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邪神之后(109)

作者:一口果 时间:2021-10-27 08:56 标签:爽文 灵异神怪 穿越时空 无CP 奇谭

  “你也要渡河?”白面船家问道。
  “是,我也要渡河。”白衣士人微笑答道。
  “那便上来吧。”白面船家说道。
  常安渡一时感觉到有些古怪。这个白衣士人突然出现,自在地好像是要乘船出游,而不是去已经糟糕得不成样子的梁国。更何况,他什么行李都没有带。
  可这船不是他的,他也是好不容易才说服船家愿意带他,若是再生事端,扰得船家不愿意载他去梁国,可就不好了。
  但假如这士人……
  正犹豫着,对方却已经上船来了,白面船家船篙一撑,小船已经飘飘悠悠到了河水中央。常安渡只好暗自提心,到船篷里坐下,小心地打量起对面的士人。
  之前离得远,常安渡又有心思,没仔细看对方的相貌,此时细看,不由一怔。哪怕心中仍有顾虑,常安渡却也不由得在心中暗赞,这士人倒是生得一副好相貌,清雅俊朗,尤其是一双通透乌黑的眼睛,像明澈的水潭。
  “在下姓常,敢问先生如何称呼?”常安渡搭话问道。
  “我姓李。”白衣士人温和地微笑道。
  常安渡似乎能够从那双眼睛里看出友善来,他就放松了些许,继续问道:“我要去梁国寻人,李先生是为什么坐船的呢?”
  “我要去为朋友取一件东西。”白衣士人说道,他的语气很平和,透出一种安稳的意味,“你呢?在眼下这个时节,要去梁国寻找什么人?”
  常安渡的眼神变得黯然:“我要去寻找我的父亲。”
  小船在水面上慢慢晃着,对面的士人似乎有种让人安心的特质,他渐渐打开了话匣:“我们家是往来于两国之间做生意的,在关闭渡口之前,我父亲正好在梁国,他托人送信回来,说自己准备走这条路回来,算算时间,最晚在半个月前他也该到了。”
  对面的士人一直安静地听着,常安渡在倾诉中慢慢放松下来。
  “梁国现在那个状况……”常安渡叹了口气,忧虑道,“可是他一直没回来,我一路寻找过来,问了许多人,都没有见到他的踪迹。”
  说到这里,常安渡忽然哎呀一声:“我怎么忘了问了!”
  他打开包袱,从里面取出一张画像,他的手指因为寒凉而有些僵冷,但拿着那张展示了很多次的画像时却很小心,那上面画着一个续着胡须的面容和气的中年人。他将画像递给对面的白衣士人看,希冀道:“您见过这个人吗?”
  白衣士人叹息了一声,摇了摇头。
  常安渡有些失望,但他已经习惯了,又转身走到船舱口,探头问道:“船家,你在梁国摆渡的时候,有没有见过这个人?”
  白面船家伸头望了望画像,道:“没有。”
  常安渡又看向另一个斗笠人:“劳烦您也帮我看一看行吗?”
  斗笠人转了下脑袋,遥遥瞟了一眼,声音低哑而生硬:“没有。”
  “您再帮我仔细看看吧!”常安渡哀求道。
  斗笠人动了动,没再说话,白面船家道:“他和我一直都在一块儿,我没瞧见的,他也不会瞧见。”
  常安渡无法,只得叹着气坐回船舱。他双眼木木地发愣,疲惫又茫然。
  “河上湿气寒凉,你暖暖吧。”白衣士人抛过来一个酒葫芦。
  常安渡下意识接住,酒葫芦是热的,从僵冷的指尖一直暖到脚尖。他谢过对方的好意,又纠结起来。哪怕感官再好,他和对面的人都只是才刚刚见面认识,这壶酒……
  对面的白衣士人却仿佛看穿了他的所想似的,坦然笑道:“我上船前温的,醉酒误事,你便拿着暖暖手吧。”
  常安渡吁了一口气:“谢谢。”
  他缓了一会儿,恢复了几分精神,说道:“他也可能是因为渡口被关闭,一直留在了梁国那边儿没能回来,这样的话,他应该还留在河边附近,我找到他,就跟他一起回来,现在还摆渡的可不好找……”
  “船家,我在梁国过一阵儿还要回来,你们能再来接我一趟吗?你们多久走一趟?需要什么报酬?”
  “有生意自然是要赚的……到时候你在岸边等着就是了。”白面船家的声音伴着河水声传进来,“至于报酬,等你回来的那一趟再算吧。”
  常安渡下意识应了声,却又觉得古怪。做这种偷渡生意的,都是为了赚钱的,他们为什么会这么不重视报酬?
  怀中的葫芦暖融融的,常安渡坐在船舱中思索,面色渐渐开始发白,他不会是……遇到河盗了吧?
  他看向对面坐着的白衣士人,之前急着渡河,之前好些没注意到的情况渐渐清晰起来。
  他在渡口旁等着,这条船出现了,那方向应该是从梁国回来的,这条河道只连接着卢国和梁国……可是船上只有两个船家,没有从梁国接到的人。
  是他们这一趟没有在梁国接到人吗?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
  他上船的时候,那个戴斗笠的人有些抗拒,但白面船家做主同意了。可他们没有盘问他为什么去,也没表示要什么报酬,就好像不在意报酬一样……
  然后,对面这个白衣士人就跟着出现了,他也没提报酬、没提目的,也没有被拒绝……是因为反正已经搭载了自己,所以再多一个人也没关系了吗?可是做偷渡的最是小心谨慎不过,这两个船家为什么丝毫不在意乘船人的来历?
  他以前跟着父亲走过这条水道几次,那时候也有偷渡和走私的小船,常安渡虽然没有坐过小船,但也听别人讲过这些船的情况。哪怕现在情形不好,应该也不会改变得这么大吧?
  常安渡越想越觉得不安,脸色渐渐发白起来。
  “怎么了?”他听见对面的白衣士人问道。
  常安渡看着那张温和清隽的脸,喉头滚动了一下,小心问道:“李先生,您以前坐过这种船吗?”
  “没有。”对面的士人摇头。
  “那您跟他们谈报酬了吗?”常安渡继续问道。
  士人的眼睛通透明澈,似乎看穿了他的所想,语意温和道:“不必担心,不会出事的。”
  对方的话语似乎有种抚慰的力量,酒葫芦暖融融的热量从怀里传来。哪怕白衣士人的来历目的依然可疑,常安渡却真的感觉自己安心了许多。
  夜色渐起,小船停泊了下来,等到第二天天亮再继续行船。
  对面的白衣士人已经安然睡下,呼吸悠长舒缓。常安渡在船舱里合衣躺下。不会出事吗?
  神明啊……求您帮助我,助我找到我的父亲,希望他一切安好……
  自从出行之后,他每天都在这样祈祷着,醒后如此、睡前如此,希望如此……
  一路寻找,他已经太疲累了,在河水的声音中,常安渡闭上眼睛渐渐陷入了睡梦中。
  ……
  漓池走出船舱,像行在云上一样自然流畅,没有发出半点动静——那躺在舱内的本就是一个幻象,他自始至终,只是坐在那里而已。
  船舱外,两个船家站在那里,似乎早已知晓他会出来,等待着这场谈话。
  “修行者。”白面船家看着漓池,双眼在夜色里流转着幽冷的光,“不要多管闲事。”
  他没能从漓池身上感受到法力的痕迹,但也没有感受到凡人身躯的浊气。那时常安渡正在上船,背对着岸上并没有看见,岸边芦苇虽然茂盛,但他可是瞧得清清楚楚,这个白衣士人,是突然出现在那里的,没有遮掩,就那样大大方方地显露在他们面前。
  “多管闲事。”漓池轻笑着,他目光扫过白面船家背后的斗笠人,“我尚且不知道你们要做什么,又怎么知道是不是闲事呢?”
  “那你便留下来看着吧!”白面船家冷笑一声。
  河面上升起了阴冷的雾气,那其中似乎隐藏着什么,漓池仍然是那副微笑的模样,好像全然没有受到影响。那些阴冷的雾气靠近他的体表和船舱,就像油落在冰块上一样滑开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成邪神之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