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181)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可不就是这个道理。”宋景微点头道。
    青年也点点头,他看着与自己的父亲微笑谈话的媳妇,心里如何不喜欢。同时还有大丰收的喜悦,一起在心头缭绕不去。
    “赚钱了,开心吗?”宋景微看着身边的青年问道。
    “开心。”沈君熙一本正经地比划道。
    “嗯?”宋景微挑起眉,面露不满意的意思。
    “赚钱了,可以养多几个弟弟。”沈君熙如他所愿地,添加补充说明。
    宋景微稍稍瞪了他一眼,把青年瞪笑了,还有点无辜的意味,他闪烁的眼神好像在说:“不是你让我说的吗?”
    很快原冠霖带着一串的船工下来,大伙儿们忙忙碌碌地开始搬运。他们都知道这笔生意是能赚钱的,因此忙碌得比上一次更加心甘情愿。要不然的话,搬货上船这种事,都是商家自己带人做的,他们只负责搬货下船。
    “还能做多少趟?”原冠霖问道。
    宋景微与沈东明合计了一下,回答他道:“莲藕约莫还能走四趟左右,但是年底还有鱼和猪,不知道猪的价钱在外面怎么样?”
    原冠霖笑裂了嘴,说道:“莲藕不错,但是猪咱们不走,太臭了。”
    “有交情也不行?”
    “坚决不行。”他抱着胳膊说道。
    “那好吧。”宋景微说道:“一路顺风,记得卖个好价钱。”
    “用得着你说。”原冠霖说道,看见最后一筐莲藕也上了船,便掏出一把银子,塞给宋景微:“喏,你点点。”
    宋景微当真在他面前点了一下,点头说道:“没错。”
    原冠霖扯了扯嘴,转身就走了。他总是听堂哥和老爷子说这个男人各种好,但是他一点都不觉得,宋景微究竟有什么好。哦,对了,还有他们大当家。
    “这是上次那批货赚的钱,这包是莲藕的,这包小的是鱼虾。”
    沈东明和沈君熙无言地看着宋景微手里的那两包银子,鱼虾的还好说,都是小额的,不算特别令人心动。但是莲藕的那包,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儿媳妇,还是你会种东西。”最后沈东明感概道,对儿媳妇竖起大拇指。当初宋景微去折腾什么藕塘的时候,他虽然没有发表意见,但心里是不怎么看好的。没想到今天,莲藕的利润却令他吃了一大惊。
    沈君熙听到父亲赞扬自己的媳妇,也看着媳妇笑起来,他是一直都支持宋景微的,也很相信,知道宋景微不会失败。
    “您谬赞了,不是我会种东西,而是原冠霖会卖东西。他找到了正确的销路,才能把莲藕的价钱抛得这么高。”宋景微实事求是地说道。
    “也不能这样说,若是你没有辛辛苦苦地找到这种好吃的莲藕,种到这么多的莲藕,没有找到原二当家这条船,就不会有这个结果。”所以说来说去,还是宋景微的功劳。
    “这么说也可,凡事都是因果关系。”宋景微笑笑说,然后对他们父子俩道:“回去的路还远,咱们快点回去。”
    “也对,快点回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你们娘,还有笨笨。”沈东明高兴道。
    走在身后的沈君熙和宋景微对视一眼,笑从双面生。
    家里的莲藕赚钱了,心里的担心终于消除了。沈家大房人人都心情很不错,决定这次回去,挖出的莲藕不计钱财,往长工家的各家各户送上五斤,尝尝味道。
    之前因为不知道价钱,也因为担心亏本,他家没有往外送,毕竟长工这么多,一松就好几百斤的事情。现在则是没有那种忧虑了,一家送上五斤还是可以的。
    其实莲藕分量重,五斤也没有多少,有些人家家里人进口众多,一餐就吃完了。有些人家家里只有四口人,能吃两餐左右。
    听闻主家要送莲藕给大伙们吃,地里的长工们都很高兴。这是白得来的东西,不要钱的东西,有便宜得谁不高兴呢。
    当晚收工,浩浩荡荡的长工排着队来领莲藕。领到了就高高兴兴地回家去,准备当晚就煮一顿试试。
    宋景微送莲藕的时候,还跟他们说道:“这个莲藕不止可以用来炒着吃,还可以炖着吃,红烧着吃,焖着吃,最后还可煲汤吃,不管是哪一种吃法,都别有风味。大家若是不嫌麻烦,就分开做出几种口味尝尝。”
    当下很多人都表示,回去立刻让家中的媳妇做做看。
    有部分人家,确实是当晚回去就煮来吃了。一尝那个味道,纷纷都说好吃,桌面上的莲藕,很快就被哄抢而干。
    “这莲藕当真好吃,怪不得能赚钱呢。”大家都这么想的,之前还觉得这个莲藕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现在就不这么觉得了。
    吃完了五斤之后,有些人就在等待宋景微再次送莲藕的那一天,有些人则是悄悄来问沈东明:“你们家这个莲藕,到底是咋卖的呢?”
    沈东明笑呵呵说:“我家这个莲藕,卖得可贵了。”他听宋景微叮嘱过,真实的价钱不能往外说。
    “怎么个贵法?得卖多少?”
    “十文钱一斤”沈东明说道,这个价钱足矣让在座的长工们不舍的花钱买,若是真实的价钱,他们更加不会买,然而只会到处谣传。
    “啧啧!这么贵?”长工心里道:我的乖乖,昨天那顿就吃了五十文钱?那可是差不多一天的工钱啊。
    “是啊,所以也不是咱家不想给大伙们送多点,实在是成本太高。”沈东明说道:“咱们家这个莲种,你知道当初买的时候花了多少吗?”
    那人连连摇头,但是听起来很贵的样子,他还是咋舌,自己家昨晚无意识地败家了。
    “多少我就不说了,反正现在把莲藕卖出去,也是赚个人工钱,辛苦费而已。”沈东明这么说的。
    “您说笑吧,肯定不止的。”长工嘴里这么说道,不过心里已经不那么讶异。感觉沈东明家没有赚多少,才是正常现象。因为花钱请长工这块,就特别那什么了,就算莲藕再赚钱,刨除各种成本,也就剩不了多少利润了。
    这样也好,通过这个长工的嘴巴,大伙们都知道沈东明家的藕塘没有亏本,但是也没有赚太多钱。这个范围大家都能接受,也是他们一开始猜测的那样。这个结果是最好的结果,他们不至于眼红,又可以不必担心自己的工钱没着落。
    于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莲藕一事继续热火朝天地开挖,大伙们都倍儿有热情。
    杨氏看见儿媳妇拿回来的那包银子,反应跟沈东明和沈君熙一样,一时说不出话来,愣住了。
    问清楚这是莲藕和鱼虾的利润,她安心地拍了拍胸口,然后喜上眉梢,满脸都是丰收的喜悦。
    “不过呢,这还是没有刨除成本的。”宋景微用算盘滴答滴答地算了算,给他们看一看说道:“除去成本,我们赚的利润大概是这个。”
    三个人定定地看着算盘,其实除了沈君熙之外,其余俩人都看不太懂,但是不妨碍他们看得很认真。
    “这样说吧,上一批莲藕总共挖了三块,每块的产量大约是三千斤,总数大约是九千斤。”宋景微边说边快速地拨动算盘,说道:“每一块藕塘大约卖出三十六两银子,除去莲种,牛粪,开垦的人工,种藕的人工,挖藕和运输的人工,每一块藕塘的纯利润是三十两银子。也就是说,这次的纯利润是九十两银子。”
    说完莲藕的,他再说鱼虾的:“我们一块藕塘的鱼虾并不多,只有大概不到两百斤左右,三块就六百斤左右。虾的价钱高出一点,但是分量少,除去微薄的成本,纯利润十两银子。鱼的价钱低一点,胜在重量多,纯利润是二十两银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