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邪神之后(154)

作者:一口果 时间:2021-10-27 08:56 标签:爽文 灵异神怪 穿越时空 无CP 奇谭

  “可是吴侯那么厉害!他怎么会没有办……”大锣急了。
  在这个即将长成少年的孩子眼中,吴侯能够庇护一方如此繁荣,已经是顶顶厉害的修士了!年轻人的爱憎总是如此鲜明,他甚至不需要了解更多,就已经开始崇慕吴侯了。
  漓池看着他,那目光让这个年轻人渐渐平静下来,他感觉自己好像站在了一面过于明亮的镜子前,那目光不止照澈了他的模样、他的感受、他的心思,还有连他自己也没有注意到的,心里最深、最细微的每一个念头。
  那种透彻让他突然生出羞惭来,可他自己也不太明白他为什么会羞惭。
  而他身上所缠裹的因果,却记录了所有他已经遗忘,却曾经真实发生的事情。
  他本当死去,然后重入轮回。但这里的一群不知该说是胆大包天还是无知无畏的孤魂野鬼,半是为了自己半是为了偿恩,在他们此生短暂的命数将要结束之时,伸手对他们拉了一把。而畏死求生正是生灵的本能,心念同样是一种力量,在有应公们与两个孩子求生的力量下,于这个因果命理已乱的世界里,竟被他们真的成功改易了命数。
  而老汉同样有着对两个儿女强烈的祈愿,他在祈愿中代大锣小鼓所积累的福德,为他们续接上了新的命数。哪怕那命数细弱可危,但的的确确已经开始运转了下去。亦如断线重接新线,便留下了一团丑陋的疙瘩,可若是要强行将这已经续接上的命数剪断再重新接回原来的命数,反而又会再结上一团疙瘩。
  所以不如就让他们继续这样走下去。而这模糊不清的命数最终会走向何方,却不是任何其他人能够改易的,也不是任何其他人应该改易的。
  “因为……”漓池静静说道,“因果唯人自种,祸福唯人自受。”
  亦如吴侯,亦如大锣和小鼓。
  虽然世间因果已乱,但有能力涂改画布的人更不应该轻易落笔。
  小鼓拉住了还想再问些什么的大锣,天生的敏锐让她从漓池的回答中觉察到了某种极庄严的东西,不可改易、不会动摇。
  “谢谢您。”她低声说道。
  她生来便常在病中,无论是否甘愿,生死都成了她早已思考过无数次,并逐渐变得坦然的问题。
  但有的人却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坦然的。老汉脸上皱纹深深,对漓池祈问道:“您看,这两个孩子该怎么办呢?”
  “你不是已经使他们的性命被保下来了吗?继续照做就行了。”漓池说道,他伸出手指,对着小鼓的额头一点,“这算作你们载我一程的车资。”
  说罢,他便站起身,对之前说要给他当牛做马的那个有应公招了下手,道:“帮我带个路。”
  那个有应公惊得张大了嘴巴。
  “怎么?不乐意?”漓池已经抬脚走向庙外。
  “乐意乐意!”他拼命点头,跟着漓池就飘出了庙门。
  庙内,小鼓怔怔地按着额头,道:“我、我不冷了……”
  她再感觉不到周围鬼类聚集的那种阴寒,苍白的嘴唇上逐渐泛起血色。
  大锣摸了摸她的手心,是暖热的,不由惊喜道:“你好了?!”
  小鼓说道:“我们是不是以后也不用去敦西城了?”
  每次往返于两城之间都是一场冒险,这条道已经比他们第一次走时要危险了不知多少倍,这一次就险些出了问题,下一次也许就没这么幸运了。
  老汉摩挲着手中的雕刻刀,沉吟半晌后,道:“还是去找吴侯也看看。”
  虽然李泉先生说了吴侯救不了命,但他总得试一试才甘心。万一吴侯有法子呢?至于这门手艺……他还是不太想让大锣和小鼓沾上,活人与死人打交道,怎么像话呢?他自己就算了,可是两个孩子,尤其是小鼓,最好离这些越远越好。
  大锣却看着台上的那些木像,跟他说道:“爹,我想跟你学刻这个!”
  老汉一下皱起眉:“别瞎胡闹!”
  庙里的有应公们不满地看过来,却什么都没有做。
  大锣坚持道:“我和小鼓的命是这么保下来的,我学这个,小鼓以后就不用再怕了!”
  老汉瞪着他。这说法是那位李泉先生给出来的,但李泉只是他们路上偶遇的,怎么能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虽然感念对方的帮助,但心里也要留几分警醒,万一他是个别有所图的修行者呢?这样的事情在梁国还少见了吗?又万一他知道的并不全面呢?万一这个会对两个孩子有不好的影响呢?
  这门手艺是跟鬼学来的,做的是鬼的生意,又险些招得这些鬼影响他儿女的未来。他怎么能不忧心?怎么能不害怕那万一呢?
  如果李泉先生说得对,那他自己来继续做这门生意就好了,他可以给这些孤魂野鬼刻更多的像,可以把两个孩子的份都给补上!
  大锣却倔得很,就那么坚决地看着他:“我要学!”
  老汉跟他对瞪了半晌,终于退了一步:“以后再说。我们先想办法去见吴侯,看看吴侯怎么说。”
  比起不知来历的李泉先生,吴侯的事迹却是看得见的。他更相信吴侯。
  大锣还想说什么,但小鼓拉了拉他,他也就点头:“那,那我们说好了,爹你不能骗我!”
  老汉犹豫了一下,揉了揉他的脑袋,道:“如果吴侯也说没事,我就教你。不骗你。”
  大锣这才放心,精神一松,不由就打了个哈欠。
  老汉笑了:“睡吧。”
  等两个孩子都睡着了,老汉又掏出一个小木块,借着火光慢慢雕刻起来。
  寂静的夜里再次响起虫鸣,火堆的光亮稳稳照人。
  ……
  庙外,跟着漓池离开的有应公在飘了一段路后,忍不住开口问道:“您要去哪啊?”
  这位是说让他帮忙带个路来着,可是离开万应公庙后,却一直走在前面,哪里有让他带路的意思?
  “去找狗王。”漓池悠悠然道。
  有应公闻言一抖,气弱道:“您找那东西干什么?”
  他心中一生出怯意,就注意到了周围环境的变化。不知不觉间,他眼睛跟着漓池远离了万应公庙的范围,秋虫静谧的鸣叫已经消失,四周死寂得诡异,不祥的气息在林子里弥散。有应公把自己缩得更紧了。
  “你怕什么?”漓池瞥了他一眼,“你都已经死了,没有肉身,还怕被吃了不成?”
  “可是林子里不止是有野狗。”有应公纠结道,很有几分畏惧,“那里面还有好多恶鬼,他们凶得很,打起来不顾后果,更何况……”
  他们与那些恶鬼可不同,那些恶鬼已经被怨毒迷了心智。
  万应公庙中的阴魂们除了面目青白了些,看上去与常人没什么两样,他们神智与生前没有什么不同,都愿意尽量让自己看上去更好一些。可这些恶鬼却大都维持着自己的死状,他们已经不在乎这个了,反倒更乐意显得可怖,外相随心而显,也就变成了现在这般模样。
  他们的怨毒太过深重,已经忘了解脱的滋味,只想着将每一个自己见到的人都拖入自己的苦痛之中。
  也就是因为万应公庙中受供的孤魂野鬼数量众多,才能在这片越来越险恶的林子里维持住一片尚算安宁的地方,可是打架这种事,大家一起上就上了,但他可受不了自己独个儿跑到这些恶鬼当中。
  对于这些林中恶鬼,有应公畏惧中又带着同情。
  他与这些阴魂一样,都是枉死之鬼,否则也不会流落到无人祭祀。枉死之鬼在身死之时,多会经历极大的恐怖,这些恐怖会转而化作怨苦,有的怨苦淡些的,直接就被黄泉拉扯着入了轮回;有的怨苦浓些的,等到执念自然消散,也就入了轮回;可还有的怨苦深重,执念不消,便不能进入轮回,若再无引导,这些执念与怨苦反而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浓烈,最后连心性都被这过于浓重的怨苦改易,化作凶戾的恶鬼,便再难解脱。
  而他唯一比这些阴魂幸运的地方,就是进了万应公庙。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成邪神之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