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在原始兽世当医生(123)

作者:蓦朝 时间:2021-12-16 10:06 标签:异世大陆 系统 无CP 穿越时空 基建

  自然,味道肯定是不能跟华国市面上的白酒相提并论,但万事开头难啊,既然酿造成功,后续再慢慢研究改进可就简单多了。最重要的是不管好不好喝,酒有了,阿奇那边也早就按照顾留的要求熔制出了金属蒸馏器,有了这两样东西,距离获取酒精难道还远吗?
  此后又是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顾留终于蒸馏出了第一批酒精,医用酒精有两个浓度,用来人体消毒的通常是百分之七十五浓度的酒精,顾留没有办法测出自己蒸馏出的这批酒精浓度,但想想也知道百分之七十五不是那么好达到。
  不过阿奇做出来蒸馏器经过了多次的试验,密封性很好,顾留隐约记得这样蒸馏一次的酒能达到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七十,浓度不算很低,用也能将就用,只是效果肯定比不上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但若是让顾留把酒再复蒸馏一次,他却是不愿意了。
  医用酒精并不是浓度越高越好,浓度太低杀菌的效果不行,浓度太高,水含量太少,杀菌效果只会更差,更别说高浓度的酒精对人有毒害作用,即便是作用在皮肤上也能被人体吸收一部分,所以将就用吧,效果差点总比能毒害人强。
  酒精蒸馏出来的那天,阿雅找到了顾留,说是部落里部落里有个年轻亚兽和才生下来不久的孩子一起死了。
  她欲言又止说:“医,大家都说他们是变成邪灵了。”
  顾留拧眉:“去看了再说。”
  说完立刻和阿雅去了死去的亚兽和孩子家里,在屋子外围着好些兽人亚兽,顾留听到有人说:“我见过那样死的人,他们一定是变成邪灵了,大家站远点,这可比邪灵缠身可怕多了!”
  围观的人忙不迭后退,顾留没有说什么,沉默的和阿雅往屋子里走去,进屋之前还听到有人在说:“医进去了!希望医能杀死他们变成的邪灵……”
  这头二人走进屋子,一眼便看见床上躺着亚兽和小孩儿,兽人在一旁嚎啕大哭,顾留走上前见到了年轻的亚兽和才出生不久的婴儿,他们死得并不安详,脸上挂着诡异的笑容,让人不寒而栗。
  兽人看到了顾留,哭道:“医,医你救救他们,你救救他们啊!”
  顾留:“……他们已经离开了,我没有办法。”
  他叹了口气,问了阿雅这个亚兽的情况,得知她是在七天前生的孩子,忍不住合了合眼,他对阿雅说:“这个亚兽是在哪里上工的?”
  阿雅:“她是在种地队。”
  顾留:“就让种地队的来帮忙吧,把他们好好安葬了。”
  他看向了痛哭的兽人,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只能挤出两个字:“节哀。”
  听他这么说,虽然没有听懂,兽人却还是扑了过来,他抱着顾留的腿道:“医,他们是不是要变成邪灵了?我求求你,就算是死了他们也不想变成邪灵的,你能不能让他们好好地去,不要让他们变成邪灵!”
  顾留:“你想错了,他们是因为感染邪灵死了,和部落里那些受了伤最后死去的兽人亚兽是一样的,他们不会变成邪灵的!”
  兽人看着他,涕泗横流问:“真的吗?!”
  顾留:“真的,感染他们的邪灵叫——破伤风。”
  说到这里,顾留顿了顿,虽然很不想说,这种时候说这样的话也很有伤口撒盐的意思,可他还是没忍住问:“在他们出现这种症状的时候……为什么不带他们来找我,或者找医疗队?”
  死去的亚兽和婴儿皆是因为感染了破伤风而死,最明显的证据就是二人脸上的诡异笑容,这被称之为苦笑面容,是破伤风发病之后的特征之一。
  破伤风虽然是一种急性感染性、中毒性疾病,在华国甚至与狂犬病一样凶名在外,但与狂犬病发病之后无药可救、死亡率百分之百不同,破伤风即便是发病了也是能救的!
  不抢救一定会死,可只要全力的救治,也是有救治成功的几率的,而且恰当合适的救治下,救治成功的概率不会太低。
  听到顾留的问题,兽人垂下了头,他带着哭腔道:“我们害怕,害怕别人发现之后把我们赶出部落,这可是要变成邪灵的啊,就算不会被赶出部落,阿细和我们的孩子也会被部落里的其他人给烧死的!”
  兽人痛哭流涕:“我们这个冬季才加入天河部落,我们不想被赶出去,阿细也不想被烧死啊!”
  顾留的喉咙滚了滚,最后对兽人说:“放心,即便是现在也不会有人焚烧他们的,好好安葬他们吧。”
  他走出了屋子,迎上天光的那一霎,他听到有人问道:“医,我刚才进去过,他们死了竟然都在笑,是因为他们变成邪灵了对吧?”
  “医,你驱逐他们身上变成的邪灵了吗?”
  “可是那样的邪灵驱逐了之后应该也会跑回来吧,依我看应该像我们以前的部落一样,把他们烧了!火焰可以彻底地杀死他们!”
  “有道理,应该烧了他们!”
  顾留沉默地看向这些人,这里是天河部落北面,这些人都是才加入天河部落不久的兽人亚兽。在顾留的注视下,声音渐渐小了,他一字一句说:“第一,他们不是变成邪灵,人也永远不可能变成邪灵,他们只是被一种叫破伤风的邪灵缠身了而已,感染这种邪灵的一个特点就是脸上会出现这种苦笑,如果能及时的治疗,是有一定可能恢复的;第二,他们身上的这种邪灵不会随意地传染给其他人,所以不需要焚烧。”
  说完他转身离开,他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问阿雅:“部落里这样死的人多吗?”
  阿雅说:“不多,自从我们住上房子之后,天河部落很久很久都没出现过这样死去的亚兽了,但那些才加入天河部落的亚兽中可能还有吧,不过都不会很多。”
  顾留很震惊:“既然这样,他们为什么不来找我、找医疗队呢?”
  阿雅有些奇怪:“医,那是生孩子的事情,生孩子都得那样啊,找我们也没用的吧。”
  顾留沉默。
  回去之后他好好想了想,发现是自己的工作出了纰漏,身上出现伤口的确有感染破伤风的可能,再加上以前受伤之后死去的兽人亚兽不少,部落里所有人对此都比较重视,所以如今但凡伤口有些大了,大家都会选择找医疗队处理。
  可他忘了在卫生条件不好的地方,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也是广泛存在的,或许是盖亚大陆的兽人虽然是人,可有着兽类的特性,生产的孩子个头很小,尤其是兽人,一部分还是以兽形出生,在这样的情况下生产对于亚兽们来说似乎并不是那么艰难的一件事情。
  也或许是顾留不是妇产科医生,他跟着父亲也从未从事过接生这件事情,再加上他本身是个男人,潜意识就没有注意到部落里亚兽们生产这件事情,或者说一开始他是有过好奇的,可到后来终究没能重视起来。
  终究是他的工作出了问题,当天晚些时候他召集了医疗队的队员,将他对于接生法和如何预防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的一些知识写成了册子,让医疗队的队员熟读。
  第二天,他和医疗队的队员在部落里将破伤风和生产注意事项普及给部落里所有人,破伤风还好说,能有天河部落老人现身说法,主要是生产的注意事项,得让部落里的人知道生孩子也是能来找医的!
  不仅如此,他还到部落现如今所有的孕妇家里去了,教他们布置产房,如何用酒精消毒,事实上,只要保证环境的干净卫生和接生工具的洁净,产妇和新生儿无处接触破伤风梭菌,又怎么会感染破伤风?
  毕竟破伤风梭菌是广泛存在于土壤和人畜粪便中,而不是空气中。
  死去的亚兽和婴儿给顾留敲了警钟,产房布置和卫生知识普及的同时,他还召集医疗队的亚兽进行接生培训,哪里有要生产的亚兽,他们就去接生。
  近距离接触到亚兽生产的不易之后,顾留对此更加上心,尤其发现产妇在生产第二天之后就要出去干活,他惊了,建议部落给所有的产妇二十多天的产后假,还有哺育期的亚兽酌情减少工作量。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