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142)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哦,你没少打听吧?知道这个书社被县老爷赞赏过?”宋景微才不信,徐恒会无端端地对书社充满信心,连他这个老板都不一定有这么坚定的信心呢。
    “嘿……”徐恒被一语道破心思,也就老实地点头承认了。他确实多方打听过,也得知宋景微的后台很硬,跟着他准没错的。
    “所谓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你选择这个时候投靠我,是说你是个聪明人。但我希望你记住自己的选择,珍惜自己的选择,别到时候犯糊涂。”他固然能给忠心的人好的待遇和信任,就怕有些人不珍惜,觉得自己是元老便自视甚高。
    “这是自然的,在下一定铭记在心。”徐恒诚恳说道,他做出今天的举动,就做好了跟沈氏私塾撕破脸的觉悟。
    “那成,你在村里没有住处吧?今天之内就把行李搬过来,我替你安排住处。”宋景微瞧着他,慢道:“与沈氏私塾不一样,我这里给你包伙食和住所,不需要扣你的钱。不过束脩目前只能每个月给你一两,每个季度按表现给予奖金。若是你教得好,我不会亏待你。”
    徐恒没有失望,他本来已经做好了束脩会更少的心理准备,没想到还有一两银子,他说道:“已经很好了,谢谢宋公子。”然后道:“在下马上就回去收拾行李,一个时辰后再来。”
    “好,你去吧。”宋景微点头道。
    顺利地找到了新东家,而且是目前村里最炙手可热的大雇主,徐恒心里美滋滋地。但他是个文人,就算心中高兴也不会表现得欣喜若狂,他只会见到什么都大发诗性,觉得一切都是美好的。
    他来之前自然也打听过,凉山书社目前只有两名夫子,而且是一对夫夫。其中一个怀了孩子,所以才急需另找夫子。到时候怀孩子的那个下去了,另一个少不得也要回去照顾着。如此说来,书社就剩下他一人独大,就算后面再来一个夫子,也比不上他先来先到的资历。
    徐恒美滋滋地抚须而笑,他已经想到了自己做社长的美好未来。
    笑着笑着的他,埋头走进在私塾的住所里,突然抬头看见一脸乌黑颜色的老东家沈东英。
    沈东英一早就在私塾里教学,突然有人跑过来跟他说,有个姓徐的夫子扔下学生,急匆匆地出去了。他过去一看,徐夫子负责的教室里议论纷纷,人人都在惊讶为什么夫子没来。
    “这个徐恒!”他气得咬牙切齿,便去徐恒的住所逮人。
    眼下徐恒终于回来了,沈东英的气也渐渐冷静下来,他沉着脸向徐恒问道:“徐夫子一大早的,上哪儿去了?”
    老东家这样质问自己,若是放在以前,徐恒肯定很紧张,因为这事关乎饭碗。不过呢,眼下不必紧张了,他已经找到了更好的新东家,他笑说道:“原来是沈山长大驾光临,不知找徐某何事?”
    沈东英气得两眼冒火,他说道:“你问我找你何事?你一大早地扔下学生不管,你倒是说说我找你何事?”他也是奇怪了,这个徐夫子平时老实本分,他说一就是一,从来不敢在他面前嬉皮笑脸。今天却是怎么回事,受了什么刺激?
    “哦,原来如此,徐某也正要与沈山长商议此事。”徐恒说道:“我方才出去想了一趟,觉得在私塾做夫子并不适合我,我这就回来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了。”反正,上个月的束脩也拿到了,这个月的那些天就当做是白送给沈东英吧,也不奢望沈东英会结算给他。
    “你说什么?你要离开?”沈东英瞪大双眼,他怎么也没想到,他的夫子要不干了?他问道:“为什么要离开?是不是你嫌弃束脩太低了?”想到这个可能,沈东英大声教训道:“你怎么是这样的人,眼下私塾艰难,不过是减你们两个月的束脩,你便要弃私塾而去,你还是读书人吗?你你你,你简直就是无耻之人!”
   
    第四十六章
   
    徐恒并不觉得自己哪里不对,他是读书人没错啊,可他也是普通人,需要吃饭睡觉。他更看不上沈东英这种满嘴仁义道德的伪君子。若是沈东英果真有那么好,他也不至于离开私塾了。
    “沈山长说徐某是个无耻之人,徐某也没办法否认,不过徐某也要还你一句。”徐恒越过他,先把自己的行李收拾起来。其实也不过是两身衣裳和一些书籍,他走出门才对沈东英说道:“如果徐某这样就算是无耻之人,那你一定是个下流之辈。”
    “你!”沈东英气得跳脚,欲要拦住他不需要他走,说道:“你站住!谁许你走了?”
    “徐某是自由身,不需要谁允许。”徐恒说道。
    “你得罪了沈家,你就不怕?”沈东英后悔了,当初应该让夫子们签下工契才对!没做满多少年就不许走,若是要走就该赔偿银子!
    “嘿嘿,徐某去的也是沈家,还是个没人敢得罪的沈家。”徐恒得意地笑道,越发把沈东英气得不行。好在他见好就收,说罢就手脚麻利地跑了。
    “……原来如此!好,好个沈家!”沈东英一副吃人的表情,他憋屈!太憋屈了!从徐恒刚才的话语中他才知道,原来徐恒这么大胆是因为找到了靠山,这个靠山就是他的死对头沈家大房!
    也正是因为如此,沈东英对对方一点办法都没有,他连拦住徐恒都做不到。如此憋屈的事情,险些让他吐出一口老血。但是眼下要关心的不是这个,而是徐恒走了以后,私塾里其他的夫子会否也蠢蠢欲动?
    不成,一想到这里,沈东英便坐不住了。他要想办法阻止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他要让徐恒后悔。
    于是当天晚上回去,沈东英与老父沈老爷子商量道:“爹,夫子们的束脩不能减了,不但不能减,还要恢复以前才成!”
    沈老爷子吃惊道:“怎么了吗?不是年初才商量好减束脩的吗?”这会子突然又跑回来说不减了,一听就知道发生了事情。
    “唉!”沈东英心里头还气着呢,就把徐恒今天的作法一一道来,说罢他晦气地道:“谁知徐恒竟是这种人,枉我以前还道他是个好的。”
    “果真如此,那还真的要慎重考虑。”之前减束脩的主意,是他小儿子自个琢磨的馊主意,现在倒是尝到了苦果。不过当时沈老爷子也没有反对就是了,能省下一笔谁不想呀。
    “其实一两银子也不少了,都是之前惯的他们。”沈东英恨恨地说道,之前私塾收益好,便给夫子们束脩高一点。现在私塾艰难了,减束脩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也就是那些白眼狼,一个个地吃里扒外。
    “我看着其他夫子还是好的,不若在看看?若是这些夫子真的不想留下,也可以另请。”就像沈东英说得那样,一两银子请夫子,其实也不算少。
    “您说得对。”沈东英冷静下来道:“儿子险些被徐恒气昏了头,这世上又不是只有一个夫子,咱们另请就是了。”
    就是这样,恢复夫子们束脩的决定又被否决了。
    与此同时,徐恒搬到了新东家给安排的小院里。他瞧见这边环境大好,位置宽敞,而且还是个单独的院子,真是欢喜得不得了,连连说道:“好啊,这个院子好,不错不错。”届时让他在门前种点花花草草,栽种几株潇洒风流的竹子,一位名仕的优雅生活就齐活儿了。
    宋景微让徐恒第二天就开始上课,顶替了之前乔朗的空缺。这个时候裴鸿轩的肚子已经五个月有余,刚刚到显怀的时候,宋景微和他说道:“现在徐恒来了,你就不必那么辛苦,偶尔帮忙看看学生即可。其余时候就当自由活动吧,每天多运动运动,对你的身体有好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