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小皇帝(83)

作者:苏格拉提拉米苏 时间:2022-10-01 09:58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无CP 朝堂之上

  “臣等恭迎陛下回宫!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无论是禁军还是朝中官员,都在行大礼。
  王总管抱着小皇帝出来露脸,低声跟小皇帝说:“陛下,跟他们说‘众卿家平身’。”
  离李太傅他们有好几米的距离,怕声影笑了他们听不到。顾旸深呼吸,然后张嘴拔高说话的声音喊道:“众卿家平身!”
  顾旸很少大声说话,基本上没有大声叫过。这一喊,声音不再是软糯糯的,听起来有些尖锐刺耳。
  王总管一脸从容,小声的夸赞道:“陛下真棒!”
  看到大家都起身了,顾旸笑着朝李太傅他们挥手,出声叫道:“太傅!”
  李太傅忍不住露出一个和蔼的笑容,迈开脚步走过来。
  赵右相主动叫道:“陛下!”
  顾旸笑着回应他:“右相!”
  何左相暗暗瞪了眼赵右相,竟然耍心机,真是臭不要脸!要不是赵右相主动开口叫小皇帝,小皇帝下一个喊的人肯定是他!
  得了小皇帝的呼唤,赵右相笑呵呵地凑过去。
  何左相忍不住出声叫道:“陛下!”
  顾旸叫他:“左相!”
  周尚书拼命眨眼,期待小皇帝也把他喊过去!
  奈何李太傅跟赵右相已经来到了马车边,他们正在跟小皇帝说话,吸引了小皇帝的注意力。小皇帝没有看到周尚书期待的目光。
  何左相快速走过来,笑容慈祥的关心小皇帝的身体:“陛下这几日受委屈了,龙体可好?臣甚是担心!”
  顾旸点头回答:“好。你们好吗?”
  现在顾旸一次能多说两三个字了。
  李太傅、赵右相、何左相笑着点头。回应小皇帝:“多谢陛下关怀,臣等平安无事!”
  顾旸忽然转头看向那一群官员,他觉得少了好多人。
  上回登基大典,顾旸瞟了一眼。他记忆好,记得不少面孔。可是现在那些面孔都不见了。那些人应该是朝中的高官。随即,想到周岁宴当日那些面孔曾经出现在宴会上。顾旸眼神忽然黯然,脸上的笑意没了。
  小皇帝笑起来,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清朗的晴日。现在不笑了,如同天气变了,晴天变成了阴天。突然给人一种很压抑难受的感觉。
  王总管跟三位大臣都发现了。几人忽然感到有些不安。
  李太傅顺着小皇帝的视线看过去,见小皇帝在看官员们,他轻声说:“京中的官员都在此恭迎陛下回宫。”
  何左相瞪了眼赵右相,怀疑是对方的模样吓到了小皇帝。这厮一笑起来就猥琐,像个恶人。
  赵右相受到何左相不善的目光,不甘示弱地瞪回去。看什么看!
  两人正在用眼神较量。被叶大郎跟叶二郎发现了,兄弟两对视一眼。这两位丞相真是不对付!
  顾旸指着那群官员,低声说:“少了。”
  王总管怔然。
  李太傅面色微顿。
  赵右相脸上的笑容也僵住了。
  何左相不再看赵右相,转头看向那一片官员,心里有些不安。
  叶大郎跟叶二郎看过去,他们试图寻找他爹。
  王总管柔声对小皇帝说:“人都会回来的。”
  缺了的官职,会有人补上。这朝廷,是最不缺人的地方。
  顾旸摇头:“不一样。”
  王总管沉默。看向李太傅他们。
  李太傅出声言道:“陛下,臣等已经商议过了。五日后,在宫中举办一场哀悼会。哀悼在这次叛乱中牺牲的生命。”
  闻言,王总管眉头微蹙。小皇帝周岁宴刚过,就要在宫里举办大型哀悼会,这怕是不吉利!
  何左相与赵右相点头。赵右相抢着告诉小皇帝:“臣等已经商议过了,如何安抚受害者亲属。”
  何左相不悦地扫了他一眼。跟小皇帝说这些干什么,小皇帝又不明白。
  顾旸轻轻点了点头。打算到时候他也要参加这场哀悼会。
  这些人,都是为了给他庆祝而进宫,却丧命在此。作为皇宫的主人,顾旸觉得自己这个皇帝要亲自哀悼他们。
  见小皇帝点头,李太傅怀疑他听明白了他们说的话。试探的言道:“陛下到时候是否要参加这场追悼会?”
  顾旸再次点头。
  李太傅眼神明亮,炯炯有神地盯着他。这眼神,就像是狼在盯着一块肉一样兴奋。
  注意到李太傅看小皇帝的眼神不对劲,王总管睨眼盯着他,开口说道:“不宜在此久聊,先让陛下回宫。”
  李太傅等人点头。三人后退几步,冲那群官员做了个手势。让他们分成两队,退到一旁,把路让出来给御驾回宫。
  王总管抱着小皇帝回到了马车里。
  车外,李太傅等人再次行礼,齐声喊道:“恭迎陛下回宫!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然后,几位顾命大臣遣散官员们。大家开始忙碌起来。
  小桌子带着人折了上百个篮子的鲜花,知道小皇帝已经回到了宫里。让人收手,跟着他出宫派花。
  百姓跟随着御驾来到皇城外面,知道小皇帝已经回宫,但是很多人不舍得离开,还留在这里。
  “陛下笑颜如玉!真是个美人!”
  “俗!陛下的笑颜,应该是这世上的无价之宝!”
  “对!无价之宝!”
  看到小皇帝的笑容,他们什么烦恼都忘了,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对人生的期待。
  这世上有各种各样的美人美色,有的美人一笑倾人城,有的美人一笑百媚生,有的美人一笑勾魂摄魄。可小皇帝的笑容却不一样。超出了绝色与美色的评价,而是让人觉得美好。美色常有,绝色难得,美好却是稀世。美好的人,值得大家去珍惜与守护。
  小桌子带着人提着满满的花篮出来的时候,看到还有这么多百姓留在这里。他高兴地说道:“咱家奉命,给诸位派花!诸位爱戴陛下,陛下也爱护诸位!”
  百姓们兴奋起来。幸好他们没有离开!
  得到这宫里的花!就是得到了皇帝的祝福!
  小桌子站在楼上,俯视着下面的人。禁军站出来维持秩序,让他们排好队。
  孩子跟老人排在前面,青年人跟中年人排在后边。大家不能争抢,从上方撒花,落到谁身上谁抓到算谁的。
  李太傅跟赵右相、何左相也来到了楼上。见下方的百姓人人脸上都是期待的神色,看来他们很喜欢小皇帝!
  小桌子对这几位弯了弯腰,笑了笑。见他们没有出声说话,他不再理他们。开始派花。
  各色鲜花从楼上撒下去,随风飘荡。
  下面的人,紧张与期待的看着满天鲜花。高高举着双手捧起来,希望能有鲜花落在他们手上!
  落到地上的花,由禁军捡起来,会再次撒下来。无论是负责派花的小桌子,还是下面接花的百姓,都乐在其中。
  李太傅看了一刻钟,便转身下楼。
  何左相跟赵右相也离开了。两人追上李太傅的脚步,问他:“太傅可是要入宫?”
  李太傅颔首:“老夫要进宫了解陛下在外时发生的事情。辛苦二位主持事情了!”
  何左相:……
  赵右相:……
  言下之意,就是不带他们两人进宫。他们两干活,李太傅自己进宫。
  虽然两人不乐意,但是却没有反驳。
  何左相与赵右相继续忙碌起来。
  李太傅来到宫里的时候,顾旸正在用膳。
  一回宫,王总管也很忙,有很多事要他处理,不能陪在小皇帝身边。只能让叶家五位郎君守着小皇帝。
  叶大郎跟叶二郎守在小皇帝的身边。叶三郎在讲故事。叶四郎跟叶五郎坐在另一桌吃东西。
  见到这一幕,李太傅皱了皱眉头。他向小皇帝行礼:“陛下。”
  顾旸朝他抬手,笑着说:“太傅吃!”
  顾旸已经放下了小勺子,指着另一桌的食物,邀请李太傅一起用膳。
  李太傅摇头说:“谢陛下,臣过来是告诉陛下,追悼会结束后,臣正式教导陛下!为陛下启蒙!”
 

上一篇:帝阙韶华

下一篇:既成狼王,何惧海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