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邪神之后(297)

作者:一口果 时间:2021-10-27 08:56 标签:爽文 灵异神怪 穿越时空 无CP 奇谭

  ……
  一只蝴蝶落在红漆色暗的栏杆上。栏杆是斑驳的,裂着杂乱的痕,老旧的漆皮酥脆地翘起,露出下面发灰的木色。
  蝴蝶就停在那翘得最大的一块漆皮上,细细的爪子抓住细细的漆皮边,两只巨大的翅膀悠闲地扇动着——它的翅膀是漂亮的蓝紫色和半透明组成的花纹,在阳光下闪动出绚烂迷离、深浅不一的变幻,翅膀下端拖着丝带一样的长尾,每一次挥舞都像琴弦上灵动的音符。
  小笙从箱子里爬出来,他看着蝶翼上的色彩变幻,双眼迷离,越来越痴。
  咣当!
  铜锣落地,一声惊响。
  小笙吓了一个哆嗦,才发现自己不由自主地向蝴蝶靠近,结果不小心把旁边儿的锣给碰掉了。
  外面脚步声匆匆向这边传来,班主哗啦一声打开门,看见不知所措的小笙,惊恼道:“小笙?你偷着跟来的?想挨板子了是吗?!”
  “爹……我就是、就是想来看看……”小笙先是心中发怯,低声嗫喏,但紧接着就理直气壮来,“你之前答应我下次一定带我出来的!所以我才跟过来了!”
  班主眼睛一瞪:“你还敢叫板了!想挨打了是不是?!我不是告诉你了,这次不行,下次带你吗?”
  小笙嘀咕道:“下次,下次又好说下次了。”
  “你说什么?”
  小笙嘴巴一闭,不说话了。
  这边的动静惊动了戏班里的其他人,便来劝道:“师父,他来都已经跟来了,也不能赶回去,现在骂他也晚了,不如先算了吧,把戏唱好要紧。”
  小笙眼巴巴地瞧着他们,眼睛里没有害怕,光剩下期待了。
  班主又瞪了他一眼,警告道:“你给我消停点,这次万万不能闹出事来,出事了谁都担不起!”
  小笙连连点头,被他爹揪着胳膊拽走了。临走前,他想起之前被吓忘了的蝴蝶,扭头看了一眼。那只美丽的蝴蝶早不见了踪影。
  他爹还在絮絮叨叨地念着他,发现他左耳朵听右耳朵出的,一把揪住他耳朵:“你听没听见?!”
  小笙忙捂住耳朵:“疼!疼!我听见了,爹,我听见了!我不惹事!”
  他爹把他推给旁边的人,然后又匆匆走开忙去了:“你教教他,我得去忙了。”
  小笙一边龇牙咧嘴地揉着耳朵,一边对把他救出来的人半是撒娇地抱怨道:“三师兄,爹今天好凶啊。”
  “好好听师父的。”三师兄把他带到后台,指给他个地方让他坐着,又塞了一本画册给他翻,“别出去,也别乱动东西。待会儿开唱了,不要随便乱看。你就待在这儿,等唱完了跟我们一起回去。”
  那得多无聊啊……小笙噘着嘴点头答应了。
  三师兄训他:“你这次真不该偷偷跟来的。师父答应你下次就是下次。这次和以前不一样。”
  “怎么不一样了?”小笙好奇问道。
  “我们戏台都搭上了,你可瞧见有人来准备看戏了?”
  小笙摇头。也是,往常戏班在一个地方搭好台子后,早有人过来搭话了。而且,他被他爹拎过来这一路,瞧见周围的景象也不太对——唱戏搭台那得是在周围有人家的宽阔地方,这里却像是一条土路,周围也不见屋舍。那这戏是唱给谁听的?
  三师兄警告他:“这次的戏不是唱给人听的,是用来祭神的,祭的是有应公。所以万万不能出事。你别乱来,到时候害了全班子的人。”
  小笙果然吓住了,乖乖点头。他不是什么都不懂,祭神的戏和祭神的戏也是有区别的。有的为了祭神唱的大戏就像庙会一样,热热闹闹的,大家都聚集来看,也没什么太多的禁忌,神明不怪。那都是庇护一方的正神。有的却像现在这样,规矩很严,有应公,那是阴神,虽称为“神”,实际上却是鬼。唱这样的戏,必须要小心。
  三师兄看吓住他了,又交代几句,然后就离开了。
  小笙乖乖坐在后台,既不乱跑也不乱动,只紧紧捏着手上的画册。
  台前锣鼓响,扮上相的优伶先高声一呼:“哎!万应庙中有应公,堂前有请啊!”
  小笙坐在墩子上,脚没有动,眼睛忍不住往外瞟了一眼。
  戏台搭在荒野土路上,正对着万应公庙的正门。
  台前空荡荡的,一个人影也没有,伴随着台上的唱戏声,别有一种诡异在。
  小笙心中慌慌,只瞧了一眼,就迅速转回了脑袋。他心中仍有好奇,只好强行让自己低头看起画册,注意力却一直被台上的唱戏声拽着走,怎么都看不进去。
  这不是给活人看的戏,这是祭祀给鬼神看的戏。
  小笙心里不停念叨着。
  希望不会出篓子,希望有应公们满意,希望不会为难班子里的人……
  在小笙看着空空荡荡的戏台下方时,一群有应公挤挤挨挨地抻头望着戏台。有摇头晃脑听得入迷的,也有拽着旁边儿人问“唱得啥呀这是?给我讲讲呗?”
  旁边儿的有应公搁那遗憾:“可惜没把瓜子儿啥的。”
  这边儿的继续锲而不舍地扒拉他:“你下次托梦让他们带把瓜子儿来不就完了?快跟我讲讲唱得啥呀!”
  “你听不懂还来占什么位置?去去去!别打扰我听戏!”
  “听不懂咋了?听不懂还不让听了?!”
  趁着热闹劲儿,有偷偷想要扒到台子上看的——反正凡人也瞧不见他们。结果就惹了众怒,被一群有应公一起薅下来给挂树上了。
  点灯法修好了吗你?身上阴气未去,把人吓跑或弄病了,下次不来了怎么办?他们这荒郊僻壤的,无聊得快长蘑菇了,来一回唱戏的容易吗?
  被挂树上的那个挣了两下没挣下来,安详地挂在上面不动了——树上视野不错的。
  庙门外的有应公快乐看戏,庙门里的有应公苦着脸,想往外张望却又不敢张望。他对面坐着个眉发皆银白如霜雪的客人,得先把这位麻烦的客人招待好喽。
  外面细草浓荫,朱栏画灯,咿咿呀呀唱得热闹,里面却幽暗寒凉,独剩下一个个空了的木偶陪着他。有应公欲哭无泪。
  这客人是今天突然到访的,生就一副世间罕见的好相貌,人却冷得比他们这些孤魂野鬼更不像活人。
  不知这人是个什么来路……不过,知不知道也没有什么关系,重点是他打不过人家——他们满庙的有应公们捏一起都打不过人家。
  但凭啥只有他得留在这儿招待客人?他也想看戏啊。
  悲伤的有应公假装自己不喜欢看戏。
  “……然后李先生就离开了。差不多就这些,我知道的都说完了。”有应公道。
  这个不请自来的白发客人是冲着曾经一指让他点燃了心焰的李泉先生来的。他对李先生了解得也不多,知道的那点儿东西也没啥隐秘,就算讲得再仔细,一炷香的功夫也就讲完了。
  可以了吧可以了吧?他想去看戏啊!他已经死了近百年了,近百年都没有过娱乐生活了!
  有应公可怜巴巴地看着胥桓。
  胥桓眼睛一抬,霜冷的睫掀出一对孤寒的星。他还什么都没有说,有应公顿时已自觉地开始绞尽脑汁起来:“真的在没有别的了。我当时说,想要跟着他来着。他都没要我,说,等我修好了再说。哦对了!会刻木像的闻老汉和他的一对儿女大锣小鼓,之前是去敦西城投奔吴侯了,不过……不过后来,吴侯没了,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现在在哪儿。如果您能找到他,说不定能从他们那再知道些李泉先生的事。来庙里之前,他就是跟闻老汉他们一起的。”
  “你去吧。”胥桓道。
  有应公大喜,一溜烟飘出去。外边儿才唱了个开头,他还来得及看呢!
  庙内无窗,昏昏暝暝,胥桓坐在暗影里。庙外的戏一句接一句地传进来,由不得人入不入耳听。
  “……
  “我好比哀哀长空雁;我好比龙游在浅沙滩;“我好比鱼儿吞了钩线;我好比波浪中失舵的孤船。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成邪神之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