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反派身边醒来后(352)

作者:苏城哑人 时间:2021-11-02 10:20 标签:甜文 快穿 逆袭 沙雕

  “与郑家有关,看来这祭河神一事牵扯不小,阴谋甚大。”
  楚云声道:“且这吴桥说,郑家老家主暴毙,新家主刚刚上位。”
  谢乘云怔了怔,和楚云声对视一眼,确认对方和自己想到了一处——这世家家主、少主的变故,似乎是有些多了。
  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简单整理过线索思路,又处理掉杀手吴桥的尸体,两人便不再多作停留,迅速跳窗离开了县衙。
  次日一早,天还未亮,楚云声和谢乘云便辞别白坨村的李家人,骑马上了官道。
  两人改换装扮,进了山白县县城,随便在茶摊前一坐,没一会儿就听到了山白县县令被害的消息。
  这消息只一个早上便传遍了整个山白县,高谈阔论的闲汉们说得吓人极了,有说是县令被割喉放血,乃十几年前贪污受贿,害人满门,惹来了仇家报复,也有说是县令脑袋被砍了,尸首分离,凶手不知所踪,只有小丫鬟看到一道奇形怪状的黑影,诡异非常,也有说是江湖侠盗,杀了大贪官,劫富济贫,是为伸张正义。
  县衙想要封锁消息,但县令已死,群龙无首,主簿的话根本不好使,止也止不住。
  谢乘云熟门熟路地寻了县里的地头蛇,稍一打听,果然便也得到了百里水帮的第三舵主江大眼被仇家暗杀的消息。
  据说这都是两日前的事情了,只是偌大江陵郡,消息互通有无并不那么方便,这消息昨日才刚刚传来,只有和百里水帮有些联络的地头蛇们及时知晓了,寻常百姓尚还没有听说。
  将昨夜得到的线索都一一做了确认,楚云声和谢乘云商议过后,决定在山白县城停留几日,看看郡守与山白县的反应,以及河神祭祀一事的后续。
  顺便,谢乘云利用谢家的暗桩,弄来了一封郑家的帖子,等到了金陵,他和楚云声便会分头行动,一个去郑家,一个去宁家。
  河神祭祀和郑家老家主暴毙两件事看起来非同寻常,谢乘云不打算置之不理,便让楚云声乔装潜入,而他自己则按照原本的计划,前去宁家,和谢家定丹汇合。
  只是谢乘云拿的这帖子,身份好巧不巧却是淮州一个偏僻郡城的小世家的大小姐的。
  楚云声这身男装还没穿热乎,就又换上了长裙。
  “故意的?”楚云声道。
  谢乘云执笔给他画眉,闻言一本正经道:“大小姐,不要仗着貌美,就凭空污人清白。”
  楚云声扫了谢乘云一眼,没应声,只是谢乘云握笔的手忽然歪了歪,似觉腰后有些冷。
  接下来的几日,山白县城经历了一番小小的动荡,但对平民百姓的生活却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县令死了,大不了就是坐在脑袋上面的屁股换了一个,和他们的日子无甚关系,该下地的下地,该出摊的出摊,与往常一般无二。
  江陵郡派人来调查县令之死,但只来了一日,就匆匆结案为仇杀,发布了一个和吴桥没有半点相似的江洋大盗的通缉令。
  之后主簿暂理衙门,静待新县令到任。
  河神祭祀之事,除了汶河边上的村子念叨几句,也无人再提。此等习俗,惯来是归在常事之中的,算不得稀罕,若不刻意提起,少有人说。
  于山白县城做好万全准备后,楚云声与谢乘云便出山白县,过太川湖,直去金陵。
  金陵乃江州第一大城,雄奇伟丽,巍峨沧桑。
  楚云声在城门外便与谢乘云分开,拿着郑家的帖子,率先入了城。
  郑家实在是好找,作为势力盘亘大半个江州的千年世家,其主家府邸占据了金陵城最中央最繁华之处。
  高墙大院,闹中取静,由喧嚣长街沿河行至此处,便能见百年古木,水声潺潺,鸟鸣蝉叫,清幽宁静。
  只是比起往日车马盈门的繁盛,此时正在办着丧事的郑家里里外外都挂满了白绸白幡,不见宾客不绝,唯余肃穆清冷。
  楚云声牵马走到郑家门前,取出帖子,轻声细语地开口道:“两位大哥,这里可是郑少卿府上?”
  已过世的郑家老家主曾入朝为官,任太常寺少卿,所以常被尊称为郑少卿。
  郑家守门的护卫皆是含神后期的好手,个个虎背熊腰,双目精芒闪烁,警戒四周。
  见楚云声过来询问,模样如此清冷绝艳,又有帖子在手,便也放轻了声音,双手接过帖子,恭谨道:“原来是豫章郡的叶小姐,府中事务甚多,请您稍等片刻,容我等前去通禀。”
  说罢,接了帖子的护卫便匆匆进了府内。
  楚云声退到路旁的树荫下等待。
  不动手难知境界实力,门前留守的护卫兴许以为楚云声并不会武或武功糟糕,见他离得远了,便无甚顾忌地说起了小话,连传音入密都没有用。
  “这都这几日第几个上门来的女子了?这位叶小姐,莫非也是大少爷在外游历时惹来的风流债?”
  一人挤眉弄眼,小声道。
  “不多不多,才第四个。”有人道。
  另一人插言:“哎,别看来的多,但依我看,另外那三位可比不上这位叶小姐。虽说这叶小姐长得是忒高了点儿,但这样貌气质,身姿仪态,可是那三位学都学不来的。能勉强一比的,也只有那位凌姑娘了。”
  “你们才见过几个绝色佳人,又懂什么?”
  还有人开口:“这四位姑娘可是各有各的美。赵姑娘柔弱秀美、体贴贤淑,钱小姐丰满娇憨、灵动可人,凌姑娘柳娇花媚、泼辣爽朗。当然,我也觉着这位叶小姐最美,艳若桃李,冷如冰霜,气质高华,风姿不凡,可为四美之首。”
  有人嗤笑:“得了,少卖弄你肚子里那点墨水了,再貌美再好看,那也和咱们没关系,人家那是来找大少爷的。”
  “什么大少爷,现在是家主了。”
  几名护卫闲聊着,却不知他们的交谈话语都被几丈外的楚云声悉数收入了耳中。
  楚云声略感诧异,没想到除了他这叶绾绾,近几日竟还有三名女子上门拜访郑家,而且极可能也是用的类似的帖子。若非如此,这几名见惯了世家往来的护卫不会这般草率地将他和其余三人归在一处。
  而谢乘云取来这份帖子时,也并无太多说明,单独来看,这只是一份极为普通的附庸家族的拜帖,并无特殊。
  也不知这聚堆儿到访的另外三名女子有何目的,又是否会对他的行动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正思索着,郑府大门一侧的小门忽地打开,前去报信的护卫随着一名素白戴孝的年轻男子走了出来。
  这年轻男子约莫二十出头,英俊高大,生了一副薄唇桃花眼,看着便是风流多情的模样。
  只是其刚刚丧父,面上显露着愁苦与哀色,并不见多少风流姿态。但一眼望见楚云声时,双眼还是陡然一亮,露出惊艳之色。
  “在下郑玉宸,劳叶小姐久候了。”
  楚云声面色清冷,拱手还礼:“无妨。”
  郑玉宸也不在意楚云声的冷淡,反而好似还相当受用,笑容越发灿烂,温声道:“不知叶小姐今日前来,是为何事?”
  楚云声按照预先准备好的说辞,淡淡道:“本是无事,只是恰巧游历江湖,行至金陵,听闻郑家变故,便想登门为郑少卿敬一炷香。家父一生最仰慕之人便是少卿,若他得知此事,定会悲痛万分。”
  说起父亲,郑玉宸笑意褪去,神色哀伤:“叶小姐有心了。还请随我入内,莫要在此晒着了。金陵繁华,既是游历到此,不若多留几日,后日丧期结束,有我接任家主之礼,叶小姐留下观礼可好?”
  说话间,郑玉宸引着楚云声从小门进了郑家大宅,后头有人牵来楚云声的马,送去马厩。
  见郑玉宸如此热情,楚云声便也顺着杆子,道:“我本便打算停留几日。只是郑家主事务繁忙,不好叨扰,见过郑少卿后,我自会离去,若郑家主有事寻我,可去城东顺来客栈。”
  郑玉宸忙道:“郑家别的没有,客院却是许多,并不麻烦。叶小姐既已到了金陵,那便没有出去住的道理,这若是说出去,岂不是显得我郑家小气拒客?玉宸还未正式登上家主之位,叶小姐可莫要玉宸背上如此名声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