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小皇帝(116)

作者:苏格拉提拉米苏 时间:2022-10-01 09:58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无CP 朝堂之上

  戚二娘怔然,面色有些泛白。
  叶大郎突然心疼起他娘来。昨日他娘因为进言一事得到认可,十分高兴。原以为这件事能够办成,没想到直接被李太傅反対。
  李太傅说的话,让戚二娘无可反驳。眼中的光芒消失了,眼神变得黯淡,戚二娘垂下头,低声说:“是卑职考虑不当。谢太傅教导。”
  李太傅坐下来,认真的跟小皇帝谈论起这件事。
  “只有国家做到足够强大,才能成立这样一个机构,抚养民间失去亲属的孤儿。”
  戚二娘沉默。李太傅说的是抚养失去亲属的孤儿。的确,比起那些幸运活下来的女孩。孤儿更需要朝廷的帮助。
  是她心急了,眼里只在意女孩。
  戚二娘认真反思起来。
  顾旸拿了一个杯子,递给李太傅。
  李太傅接过来,另一只手拿起茶壶,给自己倒了一杯茶水。
  喝了两口茶水后,他告诉小皇帝:“若是因为家境贫困,养不起那么多子嗣,便打算杀害女婴,留下男婴。哪怕朝廷下令禁止杀害子嗣,女婴能够活下来。如戚娘子所言,也会遭遇到偏心対待。面対如此情况,朝廷只能从赋税方面下手,改善这种风气。”
  顾旸好奇了,出声问:“赋税?”
  李太傅颔首,将茶杯放下,不紧不慢地言道:“可以给生女儿的家庭,减赋税。根据女儿人数,女儿越多,减的赋税越多。如此,民间才会开始重视生下来的女儿,会好好抚养女孩。”
  叶大郎听到这里,深吸一口气,大胆地开口问道:“长期如此,只有生女儿能减赋税,生儿子不能减赋税,还要交丁税。対于贫苦人家,岂不是会喜欢女儿,讨厌儿子?”
  戚二娘诧异地看向儿子。这是她第一次看到儿子在大臣面前表达想法。
  李太傅摇头,回答叶大郎:“你小瞧了众人対香火的执念。养大的女儿,终究要出嫁。老了终究要依靠儿子赡养。所以,不会有人厌恶儿子。”
  小马伤好了,今日正式回来当差。听到这话,他有些不悦。
  什么叫女子都要出嫁?明明也可以让男人嫁过来入赘!无论儿子还是女儿都应该都有赡养责任!
  见小皇帝一直没说话,李太傅打量着他轻声问:“陛下,可有疑惑?”
  顾旸摇头,回答道:“太傅说过,事情是不是正确,要通过实践才知道答案。”
  李太傅笑容欣慰,点头说道:“正是如此!”
  这时候,一个人弯着腰进入殿内,来到小马身边低声说话。
  小马凑到了王总管身旁,开口说道:“梁王、鹿王、余王已来到京城。”
  这三位都是刚袭爵的年轻人。其中梁王比文王大四岁,鹿王跟文王同岁,余王只有十六岁。
  顾旸若有所思,不知道这位梁王,知不知道他的父亲是被人害死的。
  打算先观察观察这三人。若是老实,可以留他们在京城里。也许日后能用到这些人。
  小马的声音不大声也不小声,但是足够让周围的人听清楚了。
  李太傅眯起了眼睛,本打算跟小皇帝再聊半个时辰,然后再去议事房跟其他几人商议减赋税的事情。现在这三位藩王已经入京,他们肯定要立马进宫面见小皇帝。
  拿起茶杯,喝完杯中的茶水,李太傅放下茶杯起身言道:“陛下,臣去找他们商议减赋税的事情。告退!”
  顾旸対他挥了挥小手。
  李太傅也学着他的样子,挥起了小手,慈祥一笑,转身离开。
  到了议事房,赵右相见到李太傅,立即说道:“赵某如厕的时候,有人提起了赵王。”
  看来,赵王先沉不住气了。
  花白的眉毛挑了挑,李太傅淡淡地言道:“让他且等着。先安葬惠帝。”
  本来他们打算安葬好惠帝后,赵右相再主动写信联系赵王,邀请対方来京城。没想到対方先沉不住气。看来赵王真的气急了!
  赵右相点头,将那三位藩王入京的消息告诉李太傅。
  “此事老夫已经知晓。从陛下那里回来,老夫思来想去,觉得有些事情需要进一步商议。”
  接下来,李太傅跟他们商议给生女儿的家庭减赋税的事情。
  文王慢悠悠的欣赏过御花园秋日的景色后,嚣张的到各个部门转悠。惹得众人一阵唾骂后,乐呵呵的走出皇城。
  在皇城门口,遇到了几个仪表堂堂的人,文王停下脚步,盯着那几人。
  三个年轻人,穿着藩王礼服,头戴九珠皮弁冠。相貌都不错。都是专门赶来帮忙抬梓宫安葬惠帝的。
  不知为何,文王突然产生了一股担忧。小皇帝会不会见到新的亲戚,喜欢上这几个藩王,然后不爱听他讲故事了?
  “那位是?”
  余王注意到文王,好奇的望着対方,跟身旁的两位藩王说话。
  梁王面色淡漠,不打算回话。
  鹿王低声告诉余王:“应该就是文王。”
  “就是他?那我们要不要过去跟他打个招呼?”余王也听说了文王上朝的事情。知道文王惹不得。
  鹿王也在犹豫要不要过去跟文王问个好。
  在他们犹豫的时候,文王朝他们走过来。
  余王顿时有些不安,小声说:“他过来了……”
  既然文王过来了,那他们就得跟対方打招呼!
  文王主动开口言道:“几位便是梁王、鹿王、余王吧!”
  “文王。”三人向文王点头。
  “你们入宫见陛下?皇宫我熟悉,我带你们进去。都是自家兄弟,不必客气!”说话的时候,文王笑呵呵地拍了拍余王的肩头。
  余王顿时紧张起来。
  梁王目光深邃地打量着文王。
  听出了文王话中表达出的意思,鹿王笑容有些不自然。
  看来文王的确如传言中的那样,已经控制了小皇帝。
  他们不能得罪,可又不想跟対方走太近,否则就是背叛小皇帝。哪怕小皇帝年幼,那也是正|统皇帝!他们要效忠的人是小皇帝。
  “那就有劳文王了。”梁王面色平静的対文王点头。
  余王目光佩服看了眼梁王,还是梁王镇定从容。
  文王带他们进宫,一边走路,一边聊他跟小皇帝的趣事。话里话外都表达了一个意思——他跟小皇帝关系最好!
  余王跟鹿王心情复杂,越发肯定,小皇帝是被文王控制住了。两人心不在焉,还会偶尔回应文王一句。
  而梁王则是一副淡漠的模样,対待文王的态度,不冷也不热。
  文王多看了梁王几眼,故意问道:“听说皇叔是坠马出事?”
  梁王眼神瞬间变冷,手攥成了拳头,冷声回应道:“文王难道现在才知道?”
  “倒也不是。”文王笑了笑,没再继续聊这件事,直接跳了话题。
  这让梁王脸色微沉,觉得文王是故意的。
  老梁王坠马驾薨,此事经李太傅调查,已经查出是有人故意谋害!
  秦王谋逆,梁王觉得必定是这乱臣贼子谋害了他爹。还特地写信询问李太傅,是不是秦王谋害他爹。李太傅只说跟秦王有关,但是却没再透露更多的事情。这次来京城,梁王也是想查一查,究竟是谁,谋害了他爹!
  几人走了许久,终于来到万岁殿。
  三位藩王留在殿外,等候小皇帝准许他们觐见。就看到文王大摇大摆的路过他们身边,笑得春风得意的走进了里边。
  余王张了张嘴,咽下了想说的话。文王这也太嚣张,太没有规矩了!
  鹿王皱着眉头,眼中露出担忧的神色。
  梁王垂眸盯着自己的手。左手这道疤痕,是他爹以前打的。十几岁的时候,自己年少轻狂。仗着世子的身份作威作福。被他爹拿鞭子狠狠抽打管束。那时候他总觉得他爹傻,明明是藩王,却如此胆小怕事,害怕被当地官员弹劾到朝堂上。当危险来临,夺走他爹的生命,梁王才能明白他爹的担忧。
  小马走出万岁殿,微笑着向三位藩王行礼,请他们进去。
 

上一篇:帝阙韶华

下一篇:既成狼王,何惧海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