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150)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你爹这人……”杨氏瞧见有孙万事足的丈夫,无奈地笑道,不过这样也是好的,总比愁眉苦脸要好。
    “您放心,爹心里宽着呢。”沈君熙意有所指地瞧了瞧媳妇和爹,对母亲比划道,他虽然不知道宋景微具体和他爹商量了什么,却知道他们确实有事在商量。
    “这倒是的。”瞧着他那模样,杨氏说道。
    既然这件事有了如此结果,沈东明便再次和宋景微商量起来,他问道:“离清明也没几天了,咱们真的要这样?”他心里想,可是到底有些迟疑。
    “您先到外面打听打听,村里的人他们都是怎么说的?”宋景微沉吟了片刻,这样说道。
    “好。”沈东明了悟了什么,连忙好奇地去打听。
    他听到外面那些人都在议论他家和本家的事情,看来他昨天在沈家本家站了一天的事情已经全村节知。而且舆论一边倒,说沈家本家这样做就显得不太对了,没道理。
    沈东明听了听,回去把这些告诉儿媳妇去。
    宋景微听了便说道:“既然大家都这样说,咱们就开始扫墓了。”
    是的,他当初给沈东明说的主意就是这个,又简单又直接。沈家本家不是不让他们进祠堂祭祖吗?那行,他们直接去上坟,直接去祭拜祖宗。
    “哎,我让你娘准备杀鸡!”沈东明说道,马上让老媳妇去逮鸡。
    他家宝宝在木床里睡着了,宋景微一边照看,一边在屋里剪草纸,剪成一沓一沓,用来上坟用。这个草纸之后被杨氏拿出去,一张张在地上排开,然后洒上新鲜的鸡血,就可以用了。
    “今年家里添丁,我特意杀了两只大公鸡,好好孝敬孝敬祖宗。”杨氏一边安置一边说道,按照惯例家里添丁,就是要多杀一只鸡的,炮竹也要买多点。
    “好,熙哥儿跟上,咱们走吧。”沈东明担着一担公鸡。
    沈君熙担着一担炮竹香火,跟在他后头出门。
    “小心点,早去早回。”宋景微站在说道,见他们走远了,就杨氏一同回屋里,笨笨还在屋里睡觉。
    杨氏当时听说要这样做的时候,心里头惴惴不安,他们这样做会不会被人说闲话?和本家的关系会不会越来越差?但是当时家里人人都赞同,她也就没把担心说出来。现在家里的俩个男人出去了,她忧心忡忡地与儿媳妇说道:“景微啊,这事真的妥当吗?”
    宋景微知道杨氏在担心什么,他笑道:“不妥当,这样做势必会和本家那边闹翻。”虽然已经翻了。
    “那……”明知道会闹翻,家里人人还都同意了。
    “是个取舍的问题,您愿意和本家闹翻,还是愿意不去拜祭祖宗?这两样只能选择其中一样。”宋景微简单地说道,他是个外来人,自然跟沈家本家没有感情,也不需要他们的感觉。不过他尊重沈家大房每个人的想法,若是他们真心想与沈家本家和好,他也不会阻止,顶多是看着点,不要让家里人吃亏。
    “这倒也是。”杨氏一想便道,她之前忽略了这两者之间的不可兼得性,总以为还有别的法子。不过呢,她倒也不是害怕和沈家本家闹翻,只是人言可畏罢了。
    “您放心,对错大家都有,俩家的矛盾由来已久,已经掰扯不开了。既然如此,何妨让他更乱点,咱们只取其中有益的选择,其他的有心也无力。”毕竟这个世界上,感情是最勉强不来的事情。多少血缘亲人之间犹如仇人?又多少儿子女儿长大了不养父母?所以别说亲情是绝对的,只分幸运和不幸运罢了。
    “你说的也对。”杨氏叹息地点头道,这真是有心无力的事情,哪怕是时间倒流重来一次也未必不同。
    眼下是四月头天,村里还没有人这么早便上坟。因此沈东明他们这个只有俩人的队伍,便显得有些唐突。所幸他们要去的地方是荒山野岭,平时鲜少有人涉足,也就不存在被人围观的可能性。
    父子二人合力把这座山头的自家祖坟都拜祭了,因沈家来到茶山村只有一百二十年不到的时间,共计大约是六代人,坟墓加起来林林总总二十多坟,也上了一天。
    俩人走回家的时候,天上繁星点点。这天虽然很累,心情却很平静。他们都知道,未来几天里可能有一场硬仗要打。
   
    第四十八章
   
    沈家本家也听到了些许关于那天的闲话,这几天还在为那些闲话而憋着股子烦闷。他们并不认为这事自身有错,要错也是沈东明自个有错在先,从来只有骂儿子不孝的道理,没有说为父不慈的道理。是以他们觉得,那些村民也是愚妄之人,只凭着自己的一张嘴,便颠倒是非。
    同时他们也有些奇怪,自从那天沈东明来上门央求之后,就没有再出现了。按理来说,祭祖可是重中之重的事情,沈东明不可能轻易放弃。可是直到清明节到来,都没有再见过沈东明的身影。
    抱着这样的疑惑,沈家本家便准备妥当东西,一家男丁前去扫墓。连沈东齐两口子,也在清明节的前一天下午赶了回来。他们见队伍里不见老大家的人,便好奇的问道:“老大家怎么还没来?不会是忘了今天是啥日子吧?”
    沈老爷子和沈东英都不说话,乃是不约而同地哼了哼。
    沈东齐吃惊道:“你们不会是,没肯老大来吧?”
    沈东英说道:“二哥此话怎说,他不来关我们何事?”他却是没把真想告诉老二,因为老二现在不一样,老二是个商人,他总是向着能赚取利益的一处。沈东英自认为跟老二这个满身铜臭味的人不同,最起码他有骨气,不会为了钱财而去交好老大家。
    “时辰不早了,快走吧。”沈家老爷子说道,拄着拐杖往前走。
    这样看来,老大家真的不来了?沈东齐和刘越显得脸色复杂,二人面面相窥了一下,却没能有什么主意。他们只能跟上去,不管老大家来不来,他们的墓还是要扫的。
    “爹,那座不是我们家的祖坟吗?”远远儿地,沈东英便看到一座熟悉的坟墓,是他们家没错,可是上面为何已经被人清理干净,还烧了炮竹和香火,撒了一地的纸钱?!
    沈老爷子抬眼一眼,也是瞪大了眼珠子,连忙快步地赶过去瞧个清楚。等看清楚了之后,他怒气满满地骂道:“那个不长眼的,竟敢!”竟敢扫了他们家的祖坟!他是没长眼睛吗?
    “这这……”沈东英也是满脸惊愕和败坏,他气恨道:“怎么会这样?”瞅着那些痕迹,怎么说也不是今天的,怎会有人这么早就上坟?清明节是今天才对呀!
    “不会是外地回来的人,记错了吧?”沈东齐猜测道,他知道有些人并非每年都回乡祭祖,有时候回来的也不是熟悉祖坟在哪里的人,记错了也是会有的。
    “哼!真是……”沈老爷子气得胡须都发抖了,他也知道这是别人记错了,而且也找不到那些人,无法责怪回去。
    “爹别生气,咱们祭拜咱们的,权当是个错误,咱们都别当回事了。”沈东齐劝道,然后开始清理地上的纸钱和炮竹留下的碎屑。全部都清理掉,不留一点痕迹才好。
    沈家本家其他人也知道,这都是没办法的事情,生气又能找谁去?
    于是都沉默着,纷纷开始帮忙清理,然后挂纸上香,烧炮竹,撒纸钱。把这一切做完之后,大家心里的疙瘩才消除了一点,毕竟任谁家的祖坟被别人提前认错扫了,心里也会不舒服。
    “好了,前面还有一座,咱们先去那里。”沈老爷子发话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