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邪神之后(289)

作者:一口果 时间:2021-10-27 08:56 标签:爽文 灵异神怪 穿越时空 无CP 奇谭

  她看上去更老了,头发稀薄苍白,脸上的褶皱向下垂着,脊背佝偻,看起来又瘦又小。
  丁芹默默地坐在她身边,没有说话。
  “爬不动了啊……”老婆婆喃喃道。
  不是爬不动,是爬不成。
  她的衰劫快到最后的时间了。
  丁芹闭上眼睛,缓缓长吸了一口气,刺得鼻子发酸。她想到白鸿,也许有一天白鸿也会变成这个样子,也许她那时也只能这样默默地坐在一旁无能为力……
  “你这小姑娘,怎么看起来比我还难过?”老婆婆笑起来,她一笑,脸上的褶皱就更深了。
  “我有一个很重要的人,她的衰劫也来了。”丁芹忍了忍难过,声音里带出没忍住的哭腔,“可她不想求避劫。”
  道理谁都懂,可谁能放任自己亲近的人逐渐死去,而不去做任何挽留呢?
  “啊……那大概是,有着比死更苦的事情吧。”老婆婆缓缓说道,“我年轻的时候——大概和你现在差不多大,有一次,不想活了,没死成,反倒踏上了修行路。再后来,就不想死了。可是,死也不算最苦的事情。”
  她呢喃地说着,三言两语回顾完一生的波澜,不在意身旁偶遇的小姑娘有没有听懂,更像是说给自己听的,眼睛里有着畏惧,却也有着释然。
  碧翠湿润的山林映在她眼睛里,山岚静默流淌,阳光温暖柔软。
  山林在她眼中黯淡。
  青黑的岩石上只剩下一个身影。丁芹吸了吸鼻子,红着眼睛继续向上。
  消亡,这对于任何有灵的存在都是一件极可怕的事。
  但生灵真正的本性并非畏死求生,而是离苦得乐。
  因为死是苦的,所以才畏惧于死。可是假如当生的苦痛大于死的苦痛时,众生便会求死了。故而,众生本性并非畏死,而是畏苦。
  所以云眠沙选择了化身怪异,白鸿选择了不去避劫。
  一声悠长的道钟荡进梦境。
  畏惧何止?
  一百零八声道钟,最后一声伴着春雷落下,恰逢人间数九隆冬将尽,薄雨如雾,落地成霜,透过衣衫寒了满怀,钻进羽毛惊出激灵。
  嘚嘚驴蹄踏着初春的清寒,来到点苍山山脚下,低头去啃才冒出地皮的嫩草。
  驴背上颤巍巍地爬下来一个老丈,棉帽里漏出几缕灰白夹杂的头发。他先把驴背上的木杖拿下来拄着,慢慢锤了锤腰,活动开手脚,把寒气从身体里散出去,才抬头看起了大山。
  “上不去啊……”他喃喃道。
  这一次的一百零八声道钟,是昭告天下惊蛰日至,点苍山法会开始。
  但通往点苍山的道路,却不是凡人可以轻易攀缘的,更何况是一个手脚都不麻利的老人家。
  老丈瞧见山前头有个人影,眼睛一亮,走过去问道:“姑娘,你是来参加法会的吗?能带我一程吗?”
  白鸿看见他,问道:“老人家,你也是来参加法会的吗?”
  她看得出,这是个凡人,而非衰劫严重的修士。
  老丈点了点头:“前阵子我听见敲钟声,听完了就觉得有人在请我来这里。算了算地方,一个月够我走过来,我就来啦。”只可惜,过来之后却发现,自己根本登不上这山。
  白鸿默然片刻,又问道:“老人家,你听到了几声钟?”
  “一百零八声呢,长得很。我问旁边的人,他们还以为我在发癫。”老丈不太在意地笑了笑,“可我就想来看一看。”
  白鸿望了望背着包袱啃草皮的驴子,道:“走吧,我带你上去。”
  她手臂一展,长袖洁白,尾端沾着墨色,像一笔素净的水墨,揭起一阵轻和的风,稳稳托住人和驴子,飘忽就上了山。
  正悠哉啃草的驴子受此一惊,“昂啊昂啊”地叫了起来,从山脚一路“昂啊”到点苍山的山门,把迎客的小童惊得连连眨眼。
  白鸿笑了笑,对偶遇地老丈道:“已经到了,进去吧。”
  老丈道了谢,把驴子安抚好拴在树上——点苍山中灵气浓郁,山中虽冷,漫山却都是绿的。没心没肺地驴子被安抚下来,很快就张着嘴皮子大嚼起才长出来没多久的嫩叶。
  他被迎客的小童引着往里走,却见白鸿停在外面,停步问道:“你不进来吗?”
  白鸿笑了笑:“不必了。”
  已经没有必要了,她已经知道,点苍山要讲的是什么了。
  她转身一踏,羽衣缠风,飘然而起,落到了云里。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老丈不知有道,从未修行,身上一丝法力也无,却也听得道钟长鸣。
  修行啊……是为道而修的,还是为已而修的?
  道在外面吗?道若在自身之外,那修它又对自己有什么影响呢?
  道在里面吗?道若在自身之内,那何必还要去修它呢?
  该修的是道,还是心?
  道有所缺吗?
  道在哪里?
  道是行在脚下的。
  何以畏惧?
  丁芹停在临近山头的位置,双目半睁半闭,神情安宁寂静。
  她已忘却了自己,忘却所想、忘却所欲,心念归一于自己所侍奉的神明。以信为基,以神明为师长,抛却一切外物杂念,专注思维、感悟神明所指引的道路。以此纯一心念,贴近神明境地。
  这是神使的道路,但若从此清净之境中出离后,亦会落回原地。
  但她攀登到这里之后,也已经再无法向上了,这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高度,但再向上,就算纯心而信,不生丝毫疑窦,也无法登出一步——修行终究要靠的是自己。这里已经是她的极限了,再下一步,要到女须那样,切切实实地跨出一步才行。
  大青山顶,神明心念一转。
  丁芹忽然身心一轻,恍惚睁开眼睛。山巅云淡,白衣乌发的神明坐在光里,垂落世间的眼抬起,如见朗日。
  “上神……”
  “你看见了什么?”神明问道。
  她下意识随着神明的目光所指,看向山下。
  如处虚实之间,她看到了于梦境当中登山修持的修士们,也看见了生活在大青山脉中的生灵们,她看见了点苍山、看见了飘忽而去的白鸿,看见了淮水、看见了拨琴慰苦的余简,看见了解廌、看见了幽冥当中……
  解廌可入幽冥的能力,非天生神通,而是后来而生,因为幽冥当中后来多了一样呼唤他的事物,那是……
  云雾忽然遮住了她的目光,她的眼睛已经开始发胀,不能再看下去了。
  可是这些已经足够。她看见了芸芸众生,皆与神明结契。
  天地运转太久,从第一根因果线崩断开始,绵延至今,已经没有一个生灵身上不存缺漏的因果,没有一个生灵命理不曾被扰乱。
  一支记命笔,牵挂众生因果。
  这是地府的成因,施以众生无畏。
  “我做错了。”丁芹喃喃道。
  她以为对抗大劫,需要很强很强的力量,以为教授他们神明之道便是解决怪异的全部。但那只是道路,而非目的。解决怪异的根基,在于众生的心。若能对众生之心施以无畏,则怪异之劫自解。她不该把那些修士丢在隋地建好的庙宇中不管的。
  “不要什么都想着是自己的错。”长阳摸了摸她的头,“我尚且不能使众生心无畏惧之苦,你又怎么能做到呢?”
  她想要止劫,不需要很强的力量,不需要怀疑自己能否做得到……她不是已经看见,曾经教过她琴艺的余简先生,仅凭琴音慰苦,便护持一地鲜有怪异诞生了吗?
  她不是全然无能为力。
  “去吧。”长阳对她轻轻一推。
  丁芹落到铺满阳光的金色云层里,神识降回到隋地的身躯中。
  她睁开眼睛,窗外细雨绵绵,打湿土地,草茎上结着晶莹的水珠儿,自她入梦到现在,点苍山的法会已经进行了许久,快到结束的那一日了。她做不到太多,但她已经知道该怎么做,并竭尽所能。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成邪神之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