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邪神之后(312)

作者:一口果 时间:2021-10-27 08:56 标签:爽文 灵异神怪 穿越时空 无CP 奇谭

  然而,仰苍此时也没有消息来源。
  他已经念诵着丹耀融光彻明真君的名号向炎君祈问,然而这位之前不吝相助的天神却一直没有回应。
  他们此时对天地间的变动心中不安,炎君同样也不知道该拿他们怎么办。
  令炎君棘手的不是他们,而是大玄。
  如果只是这些修士便罢了,纵然他们都是众生之中难得在道上行进已远的存在、纵然他们在劫中参与甚深有所成就、纵然……纵然有着一切特殊,他们也只是此方世界轮回当中的修士罢了,未能跳脱得出轮回,便终究没有能力与天神博弈。
  但他们都曾与长阳有过密切的联系。
  那可是,以一己之力谋算到今日局面的大玄。
  这些人身上有没有他布下的局?他们是不是他落下的子?
  大青山脉、幽冥、明灯教……它们都与长阳有着密切的联系。他又在它们身上谋算了什么呢?
  想到这,连炎君都不由想要苦笑。在更久远的,因果尚未生乱的时候,长阳便借着一个玩笑,让他起下了丹耀融光彻明真君的名号。而在大劫开始之后,他以这个名号襄助众生,留下了明灯教的传承。
  他看不透长阳的谋划,但……那时的长阳,应当预料不到今日。无论长阳当时为何要自己起这个名号,都绝不会是为了现在以明灯教布局。
  长阳不是什么都算得到,否则……世事也不会落到这一步。
  同样,在十二万年前,还没有成为大玄之前的长阳,在受记命笔反噬即将陨落之时所做的谋划,也绝不会是为了今日成为大玄之后而做的谋划。
  他当时做的三件事:剥出笔灵、藏匿地府、在幽冥当中布置下手段。
  这就是大玄的缺漏所在。
  因为那时做下决断的不是大玄,而是长阳。
  在逃出太阳星到揭露身份的这段时间里,大玄必然或做出弥补或加以利用,但他能做的同样很有限,因为他那时还要藏在长阳的性情下。
  现在大玄已经揭开了自己的迷局,也不必再自缚手足。如果他想要做什么,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至于那时的长阳究竟在幽冥当中布置了什么,这线索在解廌身上。
  这生来便能够洞察人心、分辩是非曲直的异兽,后天才得到能够进入幽冥的神通。在此之前幽冥唯一的变数,就是长阳在那里做下了布置。
  炎君化身寻到解廌,带着他一步跨入幽冥当中。
  他要赶在大玄之前。
  ……
  幽冥是静默的,唯有死去的魂魄在九泉之中流淌向下一个轮回。
  哪怕后来浑沌弄出了黄泉摆渡者,鬼王女须、明灯教又入其中与之相搏,黄泉客栈建了又灭,这一切的动静,也仅止于黄泉之上。没有谁能真正进入到幽冥当中。
  幽冥是一种境地,所有所谓进入幽冥的生灵,也只是进入了黄泉之上,却永远无法离开黄泉两岸,真正纯粹的幽冥当中。他们只是借助着各自妙法,停留在黄泉之上罢了。
  倒是浑沌借以黄泉客栈,强行逆乱幽冥,使之虚实颠倒,成功步入了幽冥些许。不过自黄泉客栈崩塌,社土之力重定九泉后,幽冥也恢复了正常。
  但这“正常”建立在天神博弈的结果之上。
  若浑沌以大劫倾覆天地,那么此时幽冥的平和之景也不过是覆巢之下注定破碎的卵。
  女须一手按在白骨刃上,对身旁的几人问道:“还没有消息吗?”
  明灯教的修士摇头。炎君未有回应,仰苍已问过一切相熟可能得知内情的存在,包括玄鸟,但……无一解答。
  女须面上不见喜怒忧虑,头一转,看向一直默不作声的郗沉岸:“你怎么看?”
  郗沉岸臂上锁链幽光明灭不定。他是个立场不定之人,此前与黄泉摆渡者结盟不见真心,此时与女须合作也未必是真意。但他的想法也简单:道法坚固,便依道法而行,然此时道法不固,自然要择之而取。就如同投机的凡人一般。
  女须不认同他的行事。凡人投机为利,修行之基在心。玩弄所择之道,便是欺己心。
  不过认不认同,都不妨碍他们合作。郗沉岸为资历甚老的东方鬼王,能开鬼市,能力手段毋庸置疑,他合作之时虽为利益考量,却亦尽力,并非做下选择后仍然摇摆不定之人。
  此时天地剧变,无论郗沉岸对此有没有了解,他的猜测与想法都是值得参考的。
  “我怎么看。”郗沉岸呢喃了一声,没有答,却反问向女须,“你亦登过倒天梯、入过无底洞,又怎么看呢?”
  女须看着郗沉岸那一双狭长上挑的眼,按在白骨刃上的手悄无声息地收紧:“道友何意?”
  虽然这段时间里与郗沉岸相处尚可,甚至隐有压制之相,但她一直很清楚,这只是郗沉岸踱着局势主动选择了退让。这位大鬼王从来都不是好相与的角色。
  倒天梯,登的不是无底峡道,而是自身修持之道。
  无底洞,入的不是幽冥无底,而是来者道心之漏。
  若能过得倒天梯,对自身修持的益处不言而喻。郗沉岸成为无底洞主已经有无数岁月,他虽然没有到达斩我之境,但常能觉察自身道心之漏、复省自身修持之道,他的道心当比世间九成九的修士,都更要完满才是。
  思维至此处,女须忽然觉察到了一个此前未曾想过的疏漏之处:郗沉岸若道心坚定,又何至于行此立场不定的投机之事?
  郗沉岸对她笑了一下,他面色青白,眼角上吊嘴唇薄长,笑起来时总是像在不屑地冷嘲着什么,但此时他的笑里,竟有一丝哀茫之意一闪而逝。
  “这天地的道,是有缺的。”他说道。
  女须颦眉不语,等他的下文。天地之道有缺,对他们来说不算一个隐秘,寻常修士或许还不明白大劫因何而起,但对于他们这些已经在劫中参与甚深的人来说,这已经是不言而明的了。
  “我比你们要早知道很久。”郗沉岸又道。
  “因为无底洞?”女须问道。
  “不错。”郗沉岸道。
  无底洞是在十二万年前那场大劫之后诞生的。没有人知道它诞生的原因,但也或可一猜。大地之神名社土,大地孕生敛死,故社土通幽,执掌生死轮回。十二万年前社土陨落,大地崩裂,幽冥出了点什么问题导致它和大地连在了一起也不是不可能。
  又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这能够查道心之缺的无底洞中,隐含了一丝劫的韵。
  郗沉岸在无底洞中打磨道心、在倒天梯中反思己道。天长日久的修持下来,他却一直隐隐感觉到一重阻碍,时间越久,阻碍就越明显。直到他终于确认,道有缺。
  那一瞬的震撼使他道心动摇、几欲生裂。
  向道而行,是因为道是恒久的、正确的、不增不减、不生不灭的。可若是道有缺……
  “道有缺,弥补便是。”女须道。此事虽艰,但修行怎可畏惧艰险?更何况并非只有他们开辟前路,世有天神。
  “你见过凡人的七巧板吗?”郗沉岸道。
  这是孩童玩的拼图游戏,各个木板形状不同,只有放在正确的位置才能拼合成一块完整的木板。
  “如果只剩最后一块空缺未能填上,也许是因为最后那块板子方向不对,只要转一下就能拼上了,其他板子的位置都是正确的。但……”郗沉岸继续道,“也有可能是从第一块木板开始,就放错了位置。”
  女须双目骤利。她听懂了郗沉岸的意思。
  七巧板切直边,纵使前面的木板位置不对,也可以一直拼下去,直到最后一块空缺的形状对不上木板时,才显露出原来前面每一块的位置都不对。
  若只是最后一块有错,补上所缺便可,若是最初的位置就不对,那就只能全部取下重来。
  但是,七巧板拼错了位置可以拆掉重来,道呢?
  女须忽觉寒意自髓而起。
  “天地运转甚久,道友何故疑心错在根基?”她双目灼灼盯着郗沉岸。
  “因为在方才的天地惊变中,我自无底洞觉察到了道之缺的又一种变化。”郗沉岸道。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成邪神之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