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205)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你家是姓沈的吗?”一个有点面熟的汉子,看见沈东明就说道:“对对,我认得你,我在码头上见过你!”他是原冠霖收下船工,来传口信来的。
    “哎,你是?”沈东明看他面熟,却一时想不起来,只知道他是船上的人。
    汉子急忙道:“你好好听清楚了,我家二当家的让我来传口信,告诉你们让你们赶紧走,东边的水军打过来了!”
    沈东明吓得愣了,张着嘴巴开开合合,结巴问道:“打过来了?在哪呢?”
    “用不着多久,反正你们赶紧躲!还有照顾好咱们二当家的老爷子。”汉子说道,显见是刚才跑得很急,他没空多留:“我们的船马上就要走,没空多说,你赶紧回去告诉你家里人!”他说罢就沈东明的心凉了一下,赶紧关上大门,蹬蹬地跑回去。
    众人看他脸色青白,齐齐问道:“发生了什么事?”
    他咽了咽口水,才说道:“大伙们听了不要慌张。”他看了看原老爷子,继续道:“刚才是原二当家的收下来着,他告诉我敌军的水军打过来了,要不了多久就会打到这里。”
    紧接着第二天上午,沈家大房收到一封写着宋景微亲启的信。这是一封紧急信,是张本卿派人直接快马加鞭送过来了的。
    宋景微拆开一看,脸色凝重起来。
    张本卿说,两国在十二月十九号已经正式开战。朝廷驻扎在边境的将士有不敌之迹,某些边城小镇已放弃镇守,军队退回境内严防死守,但胜负难测。
    而被放弃的边城小镇,已经被敌军侵占,里面还未来得及逃跑的平民百姓……被屠尽。
    “景微,怎么样?”沈氏夫妇知道儿媳妇有个做官的好友,这信里有消息,但是恐怕不是什么好消息。
    果然听宋景微说道:“这个年咱们没法安生地过了。”他默哀了片刻,把信交给他其人分看,同时与沈氏夫妇说明信中的内容。
    每个人看完信的人,都是一副哀伤的模样。他们把内容低声告诉自己的亲人,很快住在这里的每个人都知道了。
    屋里沉静了很久,才有人开口道:“去通知乡亲们吧,叫他们做好准备,看看那时间咱们一起上山。”
    “好。”
    每个人的心头就像压着一块巨石,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却又不能把巨石放去,去享受片刻的安宁。他们为死去的人们悲哀,也为战争的残酷而愤怒。
    沈君熙握紧宋景微的手,感到他的手是冰凉的。他不由更加用自己温暖的手去感染,去带给对方温热。他知道自己的媳妇,一直是个面冷心热的人,其实心里很善良很柔软的。
    宋景微很领他的情,回握着青年的手,接受了这份安慰。
    然后他打起精神来,条理清晰地开始安排,哪些人去通知哪里,哪些人去做什么准备,大伙儿们都动作起来。
    一个下午的时间不到,茶山村的每个村民们都知道,已经开始打仗了,边城的有些小镇已经沦为战争的牺牲品。
    他们惶恐的有,悲哀的有,但是全部都打起精神,一刻不停地开始收拾东西。
    经过和大家的商量,他们准备明天一早在山脚下集合。在进山之前,宋景微有一些话想和他们说,有一些规矩不得不跟大家定下。
    在这种时刻,没有人会挑出来招惹是非,他们紧跟着大伙们的脚步,大家怎么样就怎么样。
    第二天一早,全部人家都是天还没亮就起来准备的。有些人甚至整夜都没有睡下,他们担心得睡不着觉,也担心错过第二天的活动。
    沈家大房一家人来到山脚下,看见一片人山人海,几乎是全部人都集合了。有些是平常经常见面的,有些是陌生的,但他们都是茶山村的村民。
    宋景微他们一家的到来,引起了人群的骚动。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宋景微都在这里隐隐养成了大家的一个习惯。茶山村的村民,已经习惯看他的发言和举动来行事。他们从漠视,到隐隐佩服,到默默跟随,其中有很多一言难尽的心理变化。而且就算到了今天,他们之间也还是有不少人碎碎念,但是不妨碍他们跟随宋景微脚步去行事。
    这大概就是人的天性,宋景微不是不知道的,但是无伤大雅,没关系。就如同他开公司一样,公司里谁不看着他的脸色行事,谁不佩服他的能力。但是这也不影响职员们经常在一起吐槽他啊,他就算听见了也不会放在心上。
    小事情任他们吐槽,关键是大事上不要含糊,不要和他对着干就成。
    大家骚动了片刻,看见宋景微站在一块石头上,抬起手来。这个无声的动作,令他们不约而同地安静下来,纷纷看向同一个方向。
    宋景微开口说道:“经过昨天下午的通知,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就不再多说。现在咱们马上就要进山,在这里我要说几点希望大家遵守的规矩。”
    这句话带着硬性的意味,但是却没有人发出反对的声音,大伙们继续安静地聆听。
    “第一,我希望大家明白,现在是生死存亡的关头,一旦咱们进了山,就是去逃命。不管之前大家有什么恩恩怨怨,我希望你们暂时放下,平和相处,不要惹是生非,一切等这次劫难过去了再说。第二,进山的路线只有咱们村的人知道,希望你们把大家的性命放在第一位,不要做出吃里扒外的事情。第三,进去之后不要随意离开或回村,如果你一定要出来,请马上和我联系。”宋景微说道:“以上无论犯了哪一条,后果自负。若是因此危害到他人的利益,轻则伤筋动骨,重则挫骨扬灰,自己没命是小事,请想想你的家人。”
    说完这些后,人群寂静无声了好一会儿,然后才纷纷议论起来,都说这个规矩很对。他们担心的事情,宋景微都想到了。
    “有没有问题?如果有的话及时提出,我不想进去之后再来处理你们的各种问题。”
    很快就有人喊道:“宋少爷,这样就很好了,我们都听你的,说得对!”
    有一就有二,接着人们纷纷喊道:“没错,你说的好,咱们都听你的!”他们从昨天下午接到消息之后就惶恐不安,现在有人站出来组织,他们就像找到了主心骨似的。
    当然也有人家不说话的,脸上看不出是什么态度来。这其中就包括了沈家本家人,以及一小部分的村民。
    看到昔日在村里不起眼的兄弟家,如今成了人人马首是瞻的领头人,沈家本家人的内心不无复杂。
    宋景微环视一周,最后一次问道:“我再问一次,有问题现在提出来。要是进去了你们再说,我是不会听的。”
    这次回答更热烈地了一点,连周围不出声地也被人推搡着应了声。
    “好。你们支持我,配合我,我就会想办法让大家渡过难关。”宋景微从怀里掏出一份名单,说道:“这里有一份名单,是我挑选出来做维护小队的人员,等一下我念道名字的,请你们站到我面前这块空地来,让大家看到你们。”
    接着,宋景微逐个念出纸上的名字。
    每念一个,就有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或者是正值壮年的大汉,从人群里走出来。他们虽然不知道这是要干什么,但是听起来无疑是一种荣誉,选上总比选不上有面子。
    一共选出了三十个人,根据大家平时的观察和相处,这些都是身体强壮,人品正直的农家汉子。
    宋景微把名单放进怀里,对大家说道:“维护小队顾名思义,就是维护咱们在山里的安全和秩序。严格来讲,他们暂时就是咱们这里的执行者,若是发生了什么争执和危险,你们要听从他们的安排,尊重他们工作。”顿了顿,他继续说道:“这份工作本来应该是义务工作,不过看在大家配合的份上,我愿意拿出每月每人一两银子,来补贴给维护小队的人员。”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