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家养迷你龙傲天(75)

作者:江湖太妖生 时间:2019-06-18 19:1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布衣生活 欢喜冤家

    陆大田要留村长他们吃饭,村长觉得这个面子要给,就留下来了。一群人挤在东屋唠嗑,村长问道:“那既然分出去了,这农忙的时候,你们的田都怎么种?”
    陆大田愣了。他这才想起来分出去之后人家完全可以先种自己的田再来管他们的,而且都分家了,难不成老大老四家的地也让老二老三种?
    陆广发这时候说话了,“王叔,我那五亩地就打算给二哥三哥种了,每年按照旧历交个租子就成。我也就是个会读书的,并不会种田,所以只能这样了。”
    陆广富陆广财连忙应着。这对他们来说是件好事,五亩地废不了多少工夫,况且秀才的地不用交税,交了租子多出来的就都是自己的,这下能多不少吃的呢。
    陆广会也道:“我们家那五亩地也给二哥三哥种……”
    村长笑着看着他,“哎哟,你也去读书啦?”
    陆大田瞪起眼睛,怒道:“就五亩地你还不种?我告诉你,那五亩地你自己去种,别指望你二哥三哥,你二哥三哥拉家带口的还成了你家的佃农了?”
    陆广会抿了抿嘴,不说话了。
    陆大田对村长道:“分出去十五亩地就还剩十五亩,也不多,我带着几个孩子也就都种了,实在忙不过来还能找帮工。”其实十五亩地若是老二老三两家子,吭哧吭哧的就都整利索了。但是现在分了,你让他们来给老两口种五亩地还行,给老四种?还不得让人戳死脊梁骨啊。
    陆广增也道:“我也是读书人,也不会种地,不如让老二老三帮忙种好了。跟老五家一样给租子。”他的地可以挂在陆千庭名下,照样免税。
    陆大田道:“一个秀才可以免五十亩地的税呢,干脆你们两家的地就挂在老五家或者大郎家,也能多赚几个钱。”
    陆千峰立马道:“不用了爷爷,这个税前我们掏得起。到时候还是换成我家的地契,看着心里也踏实一些。”
    陆大田被他怼的哑口无言,心说这孩子防着他们如今就跟防贼一样了,这究竟是怎么闹的呢?
    陆大田道:“那就帮你大哥也种了,剩下的十亩地我带着老四一起种。”
    陆广会撇撇嘴,道:“爹,我跟县城里还有工要做呢,一个月也不少钱,你让我回来种地,谁给您挣钱啊?”
    陆张氏冷哼道:“一个月不少钱是多少钱?你往家里拿过几个钱?”
    陆广会嘿嘿一笑道:“我这才干了一个月,赚的钱还得请人吃饭呢,下个月,下个月我就给您交银子。?”
    陆张氏想到下个月的银子,也就闭了嘴不说话了。
    陆大田狠狠的给自己灌了一碗水,看了眼陆广会道:“不去做了,先把地收拾出来再说。”
    “爹!”陆广会起急,“哪能说不做就不做呢?刚说好的活儿。”
    陆大田道:“那你的地你自己种,帮工的钱你也自己出,我不管了。到时候收了你交给家里一半,剩下的就是你一年的口粮。”
    陆广会不干了,“爹你这是什么意思?我可没分家呢。”
    陆大田冷声道:“你没分家我都说不动你了是吧?要不,你现在分出去,要不,就留在家里干活!”
    陆广会蹬着俩大眼珠子,过了半晌看向陆广增,“哥你倒是给我说句话啊,那活儿还是你给找的呢。”
    陆广增吧嗒吧嗒嘴,他也烦了陆广会,每天跟身边蹭吃蹭喝,还总是去千庭老丈人那边打秋风。陆千庭已经说了好几次了,可是他不少小辫子攥陆广会手里,也不敢说什么。
    其实他真的不想让陆广会去县城了。
    “爹……”陆广增慢吞吞道:“老四的活儿也是托了关系,说不去就不去不太合适。”
    “那就是要分出去了?”陆大田寸步不让,如果老四也不在家里干活,那家里能干活的就真的一个都没有了。他如今必须要圈一个儿子在家里!
第53章 第 53 章
    “我们分家了!”陆千峰把背上的柴放下来, 看着陆千山激动的不行, “说等农忙过了就给我跟二伯家一起盖房子, 然后就可以搬出来住了!”
    他深深的给陆千山鞠了个躬, “山山哥, 谢谢你。”
    陆千山定定的看着他, 昨天晚上突然有一道微薄的功德降在他的身上, 让他一愣。今天在看到陆千峰和一直沉默的陆千岭的时候,发现他们眉心都有淡淡的虚幻的白色光芒。
    这是气运光, 凡人能有这样的气运光,证明以后会是成大事的。
    可是这道光以前是没有的啊, 难道真的跟分家有关?
    他掐指算了算,眉心微微一蹙。
    “山山哥?”陆千峰不知道为什么陆千山一直盯着他看, 有些茫然的摸了摸脸, 结果把手上的泥土蹭着脸上, 看上去好像一只花猫。
    陆千山回过神来,笑道:“不用谢我, 这也是你们自己努力得到的。”
    陆千峰摇头道:“若不是山山哥帮我们, 开解我们,我们也……”他想起第一次来这边,一边吃饭一边听陆千山对他们说的话。
    “想要脱离困苦的境界也不是不可能,但是要看你们想要舍得什么,想要得到什么。与天斗你们现在还太小, 不够格;可是与人斗却不分大小。当你了解了对方在乎什么, 那么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
    对方在乎什么?在乎面子, 在乎秀才的名声。可是这些都不是自己在乎的。他回去和陆金琳商量了半天,又和爹娘商量了半天,终于知道自己要怎么做了。
    原本爹娘对爷爷奶奶,对大伯大哥还抱有一丝希望,希望大哥当了官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可是自从陆秀秀把娘推倒小产,这一丝的希望就彻底破灭了。
    他们压根不会在乎爹娘,更别说自己了。既然这样,那他们也不需要对方带擎!
    果不其然,家里读书人的名声与面子是爷爷最看重的,可是他也知道不能直戳这些,那就只能在陆张氏那边下手。陆张氏对二伯和爹娘不好全村人都知道,那就让这些不好更加放大一些吧。
    “山山哥,”陆千峰又道:“以后我们每天还给你送柴火,但是不要钱了。”
    陆千山笑道:“这怎么可以……”
    “山山哥!”陆千峰大声道:“我问过爹了,就算在县城,一大担的柴火也不过三四文钱,我和弟弟砍的这些柴根本不够一大担,可是山山哥不但给了我们五文钱,还给了鸡蛋跟饼子。但是在村子里,这么一担柴也就一两文钱而已。之前我,我已经很占便宜了,那时候我娘没什么东西吃,药也不够吃,我,我就……不过现在爷爷奶奶不敢不给我娘吃东西了,鸡蛋也给了一篓子,还给了红糖,药也抓了新的。山山哥,我们不能再沾你便宜了,这样不好,如果被别人知道都来占便宜怎么办?”
    陆千山抬手摸了摸他的头,道:“那以后我就给你两文钱,你愿意吗?”
    “愿意的!!”陆千峰高兴极了。
    陆千山又道:“那你愿意来我这里工作吗?你也知道我这边很忙。”
    陆千峰摇摇头道:“我跟姐商量过了,如今虽然说是分了家,可是大伯和五叔家的地交给我家跟二伯家一起种,还有爷爷奶奶的地,也不少活儿呢。我们现在想着要帮爹娘赶紧把地里的活儿做完了,好让他们多休息休息。不过柴我每天也会送的,上午送柴,下午干活儿,一点儿都不耽误。”
    陆千山道:“这样也可以,不过你们既然分出来了,那以后就要好好的过自己的日子了,有没有想过读书?”
    读书?陆千峰和陆千岭面面相觑,最终摇了摇头,道:“不了,读书太费钱,虽然分了家,但是爷爷没有给我们分钱,就给了三两还是要盖房子的。”
    “我们家千海和千城都在读书,若是你们想要读书,等他们每天下了学,你们就可以过来,让他们教你们一个时辰,”
    “真的?”陆千峰双眼刷的亮了起来。能读书认字那就是太好的一件事了,如今去外面帮工,认字的都比不认字的能多拿不少钱呢。
    陆千山笑了,道:“自然是真的,我什么时候骗过你们?”
    “那,那我们今天就过来可以吗?”两个孩子激动的脸都红了。
    陆千山点点头。
    陆千峰和陆千岭高兴坏了,激动的不知道要说什么才好。
    陆千山想了想道:“ 那你们现在分了家,三奶奶那边的事谁来做?”
    陆千峰哈的笑出声来,“山山哥你不知道,昨天我大伯跟我四叔掐起来了,还差点儿动了手,把我爷爷气的晕了过去。还是我二伯去了镇上请了郎中过来的。
    他忍不住说起昨天晚上发生的事。
    如今分了家,家里不能没有人干活。现在再使唤老二老三家的人怕是不会那么容易了,陆大田也铁了心,必须要留下个儿子在身边儿。而陆广会就是最合适的那一个。他既不读书,也不是什么老实人,说去了县城帮工其实就是为了吃喝玩乐。陆大田也知道这段时间陆广会一直住在陆千庭的老丈人家中,虽然人家不曾说过什么,但是这也不叫一回事。
    可是陆广会在县城里住的舒服了,看着那些花花世界,怎么还会愿意回到村子里过苦日子?他自然是不愿意的,还想让陆广增帮他说话。可是陆广增话也说不到点子上,陆大田咬紧了就是不让陆广会再出去了。
    陆广会是什么人?滚刀肉,占便宜没够还不要脸的。从往日里他二哥三哥全家都在干活而他却可以跟在陆大田身后蹭吃蹭喝就能看出来,这个人一肚子的坏水和心眼子。
    如今老二老三分了家,让他在家里受罪种田,他能干?
    于是,他干脆也把陆广增拉下了水。
    陆广会的话十分的混不吝,他道:“既然不让我去县城,那大哥也别想去了。他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一直是个童生,压根就考不中秀才。再说了,大哥家里也有了个秀才,这也足够了,咱陆家有俩秀才,以后也有俩官,这已经很过福了。而且大哥也不是个读书的料,他在县城拿着爹娘的钱吃喝玩乐,他吃的喝的,穿的衣服,爹娘怕是都没见过吧?你们可能都不知道大嫂给金枝玉叶都置备了多少嫁妆,可比咱老妹子的多多了。这些钱怎么来的?还不是家里人辛辛苦苦赚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