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209)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有个汉子来问道:“那啥,宋少爷,咱们接好了水,肯定是接到咱们山坳里来。那外面的那些?”
    “接个竹子也不难,谁家要水的话,就让他们的汉子出来帮忙。”到时候大家有眼睛看,想要水的就会自动自觉地来干活。若是那些等着别人上门伺候的,不理也罢。
    众人想着也是这样,于是就安心地回家去了。回到各自的家里,跟家里人一说接水这件事,他们的家人又一次地庆幸。幸好当初是听了沈家大房的话,早早就来占地方了。
    “我就说跟着宋少爷准没错的,他这个人精明着呢,跟着他不会出大事儿。”家里年长的长辈慢悠悠地说道,很自豪自个当初的决定。
    他们看人总比后生仔强,有些年轻人只会嫉妒眼红人家,却不知道这是命,人家生来就是不同的。
    “看看外面那些,又是上门求人又是出银子买地,谁稀罕那点银子呀。现在是什么时候,风声鹤唳,保命要紧还是银子要紧?”
    第二天年轻人们上更高的山腰接水去了,老年人们便在篝火便闲唠嗑。说的都是最近的事情,大大小小,林林总总,拿出来你一句我一句地谈论一遍。说的最多的就是沈家大房,或者直接说白点,他们讨论的是宋景微。
    大部分都是说好话的,显摆自己当初是怎么看人眼光强的。也有小部分不那么爽朗,说话阴阳怪气。这样的人一般是从外面进来找乐子的无聊人,往往是会被里面的人指责,或者直接赶出去。
    今天早上山坳里的年轻人一早起来忙活,全部人都扛着竹子上山了。外面有不少人看见了,十分不解,不知道他们要去干啥。
    宋景微和沈君熙都在其中,他们先到卢家那边走一趟,说明情况。
    乔朗和卢孟阳十分积极道:“这是咱们当然也要帮忙啊,咱家人口多,肯定要接水过来用。”他们二话不说,拿上柴刀就跟着大部队走了。
    附近的人家听见了,也连忙让自家的汉子去帮忙。于是连锁反应,大家都知道了,纷纷让自家汉子前去。
    也有些人家不干的,他宁愿去附近挑水。说什么竹筒接水,听都没听说过,谁知道是不是白忙活一番。还有些人家就是家里人少,觉得没必要去接水,挑水就能过活了。
    沈家本家的人口却不少,他们家又没有常年干重活的汉子,接水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沈东齐是准备要去的,他对弟弟沈东英说道:“走,拿上柴刀,咱们也去!”
    沈东英傻眼,说道:“我没干过农活。”
    “这不是农活,这是男人干的活。”沈东齐说道:“还是说,你愿意每天为家里挑水?”
    一想到挑水这个活儿,沈东齐深深打了个寒颤,他昨天出去挑了两担,回家累得腰酸背疼,脚底起水泡不说,肩膀上的皮也破了。挑水真不是人干的事情,他连忙摇头道:“我不可能每天挑水。”他二哥比他壮多了,合该二哥挑水才对。
    “既然不想挑水,就废话少说,拿上柴刀跟我走!”沈东齐说道,眼神威严地瞪着他。
    以前在家里他不咋说话,现在事到临头,家里那些能说会道的一个个没用处,还是他出来做主心骨。他爹娘呢,昨天早就累瘫了,眼下还在床上没起来。
    老三的媳妇王氏呢,让煮个饭都嫌水冷,不愿意下手。
    最后还不是他媳妇刘越做的饭,但是这能每天都让他媳妇做吗?他媳妇又不是牛马,合该伺候一大家子?合该伺候自己的弟弟和弟媳?
    “哼!”想到家里一大堆的琐事,将来都落在自己媳妇身上,沈东齐就没好气。
    “去就去,何必这般大小声。”沈东英最后倒是拿起了柴刀,跟着二哥出去了。
    “把君和那小子也叫起来,还有他媳妇!让他媳妇起来干活。”沈东齐骂开了口,就不急着走了,他得先把家里安排妥当,免得又是他媳妇累死累活。
    “哎,什么那小子不小子的……”看见二哥沈东齐的脸色不好,沈东英没敢揪着那事不放,他说道:“天这么早,年轻人让他们睡会儿也没要紧。”他儿子跟儿媳妇都是文化人,过得是少爷小姐日子。
    “没要紧?那爹娘谁伺候?家里谁做饭?谁收拾里里外外?谁浆洗大伙们的衣服?”沈东齐一口气问道。
    “……”沈东英哑口无言,这些个事情,昨天不是二哥的媳妇做吗,做得好好地。难不成让他媳妇王氏做?那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妇人,哪会动手。他儿媳妇就更不可能了,新嫁娘来着,嫁过来还没一年。
    “怎么,在你心里我媳妇就是合该干活的,你媳妇就是等着别人伺候的?”沈东齐越发不给这个弟弟面子,他说道:“你若是这样想,干脆我俩分家出去,自己过自己的。爹娘不是喜欢你吗?让他们跟着你过,让你媳妇跟儿媳妇好好伺候二老。”
    沈东英张了张嘴,吃惊地看着他二哥,这些话是能这么大大咧咧的说出来的吗?他就不怕……
    “你要告诉爹娘就去告诉爹娘,告诉了分家就分定了。”
    于是沈东英又马上把嘴巴闭上,若是真分家了,他拿什么养父母养妻儿,还别说他将来的孙子孙女。
    “不想分家就让你媳妇和儿媳妇勤快点,以后我媳妇不干这么多活,顶多帮家里炒个菜,洗洗我的衣服。”他媳妇再怎么说也是个男人不是吗。
    “……”沈东英哪敢说不,他现在脑子乱哄哄地,啥也没法子想。自从不知道哪个时候起,他昔日的光辉就日渐消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他已不在是以前那个意气风发的他。
    现在是个人都能教训他两句,真是晦气!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接水的大部队,他们在山腰上选中了一个水量很足的水潭,上面是一条瀑布,因为冬天的关系流量不很大,但是水潭够大,足够用了。
    “这是山溪水,很清澈,也是能用的。”大家便从这边开始接竹管,在水潭的周围摆放好位置,一共有十五条的样子。
    先把竹管都接好,透到山坳里去,这个过程就用了两天的时间。因为刚开始不熟练,弄坏了好多次,后来才慢慢熟手,十五条竹管有条有条有序地往下面接,八条一直接到山坳里头,其余接到附近的人家,让他们在那里接水。
    竹管接到这里来了之后,就可以上去水潭那边做最后的工作,把最先一节竹管沉放到水中,让水流顺着只管流到家门口。
    众人都在等着竹管出水,已经有很多人家拿着木桶在等待了。
    当山坳里的八条竹管,陆续出水之后,大伙们欢呼一声,开始抢着装水。
    维护小队的人早就待命了,在旁边严格地控制着大家的秩序,让他们排着队慢慢来。因为有八条竹管那么多呢,不用急,大家都能接到水用。
    “真的有水啊,这个法子真的成了!”接到水的人家,纷纷欢喜地吆喝道,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大伙们。
    其实大伙们都知道了,大家都注意着呢,也都笑得很开心。
    “走走走,回家拿桶去,接水去!”每家每户,都拿出仅有的几个木桶,一大家子轮流去排队占位置接水。
    眼看着老人小孩都来凑热闹,维护小队的年轻人喊道:“没有桶的不准排队,有桶的才算数!”
    许多人便开始懊恼道,早知道咱们就拿多点桶上来了!
    第十六条竹管,正在通往沈家大房的门口。这是唯一一条,直接通到私人家中的竹管,但是没有人表示反对,他们都默默地帮忙接好这条水管。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