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161)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再哭打屁股!”宋景微在旁威胁道。
    “呜哇呜哇呜哇呜哇呜哇!”笨笨小喇叭,跟他爸爸呛声起来,哭惨了。
    “……”宋景微拿他没辙,不敢再吼他。
    沈君熙笑着赶紧把儿子往床上放,握住笨笨的小手哄他玩。很神奇地,过了好半晌,笨笨哭声渐消。
    “可以穿衣裳。”青年对媳妇比划道。
    宋景微递过宝宝的小衫子给他,让他慢慢穿上。一边观看青年细心地给宝宝穿衣服,一边心里感概道:带宝宝是门艺术,竟然也讲究天赋。
    这天晚上,依旧还是沈君熙带宝宝睡觉,宋景微自己睡在原来青年睡的床上。
    第二天中午,宋景微把看着宝宝睡觉的任务揽过来,对青年说道:“你赶紧去把陆秉钧的事了了,拖了这么久人家心里着急。”
    沈君熙也不抗拒,文章他早看过了,在心里有底。现在到书房磨墨,用一张宣纸把评语写下来,等墨汁干了之后,跟文章一同收起来,出门给陆秉钧送去。
    眼下书社下去的学堂还没开始,陆秉钧和徐恒都在自个屋里休息。
    沈君熙来了,陆秉钧有些意外,然后客气地招呼他进去坐。奉上茶水之后,他看了眼被青年放在桌上的纸张,并没有急着去翻看,而是拿来一套笔墨纸砚,笑道:“也许这样更方便交流,你不介意写字吧?”
    “不介意。”沈君熙简单地比划道。
    “嗯……”陆秉钧仔细观察这位比自己年长几岁的青年,在心中叹息,他认为自己不比沈君熙差,甚至要好太多太多。更重要的是,他心中没有一定要在上面的想法,他愿意为了心上人躺在下面,做接纳的那一方。他敛了敛神说道:“初到贵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宋公子。”
    沈君熙抬眸看他,不放过他一丝表现。
    “我这样说你可能会生气,但是不问的话我又实在好奇。”陆秉钧酝酿了一下,才问道:“你跟他是怎么成亲的,他怎么会选择你?”
    在对方开口时,沈君熙就有所预感,他会问这些,因此很平静地执起笔,在宣纸上写道:“姻缘天定,不可强求。”前半句是真的,后半句是屁话,他只是劝陆秉钧别想太多罢了。
    “果真是姻缘天定。”陆秉钧苦笑道。
    “嗯。”沈君熙又写道:“你前途无量,不要因此而沉郁。”单看陆秉钧的文章,沈君熙就知道他不会在这小山村里待太久,总有一天会走出去。
    “谢谢。”陆秉钧诚心道,其实也知道自己这段惊鸿一瞥的感情不会有涟漪,它只不过是一个小小幻想,想通了这些,他最后问了青年一句:“我想知道,你们过得可好?”
    “很好。”沈君熙在纸上写道。
    “他呢?”
    “他也好,我会对他好。”
    清明的雨水,下到月中旬,后几天的天气晴朗起来,大地上很快便草长莺飞,一片繁荣。
    之前听徐恒说书社里不需要购进纸张,宋景微便挑了一个阳光还算明媚的日子,让沈君熙驾上牛车,两人去镇上走一趟。临去之前的一晚,他沈君熙写了封信,还是给张本卿的。
    到了镇上便把信送出去,是送到张本卿的府上,但是也不知道他现在在何方。这个县令是宋景微见过最喜欢下乡的县令,几乎整个县的小镇小村他都去过。不对,几乎连隔壁县也走遍了。
    到了书坊里,宋景微低声跟青年道:“我想买些宣纸和杂书,你看着挑选一下。”他对这些不懂,为怕给商家糊弄。
    “嗯。”沈君熙对他笑笑,这种事就算宋景微不说他也会帮忙看看。
    “对了,杂书不用挑太多,过段时间我再看看,也许不用咱们买。”宋景微说道。
    “嗯。”沈君熙微微吃惊地看了看媳妇,不过很快又释然了。媳妇在这方面的意识,他根本就没法子攀比。
    宣纸倒是好挑选的,眼下都是给书社的学生们使用,不用买太好,适合就行。但是杂书不太好挑,有些书里边字眼太深涩,一溜儿都是复杂的生僻字,不适合看。通俗易懂的书,又通常是带情爱的话本,也不适合。
    看出青年的犹豫,宋景微挑选了基本游历志,基本志怪小说,说道:“这两样都适合。”山水志可给孩子们增加地里知识,和人情风俗,志怪小说可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开阔思维。
    其实,等字认识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叫他们写写命题作文什么的,不必拘泥于四书五经之类的大部头,孩子真心不适合。
    沈君熙翻看了几本,跟宋景微挑选的差不多,他笑笑比划道:“这些确实好。”
    两人挑了有十来本左右,也不少了,价钱肯定不便宜。与宣纸一起拿到掌柜那里一算,确实是一笔钱。
    青年默默在心里计算,之前收到的学费跟这些支出一核对,似乎支出也差不多了,而年前装修那一笔还没赚回来。
    “当初开书社就知道,不会赚钱。”宋景微知道青年在想什么,他花银子依旧花得毫不手软,他说道:“如果是为了赚钱,我不会开书社。”宁愿在镇上弄个什么小本买卖,也比书社强。
    “你是为了孩子们,也是为了赌一口气。”沈君熙笑着比划道,想起当时的情况,他便觉得媳妇其实是个冲动的人,什东西都是说干就干,虽然也有计划,但是绝对不周密。
    “确实是,我看你三叔那些人很不顺眼。”宋景微老实承认道,一点都不藏着掖着:“若是你是那样的人,我很早就把你踹了。”也不会留在沈家大房一起生活这么久。
    “……”沈君熙笑了笑,很喜欢媳妇说这句话的神情,很生动。
    “那边干什么?”付完钱,他们走出门口,突然看到一堆人呼啦呼啦地往一个地方挤去。他们仿佛还看到了官兵的身影:“过去看看吧。”能引起这么大轰动的事情,肯定跟民生有关,这个要了解了解。
    两人提着东西随着人流一起走过去,不过走不到前面,只是听人说,征兵什么的。
    其实前面是一队官兵,护送着告示前来张贴。告示上说的事情,就是征兵,而起是强制性征兵。
    “都来看看,看清楚了!朝廷现在要征兵!不管你们家有多少个壮丁,都必须要有一个参军!”为首的官兵大声说道,吸引来众多围观的百姓:“今天是征兵的第一天,家里有壮丁的,最好主动前来报名参军。若是在五月十五之前还没到位,我等便会前往各位家中强制执行朝廷的命令,希望尔等想清楚,别拖拖拉拉地!”
    此言一出,底下的百姓们哗然大噪,都在说,怎么突然就要征兵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强制性征兵,他们好些人家只有一个儿子的可怎么办?
    意识到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快速离开了。之前还紧紧围在一起的人群,眨眼之间就走了大半,好像再逗留多一会儿,他们就会被强行抓壮丁似的。
    官兵们冷眼看着众人四散离开,心里想道,现在逃有什么用,若是家里真的有壮丁,那是逃也逃不掉的。
    于是人群疏散了,宋景微和沈君熙终于可以走上前头,慢慢看那幅告示。
    不过人人都唯恐不及地离开,他们二人这般往上凑,就显得十分突出。连官兵头子都对他们上下打量,开口问道:“两位是来参军的?”
    沈君熙连忙摆摆手,对官兵们笑笑,他们只是好奇来看看告示,准确是地说是宋景微向来看告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