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小皇帝(166)

作者:苏格拉提拉米苏 时间:2022-10-01 09:58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无CP 朝堂之上

  不知为何,沈尚书有种感觉。这份农具的设计图纸,跟上回那份彩光图纸是出自同一人之手。想起宫外那些传言, 小皇帝乃神仙下凡。沈尚书看顾旸的眼神就如同在盯着一尊神像, 充满了敬畏。
  顾旸一脸骄傲地说:“是朕画的, 怎么样?能用吗?”
  闻言, 沈尚书露出一副果然如此的神色,激动地言道:“陛下真乃神仙!臣就知道如此工具, 必定是出自神仙之手!还有上回的血图, 也与陛下有关吧?”
  叶三郎神色惊讶地看着顾旸。
  顾旸还没开口说话,王总管替他回答沈尚书:“沈尚书,这份农具的图纸,是咱家亲眼看着陛下画出来的。因为昨日陛下亲自下田体验了犁地,知晓犁地不易后,便想着集众人力量改进犁地方式。至于那份血图,沈尚书莫要多想了。”
  彩光的事情, 王总管可不希望这么多人知晓是人工弄出来的。若是大家都知道彩光是人工搞的,外面那些与小皇帝有关的传说, 都会变成一场虚构的笑话。
  沈尚书看出王总管的态度后,改口言道:“是沈某多虑了。”
  转头,沈尚书忍不住凑近小皇帝, 笑容和蔼地说:“臣想跟陛下探讨农具的设计想法,不知可否?”
  顾旸点头, 朝沈尚书招手,两人换了个位置,到书案前讨论。
  叶三郎凑过去,站在小皇帝的身后,看他们讨论。看清楚图纸的内容,叶三郎插嘴说道:“陛下,臣昨日与皇庄的人打听过,一亩田地,若是五人一同犁地。从粗犁到细犁至少要干一日才能犁完一块田。若是陛下设计的农具打造出来投入使用,臣以为,不到半日便能犁完一亩地!”
  沈尚书兴奋地反驳道:“何须用半日的时间!这种农具若是做出来,一亩田地,也许只需要半个时辰就能够犁完地!陛下设计的是六人使用的犁具,这可以用于不足一亩的田地。至于一亩以上的大田,能够设计用二十人使用的犁具。到时候,全国推广。每个村子都有这些犁具,众人一同犁地,必将大大提高生产!”
  叶三郎好奇地问:“可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田地要耕种,众人愿意团结互助吗?”
  “只要朝廷下令,农民必当遵从!你帮我家犁地,我帮你家犁地,全国各个地方的百姓团结互助,粮食产量必将翻倍提高!文帝当初定下的奖励,可以改成从奖励个人,变成奖励集体。村与村之间相互竞争,我国的粮食必将越来越多!大周将越发富强!”
  沈尚书越说越激动,唾沫都飞溅到了顾旸脸上。顾旸闭上眼睛,挪动身子离他远一点。用书案上的手巾擦了擦脸。
  见状,沈尚书有些不好意思,立马道歉:“臣失礼了,请陛下见谅!”
  “朕见谅,见谅。沈尚书既然觉得这个农具不错,那就快点做出来投入使用吧!朕也很期待是什么效果!”顾旸设计农具的时候倒是没有想到这么多,只是觉得现在使用的犁具不好用。
  “臣已经让人开始打造了!犁具的大致模型过几日会打造好,但是细节方面,臣还是想跟陛下请教请教。”沈尚书开始克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说话变得温柔一些,主要控制住口水,不要飚出来,要是吓到小皇帝那就是罪过了。
  顾旸歪着头看他,回答道:“细节方面,你们来考虑吧。”
  沈尚书:……
  王总管出声言道:“是也。陛下已经设计出这么好的犁具,剩下的细节,就由工部多多费心了。毕竟食君之禄,分君解忧。”总不能什么事都让小皇帝干吧!
  沈尚书僵笑着点头:“这倒是。那臣就告退了。陛下若是对制作工具有兴趣,下回可召臣入宫。臣愿意教陛下这些事情。”
  顾旸点头:“那不如你带些有趣的工具进宫,让朕看看。”
  沈尚书眼睛亮起来,立马回应道:“臣遵命!往后会带着工具进宫,为陛下讲解!”
  李太傅来的时候,遇到了从万岁殿走出来的沈尚书,见对方一副亢奋的模样,拦住他问道:“沈尚书因何事见陛下?”
  沈尚书心情好,情不自禁的跟李太傅分享道:“陛下设计了一种新型的犁具!若是造成投入使用,日后将对大周产生巨大影响!大周国库再未来五年内必将翻数十倍!”
  闻言,李太傅愣住了。
  “图纸可在沈尚书身上?能否让老夫瞧瞧?”李太傅觉得小皇帝把他叫过来,估计就是为了这件事。他现在了解清楚,待会儿进去后就能直接跟小皇帝讨论了。
  沈尚书拿出图纸,激动地讲解起来,说得唾沫四溅。
  李太傅忍了又忍,还是抬起了手,捂住脸,继续听沈尚书讲解。
  看到对方的动作,沈尚书反应过来,讪笑着说:“实在是抱歉,太傅,沈某近来掉了一颗牙齿,说话有些失礼了。”
  李太傅理解的点了点头,放下衣袖说道:“如沈尚书所言,陛下设计的犁具的确影响很大。有劳工部多多费心了!等犁具做出来后,陛下必当重赏!”
  沈尚书笑呵呵地言道:“那是自然!食君之禄,分君之忧!这是我们为人臣子该为陛下做的!造出来后,我们会先投入皇庄使用。对不足之处进行改良,确定犁具完善后,再进行全国推广使用!”
  叶四郎跟叶五郎慢悠悠的来到万岁殿外面,便看到这两人在聊什么事情。兄弟两凑过去跟李太傅打招呼。
  瞥了眼他们两个小子,李太傅对沈尚书说道:“那老夫就不打扰沈尚书办事了。老夫先去见陛下。”
  沈尚书把图纸收起来,脚下生风,快速离开。
  叶统领早就看到两个小儿子了,他们走到门口的时候,他出声问道:“为何现在才来!”
  叶四郎跟叶五郎嘿嘿一笑,两人直接跟着李太傅溜进去。叶统领无奈地摇头。
  进殿后,李太傅向顾旸行礼:“陛下。”
  “陛下我们来了!”叶四郎跟叶五郎行完礼,马上凑到另一张食案上吃东西。
  顾旸指着王总管,跟李太傅说道:“王公公有事跟太傅说。”
  说完,顾旸朝叶四郎与叶五郎那边走去,告诉他们:“王公公已经答应朕,在宫里选块地给朕耕种!到时候,朕带你们种东西!”
  正在吃东西的兄弟两顿时觉得这御膳不香了。
  “陛下,耕种一点都不好玩。我们换个游戏玩吧!”叶五郎是真的不喜欢犁地。
  王总管请李太傅到后面谈话,临走前李太傅听到了叶五郎的话,回头看了一眼他。
  叶三郎留意到李太傅看他五弟的眼神有些危险,趁着小皇帝跟两个弟弟聊天的时候跑出去告诉他爹。
  叶统领知道此事后,眉头皱了一下,没说什么。对叶三郎挥了挥手,让他进去陪着小皇帝。
  李太傅跟着王总管来到了偏殿,王总管将赵思的事情告诉了李太傅。
  得知此事后,李太傅面色不变,平静地问道:“所以陛下是何意?”
  王总管脸上挂着假笑,语气随和的跟李太傅说:“陛下的意思,难道太傅还不清楚吗?咱家虽然没有看过赵思手里的书信,但是可以猜到,书信的内容与当年梁州赈灾有关。此事请太傅好好查查。”
  李太傅淡漠地问道:“若右相倒了,朝中何人能够与左相抗衡?靠吕家人吗?”
  王总管笑着说:“到时候陛下自有安排。房屋里有一两根房梁被虫子啃坏了,若是不换,日后这屋子必然会崩塌。太傅是聪明人,明白咱家的意思。”
  黄浊的眼睛,眼神深邃地盯着王总管,李太傅回应王总管:“老夫知道了。赵思老夫会带回府里问清楚。”
  接着,李太傅又说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陛下正在成长,应该选一些好学懂事知礼的人留在陛下身边。不如趁早开始挑选陛下的伴读。”
  皇帝的伴读需要层层赛选,才能够入宫。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选出合适的人。叶四郎跟叶五郎,李太傅实在是瞧不上这两个孩子。天天就知道玩,小皇帝比他们小,难得主动学习耕种,他们却嫌累劝小皇帝不要耕种。实在是不合适留在小皇帝身边。
 

上一篇:帝阙韶华

下一篇:既成狼王,何惧海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