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52)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他家有俩孩子的汉子说道:“对,这价钱太公道了!我家孩子前面想上沈氏私塾,你们知道得多少束脩吗?”
    “多少?”一个个瞧着他,沈氏私塾这么个地方,他们连去都没去过。
    他伸出一个手掌,说道:“看见了没,整整五两银子,还不算笔墨纸砚和书籍费。”也就是说,一个孩子一年下来,没个十两八两的银子,根本读不下来。可是大伙儿们想想,一户人家一年的收入才二十两左右,十两给了孩子读书,剩下十两怎么过日子?何况家里不止一个孩子呢,还有老的老小的小,如何养得活?
    所以说,读书看着风光,却不是农户们轻易读得起。
    “一年二两银子,确实是便宜的。”在工地上干活的汉子们,听闻大家都在讨论书社,也都交头接耳地发表意见。他们家中多少也有几个孩子,年龄大一点的可能十六七了,年龄小的只有几岁,正是上学认字的时候。
    一汉子最高兴了,他挥着汗水,咧嘴笑道:“我家娃娃今年刚好五岁,哈哈,我还想着这辈子对不起他,没得让他读书嘞,没想到啊,我明儿就带我家娃娃报名,不就是二两银子吗,咱出得起。”
    众人想到,二两银子他们也出得起。别说以前做佃户的时候出得起,现在给宋景微做长工了,一年稳定有三十两收入,就更加出得起。
    “好,我家成哥儿也去,他八岁了,一个字都不认识可怎么行?”家里手把手的教,也有限,毕竟他们本身也是野路子。上学堂多好呀,那可是正经的学生。
    “对对,我也把我家哥俩儿送去。”家里俩人出来做长工的一对男夫夫说道,他家一年稳定有六十两银子收入,供两个儿子读书绰绰有余。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宋少爷真是好心人,你们说二两银子能干啥,他还包书杂费笔墨费?”兴奋过后,有人便这样感概道。二两银子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笔值得心疼的钱,但是对宋景微来说,那不算什么。他建房子买家具买笔墨纸砚用去的,远远不止这笔数。
    长工们不是傻子,二两银子值不值,他们不用计算,也不用思考,那肯定是亏定了。
    “没准他有自己的考量呢?你们想这么多干啥,反正又不亏你。”有人便说道,虽则不算很讨厌宋景微,但是长工对地主都存在一点埋怨心理,就算地主对他们其实还算不错。
    “说的也是,没准他还有别的考量。咱们就不瞎操心了,等着带孩子去上学吧。”把话题绕回这上头来,大家伙儿们又兴奋地说开了。
    一传十十传百,传到沈家本家的时候,村里大半有孩子的家长都准备带孩子去试试,只有一部分仍在观望中,想着等别人试过再作打算。
    沈东英的二哥沈东齐在外面跑商,不咋回来,私塾的大小事都是沈东英一人处理。今日听闻有人议论,什么沈家凉山书社,什么八月一日授课,又什么一年二两银子……
    越听越不对劲,他抓住个人问个仔细。那人只是个扫洒的老汉,家里穷得只能出来做工,家中几个孙子一直读不上书。凉山书社的消息无疑就像天上掉下馅饼,把他砸晕了,于是他一五一十,笑呵呵地全说了。
    “凉山书社?”沈东英黑沉着脸站在原地,浑身有种要发抖的趋势。他隐约觉得,沈家大房这是故意和自己作对?因为那天拒绝瘸脚秀才的那件事?他面上恼怒,心里却在嗤笑,一个只知道种地的农家汉子,懂什么学问,也学别人开书社。
    这个凉山书社肯定开不起来,肯定只是个笑话,沈东英这样想着。
    “小宝子,你给我出去打听打听一件事……”
    半个时辰后,沈东英听见小宝子打探回来的消息,越听越皱紧眉头,越听越不是滋味,他不可置信的说道:“他们准是疯了,一群疯子!”
    气得吃不下饭的沈东英,匆匆回到本家,和沈老爷子进了书房商谈。
    “什么?”沈家老爷听闻,老大家在村里开私塾了,一年只收二两银子学费,还包书杂费笔墨费?他老人家一算这一笔账,无语地骂道:“混账家伙,二两银子有什么用?休说书墨费,连夫子的束脩也不够!”
    沈东英忍着气道:“爹,这不是老大亏不亏本的问题,他这是存心跟我作对您知道吗?”说起这件事,才是他生气的源头,自诩读书人的他,看不起沈东明家这样的作法,简直就是对他侮辱:“那天老大带着一个秀才来找我,让我收留其在私塾当夫子。”
    沈老爷子道:“既是秀才,那也不错,你的私塾里不是正巧缺一位夫子吗?”虽然看不上沈东明,但是秀才难得,能来做夫子自然要留下。
    “可是爹,那秀才是个瘸脚。”瞧着沈老爷子惊讶的神情,沈东英无奈道:“若非如此,儿子也不会拒绝。就是因为儿子拒绝了,老大才做出这种事。他是存心跟我作对,跟我过不去。”
    沈老爷子也是没话说了,老大沈东明只因和老三赌气,就开了这么一间明摆着会赔钱的私塾。他真是……恨不得把那蠢货提过来打一顿,狠狠地骂醒他那猪脑子。
    “这个老大,真是越活越蠢了,你看看他最近都做得什么事情……”
    “所以爹,这样下去恐怕不行,会引起学生以及家长们的意见。”沈东英不怕凉山书社超过自己的私塾,因为他家的私塾向来有口碑,夫子也是一等一的好。但是凉山书社的学费实在是太低了,低到令人想不在意都不行。
    “这倒也是……”沈老爷子凝神想了想,说道:“他那私塾开着也是赔钱,就算家里有几个钱也不能拿来这般儿戏。你让人把老大叫来,我跟他说说。”
    沈东英应是,然后迟疑地说道:“有件事儿子不知当讲不当讲。”
    沈老爷子瞧着他道:“有事就说,支支吾吾像什么样?”
    沈东英不再犹豫道:“依照儿子之见,老大家做主的人已经不是老大了。这个书社的事情,恐怕老大的话做不得算。”回想那一天,沈东明四人前来请求,虽则他儿媳妇一直没开口说话,但是依照沈东英不愉快的体验和感受来判断,宋景微才是沈家大房的定海神针。
    “哦?”
    “您想想,老大因何如此嚣张?”他从前可是沈家本家面前的受气包,被沈老爷子骂了也不敢顶嘴的那种,被兄弟无视了也不敢端起大哥架子的那种,眼下却明显不同。这一切的改变,不正是从沈君熙成亲前后。
    “你是说,他家那个男媳妇?”沈老爷子沉着脸,他心中对宋景微一点好感也没有。当初是因为沈君熙要娶他而不喜,现在是因他个人而不喜。自从宋景微来到茶山村,关于他的传闻便没有消停过。
    一会儿是这个,一会儿是那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热闹得跟什么似的。一个大男人整天掺和这些是是非非,实在让人看不起。
    “没错,儿子说的就是他。”沈东英想到那天被讽刺的心情,便厌恶道:“此人已掌控了沈家大房,说不定书社之事就是他一手操作。”
    “像你这么说,我不但要找老大,还要找老大的儿媳妇来问问。”沈老爷子不是很想见宋景微,犹豫着没有下决定。他总认为,宋景微一个不讨喜的小辈,他实在没必要太给他脸面,只需无视他便好了。
    “如果此时不管,将来铁定会腥风血雨。只是这宋景微,儿子可能管不着。”沈东英说道,他挺多是叔伯,又不是宋景微的正经公婆,拿什么身份去管制宋景微。但是沈老爷子就不一样了,他是沈君熙的亲爷爷。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