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在原始兽世当医生(155)

作者:蓦朝 时间:2021-12-16 10:06 标签:异世大陆 系统 无CP 穿越时空 基建

  医疗队的队员戴着口罩, 耐心向他们解释:“现在情况还不清楚, 我们已经去请医了,等医给你们诊断之后才能知道你们的具体情况。”
  这样的安慰稍稍让里面的人镇定了些许, 可人群中有个亚兽突然惊叫了起来,大冷的天,他敞开自己的胸膛, 惊恐道:“我的身上也长出来了!这个邪灵会传染, 一定会传染的!”
  此言无异于翻滚油锅中落入了一滴水,霎时间整个屋子里所有人惊恐地大叫了起来,有人冲到门口, 疯狂地拍打门板,吼道:“放我们出去!放我们出去!”
  医疗队和执法队的兽人亚兽大声喝止他们, 可没有丝毫的用处, 屋子里被隔离的这些人中有兽人也有亚兽, 亚兽的力气小不用多说, 可兽人力大无穷,不过拍了几下,厚实的门板便开始摇摇欲坠,天河部落执法队的人站在门口严阵以待,医疗队的大声阻止这他们……
  顾留来的时候见到的就是这样混乱的一幕,见到他来了, 医疗队的喊了一句:“医来了!医来了!”
  屋子里撞击门板的人也停了下来,所有人都看向了他,屋子里站在窗边的人惊恐道:“医, 救救我们,救救我们!”
  顾留颔首说:“放心,我就是来为你们驱逐邪灵的。”
  他对门口的医疗队队员说:“把门打开,我要进去。”
  那个医疗队队员忍不住:“医,里面好多人都——”
  “我知道!”顾留面色冷沉,“正是因为里面好多人都患病了,我才更要进去!”
  医疗队队员讷讷点头,走上前把门打开,确保口罩戴得稳固,顾留迈步走了进去,他对站在门口的兽人亚兽说:“再等等,我们得确定这次究竟是什么邪灵,危害如何,所以暂且让你们在这里,等到事情定性之后,我们会将你们分开的。”
  他查看了这间屋子,屋子分为了四间,顾留指着左边两间道:“现在没有发热,身上没有出现红点的到这两间屋子。”
  又指着右边两间道:“发热、身上有红点的到这两间。”
  在他话落之后,跟进来的医疗队队员便开始着手将人群分开,患病的人自不用说,他们都等着顾留给他们的驱逐邪灵,而如今还没有症状的人自然也不会不配合,能和被邪灵缠身的人分开,他们迫不及待。
  有医疗队的队员帮助,顾留便不管分开这件事了,他率先走进右边的一间房子,在桌子旁坐下,对一个亚兽说:“你来。”
  亚兽脚步虚浮地走了过来,怯生生的在顾留对面坐下,其他也患病的兽人亚兽见此都跑了过来,示意他们安静之后,顾留开始观察面前亚兽的情况。
  面色发红,所以口鼻周围一圈显得发白,这被称之为口周苍白圈,脖颈上长出细密的红色丘疹,顾留示意他脱掉衣服,亚兽照做了,把衣服敞开,露出结实的胸膛,胸膛上果然均匀密布红色丘疹,里面的确有些呈现黄白脓头。
  顾留摸上他的额头,体温不低。
  到目前看来跟阿雅说的没有出入,顾留站起来到他身边,说:“张嘴,我看看里面。”
  亚兽听话啊了一声,看清他口中情况的时候,顾留眸色微沉,喉咙中有咽峡炎,咽峡指的是喉咙中的一个环形结构[1],也就是口腔中垂下的悬雍垂(小舌头)所在的垂直平面,咽峡炎就是发生在这个结构上的炎症。
  当然最让顾留在意的就是亚兽的舌头,他的舌头覆盖了白苔,可舌□□肿胀凸出白苔[2],这一症状被称之为草莓舌!
  口周苍白圈、草莓舌、高热、周身发出的红色丘疹,和咽峡炎,顾留已经有了大致的诊断结果。
  阿雅走到他身边,因为戴着口罩,她的声音有些闷闷的,她说:“医,需要隔离吗?”
  顾留点头:“不仅仅是他们需要隔离,和他们接触过的所有人都需要隔离!”
  “去告诉首领,从现在开始部落的集市立刻关闭,不再放外部落的人进入部落,也不能让部落的人离开,各家各户封门闭户,实行全面隔离!”
  阿雅眼皮一跳,想问竟然这么严重的吗?可看到顾留凌厉的眉眼,问题被吞了回去,她说:“是!”
  阿雅离开了,顾留有检查了几个病人的情况之后,彻底做出了诊断,他让病人回屋子耐心等候,马不停蹄带着医疗队的去拿药、配药、熬药。
  一个医疗队的跟在顾留身边,低声问:“医,是白喉吗?”
  顾留问他:“为什么这么说?”
  医疗队的队员说:“他们的症状和白喉有些相似,尤其是喉咙!”
  顾留:“可他们身上也出现了一些白喉没有症状。”譬如丘疹、譬如草莓舌。
  医疗队队员茫然了,顾留说:“你仔细看看就会发现,他们的喉咙虽然也出现了炎症,但与白喉不同,更何况他们有丘疹,怎么能与白喉归为一类。”
  顿了顿他直接道:“他们所患的不是白喉,而是猩红热。”
  猩红热,这是现代西医的叫法,用中医的叫法应该是烂喉丹痧,同白喉一样同样是华国古代瘟疫的一种,是A族β型溶血性链球菌入侵人体造成的,通过飞沫传播,亦能通过伤口接触和产道传播,多发于幼儿,但全年龄段皆可感染,一旦出现没有及时有效的遏制便会一传十十传百,在古代华国造成过无数人死亡。
  就算是在现代华国,面对猩红热同样没有有效的疫苗可用,只能通过预防和治疗。
  除去口周苍白圈、草莓舌之外,猩红热其实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在身上的丘疹退去一周左右的时候,患者周身会开始脱皮,持续一到两周方能痊愈。
  只是现在这里的病人显然还没能到这个阶段。
  一边写药方,一边跟医疗队的讲述猩红热的注意事项,倒是一个医疗队队员说:“既然都有高热和喉咙炎症,养阴清肺汤可用吗?”
  顾留看向那个医疗队队员,给了他一个赞许的眼神,口中却道:“不能。”
  养阴清肺汤是治疗白喉行之有效的方子,可用在猩红热上却适得其反,在古代华国,就有医者将猩红热诊为白喉进行治疗,结果可想而知,所以有医者又将‘养阴清肺汤’称之为‘绝阴烂肺汤’,就是对误将猩红热用治疗白喉的法子治疗的怒斥。
  前车之鉴摆在那里,顾留自然不可能用养阴清肺汤治疗患者,在华国医者同烂喉丹痧长久的交战中,自然也有一套治疗烂喉丹痧的法子。
  在现代华国,治疗猩红热,首选的必然是青霉素,这种抗生素自现世以来就在人类对抗各种疾病上大放异彩,可即便有青霉素,在现代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用的,数量或许不多,但对青霉素过敏大有人在。
  这种时候就需要中医了,中医讲究辩证治疗,针对烂喉丹痧的几种不同情况,和不同人身上的不同阶段增减药材。
  “先用汗法,次用清法,或用下法。”[3]这是治疗烂喉丹痧的原则,也就是说首要的不是清火,而是发汗,将痧疹都发出来,在这之后才是苦寒泄热。
  顾留一共开了两种药,一种便是辛凉透表的药,有薄荷、连翘、蝉蜕、玄参、沙参等等[3],至于疹子已经发出,出现草莓舌的患者,则用加减麻杏石甘汤和清营汤。
  将药方写好,医疗队着手熬药,顾留也调配了外用药给患者使用。
  整个医疗队有条不紊的运作了起来,隔离房屋里的病患心中惶恐不安,在顾留和医疗队出面保证和安抚之下,他们也渐渐平静下来。
  与此同时,整个天河部落的执法队、护城队都戴上了口罩,在城中疏散人群,没进城的自然不能再入,入了城有住处的便回到自己的住处,没有允许不得外出!
  天河部落的街道上兽人吼得声嘶力竭,人群渐渐散去,等到晚些时候,热闹的集市已经是空无一人。
  大雪纷纷扬扬,在用酒精给自己周身消毒之后,顾留戴好口罩,去见了角。
  一见到他角便迫不及待问道:“医,究竟发生什么了?”
  他一接到了阿雅的消息,便立刻按照顾留的安排将人群疏散,让所有人都回到他们的住处,不得外出,做是这样做了,可他只从阿雅口中知道部落里似乎又出现了一种会传染的邪灵,具体怎么回事他还不清楚。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