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108)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不是我做的。”宋景微笑道,他做的一个已经被自己吃了。
    “那真是可惜。”张本卿熟稔的态度,令屋里的众人感到吃惊,就好像他们早已认识似的。
    “咱们到隔壁喝茶吧。”宋景微拍拍手道,起身走了出去。
    张本卿在众人的目瞪口呆之下,也跟着出去了。
    好久之后,沈东齐才叹气道:“原来他们果真是老相识……”然而他却不自量地想用知县大人来对付宋景微。
    “他们……怎么会是老相识?”沈东明喃喃道,从来没有听他儿媳妇说过。
    沈君熙对父亲比划道:“媳妇和张大人确实是相识的,每次都是我与媳妇一同去拜访。”
    沈东明惊讶道:“你们一同去拜访过知县大人?”他一点都不知道有这回事。
    “嗯。”沈君熙比划道:“回门那天去过,上次去县里也去过。”倒是没说出治嗓子的事情,是媳妇叮嘱他不要说的,免得二老伤心。
    “原来如此,儿媳妇竟是这么早就认识知县大人。”沈东明记得,那会子新任知县才刚刚到认来着。他感概地想,儿媳妇果然是个做大事的人。
    “大哥,你这个儿媳妇不简单。”沈东齐对沈东明说道,眼下他也没了对付谁的心思,因为直到不可能。至于私塾的问题,唉,一团乱麻。
    “我儿媳妇自然是很好的。”沈东明点头道,在他心里,宋景微什么都好,眼下还帮他们老沈家怀着孙子。
    “唉……”沈东齐坐下来,大大地叹气,说道:“大哥心里还怪着爹和娘,不肯让着他们我也能理解,不过眼下真的,需要大哥让一让,否则爹和娘的日子,恐怕过不下去了。”
    他说得这般凄楚,沈东明不禁问道:“发生了什么事,何至于连日子都过不下去了?”
    沈东齐闷头不语,刘越接口道:“还不是老三那私塾的事情,大哥还不知道吧,私塾里头的学生都走了大半了。照这样下去,私塾迟早要倒闭。你想想看,私塾倒闭了,爹和娘那么爱面子的人,怎么接受得了?”在他们心中,私塾不但是经济来源,还是一块荣誉牌匾。若是没了荣誉,心中的落差可能会让老人家疯了不可。
    “他们接受不了?”沈东明的火气说来就来,笑道:“我再穷再苦的时候也没说日子过不下去,他们有吃有穿,倒是因为面子问题过不下去了?呵呵,我沈东明是贱命,跟他们比不了,真是比不了。”
    沈东齐一阵难堪,虽然不是点名道姓说他,却同样脸上火辣辣地,支吾道:“诚然爹娘有些事做得不厚道,可是好歹是亲爹亲娘,父可以不慈,子不能不孝……”
    “我不孝了?我每年去登门的时候,是他们不让我进门吧?不是我不去吧?”沈东明说道:“我家病得只剩下我一个的那年,我带着礼物上门了没有?我去了吧?但是谁来见我了?一个二个地都怕我家死绝了,不想出这笔埋葬费!”
    “大哥,你冷静冷静。”沈东齐说道,他是难堪得不行了,希望沈东明不要再说了。
    “我怎么不冷静了,我一没红脸,二没大小声,我怎么不冷静了?”沈东明心道,老子要是不冷静,老早就发疯了。他是个老实忠厚的,也好在是个老实忠厚的,才慢慢地熬到了今天。
    “……”沈东齐说不出声儿,说到底,他们全家都对不起这个大哥。也是上一辈的人影响,看爹娘都不理睬大哥,他们做弟弟的也没理睬过。等到奶奶一死,这个大哥就顺理成章地脱离了沈家本家,过自己的日子去了。
    谁知道,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
    “大嫂,这事我们不是那个意思来着。”刘越也叹气道,拉着杨氏在一旁软声话,他知道杨氏耳根子软,没准能劝劝呢。
    “二弟媳妇,不管你们是咋个意思,我们都不管这事。”杨氏老早就表明立场,摆摆手道:“要谈事情,得跟我儿媳妇谈去。等我儿媳妇和知县大人谈完了,你们再去找他。”
    沈东齐和刘越对视一眼,都在彼此眼中看见无奈。他们只要一说私塾的事,沈东明就给翻旧账,翻得他们都不好意思说了。可是不说咋成呢,难道真的不管家里二老了吗?
    私塾真没了,二老非疯掉不可。
    屋里静默了一会儿,宋景微从外面进来,说道:“我和张大人要出门,中午估计在家里吃饭,您二位看着怎么置办吧。”
    杨氏连忙说道:“好好,我知道了,中午多做几个好菜。”知县大人留在自个家中吃饭,多荣幸的事情,他们家又要出风头了。
    “儿媳妇要去哪儿呀?路上小心着点,要不让熙哥儿陪你们一道?”沈东明担忧地说,他大孙子都七个多月了,经不起折腾。
    “不去很远,就是去大路上看看。”宋景微说道,看到青年专注的目光,便点了点头,让他过来:“就一起去吧。”
    沈君熙闻言,笑容暖暖地去洗手。为怕他们等急了,他洗得很快,出来便看见宋景微和张本卿等在门口了。他走过去宋景微身边,用干爽温暖的手牵着宋景微的手。
    洗了热水的手掌,还是温热的,并不让人反感。
    宋景微挣了挣,没有抽出来,就不管他,对张本卿说道:“张大人,咱们走吧。”
    一行三人,慢慢前往山脚下的大路。他们看见,原先弯曲狭窄的羊肠小道,已经变成了宽敞平坦的石子路。
    “张大人瞧,这条路一直通往码头,以后便可以更快速地运输粮食作物,村民们的收成会有更高更好的利润。”
    “很不错,这条路修得很好。”他去过这么多个村子,这是他见过最宽敞最平坦的道路,都快赶上官道了。其他的村子别说修路了,根本就没有人有这种修路致富的想法。他们一辈子守着自己的几亩田地,也就那样了。
    所以张本卿很看好宋景微,一个是他有想法,二个是他有钱。既有想法又有钱,还有什么事是做不成的呢?
    “这边是我的茶园,目前只有一百多亩左右。明年开始下种,大概要后年才开始投产。不过在此之前,我会种植一些其他的作物,以弥补茶树生长期的空缺。”他说道:“不知这里的渔业如何?”
    张本卿说道:“渔业尚可,若是你有出关证,可贩卖到邻国。也就是你这里位置良好,才能有这种便利。”
    “出关证?”宋景微若有所思,改天寻个机会问问原冠霖,兴许他们有。
    “出关证倒是不难弄,你若是需要,我亦可以帮你打点。”张本卿说道。
    “好,若是有需要,一定会请大人帮忙。”宋景微点头道,也明白张本卿口中打点的意思,到时候免不了要费钱。
    看过大路,几人回到家中。沈东齐和刘越竟然还在,看来他们是打定主意要在这里吃饭,比较张本卿时要留在这里的。
    他们不走,沈东明也不会开口赶人,只好多摆两幅碗筷了,不然还能咋地。
    午饭杨氏做得很不错,材料都是新鲜的,是地地道道的农家菜。
    张本卿吃了一口,便赞道:“很好味的家常菜,夫人手艺了得。”
    赞得杨氏笑不拢嘴,连惶恐带喜悦地说道:“不敢当不敢当,只是随意做的,大人吃得喜欢便好。”往日家里人都吃习惯了,也没人赞她手艺好,眼下突然被知县大人称赞。杨氏一辈子也没这么受宠若惊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