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邪神之后(310)

作者:一口果 时间:2021-10-27 08:56 标签:爽文 灵异神怪 穿越时空 无CP 奇谭

  蝶蛊破碎癫狂的意志也随之拼合,它在被拼合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几乎已经要被它忘却的平静。
  像流淌的风、变化的水,或聚或散,或升到天上,再降到地上,怨恨与痛苦、挣扎与愤懑在变化着,但水一直都是水。
  它感受到了这样的伟力,感受到了这样难得的平静,心中便无法不生出感动。
  哪怕它已经经历过了最恐怖的蛊阵,哪怕它已经习惯了从怨愤中攥取力量,习惯了操控那些被它吞噬的魂灵、忍耐它们对自己的怨愤,哪怕它已经接受了被浸没在苦海里,连自身也成为了痛苦的一部分,但原来它……还是渴望着平静的。
  “是谁?”蝶蛊震颤着问道。
  在问出口的当下,它就感受到了那伟力的彰显,那是变化无常、是虚实之主。它的梦术、它从无数其他蛊那里吞噬而来的梦境神通,都行在对方的道上。
  它所面对的是道本身。
  “……他要我,寻找一个梦境……”蝶蛊开口道。
  ……
  荒野里。
  胥桓坐在一地白灰前。他感到掌中蝶蛊的鳞粉又有了动静。
  它好像已经冷静了下来,凝聚成蝴蝶的模样,翅膀不再是之前那般变幻迷离,反而呈现出无色透明的模样,虽然虚幻,瞧着却清净多了。
  “我们谈谈?”蝴蝶在他掌中扑扇着翅膀,它完全没有觉察之前那场变化,并不知道胥桓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已经见过了主导之前天地惊变的神明。
  胥桓张开手,让这只透明的蝶停在自己面前:“看样子,你已经可以自控了?”他神色淡淡,似是询问,语气却笃定。
  “之前集众生对神庭之怨,负担太重。”蝶蛊解释道。
  胥桓不置可否:“你来找我,有什么计划吗?”
  “那要看你能做到什么程度。”蝶蛊道。
  “说说看。”
  “你没有直面过浑沌,不知道那是怎样的存在。与他为敌……”蝶蛊深吸了一口气,“若非我已饱尝苦恨,怨煞蚀心,除此之外再无解脱之道,否则,我绝不敢如此做。”
  “他不是一个修士、不是生灵的意志、不是你我这般思维相类的存在,他是……一个足以支撑起一方小世界运转的道。”
  “与浑沌为敌,不是与一个敌人为敌,而是与一个世界为敌。不是与一个世界的众生为敌、不是与一个世界的死物为敌,而是与一个世界的道为敌,与生死的运转为敌、与有无的存在为敌、与是非的概念为敌……那是无法对抗的存在。”
  胥桓安静地听着,像一座冷白的玉像,没有因蝶蛊的话产生丝毫动摇。
  他此前的确不知道自己要面对的是什么样的敌人。
  螳因无知而以臂挡车,人若有知,便会后退。
  可这世上仍有两种情况,是哪怕见证了那比浩日与萤火之间更大的差距之时也不肯后退的:过于厚重的情,或过于淡漠的情。
  蝶蛊是前者,它的怨恨没有边际,胥桓是后者,他已经没有在意的东西。
  “但他仍有敌人。”胥桓说道。
  世间众生皆披着一层皮囊,哭和笑都可以演出来,嘴一闭秘密就藏在肚子里,可他们在梦里,却没得遮掩。蝶蛊知道很多隐秘,也知道表演和真实最细微的区别在哪里。
  它从胥桓的目中见证了他的决心,于是继续说了下去。
  浑沌之所以在此方世界中不显伟力,那是因为此方世界之道对他处处压制,他只能借着劫气的运转而行事。
  但纵然受到如此压制,他仍使得执掌此方天地之道的诸天神棘手不已。因为他虽受限制,其本质却是此方世界的劫、是天地之道的缺,是能破灭天地的一道伤,像蚕食叶片的一只虫,生来便克制这棵雄伟的大树。
  “浑沌的世界,就是浑沌的道之显化。这不是可以通过蛮力而使之破灭的。如果想要从外破灭它,那就需要弥补此方天地之缺。”而这不是他们能够做到的事情。
  “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从内来破灭它。”
  “我的本体一直在浑沌的小世界中。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蝶蛊看着胥桓皱起的眉,讽笑了一声:“你不信?”
  这的确听起来是难以置信的。看看浑沌在此方天地的行径,他掀起大劫、玩弄众生,因他而死的不可胜数,众生的哀哭如遮天阴云。他是灾祸、是狂迷、是苦难,他的世界,怎么可能是生机勃勃的呢?
  蝶蛊径自说了下去:“浑沌的世界中有一棵树,那棵树就是世界根基的显化。弱小的生命是树根的肥料,强大的生命在树叶上汲取营养。每一个魂魄都在竞争,每一个魂魄都想要向上爬,爬到树的上方,也做那享受肥料供养的存在。”
  “现在他的道还不够完善,还显露出残忍可怖的一面,可若等到这个世界完善之后,你只能看到万类相竟的昂扬生机,而它残虐的本质皆会被此掩盖。”
  “生命因竞争而蓬勃。”
  “众生会接受这个世界的,这符合他们心中无尽的欲望。”
  “而这些众生,永远无法伤害这个世界。”
  归属于一个世界中的众生永远无法伤害这个世界的道,他们本身就是道的一部分,就像一滴水永远无法伤害海洋。
  他起码得是一团火,才能对海洋造成损伤。
  “所以,”胥桓从沉思中抬眼,霜冷的睫下是一对孤寒的星,“要想让他疼,就得进入他的世界,以他道中的缺陷,像他以此来损害此方天地一样,去损害他的天地。”
  蝶蛊确认道:“是。但我不知道他的缺陷在哪里。”且不说它对道的理解远未达到这样的境界,它是被浑沌炼化出来的蛊王,每一寸都烙印上了浑沌的痕迹,它已深陷在浑沌的道中。活在水中的鱼如何能够点燃火?
  胥桓却笑了。
  这是他在知晓真相后的第一个笑,像在霜雪冷色中落下一抹红艳的血痕。惊心动魄。
  “我知道。”他说。
  ……
  “这个世界的道之缺在浑沌,浑沌之道的缺又在哪里?”
  ……
  那曾化身李泉的神明,不是已经给了他指引吗?
  他好像又被人看了个通透,走上又一个无法逃离的命运。
  但至少这一次,这是他的所求。
  “保守好你我的秘密,宁可看着我去死,也不要暴露我的存在,能做到吗?”胥桓轻声问道。
  “你要做什么?”蝶蛊问道。
  “我要进入他的世界。”胥桓道。他紧紧盯着蝶蛊,它太放松了,轻而易举说出浑沌的隐秘,混乱的神智也恢复得太过轻易。所以他不会对蝶蛊继续说更多。蝶蛊有它的隐秘,可无所谓。
  他们并不互相信任,但他们可以合作。
  蝶蛊沉默了片刻:“只进入是不够的。那个世界还不够完善,浑沌的根本之道显化为那棵树。但底层的养料无法撼动它,你必须爬到足够高的地方。”
  它猜到了胥桓的打算。
  “这具化身会带着我们交谈的记忆一起陨灭。”蝶蛊给出它的承诺,这意味着仍处于浑沌小世界当中的本体将对此一无所知,“我没办法给你帮助。”
  “这样很好。”胥桓说道。
  蝶蛊不会暴露他的存在,而他过去的一切因果命数都已被抹消,无人知晓他的来历,便无人知晓他的目的。浑沌会对他毫无防备。
  至于如何进入浑沌的小世界,这实在再简单不过了。
  胥桓闭上眼睛,再睁开时,那双落在哪里,哪里就仿佛下了一场大雪的清寒眉目,已经沾染上了晦暗的血色。
  怪异。
  两枚柳叶刀悄无声息地夹在胥桓指间,手指一抖,一枚钉死了他面前的蝶,另一枚,刺进了他的心口。
  扑。
  他仰面倒在荒野里,霜冷的发扑在木坛焚尽的白灰里。
  雨已经停了,晴天之下,荒野之中,浩日明明。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成邪神之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