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家养迷你龙傲天(58)

作者:江湖太妖生 时间:2019-06-18 19:1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布衣生活 欢喜冤家

    开饭庄不是他想要做的,不管镇上还是县城,那些开得好的饭馆饭庄背后都有人,他们这种没有什么背景的老百姓贸然进入市场,一定会出问题。而且陆千庭的老丈人是主簿,他们去了县城万一被下绊子就十分麻烦。他不怕有人过来正面刚,怕的是麻烦,因为烦心。
    “特制调料?”周氏疑惑道:“你的意思是做调料铺子?跟那些酱菜铺子似的?”
    陆千山点点头,道:“咱家东西好吃,是因为我调配出特制的调料。别人没有这个调料,怎么做东西都不会跟咱家这么好吃的。开饭馆会有竞争,但是特殊调料的铺子竞争就不会太大了,因为他们没有。”
    “可是咱家现在就两种调料啊,也不够开铺子的吧?”趁着食肆里现在没客人,几个人聚在一起开始开会了。曾红梅比较快言快语,她觉得一个招牌菜可以撑起一家饭馆,但是一两种调味料却不行了。
    陆千山笑道:“自然还有别的调料,下一步我想做豆豉和酱豆腐。”
    “这是什么?”周氏听都没听过,“用大酱煮的豆腐?”
    陆千山摇了摇头,道:“等回去我讲给你们听,现在来客人了。”
    “哪有客人?”周氏竖起耳朵听了听,外面一点儿动静都没有,刚要再说什么,就听见从远处跑来的马蹄声音,“行啊,咱家山山耳朵可真尖。”
    来的人竟然算是半个熟人,就是给食肆开 张的那个小顾少爷。
    小顾少爷也就十七八岁,神色飞扬,长得也十分精神。而且身材高大,是北方人典型的那种宽厚的骨架,只是因为抽条,显得略瘦了。
    “周婶儿,陆叔!”小顾少爷一进门就热情的打招呼,“给我来碗汤,要新贴的饼子来四个,一盘萝卜丝,再要一罐二十文的羊肉。”
    陆广明出去帮他喂马,进来之后问道:“就你一个人?”
    小顾少爷挠了挠脑袋,嘿嘿笑道:“我馋了嘛,提前过来先吃着。他们在后面呢。”
    周氏被他逗得开心,给他的羊杂汤里还多放了不少肠。羊肠是比羊肝羊肺受欢迎的,因为油水多,口感也好,吃了能当饱。
    小顾少爷一边吃,大眼睛一边四处看着,时不时落在陆千山身上,没一会儿脸就红了。
    周氏毕竟是过来人,没几眼就看出端倪,只是忍笑。她倒是觉得这个小顾少爷不错,如果山山愿意也是一桩好姻缘。只是不知道小顾少爷介意不介意山山嫁过人。其实她也舍不得自己儿子嫁的太远,但是儿子总归是要嫁出去的,总留在家里反而不好。
    小顾少爷吃完了,吭哧了半天,道:“周婶儿,那个……你家哥儿定亲了没有?”
    陆千山闻言扫了他一眼,道:“嫁过人,被休回来了。怎么,顾少爷要给我介绍个人吗?”
    小顾少爷没想到这小哥儿如此坦荡的说出这种话,脸憋得更红了,结结巴巴道:“介绍,什么介绍?你,你……你看我成吗?”
    周氏噗嗤笑出声来。
    小顾少爷不好意思的搓了搓脸,道:“上次来我就挺喜欢你家小哥儿的,和哥哥们说了,他们说只要你们同意,他们也没什么意见。啊,我家我大哥做主。你家的事儿我大哥已经打听过了,我觉得没什么……”
    周氏笑着看向陆千山,“山山,你觉得呢?”
    陆千山笑容不变,道:“我暂时不打算嫁人。”
    小顾少爷急忙道:“可以先定亲的,过一两年再嫁也可以啊。”
    陆千山道:“承蒙顾少爷看得起,只是我现在没有什么想要嫁人的想法,定亲也不想。顾少爷仪表堂堂,完全可以找个好人家的姑娘娶了,没有必要找我这个被休回来的哥儿吧?”
    小顾少爷着急道:“我就是喜欢哥儿,我大哥二哥娶得都是哥儿,我两个嫂子平日里跟我哥出去跑商打猎,琴瑟和鸣,特别恩爱。要不是这次我大嫂又有了孩子,二嫂在家里照顾他没能出来,你也是可以见到的。真的,我对哥儿……”
    陆千山连忙抬起手来制止他继续往下说,另一只手还得按着腹部,小龙崽又开始闹腾,也不知道是被戳了哪条筋。
    “顾少爷,不是你喜欢不喜欢的问题,是我真的不想嫁,所以就不耽误顾少爷了。”
    小顾少爷脸色灰暗下去,就连周氏脸上也带了淡淡的愁容。
    她儿子这是被伤透了心,放着小顾少爷这么好的条件都不肯……若是以前就遇到这小顾少爷,怕是儿子早就过上好日子,也许现在孩子都有了。
    “周婶儿……”小顾少爷求救的看向周氏。
    周氏叹了口气道:“再嫁自由身,我儿子向来主意正,如今又当了半个家。我这个做娘的……也不能太过。小顾少爷,兴许你们之前确实是没有缘分吧。”
    小顾少爷更加灰暗了,脑袋上好像顶了一片乌云,原本飞扬的神色都耷拉下来,看上去可怜吧唧的。
    外面又传来了马蹄的声音,很快一队车队就停在了食肆门口。
    陆千帆拽了拽同样有些失落的陆广明,爷俩出去招呼个人并喂马,把这里留给了媳妇儿应付。
    门外是小顾少爷的两个哥哥,还有押运马车的车夫等人。
    顾大顾二进了门,看见老三垂头丧气的样子,就知道这件事儿怕是成不了了。也没提,只是跟周氏打了个招呼,“婶子,给我们一人上一碗羊杂汤,把饼子馒头各捡一篮子来,再拌两盘子白菜萝卜。”
    周氏哎了声,跟曾红梅去忙乎了。
    陆千山坐在简陋的柜台前不动如山,只是对顾大顾二点点头,又低下头去算账。小龙崽子现在不闹腾了,但是抱着他的手指头拼命啃。只是小奶牙太小,啃半天也不疼,甚至还有些痒。
    顾大吃饱喝足,让马夫们出去照顾马匹,然后要跟陆广明谈这瓦罐羊肉的生意。
    他们家住在北边,距离关外很近。那边多草原,养羊的人十分多,吃的大多也都是牛羊肉,很少有吃猪肉的。只不过那羊肉的吃法比较粗糙,膻味比较大,很多这边过去的人吃不习惯。但是他吃了这瓦罐羊肉和羊杂汤就觉得很好,几乎吃不出膻味,而且鲜味十足。
    陆广明没想到他会问自己这个,于是看向陆千山。
    顾大看到他的目光,心中叹气。心说也难怪人家小哥儿看不上自己家的傻弟弟,人家在家里当家做主呢,谁愿意远远的嫁出去啊?
    陆千山笑道:“其实做羊肉的法子就这么几个,十分简单,我家羊肉好吃除了方法,还有一个就是我家的特制调料。没有这个,怎么做都做不出我家羊肉的这个味道来。”
    顾大听他这么一说,就明白了,道:“那这调料的方子要多少钱才能卖?”
    陆千山摇摇头道:“调料方子是我家立家根本,不卖的。不过如果你们只是喜欢吃这个羊肉,我倒是可以送你们几包调料。”
    顾大笑道:“不只是家里吃,我们家那边养羊的很多,如果能有这个方子,我就想回去开个饭庄,赚点儿吃食的银钱。”
    陆千山点点头道:“方子怎么我都不会卖,但是我这边调料已经都包好了,一包可以做一锅三十罐左右。顾少爷可以多买一些调料回去,我再附赠几个羊肉的做法,也很划算的。”
    顾大想了想道:“容我和兄弟商量一下。”
    他跟顾二出去商量了片刻,回来问道:“你这调料多少钱一包?”
    陆千山伸出一根手指道:“一两银子十包。”说着从柜台下面拿出用细布包好的调料包给顾大看。
    顾大看着这调料包,凑近嗅了嗅,只嗅出浓郁的香料味道,似乎还有一些草药的气味。他捻了捻,布包里的调料都被磨成了粉,估计也看不出原料是什么了。
    陆千山又道:“炖完了羊肉的调料包还能炖羊骨头做羊杂汤,也不算浪费。”
    顾大点了点头,道:“那我要一百两的。”
    周氏几人忍不住抽气,原本陆千山说一小包调料要一百文,他们已经觉得不可思议了。可现在人家顾少爷愣是不觉得贵,甚至一口气要一百两银子的,想想就觉得可怕。
    陆千山笑道:“可以,只不过手里暂时没有这么多,还需要各位等上几天,我买了东西做来给你们。”
    顾大点点头,又道:“我听说你们家还做了辣酱?我能不能尝尝?”
    陆千山点点头道:“每种口味送顾少爷一罐也无妨。”
    陆广明去厨房拿了三罐辣酱回来,三位顾少爷连忙把辣椒酱开了封,抽了双筷子挑出一些放在口中细细的品。
    “味道确实不错,这东西每样给我五百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做出来?”
    周氏又抽了一口冷气,甚至觉得有些头晕。
    陆千山道:“这个就有些麻烦,罐子要去定做,只是不知道顾少爷要在这里呆多久?”
    顾大道:“十天可够?”
    陆千山算了算,点点头道:“十天够了。”
    写了单据交了定钱,顾大就把马车暂时放在这里,然后带着人去镇子上住了。
    陆广明连忙跳起来道:“我去找广寿定罐子去!”说完着急忙慌的跑了。他原本就在陆广寿那边定了不少辣椒罐子,这辣酱卖得好,一天怎么也能卖几十个,所以那边每两天会送一百个罐子过来。可是现在一算,一千五百个罐子,自己家也就百十多个,完全不够用了。
    等他们一走,周氏不停的拍着胸口道:“天呐,这,这是多少钱啊?红梅你快算算。”
    曾红梅早就算了,道:“调料一百两,一千个肉酱的辣酱五两,五百个普通辣酱一两半。哎哟,这么一看,卖调料赚钱啊!”
    她看向陆千山的眼神顿时火热起来,“还是山山心里有盘算。”
    陆千山道:“调料赚钱那是因为不会经常大笔的卖,你觉得辣酱就不赚钱吗?咱家一天至少几十罐辣酱,多了一百罐,也是不少银子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