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邪神之后(119)

作者:一口果 时间:2021-10-27 08:56 标签:爽文 灵异神怪 穿越时空 无CP 奇谭

  “自斩河妖后……”十世身默然片刻,“诸多因河神祭而死的水鬼怨戾消解重入轮回,我将河妖头颅炼作了蛇口崖,收容其余仍有执念的怨鬼于座下庇护。”
  她收容了河中的冤魂,也便收容两岸的冤魂。他们入她座下,受她庇护,学得如何不被怨煞影响神智,踏上鬼修正途。但……什么才叫怨戾皆平呢?
  便如同那名为小将军的黑犬,纵使平日冷静机警,但在遇到前尘执念时,便会被怨煞困心,举止超常。这样的修法,真的能够算得上平息了怨戾吗?
  且不提这些寻常鬼物,便是她自己……也是靠着斩相法,将一身怨戾尽托于嫁衣相中。
  怨戾如何平?
  “而后沿河而行,收敛怨骨……”十世身声音茫茫,“我沿着九曲河收归诸鬼,教导他们鬼修正法时,便也看到了两岸……”
  河水滔滔,滋养两岸,除了这些个受河妖所害的小村落,还有连接卢梁二国的河水渡口,以及聚成了繁华的城池。
  人间繁华处,怨戾不平所;歌舞升平地,冤魂哀哭时。
  不只是九曲河,世间都如此。
  天地博大,处处埋怨骨,岁月无尽,时时生怨戾。哪怕是这她已一步步踏过的九曲河中,也会重新诞出新的冤魂。
  怨戾何时尽?
  “……怨戾不平,执怨未消。一身怨煞难化尽,便一直无法在修行路上更进一步,纵使实力增长,但境界始终受困,也始终担忧煞气吞没我的神智。”十世身说到此处,沉默了许久,再开口时,声音愈发空茫,“河妖已死,执念已消。我要怨戾皆平,使受河妖所害的怨鬼尽得解脱,算不算得怨戾皆平?使九曲河中再无怨鬼,算不算得怨戾皆平?教导诸鬼鬼修正法,算不算得怨戾皆平?”
  为何一定要平尽众生怨戾,才算得上怨戾皆平?若她被困于此境受煞气限制,以现在的修行,又怎么能够平尽众生怨戾?
  她被众生所困,但只要她改变心念,决定就此而止,解开“怨戾皆平”的执怨,就可以迈入鬼修正途的新境界,再不受怨煞影响神智的忧虑。
  她是该继续平众生怨戾,还是该放下执怨进入新的境界?
  “可是我……不愿如此!”十世身说道。
  九曲河水流淌不息,两岸芦苇绿了又黄。
  鬼王一直没能在鬼修正法上更进一步,十世身也一直未能醒来。她想更进一步,却又不想放下此愿。
  她并不惧苦痛、也不缺乏坚忍,她能够以十世斩河妖,便不畏惧再以百世、千世来平众生怨戾。可是世间如此……她便是花上千世万年,就真的能够平尽世间怨戾吗?
  十世身恍惚看见怨戾深重的嫁衣相凤目怒瞪:没有力量,如何完成所愿?若非轮转十世积怨煞之力,如何能够杀得河妖?似乎又见幽寂沉静的白骨相目中安定:为何不先放下此愿,等到修行突破、实力增长到足够的时候,再来平息世间怨煞?
  可是,能够放下的愿,还是愿吗?
  什么样的实力,才足够达成此愿?
  嫁衣相怒瞪:愚钝!白骨相叹息:执迷!
  又似乎有声音在心底响起:你只是一道影子而已,并非诸相。放下吧,散去吧,解脱心魔,步入正途,以自身修行,必可得证正道。
  十世身迷茫受困,如深陷泥沼。放下吗?散去吗?
  忽有声音问道:“何人困你?”
  十世身茫茫答道:“众生怨戾不平,故而困我。”
  “众生在哪里?”
  “天地处处皆众生。”
  “你在哪里?”
  “我在这里。”
  “这里有众生吗?”
  “这里没有众生,只有我。”
  “既然没有众生,怨戾何来不平?众生如何困你?”
  十世身恍惚,呢喃道:“没有众生……何来不平……如何困我……众生……我……不平……”
  “低头!”一声喝如惊雷入心。
  十世身下意识低头,只见河水中照应出一个面目模糊的身影,十世转生,面目本不同。河水波纹又将身影扯得更加模糊不定,这张脸,可以是任何一张脸。
  “为何不愿?”那声音平和问道。
  “因为,”十世身忽然身影凝实,目中泪水滚滚,“不平在我、怨戾在我,我既众生!”
  “鬼修正途……鬼修正途……”十世身念着念着,忽然笑起来,声音越来越大,如滚滚雷鸣,“哪里来得什么鬼修正途?哪里来得什么什么消解怨煞?哪里来得什么平尽怨戾?鬼物本就因怨戾不平而生!”
  “我的正途,是负怨煞而斩不平!”
  一语既出,天地间的煞气霎时一凝。红衣鲜烈的嫁衣相忽然现身,向十世身直直走去,融为一体,幽寂静谧的白骨相飘然现身,向十世身轻轻一撞,也融了进去……鬼王诸相皆归为一体后,一个白衣高挑的身影倏忽出现,这是鬼王本体,十世身向前一迈,扑入本体身中消失不见,唯有白骨刃留在鬼王掌中,发出欢悦的轻鸣。
  白衣鬼王闭目片刻,一切怨戾悉皆平复,黑水潭中因煞气而起涌不平的波涛忽然止息了下去。
  负怨煞,斩不平!自此以后,一切怨煞,皆为斩向不平之刃!
  十世身,乃是鬼王大愿。
  ……
  片刻后,鬼王睁眼,目中神光崭然,已是尽扫困顿。
  旁侧神明白衣含笑,气韵高古。
  鬼王的目光落了过来,她已经认出了面前这位化作白衣士人模样的神明是谁。
  在小将军失去神智进入水固镇的那次,她觉察到了一道自大青山余脉中落下的目光。当时护着牧巢转世之身的那个小姑娘,身上的气息也与这位相似。在那之后虽然没有更多的接触,但她也从水固地神那里得知了这位落脚于李府荒宅的神明名字。
  鬼王礼道:“女须谢过阁下指点。”
  漓池一笑,坦然受礼,道:“道友大愿,愿负怨煞,斩尽世间一切不平。然而,欲行此事,道友还需知晓一件事。”
  他手指一点,河面霎时起来波澜,又是一个幻景俄而生出。
  自河波起,此处河段与沿河两岸水波般变了模样。女须认得这里,这九曲河下游的一处河段。其周围的草荡枯黄之中拔出苍绿,这般奇异的模样,正是前不久才有的……
  一声惊雷灭尽怪异飞蝗,漫天暴雨重生世间草木。这样大的手笔……不知是哪位大能为者出手了……女须敛去了杂思,细看这幻景之中。
  一处偷渡用的野渡、侯船欲往梁国的年轻人……女须的瞳孔忽然一缩,她看见了那艘自河底升起的小船!
  幻景运转,恶神伪装成的白面船家,终于在夜晚显露出了狰狞的一面,他从河面上唤出阴煞寒雾,那其中影影绰绰的,正是无数隐匿着的水鬼……
  “他畏惧道友,故而不敢在九曲河上动手。”漓池缓缓说道。
  “是。”女须说道。
  白面恶神纵唤出了阴煞寒雾,却并未动手。他所畏惧的,是镇守九曲河的十世身。十世身那时虽然在困顿中,并未真正醒来,但解决他并不算什么难事。
  然而古怪之处就在这里了。白面恶神的能力与鬼王天差地别,他在九曲河上摆渡,唤出那么多水鬼,鬼王竟一直未有觉察。
  漓池手掌一拂,水波漾漾,幻景中的河段未变,但时间却向后流转,淌出白面船家在河上摆渡的桩桩件件。前去梁国做生意的货郎、欲往卢国逃命的灾民、常安渡的父亲……不知多少饱含希望的人,被其葬在九曲河中,化作绝望的怨鬼,却又日夜被其抽取怨煞……
  白骨刃一震,发出一声凄煞的长鸣。
  “道友大愿,修为远胜于恶神,在此处镇守已久,本该能够觉察水鬼诞生、恶神所行。”漓池继续道。
  “是。”女须说道。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成邪神之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