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小皇帝(159)

作者:苏格拉提拉米苏 时间:2022-10-01 09:58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无CP 朝堂之上

  “陛下,太傅来了。待会儿再玩吧?”
  顾旸点头,乖乖从雪橇上下来。
  李太傅站在原地,静静地看着小皇帝一步一步朝他走来。
  若是王总管等人不在小皇帝身旁,如此雪景,小皇帝如此相貌,就像从画中走出来的神仙。
  “陛下。臣有事禀告。”等小皇帝走近了,李太傅弯腰行礼。
  顾旸做了个手势,问道:“何事?”
  李太傅语气沉重地言道:“宋尚书留下认罪书后,昨夜服毒自尽了。”
  闻言,顾旸怔然。原本灿若星辰的眼眸,突然失去了光彩,愣愣地看着李太傅。
  王总管皱起了眉头,立马明白这是宋尚书为了保护赵右相与右相派势力选择的手段。昨日可是大年初一啊!挑在这一天自尽,以后宋家人如何能开心过年?
  王总管低头一看,果然,小皇帝不开心了。王总管出声询问李太傅:“太傅可有将宋尚书的认罪书带来?”
  李太傅将认罪书拿出来,递给王总管。
  王总管看了一遍内容,轻声询问小皇帝:“陛下可要听听?”
  顾旸呆呆地点头。他知道赵右相与宋尚书都是先皇亲封的顾命大臣,罪不至死,所以才打算查下去,拔掉右相派大半势力,震慑朝堂。可是没想到宋尚书宁愿死,也要保护权势。在政客的面前,权力真的比生命更为重要吗?
  王总管将认罪书的内容念了一遍。大意是宋尚书交代了自己收受贿赂,包庇青州太守罪行,觉得自己愧对先皇与小皇帝,无脸活在世上,所以选择自尽。
  听完之后,顾旸张了张嘴,低声说:“太傅认为,此事应该如何处理?”
  李太傅回答道:“老臣直言,宋尚书此举,是为了保护右相派,也是为了朝堂稳定。陛下可还要追查下去?”
  “那此事就到此为止。太傅,王公公认为,应该成立一个暗中督查部门,监察百官。太傅觉得如何?”说话的时候,顾旸抬头看向王总管。
  李太傅目光深邃地盯着王总管,淡淡地问道:“难道王掌印想要让宦官来监察百官吗?”
  这无疑是,让宦官跟朝堂百官相斗!有了监察权力后,宦官还会满足于监察权吗?
  王总管微笑着跟李太傅说:“太傅,青州太守与文州太守在地方作恶,欺压百姓。御史台可有发现此事?御史台已经失去了监察的能力,那就要有一个部门来督促御史台好好做事。太傅以为呢?”
  李太傅没有搭理王总管,而是蹲下身子,与小皇帝平视,询问道:“陛下赞同王掌印的提议吗?”
  顾旸点头,告诉李太傅:“之前朕在宫外,看到了乞丐。那个乞丐,明明是个孩子,比叶三年纪还小。王公公说乞丐都是无家可归,留宿街头的人。王公公说,让天下的乞丐,成为朕的眼睛。乞丐为朕做事,有了收入,会吃得好一些,过得好一些。”
  李太傅沉默了少顷,出声问王总管:“王掌印想让内官来管理这个暗中监察百官的部门?”
  王总管认真地回答:“陛下年幼,这个监察机构暂时由内官来管理。等将来陛下亲政后,由陛下自己决定,这个监察部门该交给哪一方来管理。”
  王总管这是在告诉李太傅,他想成立这个监察部门不是为了争夺权力,针对朝堂官员,而是为了小皇帝考虑。现在小皇帝年幼,管不住朝中官员,所以才需要这样的机构盯着朝中官员。一旦发现违反朝纲的官员,就按律处置。这个监察机构,能不能长久存在,得看小皇帝将来的想法。
  李太傅明白了他的意思,也觉得需要这样一个暗中监察部门来监督百官,与御史台抗衡。便说道:“臣没有异议。”
  顾旸问李太傅:“那从宋家查获的不明收入,是不是上缴国库?”
  知道小皇帝的心思,李太傅顺着这话点头:“的确是要上缴国库。陛下可以利用这笔钱财,发展暗中监察机构。”
  “那宋家人如何处置?”顾旸又问。
  李太傅缓缓言道:“宋尚书毕竟是先皇亲封的顾命大臣,他已经认罪且自尽,为的就是保护他人。宋家人不受牵连。”
  “嗯。”顾旸颔首。
  看到这附近这么多人,李太傅打消了询问小皇帝的念头。打算另外再找机会询问小皇帝的心思。
  “臣告退。”
  在李太傅离开后,顾旸叹了口气,低声说:“朕没想到宋尚书会选择死……”
  王总管轻声宽慰小皇帝。他也没料到宋尚书行事如此果决,为了保住右相派的势力,为了保住家人,对自己挺狠。
  --------------------
  作者有话要说:
  宋尚书:嘀——下线卡
  补更~感谢在2022-08-20 23:00:00~2022-08-23 19:00:0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懒菜锦饱 9瓶;算盘 5瓶;?西秞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91章
  宋尚书死了, 六大辅臣变成五大辅臣,对于赵右相而言, 影响很大。他必须要找另一人支持他!否则, 无法跟何左相抗衡。
  于是,周尚书就被赵右相纠缠上了。
  周尚书烦得要死,明里暗里都拒绝过赵右相。奈何这人就跟狗皮膏药一样死死粘着他!
  “真是烦人!”
  回到家中,周尚书一边脱衣服, 一边低声骂赵右相。
  周夫人正在含笑写信。自从得知戚二娘成为大将军后, 她与有荣焉。不但是她, 京城多数女子都以戚二娘为傲!虽然有些妇人瞧不上戚二娘抛头露脸, 像男子一样带兵打仗。但是多数闺中小姐还是很羡慕戚二娘。
  这不,周夫人有了个大胆的想法。打算为闺中小姐们上一堂思想课, 激发女子们的壮志。这些闺中小姐, 都读书识字,只要让她们多了解政治,了解民生,将来若是有机会,也许能给为小皇帝效力!
  小皇帝重用戚二娘,这是给女子为官开了个头!只要戚二娘顶住压力,拥有能力, 不犯错。将来小皇帝必定还会再重用其他女子!
  小皇帝还年幼,等他亲政后, 朝廷必定会是另一番新天地!周夫人现在对未来期待极了!不单她期待,她还要让其他女子一同期待,一同为她们所期待的将来而开始努力!
  “你在笑什么?”
  周尚书心情不好, 换好衣服,见妻子笑得这么开心, 朝她走去,问道:“你又在跟叶夫人通信?”
  “夫君不满?”周夫人收敛笑意,抬眼瞥向他,眼神有些冷淡。
  周尚书顿时觉得委屈极了。自从妻子跟戚二娘书信结交后,对他变得极为冷淡。
  他坐下来,闷闷不乐地言道:“你没看到我心情不好吗?”
  “看到了。不就是被右相拉拢吗?你不愿意,他耐你如何?”周夫人不以为意。
  “他总是纠缠我啊!看到他我就觉得烦!”周尚书吐槽。
  周夫人心不在焉地回应道:“那你就躲着他。”
  周尚书忍无可忍,拍了拍书案说道:“你能不能认真跟我说话?对我如此敷衍,你眼里还有没有我这个丈夫!”
  以前,周夫人总是喜欢过问朝堂的事情,然后会评价评价。虽然周尚书总是嫌弃她妇人愚见,但是有时候他的确会采纳她的话。自从戚二娘当了侍卫开始,她就对他的事情变得不上心了!
  周夫人不高兴了,冷着脸问他:“以往,我跟你谈论政事与官员的时候,你总以妇人的身份鄙夷我。现在我不与你谈论这些事了,你倒是主动跟我说了?左相有刘尚书,右相失去了宋尚书,自然要在你与太傅之间拉一个人到他的阵营里帮他!这些事,在宋尚书出事的时候,难道你就没有料到吗?亏你为官几十载,这点能力都没有。右相拉拢不了你,必定会针对刘尚书!让左相跟他一样,失去一位好帮手!”
  咽了咽口水,周尚书面色不太自然,移开视线,讪讪地言道:“我是觉得,你这阵子待我过于冷淡了。你可是我的夫人啊!难道不应该关心体贴我吗?”
 

上一篇:帝阙韶华

下一篇:既成狼王,何惧海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