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邪神之后(33)

作者:一口果 时间:2021-10-27 08:56 标签:爽文 灵异神怪 穿越时空 无CP 奇谭

  可自己来到此地之后,他却只顾着自己的所求,口中说着“愿为驱策”,却将为师之事忘得一干二净。
  轻忽信诺,没有定性,他又凭什么向人家提出请求呢?
  黎枫一念至此,顿时生出羞惭来,转而去寻找他此行应收的弟子来。
  来到丁芹院中,黎枫正看见小猴帮着丁芹浇水。
  小猴向他学礼节,方能进入这间宅邸,现在却该他向小猴学习,莫要忘记初心了。
  礼节在表,人人可学;心意在里,却是精义。
  自己学了许久的人间学问礼法,到头来却也只是得了皮毛而已。幸而现在改过还不算晚。
  黎枫自省之后,便按下心来,与丁芹交谈,询问她的学习进度,考较她的强项弱点,整理出接下来的教导方案后,尽心教授起丁芹来。
  丁芹灵慧,有过目不忘之能,学习能够举一反三,黎枫越教越是心喜。
  每日早晚漓池修行,灵雾结甘霖,灵韵演造化。山中野猴日日送灵酒,漓池时不时便会为老猴讲道,黎枫旁听,亦觉收获颇丰,常有所悟,欢喜不已。
  这样的日子过得久了,竟使黎枫重得山林野趣、修行自在的欢喜。
  然而因果相牵,黎枫到底是不得真自在。在李府中教了二十日后,黎枫来到漓池面前,向他请求暂离,希望能够每月来此教导丁芹二十日,其余十日算作休假。
  漓池目落黎枫的因果上,那根淡粉的因果线正在轻颤,思念担忧之意交缠。有此因果相牵,黎枫之心自然难得清静,无法长留也是早有预料之事。
  谨言吧嗒了一下尖喙,问道:“山中清静,我瞧你这几日也过得很是喜乐,为什么想要离去呢?”
  黎枫这几日在山中修行,躁动不安的心也有所平复,便不再像之前那样抗拒言说自身之事了。
  他是红狐之身,一身艳烈如火的皮毛,此时竟也透出些不好意思来。
  “我好书,但未能化形,在人类中借阅多有不便,况且有些氏族藏书,是不肯给别人看的。故而时常以法术,潜入藏书楼中偷偷借阅。”
  “三年前,我听闻琅越卫氏族中藏书颇丰,多有精品,就偷偷潜入其中借阅。结果有一次,我看书入了迷,忘了执法决,结果显露了身形,被他们家的小女儿瞧见。”
  黎枫陷在回忆之中,面上不由浮现柔和的笑意:“结果她没有惊叫,反而替我遮掩,我们互相探讨,往来许久之后,互生情意……”
  谨言被他酸得喙根疼:“卫氏可是大族,他们族中鬼神没有找你麻烦?”
  “我出身青丘黎氏,背后又不是没有人。”黎枫道,“再说了,我与秋宁情发真心,并未蛊惑于她。卫氏鬼神又凭什么找我麻烦?”
  每月休十天并无问题,黎枫在漓池答允后就离开了。
  但丁芹却有些担忧。
  “上神,”她向漓池问道,“先生此次回去,会招致灾劫吗?”
  漓池摇头:“只要他尚未化形,那灾劫一时就落不到他身上。”
  丁芹有所迷惑,谨言却听懂了。
  黎枫并非山野小妖,卫氏暂时不想,也不能对他做出什么。但这也是因为黎枫未能化形。
  他虽以幻化的人身相见,却到底不是人身,若按黎枫正常的修行速度来算,等他修到化形,卫秋宁早已成了一抔白骨,他们终究是无法在一起的。
  卫氏在等,等他们醒悟放弃。
  如今已经过去三年,虽然卫氏的耐心已经接近极限,但只要黎枫还是狐身,此事就尚有回旋的余地。
  可若是黎枫化了形……卫氏是绝对不会允许族中有人与妖结合的。
  谨言只想叹息,只盼他早日醒悟,莫要落个凄惨的结局才好。
  ……
  琅越城,卫氏府邸。
  卫氏乃传世数百年的大族,祖地经营良久,宅舍盘郁、雕梁画栋,因建于繁华大城之中,比之李氏府邸更多几分大气堂皇,减了几分清幽静谧。
  有狡童美婢行走其中,往来间步履稳静。
  然而几乎所有人,都避开了府邸东部的一座小楼。
  卫愈向小楼走去,儒雅俨然,然而这一身气度,在见到楼中少女时,尽数破了功。
  “大兄。”卫秋宁向他行礼,面孔温和平静。
  “五妹。”卫愈看着她,“他已离去二十二日了。”
  卫秋宁却并不搭话,反而道:“大兄难得前来一次,不若手谈一局?”
  “也好。”卫愈挥袍在桌子对面坐下。
  他与五妹秋宁关系本来甚好,秋宁聪慧敏锐,性情温婉,从不让人操心。结果三年前,却出了那么一档子事,她本到了说亲的年纪,却生生给耽搁了下来。
  这三年里,他们之间的关系数度紧绷,卫愈也不想一来就与她发生争执。
  卫秋宁并不说话,只是安静地拿出棋盘摆开,卫愈瞧着这一幕,一时也有些恍惚。
  他与五妹……已经有三年未曾下过棋了。
  卫愈心绪浮动,开始落子时并未投入全部心神。秋宁并不善棋,在三年之前他们下棋时,往往需要卫愈让她四子,最后还是输多胜少。
  卫愈这一次,还是下意识像三年前一样让了秋宁四子。
  秋宁没有做声,只是安静地落子。然而棋局过半时,卫愈却不由惊疑一声,他看着棋盘,摇头将手中棋子放回棋篓中:“我输了。”
  “大兄再陪我来一局吧。”卫秋宁道,“这一次不必让我了。”
  卫愈应了,只当陪五妹散心。
  然而收好棋子,再来一局时,又是没下多久,卫愈便停了手。
  他执着棋子的手在棋盘上徘徊良久,终未能落下。已不必再下了,他看得出,自己的棋已经落入死地,他找不到翻盘的路子,再继续下去,也逃不过一个输子的结局。
  “五妹的棋力长进不少。”卫愈赞道。
  卫秋宁温和一笑:“是他给我找的老师。”
  卫愈的脸色沉落下去。
  卫秋宁继续道:“这三年来,他见我喜书,便寻来种种珍贵典籍,亲自教我。见我书法柔婉有余风骨不足,又搜集字帖送我描摹,如今我的书法亦不输大兄。恐我苦闷,又请来善棋的鬼神友人,教授于我。我与这样的人在一起,大兄又有什么可虑的呢?”
  “人?”卫愈道,“他若是人,我便不必如此忧虑。”
  卫秋宁却问:“大兄也曾与他谈过,他的学问难道不好吗?还是他的品性有大缺陷?”
  卫愈不答。
  在这三年里,黎枫幻化人形与他们交谈过数次,意图令卫氏同意他与秋宁在一起。
  他的学问确实极好,见识广博,几乎没有能够考问住他的,可……
  “五妹,你是人,他是狐,并非同一族类。你若要与他为友,那我们也不必如此阻止你,可你要嫁与他,这是不合天地之理的。父母已为你找过人家,我亦见过他们,都是极出色的青年才俊,那才是与你相匹配的。”
  卫秋宁只是笑,反问道:“大兄所见过的那些青年才俊,人品相貌与学识,有哪一个超过他的吗?”
  卫愈不能答。
  黎枫所化的少年郎,相貌风流仪态雅然,一举一动莫不守礼,一言一行莫不温雅,其学识之广博、见识之深远,并不输于当世大儒。
  若他是个人,哪怕家世差些,卫氏也不会有拒绝的想法,反而乐见其成。
  可他偏偏是狐,偏偏纠缠上了五妹。
  卫愈丢下手中棋子:“难道你要与一只狐共度一生吗?”
  “有何不可?”卫秋宁反问道,一双眸子平静坚定,“若是不能嫁给一个与我相知,心意相通的郎君,我宁可孤寡终身。”
  卫愈沉默良久:“你已经决心如此了吗?”
  卫秋宁点头。
  卫愈知道自己无法劝说得动她了。
  他这个五妹,自小性情温婉,对父母几乎从未悖逆,因此在出了三年前那桩事后,家中长辈一直认得她是为狐所惑,所以才变得如此刚强不孝。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成邪神之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