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田园风光(106)

作者:莫如归 时间:2021-07-13 06:47 标签:甜文 种田文 穿越时空

    “这事,确实不好办了些。”沈老爷子苦思冥想,没能想到好的法子,除非还是要去找沈东明商量。可是上一回俩家已经闹得很不愉快,沈东明也不再是以前那个对他言听计从的沈东明。
    “上次二哥不管,只说不会有影响,这回他总该要管了吧?”沈东英对二哥沈东齐恨起来,若是早插手管的话,就不会有今天的局面。
    “你二哥也该回来过年了。”沈老爷子沉吟了片刻,说道:“听闻他与新任知县关系不错,要不让他请知县大人来我沈家做客?”
    沈东英长大嘴巴,说道:“请……知县大人来做客,二哥能把他请来吗?”咋闻二哥有这样的关心,沈东英心中又惊又酸。他到底是处处不如沈东齐。明面上他是家里最受宠的孩子,其实他是羡慕二哥沈东齐的。
    “听你二哥信上说,他们关系还不错,应该是能的。”沈老爷子抱着希望说道。
    “就算,能请到知县大人,这事又跟私塾有关系?”沈东英不是滋味地道:“知县大人权利再大,也不能强行关了老大的书社。”
    沈老爷子点头道:“确实不能强行关了,但是总要给知县大人的面子,商量一下提高束脩,或者其他的办法。”
    沈东英也只是说说,并不是真的质疑知县大人没有用处,其实他很知道,能请到知县大人上门做客,用处非同小可。他说道:“既然如此,那便劳烦您老写信给二哥,让他早点安排。”
    “嗯,此事我自有主张。”沈老爷子捋捋胡子,回头进了书房写信,写给二儿子沈东齐。
    远在小凉山脚下的沈家大房,也听说了沈家私塾的学生要出走的事情。原来是这样的,这两天突然有家长来打听,问他们是否招收在别的私塾读过书的学生。
    别的私塾还能是哪里,一定就是沈家本家的私塾。
    宋景微回道:“招收,只要肯来,我们就收,一个学生二两银子,永远不变。”他敢说永远这两个字,就是因为当初建立书社的初衷,本来就是为了造福穷人家的孩子,而不是为了赚钱。
    沈家老二沈东齐就在隔壁镇上跑生意,因年下生意忙,并不准备太早回去过年。二十这天收到家里的来信,信里言之凿凿地说家里的私塾要倒闭了,老大家那边欺人太甚云云。
    瞧着又是让自己做主来的,沈东齐叹了口气,跟续娶的媳妇刘越说道:“你瞧瞧这事,该怎么解决?”信里还说,让他请知县大人回家做客,这不是异想天开吗?家里俩老都以为他在外头混得很得意,动辄就能请动知县大人,也真是无奈。
    “倒是不好办,当初也没想到会是这样儿。”刘越见信上说的,学生出走了一大半,那私塾还真的要倒闭了。可是他当初跟宋景微保证过,不会再去找麻烦,如今怎么好意思再去管。
    “私塾绝不能倒,咱们爹娘是不会同意的。”沈东齐说道,私塾就是沈家二老的心头肉,没了私塾就等于什么都没了,损失了里子面子,不能够在茶山村立足。
    “那该咋办?你可别使坏主意,我跟你大侄子那媳妇说过的,绝不去找麻烦。”刘越有信用,从没想过要去找茬。
    “自然是想个双赢的办法,若是咱们能不出面,就不要出面的好。”沈东齐说道,心里头也是讪讪地,他之前跟媳妇保证过,也不去找麻烦的。本来他大哥家里就困难,以前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没有伸出援手,已经很对不起。现在人家渐渐有了起色,他们总不应该时刻去找麻烦。
    “哪有什么双赢的办法?”刘越说道。
    沈东齐又瞧了瞧老父的信件,再想想知县大人对自己的和气,他咬牙暗道:“或者真的可以请知县大人走一趟。”成不成功,试一试便知道了,又不损失什么。
    当天下午,沈东齐备上一份厚礼,到知县府上登门拜访。
    张本卿闻是沈东齐来了,竟然见了他,也收了他的礼,问道:“沈老板所为何事?”这个沈东齐,他见过几回了,不是什么奸猾的人,还算正气,是以他对沈东齐很愿意提拔些。
    “张大人,是这样的。”沈东齐很是拘谨,又带着期待道:“小民这几日要回乡准备过年,小民的家乡是山清水秀的茶山村,那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村民们收成也不错。小民斗胆请张大人,移驾到小民的家乡走一遭。”他听闻这位大人勤政爱民,喜欢到各地视察民情,所以才敢开口。
    果然听张本卿很感兴趣地说道:“茶山村这个地方,本官有所耳闻。”
    “真的吗?”沈东齐正兴奋道。
    “事实上,本官还拨了银子给你们村里修路。”张本卿笑道:“也不知道路修得如何了,上次你家侄媳妇给本官禀报了大概,本官还未曾去验收成果。”
    沈东齐睁大眼睛,结结巴巴道:“什……什么……侄媳妇?修路?”他一点也未曾听说过此事。
    “咦?你不知道吗?”张本卿疑惑道:“难道不是你那侄媳妇让你来找本官的?”他一直以为,沈东齐是宋景微介绍来的。他也是因着沈东齐是宋景微的亲戚,才待他亲厚些。
    “是……是,是他。”沈东齐愣愣地想,他还有哪个侄媳妇,就只有一个侄媳妇,不就是老大家的儿媳妇吗?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得知县大人的青眼,竟是托了老大家儿媳妇的福。
    “也罢,本官正打算年后去茶山村走一遭,既然你来相邀,那本官就赶在年前走一遭吧。”张本卿决定道。
    此刻沈东齐哪有心思说话,整个人都沉浸在一个事实里,原来知县大人不是他的贵人,是老大家的贵人,所以这事儿该咋办?还能好好地按照计划进行吗?他心里很清楚,是不能的,所以才沮丧呀。
    偏生张本卿心血来潮,说道:“择日不如撞日,再过些时候本官就没空闲了,不如咱们明天就起程?”
    “啊?”知县大人发话,沈东齐哪敢说不,连忙答应道:“好好,听大人您的,明天就起程。”可怜他,连写信回家报个信儿的时间都没有。只希望沈家二老别给他捅篓子才好,不然就好看了。
    回去和刘越一说,只见刘越也是满脸难堪,心里直呼道:“事情咋这样呢!”有点被打了耳光的感觉,脸上火辣辣地。
    第二天一早,沈东齐和刘越硬着头皮来到知县府上,等候知县大人一起动身。
    知县大人出行,自有人抬轿子。而沈东齐和刘越,则是坐着骡车,不急不慢地赶在后头。他们是有苦难言,一路上心里都揣揣地,希望快点回到家中,又希望慢点回到家中,矛盾得很。
    听闻知县大人果真随着儿子来了自家,沈家本家乐开花了,沈家老爷子连忙吩咐道:“都给我庄重,别露怯,省得被人瞧不起。”
    沈东英把他爹那一套学得十成十,脸上半点儿也看不出紧张来。他跟平时一样,甚至比平时更要庄重老成,丝毫不见拘谨。
    连沈家老太太,王氏,也盛装一道出门迎接知县大人。
    张本卿严肃着一张脸,登入沈家本家的门,见他们纷纷跪地叩见,只有沈家老爷子是秀才身份,不必下跪。他扫视了一圈,奇怪地说道:“怎么不见你家的儿媳妇?”
    沈老爷子疑惑,指着王氏道:“回禀知县大人,这就是我那儿媳妇。”
    “嗯?”怎么看都不是自己认识的那个人,张本卿说:“你们不是有个叫做宋景微的儿媳妇吗?”
    宋景微的名字一出来,沈家本家的人都吃了苍蝇似的,恶心着了。齐齐僵硬着嘴角道:“知县大人问他作何,那是我大儿子的儿媳妇,并不在本家。”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