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家养迷你龙傲天(7)

作者:江湖太妖生 时间:2019-06-18 19:1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布衣生活 欢喜冤家

    孙氏冷笑道:“那可不是不愿意,咱家这么大一家子人,成天没黑没白干活的除了二嫂就是我了,老四都跑去那边享福,还想让他们干活?要是把咱两家子分出去,以后这院子里可就没人干活了,想爹娘也不愿意。可是凭什么啊?就让咱两家子吭哧吭哧干,吃摸不上好的,穿摸不上好的,好吃好喝的也轮不上咱们,还成天挨骂。”
    赵氏直叹气,那老两口搬出去,家里没人成天骂人了,也没人找事儿了,平时还能吃上口好的。而且男人们出去帮工挣回来的银钱也能偷摸的藏一些了。这好不容易盼着日子能越来越好,可是谁知道他们竟然要搬回来了。
    孙氏见赵氏不说话,有些烦躁,便嘟囔道:“我觉得得分家,咱家祖宗上就是把读书的跟不读书的都分家了,凭什么咱们这边不分家?不说别的,你家小闺女也快到岁数了,你这当娘的就不想着给她制备制备嫁妆?不分家你手里能留几个钱?”
    赵氏咬了咬唇,道:“等我家那口子回来,我们俩商量商量。”
    孙氏笑了,“那成,回头都商量商量。”
    她们这边琢磨着分家的事儿,陆张氏那边心里却在滴血。
    那陆千山拿着账本子算来算去,愣是算出来两百两的银子。其中五十五两是房租,三十两是周氏当首饰的当票,还有就是每年粮食猪啊鸡啊卖钱的那些钱。陆广明家二十亩地,每年除了自家吃的剩下的粮食也能卖个二十来两的银子。最后那杀千刀的陆千山竟然还说起他的嫁妆聘礼了。
    “当年我嫁出去,就带了三两银子的嫁妆,首饰只有一根簪子两个小耳钉。可是人家给的聘礼是二十两,这二十两我娘没拿着,都给了我三奶奶了,就连我那三两银子这一年陆陆续续往娘家买这个买那个,也都还回来了。人家那边骂我吃里扒外我也都忍了,如今被休回来反而让我觉得轻松了呢。”陆千山一边笑一边道:“只是这聘礼,三奶奶怎么着也得还给我,是吧?”
    陆张氏现在不在这屋里,屋里就一个陆大田,被臊的脸红脖子粗,“那,那就是你的,你都算上。”
    陆千山又道:“还有我爹我哥出去帮工拿回来的钱,刚才我想了想,这钱就当孝敬三爷爷三奶奶了,回头凑个整,三爷爷您给我两百两就成了。”
    没等陆大田说话,王金柱就开始夸,“你这孩子倒是仁义,你爹你哥每年可不少往回拿钱呢,就真不要了?”
    陆千山笑道:“不要了,孝敬三爷爷三奶奶的钱哪能往回要呢。”
    陆千山又道:“那这个银子今天就结了吧?各位叔叔爷爷做个见证,回头写个条子,省的以后麻烦。”
    王荣华忍笑道:“既然这么说,那这个条子我来写吧,只是要借用一下老哥哥家的纸笔了。”
    陆大田干笑了两声,对缩在旁边的陆广会道:“还不赶紧去拿纸笔过来!”
    陆广会缩脖子耷拉肩的跑了,没一会儿就拿了纸笔砚台什么的过来了。
    王荣华写了条子,上面写道:今日陆大田家不再续租陆广会家房子,租房钱以及其他款项共两百两全部结清。今日后各回各家,不再有银钱上的纠缠。保人王荣华,王金柱,陆旺水,王黑牛。
    后面又写上多少年多少月多少日,写了三份,让屋里人都传看了,最后递到陆大田手中。
    陆大田抽了抽嘴角,捏着条子的手直哆嗦,最后深深的叹了口气,把条子塞进陆广会手中,“去,去找你娘拿银子。”
    陆广会一脸苦相的去了西屋,没一会儿西屋就传出来各种怒骂声。
    陆张氏骂人实在是太难听了,听的王荣华和族老们脸色发黑。
    王荣华冷笑道:“看来老妹妹舍不得这个钱啊。”
    陆大田也黑了脸,他下炕穿上鞋,道:“我去找她。”
    西屋又是一阵噼里啪啦,陆张氏被陆广会搀着走了过来,边走边哭,“这是要我的命啊,不如让我死了去啊,让我死了吧!”
    陆千山最烦这幅样子,于是道:“既然三奶奶拿不出钱来,我看干脆去找我大伯要,反正三奶奶把钱大多都花在大伯家了,大伯应该不差钱。”
    “我给,我给你!!!”陆张氏气的声音都劈了,她哆嗦着爬上炕,从裤腰上摸索出一串儿钥匙,去开炕柜的门。
    最后银子不凑手,又拿了几件首饰补上,这才算结清。
    陆秀秀看着陆张氏拿出来的首饰,哇的哭了出来,“娘,这是我的嫁妆啊,你怎么就拿出来了啊,这都是我的!”
    陆千山笑嘻嘻的把首饰接到手里来,道:“小姑姑别哭,以后三奶奶还缺养荣丸吃的话,我就当了这首饰给三奶奶买。”
    陆秀秀没听出好歹来,怒声道:“就不能当你自己的首饰,非要我的?”
    “你闭嘴!!”陆大田一声怒吼,紧接着就开始咳嗽,“让各位看笑话了,家门不幸,家门不幸啊……”
第8章 第 8 章
    “等一下!”陆张氏捏着最后两张银票不想放手。
    她的小箱子里现银基本都是碎银和一串串的铜板,最大的元宝也不过是五两的,但是小面额的银票却有一沓。毕竟手里攥着两个家族的收益,想来钱也不会少到哪里去。只不过这一次伤筋动骨,直接把小箱子掏空了。
    她这一张嘴,所有人都默默地看向她。村长也觉得烦了,不由道:“老姐姐又想到什么了?”
    陆张氏道:“这衣服什么的,我们不带走了,太麻烦。就留在这里换五十两银子好了。”
    王金柱噗的一声笑出来,道:“三婶儿怪不得是管家的好手,人家这几年收你吃住租金才五十多两银子,你可倒好,光衣服就想要占五十两呢。”
    陆大田心里也有点儿犹豫,因为他也发现陆张氏的钱箱子空了,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虽然现在不是农忙了,可是照样有大把地方用得到银子呢。
    若是……
    他忍不住抬头看了看陆千山。
    陆千山笑了,道:“可以。”
    陆大田双眼一亮。
    陆千山又道:“嫂子,咱俩让三奶奶把衣服都收拾出来,放在村里卖,村里卖不出去就去县城卖。既然三奶奶说这些衣服值五十两,我觉得咱俩怎么也能把衣服卖出五十两呢。”
    曾红梅也忍不住笑出声,跟着道:“那感情好,三奶奶这是心疼我们呢。”
    陆大田脸上的涨红色还没消下去,刷的又黑了一层。他一把夺过陆张氏手中的银票塞到陆千山手中,道:“你三奶奶老了,想不明白,这银子还是你们收好吧。”说完又怒视陆张氏,“你就不能消停点儿?赶紧收拾!”
    真让这俩人满村去卖衣服,还要卖到县城,那真才是丢尽了脸!
    陆张氏心疼的不行,又开始唉唉的哭。
    把银子都收拾妥了,陆千山又道:“各位叔叔爷爷暂且在这里陪我三爷爷坐坐好好聊聊,我跟嫂子去给叔叔爷爷置备饭菜去,一会儿再去打几斤酒,还请叔叔爷爷们一定要赏脸。”
    王荣华笑道:“侄孙子现在是灵透了啊?行,我们就陪陪你三爷爷。”其实是想继续看热闹,毕竟心里解气啊。
    有了村长发话,其他人也不好意思走。其实陆家族长陆旺水已经特别别扭了,两边都是他陆家的人,一边家里有秀才公但是不讲理,一边儿呢被老实吧唧的坑了几年之后突然反抗了。陆家打陆家的脸,让他这个族老都觉得丢人。
    只不过他现在也没什么话好说,只能跟着点了点头,打算蹭顿饭再走了。
    陆张氏一边哭一边骂一边收拾东西,旁人就把她的动静当耳旁风,开始聊今年的收成啦,镇子上的工作啦,村里的婚丧嫁娶啦。
    陆秀秀丧着脸跟着陆张氏收拾,陆大田觉得她一个大闺女跟这里待着不合适,便道:“去,去咱家跟你大嫂说一声,把房子都收拾出来。顺便让你四嫂子五嫂子也都收拾一下,咱今天就回家。”
    陆秀秀丢下手里的包袱皮,红着眼圈下了炕,还没忘了恶狠狠地瞪了陆千山一眼。
    等她出去,陆千山带着曾红梅,拎着用篮子装了的银子铜板银票,进了西厢房。
    “他们真的要走?”周氏都有些激动了。
    陆千山将篮子放在周氏面前,道:“自然是要走的,金窝银窝比不上自家的草窝。三爷爷三奶奶在咱家住着毕竟是客,哪能在自己家,每天看着自家的房子自己儿子舒服呢?这些是三奶奶算出来这几年的租金和其他银钱,娘算算对不对?”
    周氏摸着篮子里的银子,眼泪哗啦啦往下落。她怎么可能不想把银子要回来一些呢?但是只想着哪怕要回来一二十两也是足够的,只要手里有银子,这日子就不难过,还能给几个孩子好好的补补。最重要的是自己大儿子和大儿媳妇儿不用跟弟弟妹妹们挤着住了,回头他们搬去东厢房自己住,也就该有孩子了。
    大儿子陆千帆和曾红梅成亲一年了之所以没孩子,估计就是因为家里住不开闹得。曾红梅再怎么泼辣也是个刚进门的小媳妇儿,就算炕中间拉了帘子,那也不好意思当着弟弟妹妹的面儿跟自己男人亲热,这一耽误就是一年。
    如今陆大田一大家子搬走,最高兴的怕是就是曾红梅了。
    周氏是爱孩子的,自己孩子吃不上穿不上她不可能不心疼,不光她心疼,陆广明也心疼。所以每次在县城帮工,陆广明都会偷摸的买几个肉包子回来,等晚上让几个孩子们吃了解馋。可是几个肉包子又管什么用了?几个岁数大的孩子至少小的时候是能吃饱饭还能吃上些肉的,身子骨那时候养好了,如今到也看不出什么来。可是家里这俩小的是陆大田他们进门之后生的,在吃上就一直亏着,养到五岁还是干瘦的模样,头发都焦黄焦黄的。再看看陆大田家那几个孩子,哪个不是吃的又高又壮头发乌黑油亮?
    可是陆广明老实,总觉得自己这样对陆大田一家子,等他们家出了官必定会扶持自己家一把,所以就让媳妇儿孩子们多忍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