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109)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原本因着知县大人在,大家并不敢在饭桌上贸然说话。眼下知县大人打开了话匣子,沈东齐便抓紧机会说道:“知县大人,说来惭愧,小民其实有件忧心的事情,一直在心里揣着。”
    为民排忧解难,乃是身为父母官的责任。张本卿问道:“哦?什么忧心的事情,何妨说出来一听?”
    沈东齐说:“此事与我家的私塾有关。”
    张本卿来了兴趣,惊讶道:“原来你家还开了私塾,不错不错。”读书人家呀,怪不得这家有秀才出身。
    “是呢,可是最近,私塾恐怕开不下去了,只因学生走了大半。”沈东齐说道。
    “哦?学生为什么要走?”张本卿疑惑道。
    “这……”沈东齐难以启齿,本来在别人家的饭桌上提起这事就不妥了,眼下还要告状,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爹娘,他这样想着,就咬牙开口道:“许是因为村里新开了一家束脩更便宜的私塾,他们都不愿意来了。我倒不是觉得什么,只是想说,我家的束脩收得也不算贵,实在是另一家太便宜了些。这做法虽说不是刻意的,却实在影响我家私塾的生源。”
    沈家大房的人,早已放下了碗筷,静静地听他说完。
    听他说完,宋景微才开口道:“他说得没错,张大人有所不知,那家新开的私塾就是我开的,束脩也的确便宜。而我原本是想免费教学,造福一方贫穷百姓的孩子。可是我也不是财神爷,没那么多钱去支撑,只好收了二两银子做开支。幸好村里的乡亲都十分支持,不嫌我收的太贵。”
    沈东齐一阵牙疼,二两银子简直是太便宜,他们当然不嫌贵了。
    “原来如此。”张本卿哪里还不明白,他一听就了然了,笑道:“景微是有善心的人,此举大好。”又对沈东齐道:“你们自然也没错,所以这件事,本官也不好办了。假如帮了你来,本官就对不起一方百姓,假如不帮你,你又会埋怨本官,不曾帮你解决问题。”
    沈东齐连忙惶恐地摆手道:“不不不,小民并非那个意思,我的意思是……”能不能让宋景微,吧束脩略调高一些呢?他期期艾艾地说出来,他的这个想法。
    “那不行。”宋景微说道:“我本来就是为了造福百姓,收二两银子已经是迫不得已,又如何能收更多的银子?”
    连张本卿也点头道:“是啊,全免费就更好了。”自己管辖的乡里出了这么个大善人,他巴不得呢。
    沈东齐涨红了脸,也知道那不现实,可他也得解决自家私塾的问题呀,他只好叹气道:“唉……其实也不是我的意思,我在外头跑商并不指望私塾的收入过日子,私塾开不开倒是无关紧要。”
    宋景微提议道:“学生出走,不外乎是嫌弃你们束脩太贵,你们只要把束脩减下三分之一,想留下大部分学生不是难事。”依他看来,很多家长只是以此来威胁沈家私塾减束脩,并不见得是真心想出走。当然,打定主意出走的也有一小部分,至少这几天就有五六户来问过了。
    “三分之一?”沈东齐倒抽了一口凉气,未免减得太多了些。
    “怎么了,既然你在外面跑商不缺钱话,何必在乎那点钱?”宋景微说道:“既想你家的私塾不倒闭,又想赚足银子,天底下没有那么好的事情。”
    这话说得很实在,人人心里都赞同。
    沈东齐面露难堪道:“……也只好如此了。”减束脩,还一减就三分之一,希望他家二老别疯了。
    食不知味地吃完这顿饭,沈东齐和刘越灰溜溜地回了沈家本家。宋景微则是继续陪张大人到处走走,随便聊聊。张大人却爱和这个年轻的公子聊天,时不时地就能听到一些独特的见解,一些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手段。
    每一次和宋景微聊完,他总是有种豁然开朗,又涨姿势了的感觉。
    “你真是不错,是以我很好奇,你怎会甘心仓促嫁人?”瞧着这人的年纪只有十七八的模样,这边男人出嫁的年纪多是二十一二岁,实在是娶不到了,才无奈出嫁的。只要是男人,谁甘心嫁给别人,替别的男人生儿育女?
    “这个说来话长,太多原因了。”宋景微笑笑,未打算细说。
    “呵呵,也罢,我瞧你精神气好了不少,兴许不是坏事。”张本卿叹息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嗯,托张大人的福,以后也要越来越好才对。”宋景微淡淡地笑着。
    下午时分,他独自送张本卿离开,临走时从怀里掏出一个木匣子,说道:“景微偶得一物,恰巧合了大人的风雅。”也不说旁的客气话,就塞给他了。
    张本卿瞟了一眼,木质朴素,雕工精致,他收着不失礼。
    待到了轿子上,打开木匣,是一把金镶玉扇,上头一首绝句,确实是风雅之极。他哈哈笑起来,说道:“景微果真是个大俗人。”金银之物啊。
    走回头路的宋景微,忽然打了个喷嚏。在远处等他的沈君熙,快步走过来接他。见状掏出一条细白的面帕,给他使用。
    “你怎么,随身带着这种东西。”宋景微用完,才问道。
    “给你备用的。”沈君熙比划道,把脏帕子接过来,折好收入怀里。
    “哦。”宋景微红着鼻头,说道:“我好像要感冒了,快回去喝姜汤。”
    沈君熙闻言,不敢耽误,连忙牵起他的手走回去。在路上走着,不时侧头观察一下宋景微的状态,见他鼻子红了,双眉便皱起来。
    “没事的,不一定会感冒。”
    “嗯……”沈君熙握紧他的手,感到是温暖的,才放心了一点。今天出去吹风,又走了这么久的路,他瞧着很心疼。
    “我还没病,不用摆这副表情。”宋景微受不了他频频关注,便说道。
    “嗯。”沈君熙才移开视线,一会儿单手比划道:“给那位大人,送了什么?”他看见宋景微从房里拿东西,想来是送给张大人的。
    “还能是什么,送银子。”在宋景微眼里,能卖钱的东西等于钱,等于银子。什么艺术啊,什么古董啊,抱歉,他没有那个细胞,他是商人,大俗人。
    “……”沈君熙的表现有点惊讶,嘴巴微微张开,眼睛也略圆。他以为宋景微和张本卿是朋友之交,但是眼下看来,似乎与他所想有出入。
    “怎么了?很惊讶吗?”宋景微撇嘴笑道:“我告诉你,这个世间上最牢固的关系就是利益关系。有利益的交往才能良性发展,没有利益的交往大多渐行渐远。”
    沈君熙摇摇头,他不赞同这些话,他比划道:“利益并非绝对。”
    宋景微同意道:“没错,利益并非绝对。但是大多数人没有那么好运,他们遇上的都是绝对。”只有少部分幸运的人,他们得到了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感情,与利益无关,纯粹而简单。
    “……”沈君熙闻言,似乎也接受了这种说法,因为张大人确实收了宋景微的银子,那就证明宋景微的说法是对的。他欲言又止地看着宋景微,眼眸里包含着许多话语,是简单的手语无法表达的。
    “其实你这样也挺好的,活得简单一点。”宋景微说道,在他身边的这个简单而又容易满足的青年,他的生活岂不是更加幸福。
    “嗯。”沈君熙笑了笑,把那种迷茫驱赶出去。他现在握着爱人的手,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既简单而又幸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