最大的话语权。宠妾灭妻是大罪,但是也要看你能不能定他的罪。如果陆千山非要去告也不是不行,只不过到时候,怕是村长都不敢帮他说话了。
    “竟然会如此?我见你们生活不错,难道还有人没有地种吗?”钟玉麟忍不住问道。
    陆千山也不嫌麻烦,慢慢的讲给他听,“你怕是一生锦衣玉食惯了,这村里看着祥和,可是没有地的穷人也比比皆是。我们家也只不过是不愁吃穿罢了,可是说富足却没有的。如今一亩好田要二十两左右,但是你知道就算是我们这样的人家,一年的收入也不过二三十两,除此之外还要吃穿,若是生病还得吃药。那些没有自己田地的人家,一年手里连几两银子的盈余都没有,更别说买地种了。”
    钟玉麟沉思,这些事其实他之前听说过,不过并没有放在心上。对他们来说,只要曌国不闹灾,不打仗,百姓们就能过得好。可是如今看来并不是如此,竟然还有人没有地种……
    “他们为什么没有地?”钟•十万个为什么•玉麟打破砂锅问到底。
    “为什么?”陆千山笑了,“原因可多了,因为赌输了卖地,因为生病治病卖地,因为要供儿子读书卖地。白公子看来对这些庶务很感兴趣?”
    钟玉麟还没回答,就听前院响起了敲门声,“陆叔,婶子,在家吗??”
    “谁啊?”陆广明迎了出去,“千庭?你来做什么?”
    陆千庭?那个秀才公?他来做什么?
第24章 第 24 章
    陆千庭自然是不想来的, 但是又不能不来。
    要说村西陆家里谁最厌烦陆张氏那个老太太,非陆千庭莫属了。陆张氏就是个典型的炕头王,窝里横, 平时最爱拿捏几个儿媳妇,就连儿子也都不放过。不过老大陆广增考上童生之后,陆张氏便事事捧着他,日子到也随心。不过老二陆广富和老三陆广财又是老实的性子, 就连媳妇儿也都战战兢兢, 听见陆张氏的动静心里都恨不得抖三下, 更别说反抗了。老四陆广会和媳妇儿一样是个滚刀肉,主要是陆广会混不吝, 他媳妇有样学样,发现这样既能不干活又能讨好, 自然是修炼的样样到家。
    至于老五陆广发那是陆张氏的小儿子, 心头肉。平日里本就宠着哄着, 儿媳妇也是千挑万选, 既要模样好, 又要家里有钱财,还得脾性温柔和睦, 最后挑中了小王氏, 也算是门当户对。
    陆千庭自诩读书人, 最看不过眼陆张氏这种见人下菜碟虚张声势的样子, 可是得到的好处也是实打实的, 就干脆眼不见心不烦。成亲之前借口读书躲了出去, 成亲之后更是干脆住在老丈人给置备的院子里,家都不愿意回了。而且在他心里,那破破烂烂的农村院子压根不能算是个家,那是什么地方啊?连个像样儿的院墙都没有,满地鸡屎,后院还有猪粪臭味,家里成天充斥着陆张氏吆五喝六的声音。
    后来不知道怎么的,那陆张氏就拿捏住了村东陆家。连带着他跟着一起搬了过去。陆广明家跟陆大田家差不多宽敞,但是陆广明一家子都是勤快人,人家也养鸡,可是每天扫好几次鸡屎,院子里十分干净。人家也养猪,三天两头的收拾猪圈,那猪一只只圆胖可爱,更是没有什么臭味。
    更美妙的是,他家还有个小院子!
    那小院子是当年陆广明的祖父出主意盖的,想着家里能出个读书人,结果没能如愿,倒是让他住上了。院子虽然小,也只有两间屋子,可是处处都是好的,院子里还特地栽了一棵梅树,梅花开时满园飘香,令人心怡。
    而且周氏做饭的手艺相当不错,每次从书院回来,他就喜欢住在这个院子里,当年成亲也是直接将于氏抬进这个院子的。而且他也是在这个院子里静心读书,享受陆广明家几个孩子的服侍伺候,考上的秀才。
    当他在书院里得知陆广明竟然将他们这一大家子赶了出去,心中就十分不痛快了。因为在他眼里,这院子就算不是他的,后面那小院子也应该是他的。现在书院放了假,他带着媳妇儿于氏不得不回来等着过年,看着越来越近的那个乱糟糟的院子,心中就特别不乐意,进门之后又听见陆张氏的哭号声,简直想转身走了。
    他心里别扭,身边的于氏更是满脸嫌弃。可是为了自家男人,也只能忍下去。毕竟陆千庭是个秀才,秀才最怕名声不好,若是露出嫌弃乡下老家的模样被有心人见了在出去胡说一通,影响了男人考学就更麻烦了。
    陆张氏就那么叉着腿坐在炕上,一边哭号一边拍着炕沿,“让我死了吧,我活不下去了啊……当初瞎了眼嫁给你这个老不死黑心肝的啊,呜呜……这是看我老了老了不中用了,就想把我撵出去,自己找个小的啊!!老天爷你怎么不开开眼,降下雷来劈死这个老不死的吧!”
    陆大田其实一直躲在四儿子屋里抽烟,因为儿媳妇嫌弃屋里冷,早早的就出去找热炕头唠嗑去了,如今屋里只剩下陆广会和陆大田,爷俩一个盘腿坐在炕上吃花生,一个坐在炕头上抽旱烟,抽的屋里乌烟瘴气的。至于老四家几个小的,姑娘去了赵氏那边跟她家闺女玩,小子也出去野了,不在家里。
    听见外面骡车响,陆大田一脸官司的出来,看见大儿子大孙子和小儿子,脸色才缓和了一些,带着笑把人迎进屋里。
    陆千庭带着媳妇儿拜了陆大田,将从县城带回来的各色礼物堆在堂屋,找了个借口就去了西屋了。只是他能溜,陆广增和陆广发却不能溜,只得硬着头皮进东屋去安抚陆张氏。
    因为窗户都修好了,王氏也没有借口继续赖在西屋,早早的被小张氏撵了出去。现在西屋空出了一半,炕头留着给陆千庭和于氏睡,中间拉个帘子,另一半则是陆广增带着小张氏和二儿子睡的。
    不过这个时候金枝玉叶也都在这屋,她们不想在东屋听陆张氏哭,也不想看陆秀秀一副胡搅蛮缠的样子,实在是烦透了。
    “娘,怎么就都搬回来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陆千庭压着声音问小张氏,满脸烦躁。
    小张氏也唉声叹气道:“我上哪儿知道去?咱一直住在这边院子里,那边发生什么我们向来是不敢管的,就只是听说……你老姑骂了那个被休回来的陆千山,还跑去他屋里偷东西吃,结果被按住了手。那陆千山也是邪门,以前闷了吧唧的一个人,被休回来之后大病了一场,说是都要死了,结果呢?人家回过神儿来了,直接发威,当着村长他们的面儿把你奶奶发落了,还要走了两百两银子。”
    陆千庭的眉头拧的死紧,“就因为这个?”
    小张氏道:“可不是吗?你奶奶回来之后就成天骂街,没个清净时候。我跟你俩妹妹成天被吓的心肝突突的疼。再说你老姑……哎,你老姑也是个混脾气,我真怕她带坏了咱家金枝玉叶。庭儿啊,你能不能想个法子,把我跟你妹妹们接出去住啊?就算不接我,让你俩妹妹去你那里住也成啊。这成天听这种污言秽语的,俩小姑娘哪里受得了。”
    “这不应该啊……”陆千庭道:“我看广明叔也是个老实的,就这么看着爷爷奶奶搬出来?他不是还指望我跟爹当了官带擎他们一家子吗?”
    小张氏压低声音道:“你不知道,那天你广明叔压根不在家,在镇上上工呢。就那个陆千山死活要闹,你那个婶子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平时看着不言不语的,临了掏出个账本子来,一笔一笔的记着咱们在他们家吃了啥用了啥。然后逼着你奶奶把钱都掏出来了。等你广明叔回来了,那周氏再吹吹枕头风……你广明叔说了,以后跟咱这边断了亲了,再也不走动了。”
    金枝儿听她这么说,抬头看了眼,道:“娘……广明叔哪里是因为那件事断亲的?还不是因为奶奶自己坏了心眼儿,还连累了娘被周婶子打了一顿吗?”
    “还有这事儿?”陆千庭都惊了。在他眼里,周氏是个再温和不过的人,只要他在院子里读书,那衣服每次都浆洗的干干净净叠好送进去,夜里还有夜宵可以吃,从不大声说话,声音都是柔柔的。她能打人?打的还是他娘?
    于氏坐在炕头上,她从进门就没怎么说话,冷眼看着小张氏跟自己男人说事儿,但是瞅着神色不对,怕是有什么隐瞒。她笑着从自己包袱里掏出个小盒子,打开之后里面红的黄的堆了十来个玛瑙戒指。然后她把这盒子戒指推到金枝儿面前,笑道:“妹妹挑两个戴着玩吧。”
    玉叶儿惊呼一声扑过去挑,看这个也好那个也好,总觉得两个不够。金枝儿倒是没挑拣,随便拿了一个戴在手指头上,笑道:“谢谢嫂子了。”
    于氏也笑道:“说什么谢呢?咱们可是一家人……只是进门这么长时间,吵吵嚷嚷的,到现在一口热水都没喝上,我肚子有些不太舒服。”
    小张氏连忙道:“哎哟我这个记性,光想着躲你奶奶呢。红娟你等一下啊,我去给你冲个糖水鸡蛋吃。”说完就急匆匆的出去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