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126)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哑伯种了几十年莲藕,连忙冲他摆手,一点都不难。
    “对您来说不难,但是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说一定是件难事。”宋景微瞧了瞧那池长出新叶的莲藕,说道:“我想种莲藕,我在家里附近挖了几口池塘,足足有二十亩宽,您说二十亩的池塘,一年能收多少莲藕?能赚多少钱?”
    显见哑伯是被惊讶到了,比划道:“二十亩?”他家门前这个池塘,撑死也就是一亩左右,每年都收不少莲藕。
    宋景微点点头,哑伯便比划道:“二十亩不少,能收不少莲藕,能赚不少钱。”他家没有旁的亲戚,也没有儿女,他就靠着门前的那口池塘过活。
    瞧见哑伯眼里的精光,宋景微笑了笑,先把早饭吃了再说。
    这个时候的莲藕,其实已经过季了,已经不是特别好吃的那种。可是哑伯家的莲藕,确实如张本卿说的一样,很不错,口感适中,味道清甜香软。这种莲藕可蒸着吃,也可炒着吃,更加可以煲汤,焖煮,红烧,各种各样的做法。
    当第一块莲藕吃下肚的时候,宋景微已经决定好了,他的藕塘就种这种莲藕。
    “哑伯。”他对哑伯说道:“老实跟您说罢,我这次前来,其实是慕名而来,专程来吃您家的莲藕。”他指了指盘子里的莲藕,说道:“很好吃,我吃着很喜欢,我希望我家的藕塘也种这种莲藕,您能把莲种卖给我吗?”
    听着宋景微的前半句的时候,哑伯笑眯眯地,但是听了后半句,他便板着脸摆手,比划道:“我的莲藕不卖藕种。”
    宋景微有些讶异,整了整思路说道:“为什么不卖,能与我说说吗?”
    哑伯犹豫了一会儿,比划道:“我是个单身老翁,没家室没儿子,我靠着这口池塘过日子。你买了我的莲种,将来还有谁买我的莲藕?”若是宋景微的池塘是个小池塘也就罢了,偏偏他足足有二十亩多。二十亩的莲藕,足矣供应周围的几个镇,恐怕还卖不完咧。
    “您的担心是多余的。”宋景微好笑地道:“我的莲藕若是有收成,也并不在附近售卖,而是运送到更远的地方去卖。所以您完全不必担心。”
    哑伯闻言,想了想还是摇头,他比划道:“那也不行,这是我家独有的品种,其余地方都没有的,我不能卖给别人。”
    宋景微颇为无奈,莲藕的品种还执着于独有不独有地,让他怎么说服这个老伯。
    瞧见媳妇束手无策,沈君熙拉拉他的袖子,比划道:“这位老伯只是不希望自家独有的藕种假手他人的话,倒是有办法可以解决。”
    宋景微问道:“什么办法?”
    沈君熙犹豫了一会儿,迟疑地比划道:“不如咱们将他请回去,让他帮你种莲藕?”有个会种莲藕的老经验帮忙,岂不是更好?
    宋景微定定地看着青年,一时说不出话来,其实他只是在想,自己怎么没能想到这个办法,简直是一举两得,一箭双雕。
    而沈君熙不知道媳妇心里的想法,只以为自己说错了话,正心里惴惴不安地。好在媳妇一时应该不会发飙,他也就眨眨眼,尽显无辜。
    “你总算聪明了一回。”宋景微说罢,就转头跟哑伯商量道:“老伯,我请您回去帮我种莲藕怎么样?二十亩池塘全交给您管理,全种您家的莲种。”
    哑伯吃惊地瞪大眼,只听宋景微继续说道:“二十亩池塘的利润,每年分出百分之三给您。还有,您说您没儿没女,那不要紧,以后我们给您养老送终,您看怎么样?”
    眼前的青年说得太好了,哑伯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他。可是说不的话,他一个孤寡老人,怎忍心错过这次机会……
    作者有话要说:
    宋老板:现在娃也生了,今年的计划就是搞搞农业,其他的我现在没时间也没心情。
    沈君熙:今年才年初,咱能不这样成吗?
    作者菌:双十一马上就到了,谁说你们可以过光棍节了?节前就给我老老实实在一起吧,隔年再生个娃也是好的。
    宋老板:这事谁说了算,最后还不得我点头。
    沈君熙:给作者菌点个赞,双十一前在一起就挺好的,我同意啊。
    宋老板:准你说话了吗?
    沈君熙:……
    作者菌:别介,他是个男人,好歹给点面子。
    宋老板:你也不是个好东西。
    作者菌:……
    宋老板:就爱看你们低眉顺眼【顿了顿】这样吧,表现好的话可以考虑。
    沈君熙&作者菌:真的!?
    宋老板:嗯,发季度奖。
    沈君熙&作者菌:发季度奖有毛用!咱要谈恋爱!要生娃啊!工作狂你够了好吗!
   
    第四十二章
   
    同为哑人,沈君熙对哑伯的心思十分清楚,他想这位老人可能是担心他们骗人,于是神情诚恳地向他比划道:“老伯务须担心,我媳妇是个好人,他说的话都是真的。家里除了二十亩藕塘之外,还有一百余亩的茶园,都是请的长工干活。”
    哑伯一听,对方是个有家底的大户人家,心里头相信了许多,他迟疑地比划道:“你们真的……给我养老送终?”
    宋景微说道:“是真的,我说出去的话就算数,您认真考虑一下。”
    见哑伯低着头考虑,他们便知此事能成。果然过了不久,哑伯抬头比划道:“好,反正我也老了,你们要骗也骗不了啥,我就相信你们一回。”
    宋景微笑了笑,刚才还担心他们骗了他的莲种,现在又说骗不了啥,老伯这是给自己台阶下吧。但是他不会去拆老人家的台,他说道:“您能答应我很高兴,那么就这么说定了。”他瞧了瞧沈君熙,说道:“我们等会儿去外面找人进来挖莲藕,顺便雇多几辆牛车。”如今要运输东西,也只有牛车能用。
    “嗯。”青年点点头。
    说走就走,马上又驾起马车出去。庆幸白天比夜晚好走,走了一个时辰不到就出到镇子上。在集市上雇了几个打短工的,又雇了几辆牛车,连忙往回赶。
    这挖莲藕的技术也很讲究,哑伯跟他们比划道:“莲种要全须全尾地挖,不可掰掉了嫩芽,也不可洗得太干净,要带些泥土。”
    “没错。”宋景微对工人们复述一次,说道:“都小心点挖,尽量是全须全尾的,不要洗干净了泥土,也不要弄坏了新芽。”
    大伙儿都是农家汉子,干农活是最拿手的了,主人家说一遍他们就会做。
    目测着这口池塘要挖两三天不止,宋景微在心里一划算,这样安排。每天挖出的莲藕,让车夫及时赶路送回茶山村。顺便让哑伯跟着一起回去,带着宋景微让沈君熙写的书信,沈东明和陈祥贵一看到信就明白了。然后安排人手,开始下种。
    “今天能挖出三车左右,放一夜,明天天不亮就开始赶路。”宋景微对哑伯道:“您跟着他们一起回去,种莲藕的事就交给您去办了。”顿了顿,他继续说:“这池莲藕,按照市价给您,到时候全部挖好了,再核算价钱,您觉得怎么样?”
    哑伯点点头,比划道:“好好,没有什么不妥。”
    第二天哑伯随着运送莲藕的牛车走了之后,这边就剩下他们二人。继续待了两三天,一池莲藕挖完了,也收到了陈祥贵那边写回来的信,说是一切顺利。
    心想有哑伯在,应该也是顺利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