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家养迷你龙傲天(40)

作者:江湖太妖生 时间:2019-06-18 19:1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布衣生活 欢喜冤家

    陆千海这孩子比陆千帆激灵,听他二哥这么问,就问道:“二哥,你是不是有啥想法了?”
    陆千山笑道:“有点儿想法,不过还得好好盘算盘算。”
    陆千海道:“二哥现在聪明得很呢,娘说这些日子赚的钱,比以前爹跟大哥出去帮工赚的还要多,都多亏了二哥。”
    陆千山笑了笑,道:“以后你好好读书,就算不当官,有个举人的名头在也能挣钱。你瞅那一家,家里有个秀才,秀才名下能有二十亩地不用交税,他们家光这个税一年就能省不老少银子。而且秀才家里能免劳役,这里外里都是钱。”
    陆千海道:“二哥我懂,所以开春我去读书,也努力考个秀才,让咱家的地都免了税。”
    陆千山哈哈的笑,抬手摸了摸陆千海的脑袋。陆家人都长得高大壮实,陆千海虽然才十三岁,可是也就比陆千山矮半个头,眼瞅着都要一米六了。只不过这几年吃上亏着了,光长了个头没什么肉,看上去细细瘦瘦的可怜。但是因为这段时间吃得好,小孩子脸上也不再是那种面黄肌瘦的样子,而是带上一脸红光了。
    山脚下的灌木都被砍的差不多了,虽然古代不讲究植树造林,但是经久住在山边的人都懂这个道理。什么样的树不能砍,上了岁数的树也不能砍。如果谁家盖房需要好木材做大梁,砍一棵要补种三棵。这样就是为了避免山上的树砍光抓不住石头,一下雨就出灾祸。
    陆千帆难得有说话的**,翻来覆去的把这些事跟俩弟弟都说清楚了,还说到离他们几十里地的一个地方,那边因为有个大官的亲戚,拿山上木头去赚钱,砍光了俩山头。结果夏天下了大暴雨,把山上的泥和石头都冲了下来,埋了好几个村子,死了上千人。也是因为这样,导致那个大官的官职都被撸了,全家人都被发配去了穷山恶水。至于那个亲戚家,都被砍了头。
    陆千帆带他们找的树都是枯死的,半枯的,或者长得太杂乱的。枯树和半枯的直接砍掉就可以,杂乱的就砍掉那些枝桠。除了这些,那些缠绕在大树上的藤蔓也要砍掉,“这种藤蔓多了,容易把树缠死。”
    冬天砍柴的人不多,不过遇到了几个猎户。其中就有嫂子曾红梅家的亲戚。
    曾家人口不多,一半都会打猎,所以曾红梅也学了一手下陷阱的活儿。也是因为这个,偶尔套只兔子山鸡给家里孩子们偷摸吃了添补油水,也是因为这个,周氏对她相当的好,真真的拿来当闺女疼的。
    那亲戚见这几个孩子出来砍柴,以为又是陆张氏逼的,气的直骂陆千帆,说把曾氏嫁过来受苦了。
    陆千帆最笨,不会说话,被骂的脸通红。
    陆千海只是争辩了几句就被怼了回来,毕竟岁数小,也不知道该说什么,都要气哭了。
    陆千山笑眯眯的瞅了会儿,道:“嫂子若是知道家里人这么疼她,估计也得哭一场。这位大叔您放心,我们跟村西那一家早就不在一起过了,估计你们离得远,消息还没传过去呢。”
    “不在一起过了还大冬天出来砍柴?”那人明显不信。
    陆千山道:“家里做了点儿小生意,柴火用的多。其实原本还有的,只不过我们几个在家里坐不住想出来透透气,顺便再砍些柴回去。若是大叔不信,可以跟我们一起回去看看。”他说着,又瞅了眼这几名猎户身后背的猎物,笑道:“我娘一直说想买点儿兔子皮给嫂子做个马甲,但是镇上的皮子都一般,我看几位大叔打了不少兔子,能不能卖给我们几只?”
    “你们要买兔子?”另一个人问。
    陆千山道:“是,前几年亏了油水,家里的猪想着过几天杀。正好家里肉也没了,今天遇到几位大叔真是缘分,可以买几只兔子回去炖了吃呢。”
    那亲戚道:“你这小哥儿说话倒是灵透,不过我还是不信。反正我也认识你们家。这样吧,等我们看完另外几个套子,就去你家坐坐。”
    陆千山道:“那感情好,大叔你可得挑几只皮毛厚实的卖给我们。”
    “这还用你说?”大叔脸色总算好了点儿,拽着同伴们走了。
    陆千海等他们都走远了,才噘着嘴道:“这些人太不讲理了,咱们说啥也不信,就知道骂。”
    陆千山道:“关心则乱,这样也能看出来嫂子家里确实是好的,大哥你可不能亏待嫂子。”
    陆千帆的脸色已经恢复正常了,他点头道:“你嫂子不容易,我哪能亏待她呢。”
    陆千海又道:“二哥,咱家不是还有肉吗?昨天炸的丸子还有猪头都没吃完呢。”
    陆千山笑道:“今天吃了不就吃完了吗?而且怎么也得找个借口,让人家去家里看看,不看看人家能放心?”
    陆千海琢磨了片刻,道:“还是二哥会说话,我跟大哥最笨,脑子里想的都说不出来。”
    三人砍了不少柴火,陆千帆力气最大,用扁担挑了两大垛。陆千山和陆千海一人背了一捆,开始慢悠悠往山下走。回到家里正好赶上吃午饭,周氏贴了一锅饼子,用之前熬的猪油炖了白菜豆腐和粉条子,里面放着昨天吃剩的猪头肉,又擦了一大锅棒子面红薯粘粥,粘粥锅里还蒸了一些年糕。
    见他们回来,便连忙张罗着吃饭。
    陆千山把山上的事儿说了,曾氏眼圈都红了,道:“就嫁过来之后回了次娘家,后来一直没回去。家里人来过一趟,但是那时候那家人还在,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的,我娘是哭着走的。”
    周氏叹气道:“这一年可是真真委屈你了。”
    曾红梅擦了擦脸,笑道:“过去的事儿就不说了,现在日子可过得好,天天能吃饱吃好,还有糖吃,我高兴都来不及呢。娘您也别多想,等那叔叔来了就知道我过得好了,也不知道是哪个叔叔。”
    陆千山形容了一下那人的长相,曾红梅想了想道:“应该是我大爷爷家的二堂叔,他人好,就是脾气直。我在家的时候他经常去山里摘果子给我们几个孩子分呢。”
    中午吃得饱饱的,俩小的就去睡了,其他几个人仍旧去做糖。陆千山回到自己屋里,一眼就看见灶台上热着的饭菜,觉得周氏对这小东西着实上心,这一碗菜里面一半都是肉,年糕还是油煎的,饼子也切成了小块,方便小东西拿着吃。
    小龙崽儿洗了手,一边吃东西一边问道:“你是不是看上棚子那片地方了?想做什么?”
    陆千山道:“做点儿小生意,给家里弄点儿进项。”
    钟玉麟皱着小眉头,不解道:“那小棚子能赚什么钱?早知道当初我就应该跟他们要个铺子,记在你家名下。”
    陆千山看了他一眼,钟玉麟气哼哼的咬了口枣肉,道:“我知道,是时机不对是吧?不过你别担心,等我恢复了回去之后,挑几个赚钱的好铺子,偷摸给你。至于你们家,你看着办。”
    陆千山问:“你觉得我赚不到铺子?”
    钟玉麟连忙摇头道:“我可没这么想,不过白给的铺子,你难道真的不想要?”
    陆千山道:“你就算给我个金山银山我都不嫌多,到时候再说吧,几个铺子而已我还真没放在眼里。”
    钟玉麟瘪瘪嘴,越来越觉得陆千山神秘了。他虽然是个农家小哥儿,但是怎么看都有一种不属于这个山村的气质。毕竟谁家的小哥儿能夜行千里?谁家的小哥儿能役鬼?谁家的小哥儿知道自己的身份之后,竟然还能把自己当个宠物逗着玩?
    帮不上忙,生气!
    下午的时候,那几名猎户果然来了。不但拎着一串兔子山鸡,背后还背了两只狍子。
    曾红梅从厨房出来,看见其中一人,哭着跑过去,“二堂叔!”
    “哎哟我的大梅子,快让二叔看看你。”那人丢下身上抗的狍子,拉着曾红梅的胳膊仔仔细细的看,“脸色不错啊,看来那小子没说谎话。”
    曾红梅抹着眼泪道:“爹娘对我都很好,我相公对我也好。现在那一家子搬走了,这日子都过得舒坦了不少。”
    周氏站在堂屋门口招呼:“红梅,赶紧让你叔叔他们进屋坐,跟外面成什么样子?”
    “对对,进屋,屋里烧的可暖和呢。”曾红梅现在就好像个小孩儿,拽着她二堂叔进了屋。
    周氏给他们一人倒了一碗水,又让孩子们去叫陆广明。
    曾红梅道:“爹那里正忙着脱不开身呢,今天二堂叔和几位叔叔就别走了,在我家住一宿吧。”
    曾二叔连忙道:“你做什么主?我们不住,还得去镇上卖东西呢。”
    周氏也道:“住一宿好,现在天都晚了还去镇上做什么?你们这些野味我家要一些,小海,去你金柱叔家和村长爷爷家问问,他们要不要?”那两家也都挣了钱,估计愿意吃点儿差样儿的。
    她指挥了陆千海出去,又笑道:“如今我们这家,红梅能当一半呢,她说什么我都没啥意见呢,毕竟是长嫂,这家怎么也得交她手里呢。”
    曾二叔听见这话,脸上都露出了笑模样,道:“我这侄女真的没的说,能干活,人长得也好看。当初就是看上你家老大人高马大还实在,要不然……哎,也不说了,反正都是过去的事了。”他说完,端起碗喝了口水,“哟,糖水?”
    周氏又端了炒花生和风干栗子放在桌上,道:“是糖水,家里赚了点儿钱,总不能亏了孩子们是吧?”
    曾红梅陪着坐了一会儿,道:“我去把爹替下来,让他陪我二叔唠嗑。”说完抬屁股走了,没一会儿,陆广明聊帘子进了屋。
    这时候陆千海也回来了,身后跟着王金柱和村长王荣华。俩人先挑了一些野味让人送去家里,又让曾二叔帮忙将那两只狍子杀了,一家一只,就给陆广明留了几只皮毛厚实的兔子。
    几个人没去镇上,也赚到了钱,脸上都乐呵的。王金柱跟王荣华也没走,当了陪客做炕头上说话。
    周氏又开始张罗晚上饭,掏了钱让陆千海去打酒,又带着陆千悠把东厢房收拾出来,烧了炕,给曾二叔和其他三个猎户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