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邪神之后(236)

作者:一口果 时间:2021-10-27 08:56 标签:爽文 灵异神怪 穿越时空 无CP 奇谭

  ……
  “老臣欲拜见隋王。”澹台柳站在宫殿外,肃容正衣,被侍卫们拦在殿外。
  五朝老臣郑重起来的威压沉沉如岳,衬上他满头白发,竟有一种决绝的气势。几个身强力壮的侍卫在面对这已无杀鸡之力的老人时,竟被迫得生出汗来。
  其中一个暗暗打了个手势,就有一个侍卫从不起眼的角落匆匆而去,剩下的人拦在阶前,紧张地盯着澹台柳。他们倒不是怕这位老大人硬闯进去,就算再来十个澹台柳也做不到这个。他们是怕这位老大人要死谏。
  谁不知道这几日隋相为了拦下一道王令费了多少心力,却始终未能扛过隋王的一意孤行?老大人已至山穷水尽,他要是一头撞死在阶前……
  澹台柳立在寒风之中,双手笼在袖中于胸前平举而礼,深深凝望着紧闭的殿门,好像目光能穿进去。
  殿前侍卫苦劝:“老大人,您不要在这儿等了。外面风硬,您去侧殿中吃盏热茶暖暖吧。我们去通禀王上,王上若召见您,我们立马来通知您。”
  澹台柳缓缓摇头。他已年迈,最近又熬心血,此时受寒风一吹,嘴唇白得吓人。
  侍卫们正心惊胆战,殿门突然打开了。阿鹿匆匆走出来。
  “王上召老臣入殿吗?”澹台柳问道。
  阿鹿为难地摇头,要请他入侧殿休息。
  澹台柳拒绝了,他看上去还是那么沉静:“我有几句话想同阿鹿姑娘说。”
  阿鹿点头道:“老大人请讲。”
  澹台柳寥寥几句将近日朝堂之事概述了一下,讲清隋王伐卢是乱命。阿鹿听得半懂,眉毛渐渐结起。她对朝堂之事不感兴趣,却也能听出这其中有不对之处。
  澹台柳看着她:“这不是王上会下的命令。”
  阿鹿心中一跳,澹台柳却已对殿中揖身告别,转而上了马车。
  殿前侍卫松了口气,这样一位年迈的老人,能为了国事顶着寒冬在这里请见隋王,他们也不由得生出敬重,感叹道:“老大人无法,只能请托姑娘将话转劝王上了。”
  是如此吗?阿鹿紧紧颦着眉。
  刚刚老大人看她的眼神,不像是颓然放弃,那目光太平静通透了……
  阿鹿转身回到殿中,殿前匆匆赶来一个头发半白的中年男子。他是跟着之前跑出去的侍卫来的,大冬天硬是跑出一头的汗,等他再见到空荡荡的阶前时,腿立时就有点软。
  侍卫忙迎上去:“澹台大人。”这位也姓澹台,是隋相的老来子,现在也五十多岁了。
  “我父……”澹台甑喘道。
  侍卫忙道:“老大人无碍,已经坐车回去了。”
  澹台甑松了口气,他听来找他的侍卫说他爹在隋王殿前,可能要死谏,来了见阶前无人,就怕是他爹已经躺下让人送去就医了。他对侍卫拱拱手表示谢意,等喘匀点后,又去撵他爹的车。
  宫中车行的慢,澹台柳刚离开没多久,倒真让他撵上了,撵上之后,五十多岁的老头子又喘得够呛,脸色都有点青。澹台柳把儿子叫上去灌了一碗热姜汤,这是车里提前备好的大铜壶,底下分隔层埋着炭。等澹台甑缓好了之后,再看他爹,不由瞪大了眼睛——他爹刚从俩大袖里各掏出一个小汤婆子,此时正解开衣服从腰上扒拉第三个。
  见他缓过来,澹台柳招呼他:“快来帮我把这个解开,烫死老夫了!”
  汤婆子缠得紧,在外面裹了好几层棉布,被厚重的官袍一压根本看不出来,顶多让人觉得他爹胖了点,当然也可能是老年浮肿。澹台甑一放松下来思维就有点飘。
  他帮他爹把汤婆子解下来,小声问他爹:“爹啊,您刚才……就带着这些在门前谏隋王啊?”
  澹台柳冲他瞪眼:“大冷天的,不带着它们要冻死你爹啊?”要不是宫中有阵法,他还想贴几张符呢,那个温度适宜,也不必挨这汤婆子的烫。
  “我还以为……我还以为……”澹台甑没好意思说下去,不过也松了口气。他爹能带着仨汤婆子去谏隋王,肯定是不想死的。他爹裹得比他都暖和!
  “你还以为我要死谏?”澹台柳道。
  澹台甑点头,把他爹解下来的汤婆子自己抱着暖手,他听人说他爹要死谏,吓了一跳,出来时衣服都没穿多厚。
  澹台柳恨铁不成钢地问他:“隋王下这命令正常吗?”
  澹台甑摇头。
  “那她都不正常了,我死谏有用吗?”
  澹台甑继续摇头。
  “那我干嘛要死谏?”都知道没用了还白搭一条命,他蠢啊?
  澹台甑虚心挨骂,问道:“那您去干嘛了?”
  死谏都没用,正常谏肯定也没用啊,您跑这一趟图啥?
  澹台柳看着远方,眼神有点深:“我这一趟……”他摇摇头,不说话了。
  他这一趟不是来见隋王的,是来见阿鹿的。他觉得那小姑娘并不只是应不负用来摆着的,隋王是真的信她,从很久之前,他们议事的时候几乎就从没避过她,况且,以应不负的心智,她对今天的局面不应该一点准备都没有。如果她有所预料,就该有所准备。
  澹台柳想着上次与隋王相见时的种种细节,长长吐出一口气。希望,他没有猜错吧。
  老头子已经别无他法啦,最后能做的一件事,也只有引您自救了。
  ……
  阿鹿回到殿中,殿中缭绕着辛热的香,并不浓。这几日王上的头痛症似乎减轻了一些,香丸用得并不频。
  应不负斜切在榻上闭眼,一旁的老琴师手下琴声舒缓,如泉水潺潺。
  阿鹿悄悄走到应不负身侧,像之前那样替她梳头皮。
  “老大人走了?”应不负问道。
  阿鹿应了一声:“他同我说您最近下的王令不对呢。”
  “他都说了什么?”应不负问道。
  阿鹿学了两句,应不负打断她,意兴阑珊到:“算了,无非还是那些老话。”
  阿鹿沉默不语。她学的不是老大人刚开始对她讲的朝堂事,而是后面对她说伐卢是乱命的话。老大人前面的话是在告诉她发生了什么,后面的话才是需要转达给王上的。可这些话王上早已听过了,是劝不动王上的。老大人既然知道,为什么要让她在对王上再重复一遍呢?老大人如果是为了让她传话,又何必先讲解朝堂上发生了什么呢?
  阿鹿想起老大人是对她怎样说的。他对她说“有话要同她讲”,而不是“有话要请她转达给王上”。
  阿鹿只是对朝堂上的事情不感兴趣,她并不是傻。她想,老大人不是要她做他与王上之间的传话者,他就是在教她,先教她知道发生了什么,再教她知晓伐卢的事情有百害而无一利,最后再告诉她……“这不是王上会下的命令。”她想到老大人最后对她说的那句话,心中沉重起来。
  “王上,”阿鹿悄声对应不负道,“老大人说您的王令不对,您为什么要下伐卢的王令呢?”
  “你不需要关心这样的事情,不要多问。”应不负道。
  她没有斥责阿鹿,她的语调仍是平和的,阿鹿的心却冷了下去。
  王上从不瞒着她朝政上的事,王上甚至会有意教她,只是她自己不愿意知道。她觉得这不是她应该学的事,她只要守着王上就好了。
  阿鹿面色如故,手上仍一下一下稳稳地给应不负通头。王上不让她问,她就不问了,等到应不负睡下后,她悄悄离开殿中,向着勇胜塔直奔而去。
  “……如果哪一日你发现我不对劲,就去找薛先生杀了他吧。”
  她记着王上交代她的话。
  王宫的门大开着,以待最近受了冬至前赏赐的人家入宫谢恩。有的是单纯的谢恩,有的则会带上一些东西,献上或是书画字帖,或是珍玩巧物,更有人直接带了奇人异士来,要为王上献一段有趣的表演。
  昌蒲跟随在一个前来谢恩的人之后。她是作为给隋王献上表演的异士而进来的,在宫门处经过检查后才被放进来,一切法器之类的物品都不可以带进宫中。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成邪神之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