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小皇帝(186)

作者:苏格拉提拉米苏 时间:2022-10-01 09:58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无CP 朝堂之上

  得亏是大周国库有钱,要不然打造这么多神犁,国库早就空虚了!这些神犁可不是白白送给百姓的。是以团或村为单位进行先使用,后交钱。第一年试用,第二年开始交钱。不交钱,那就交粮食。反正十年内,还清神犁的钱。
  听到李太傅跟顾旸在聊国家大事,七个孩子齐齐竖起耳朵,一脸认真的倾听关注。
  顾旸点了点头,开始拿筷子用膳。
  李太傅:……
  他无语地再次言道:“陛下既然知道今日臣来给陛下启蒙,为何还要跑步?”
  如果小皇帝不跑步,这个时候就开始上课了!
  小桌子见不得李太傅如此跟顾旸说话。他觉得如果王总管在的话,肯定会出声替顾旸解释。于是,开口言道:“太傅,陛下晨跑,这是在锻炼身子,强身健体。难道太傅不希望陛下龙体健壮吗?”
  李太傅眼神不快地扫向小桌子,这厮刚当上掌印太监,就敢插嘴说话。
  “老夫在与陛下说话,你是陛下吗?”李太傅不怒自威,气势逼人。
  小桌子心里暗骂一句,立马解释道:“咱家只是替陛下回答太傅罢了,太傅为何如此恶意曲解咱家的意思。”
  顾旸出声告诉李太傅:“小卓卓说的话,的确是朕说过的。每天跑跑跳跳,有助于长身体,太傅不希望朕健健康康,快点长大吗?”
  李太傅脸色微沉,摇头回答道:“臣并非此意!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正是读书学习的大好时光,臣只是希望陛下先读书学习,天黑后再跑步也不迟。”
  在李太傅看来,就该挑在晚上跑步运动!跑完步累了,就会睡觉。大早上的跑什么步!跑累了哪还有精神读书学习!看看这一个个伴读跟玩伴,一副疲惫的模样,这样哪有精神做事!
  顾旸一脸好奇地问李太傅:“是朕的龙体为重,还是读书学习为重?”
  黄浊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顾旸,李太傅态度不容拒绝地说:“二者都重要!若是陛下龙体不好,影响江山社稷。若是陛下智慧不够,治理不好国家社稷!臣以为,应该早上读书学习,晚上跑步。”
  “朕饿了,要用膳。你们随意,饿了就用膳。”顾旸说完,不搭理李太傅,继续吃东西。
  沈二郎等人相互对视,觉得气氛有点怪异。他们哪里还敢再用膳。一个个坐得很端正,生怕被李太傅批评。
  李太傅目光淡淡地盯着顾旸吃东西,顾旸视若不见,从容自若的用膳。
  小桌子为了缓和气氛,跟李太傅言道:“太傅若是不用膳,可以先去偏殿看看课堂的布置。”
  李太傅甩了甩衣袖,跟着小桌子去偏殿。
  两人刚走出前殿,小桌子抢先一步开口说道:“太傅,陛下近段时日情绪不好。又总是亲近长乐宫那边。很多时候,对于我们的劝谏都不听从。”
  闻言,李太傅皱起了眉头。其实他也察觉到了小皇帝有点逆反。明明之前小皇帝很乖巧听话懂事的。难道是王总管牺牲一事对他打击太大了?再加上被宁太后挑唆,听了那个女人的话。所以才变成这样?
  小桌子叹了口气,继续言道:“陛下要亲近长乐宫那边,咱家也不好出手管束。毕竟太后是陛下名义上的母亲。”
  李太傅也明白这个时候不能直接强硬的隔开宁太后跟小皇帝。当年是宁太后伤害小皇帝在先,那时候小皇帝尚在襁褓里不懂世事。所以他们能够用强硬手段把宁太后跟小皇帝分开。但是现在小皇帝已经开始记事,懂得了很多事情。孩子亲近母亲,这是人之常情,若是他们阻止小皇帝亲近宁太后,必定会引起小皇帝的反感跟憎恨。
  谁都不想当这个恶人,被小皇帝记恨。所以现在没有人出头做这件事。小桌子说这些话的目的就是想让他出头,当这个恶人阻止小皇帝亲近宁太后。李太傅身为帝师,若是做出令小皇帝反感的事情,小皇帝怎么可能会用心跟他读书学习。
  “陛下今日开始启蒙,日后不会有太多时间去长乐宫那边。”李太傅只回了这一句话。
  “咱家也是这么想的。”李太傅的回应,让小桌子失望。
  叶统领想让他对付宁太后,小桌子可不想直接当这个恶人。他刚跟当上掌印太监,若是被小皇帝厌恶了,日后可怎么办!王总管已经不在了,跟小桌子最亲近的人就是小皇帝。至于小马,小桌子以前一直把对方当成是竞争对手,压根没太多情谊。所以小桌子必须要牢牢抓住小皇帝的信赖。
  看了一下课堂的环境后,李太傅没说什么,回到前殿,他觉得顾旸肯定吃完了。
  没想到,顾旸没吃完,那几个孩子也跟着吃起来……
  面色淡漠地睨视这七个孩子,李太傅虽然没说什么,但是眼神给出的压迫感不小。让沈二郎等人顿时没了吃东西的胃口。
  王三郎跟谢五郎率先放下了碗筷。
  其他两个伴读停止了吃东西的动作。
  沈二郎原本打算放下筷子,顾旸冲他眨了眨眼睛。沈二郎突然有了干饭的勇气,继续吃东西。甚至还大胆地给王三郎等人夹菜。跟他们说:“这些早膳都是陛下特地吩咐人给我们准备的,若是我们不吃,岂非不敬?”
  王三郎等人:……
  他们看了眼顾旸,顾旸跟他们点头。
  几人这才慢吞吞地拿起碗筷,继续吃起来。
  李太傅忽地咳了咳。
  这声音,让几个孩子咽了咽口水,他们抬眼看向李太傅,不敢有下一步动作。
  顾旸吃完一口菜,出声跟他们说:“自从朕学会了种田后,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尤为珍惜食物。这些的确是特地给你们准备的早膳,如果你们不吃,就浪费了。日后朕不会让人给你们准备早膳了。”
  李太傅心情复杂地看着顾旸。既欣慰小皇帝懂得了珍惜食物,又莫名有些不高兴。甚至产生了一个怀疑,小皇帝如此该不会是故意拖延上课时间吧?这想法一冒出来,李太傅直接出声催促道:“陛下,该上课学习了。”
  顾旸还以为李太傅能沉得住气,没想到这就开始催他了。更是放慢了吃东西的速度。王三郎等人却加快了用膳的速度。生怕让李太傅久等。
  李太傅这回确定了,顾旸就是故意的!他越催,吃得越慢!
  这大半辈子,李太傅教了不少学生。从来没有一个孩子敢在他面前如此怠慢学习的!一时之间,李太傅突然拿小皇帝没办法。打,舍得吗?这个时候打手心,小皇帝只会远离他!更不会用心学习读书!李太傅心里是舍不得打的。以前小皇帝乖巧听话懂事,多好管啊!突然变成这样,让人无从下手管教。
  李太傅提醒顾旸:“陛下早些学习,学会了今日的内容,就能玩乐了。”
  还真是这个道理。顾旸还惦记着沈二郎他们带来了的猪猪跟驴马。只能加快用膳的速度,结束这顿早膳。
  李太傅觉得好笑,果真是孩子,好哄!
  来到偏殿,顾旸坐在了正中|央的位置。李太傅提议让沈二郎他们三人一并加入课堂学习。
  顾旸却说:“朕今日上课学习,那朕的菜园谁来打理?要不沈二,你们帮朕照顾好菜园。其他人朕不太放心!”
  沈二郎也发现了,上林苑的菜园可不是谁都能进去的。他顿时觉得荣幸极了,赶紧点头答应。其他两位玩伴只能跟着沈二郎去菜园干活。
  李太傅无语地看了眼顾旸,先是搞了一遍启蒙仪式,询问顾旸:“陛下是想当明君还是昏君?”
  这个问题,答案只有一个。李太傅已经做好了点头的准备,只要顾旸出声回答,他就点头!
  顾旸慢吞吞地说:“昏君。”
  李太傅点头,发现不对劲,立马睁大眼睛盯着顾旸,愕然地问:“陛下说什么?”
  “朕想当昏君。母后说了,当昏君不用干活。以后政务由她跟大臣们处理。朕以后可以一直玩乐!”顾旸面色认真地回答李太傅。
  李太傅的脸色瞬间变黑,阴沉极了。手紧紧攥着戒尺,忍住了怒火。深吸一口气,跟顾旸说:“陛下可知道,昏君误国,会伤害百姓?”
 

上一篇:帝阙韶华

下一篇:既成狼王,何惧海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