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104)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猪使劲地嚎叫起来,既刺耳又凄厉,声音能吓哭几岁的小孩。
    宋景微第一次看人直播杀猪,对猪持久又刺耳的惨叫声也是接受不能。不过他们很快就接好猪血,杨氏提着热腾腾的开水出来,用葫芦瓢装水往猪身上淋。
    沈东明则是换了一把短刀,在猪皮上试着刮了刮,还不行,让杨氏再淋一瓢。
    “好了。”整头猪被淋遍了滚烫的开水,毛皮可以刮下来了。
    沈君熙拿着短刀,帮他爹一起刮猪毛。瞧他熟悉的动作,可见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事了。
    见过沈君熙写字泡茶的样子之后,再看他杀猪刮猪毛的样子,宋景微心里微微别扭,同时也有些酸酸的。假如沈君熙出身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他会是光风霁月的一个人,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一个公子哥,只稍会读书写字,吟诗作对便好了。不会像现在这样,什么都需得下手去做。
    杀猪,下地挖马蹄,采茶,在闷热的厨房里炒茶,或是背着竹篓去割猪草,或者在臭烘烘的猪圈里喂猪。
    关于沈君熙的一幕幕在眼前闪过,宋景微忽然察觉到,原来青年已经不知不觉地融入到了他的生活中。
    转眼间,那头二百多斤重的猪已经被挂上木架,肚子向着沈东明,准备开膛破肚。
    沈君熙拿着木盆,在旁边站着,等他爹掏出什么来,就用木盆装着。
    首先是猪肝猪肺,猪肠猪肚,沈东明笑道:“嘿,这块猪肚漂亮,留着给你媳妇吃。”还有猪肠,分小肠大肠,沈东明说:“大肠炒着酸白菜吃,小肠做猪血肠,怎么样?”
    这是每年的惯例来的了,沈君熙笑着点头,顺便把换个盆装肠子,这头猪太肥,连内脏也大块得很。
    “我瞧瞧,还有两块猪腰子。”沈东明对儿子笑道:“这个给你炒着吃。”
    沈君熙被自个老子打趣,脸上笑容更大,忍不住回头瞄了媳妇一眼。见宋景微也瞧着这边,他心里头暖暖地。
    很快内脏就掏干净了,沈东明说道:“好了,赶紧干活,天就快亮了。”
    父子俩手脚麻利地,把各种内脏处理干净,不要的部分切出来,扔给小黑吃。
    “顺手把血肠灌了。”沈东明三下两下地把小肠处理好,一头用绳子绑起来,灌猪血之前先吹吹看,漏气不漏气。
    灌完猪血肠之后,就放在木盆里不必理它。父子二人把猪放下来,剁下猪头,交给杨氏放到锅里一过水,煮个半熟,就可以拎去祭神。
    “去吧。”杨氏说道,把东西备齐交给他们:“这些是香烛炮火,尽够了。”
    “哎,咱们走。”沈东明挑着担子,一头是猪头,一头是香烛炮火。
    走之前,沈君熙跑到媳妇身边,想跟他告个别。
    “你身上腥味好重……”宋景微闻到扑鼻而来的血腥味,连忙退后两步。他闻到除了血腥味以外,还有一股猪骚味。
    “……”沈君熙闻言就不敢靠近了,他低头闻闻自个身上,确实味道不好闻。他抬头歉意地笑笑,就站在几步之外比划道:“我出门了,你在家好好地。”
    “嗯。”宋景微说:“去吧,路上小心。”
    他瞧见青年露出惊喜的笑脸,好一会儿才迟钝地点头,才依依不舍地转身走了。
    这个时间,杨氏在厨房里熬了一大锅粥,灶台上放着切好的猪肝粉肠,一小盆猪血块,以及一碗葱花姜末。每年的这天早上都是吃这样的粥,新鲜又好吃。
    “景微肚子饿不饿?粥就快好了,再等等。”
    宋景微摇头说:“现在不饿,等他们回来再一起吃吧。”他见杨氏又要给他开小灶,怪不好意思地。
    “也好,你饿了就说,没关系,不用等他们。”杨氏笑道,瞧着儿媳妇气色挺好的,又瞧瞧他的肚子,眼里充满怜爱。还有三个月呢,她的大孙子就要出生了。
    “好。”宋景微点点头,在一旁看杨氏处理那些血肠。杨氏见他好奇,便笑道:“景微没吃过这个吧,这叫猪血肠,等晚上煮酸白菜,把血肠放里面一起煮,可好吃了。”
    宋景微以前是南方人,确实没吃过这个。
    天大亮的时候,沈东明和沈君熙终于回来了。二人笑容满面地进了门,哈哈说道:“今年又是第一!”
    杨氏闻言高兴道:“咱们家果然最早的呀!”她一边准备张罗吃早饭,一边神神叨叨地道:“庙神是有灵的,一定会保佑咱家平平安安,大富大贵。”往年也是这样祈祷,可惜每年都一个样,家里越过越艰难。今年终于庙神显灵了,他们家眼看着就不同了。
    “是这样没错。”沈东明也想到了这个茬儿,说道:“明年添丁,咱家再杀一头猪去祭祭庙神。”
    一向抠门的杨氏满口赞同道:“杀!”
    全家人高高兴兴地围坐在一块儿,喝着热腾腾的猪血粥,有说有笑地。虽然家里今年只见多了一个人,可就是比往年更热闹些,连笑声都爽朗些。
    宋景微吃着碗里的猪肝,从嘴里吐出来,夹给脚下的小黑吃。
    “儿媳妇不喜欢吃猪肝呀?”杨氏见状问道。
    “太腥了,有点不太喜欢。”宋景微说道,里头的小肠他是吃的,猪血也喜欢吃。
    沈君熙放下筷子,比划道:“可以夹给我,我喜欢吃的。”
    从自己的碗里,挑出猪肝夹到别人的碗里,这对宋景微来说是种考验。但是对方是沈君熙,一个绝对不会嫌弃他,反而会高兴他这样做的青年,似乎不用顾忌?
    “那你吃吧。”宋景微说着,挑出一块猪肝放到他碗里。
    “嗯。”沈君熙面不改色地夹起猪肝,放入嘴里吃掉。
    小黑在宋景微脚边拼命地摇摆尾巴,可是它眼睁睁地看着,本来属于它的美味进了别人的嘴里:“嗷呜……”伐开心。
    它显得太可怜了,宋景微夹了一块肉片给它,惹得它摇头摆尾,嗷嗷直叫。
    “我喜欢吃肉片的。”沈君熙推推自己的碗,让媳妇不要大意地夹来。
    宋景微睨了他一眼道:“我也喜欢吃。”他可怜小黑,给小黑吃几片怎么了。
    “……”沈君熙抿着嘴笑笑,埋头继续喝粥。
    忙了一早上,有件喜事险些忘了告诉家里二老,宋景微说道:“鸿轩有孕了,这几天放假在家里休息,我们是让他们过吃顿饭还是过去瞧他们?”
    杨氏吃惊道:“鸿轩有孕了?”
    “他们成亲也有两个月了,有小孩子很正常。”沈东明笑道,这是件喜事啊。
    “那倒也是。”杨氏震惊过后,笑眯眯地说道:“让他们中午过来吃饭吧,我给他们做顿好吃的。”
    宋景微说好,去请人吃饭无疑是沈君熙的差事,他说道:“中午去叫人过来吃饭。”
    沈君熙点头应是,他听到了。
    每年祭神节一过,离年关就不远了。宋景微盘算着,今年给长工们早点放假,反正地里现在忙得基本差不多,只等着明年开春的时候下种。这个时候继续开工就要继续花钱,还不如早早放假,节省一些工钱。
    这样决定好之后,他让沈君熙帮忙对花名册,然后在十二月十五这日,就开始发工钱。因着今年不足一年,工钱也不多,他就没有扣留,通通都发了。
    沈君熙写着账本,都是一笔笔的支出,今年根本就没有收入,他心下挺忧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