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小皇帝(170)

作者:苏格拉提拉米苏 时间:2022-10-01 09:58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无CP 朝堂之上

  众人都在盯着他,沈尚书在这块田的各个地方弯腰用手摸泥块,脸上笑容不断,满是喜悦的神色,看来犁地很成功!
  顾旸忍不住往前走了几步,也想下田看看。
  王总管看出他的心思,将小皇帝往后拉。
  “沈尚书,如何!”顾旸迫不及待地问他。
  沈尚书手上都是泥,他举起双手,欢喜地回应:“陛下!这犁地工具犁得真细!”
  “这是好还是不好?”顾旸转头问李太傅。
  李太傅还没回答,管事太监抢着回答道:“当然是好了!陛下,这田里的泥块犁得越细,秧苗越容易扎根成活!”
  顾旸追问道:“那是不是随手一丢秧苗到田里,都能成活?”
  管事太监惊讶,一时回答不出来。因为一直以来插秧都需要一根一根秧苗插好,没听说随手把秧苗丢到田里的。
  顾旸伸手问他要秧苗:“给朕秧苗。朕试试。”
  “这……”管事太监看向王总管。
  王总管吩咐道:“还不拿秧苗过来!”
  “是!”管事太监赶紧让人去把秧苗拿来。
  很快,有人送来了一篮子的秧苗。王总管提着篮子,没让顾旸拿。
  “陛下可以在边上把秧苗抛下去,莫要下田。”
  顾旸只好拿起一棵秧苗,往前走了好几步,凑到田边,从上边抛下去。他没有控制住力道,这秧苗直接整根陷入泥里。顾旸有些失落,又试了一棵秧苗抛下去,还是如此。
  李太傅咳了咳,出声言道:“陛下,这一棵秧苗,成熟后可以产出半碗米饭。莫要糟蹋了粮食。”
  顾旸原本还想试试,听了这话,便把手收回来。跟那六个刚刚犁完地的人说:“你们试试,能不能抛秧。”
  那六个人浑身脏兮兮的,哪里敢过去靠近小皇帝。
  管事太监直接将这篮子秧苗拿过去给他们。
  六个人试了一下,他们抛秧的技术可比顾旸厉害。就连沈尚书也凑过去跟他们一起学抛秧。刚开始沈尚书做的不好,可是试了十几棵后便掌握好了技巧,能够轻松抛下秧苗让秧苗的根部插入泥里。
  六个人加上沈尚书抛秧,半亩地很快就插完了秧苗。
  负责计时的工部官员,一脸喜色,大声言道:“启禀陛下!从犁地到完成插秧,花费了六刻钟!”
  六刻钟,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往日需要花费半日才能够搞完半亩地,现在一个半小时犁地连带着插秧都完成了!
  虽然比不上后世的机器耕种,但是对于这个时代而言,已经是跨越性的巨大进步!
  顾旸还是挺满意的。
  在场的人欢喜呐喊:“吾皇万岁!陛下造福万民!”
  王总管带头向顾旸行大礼。其他人纷纷效应。
  刚上来的沈尚书与那六人,也跪在了田边向顾旸行大礼。
  顾旸笑容灿烂,对他们说:“平身!朕去看看大田的情况!”
  沈尚书赶紧起身,哪怕身上脏,也要给小皇帝带路。
  谁知,大田的劳动速度竟然跟小田差不多,只不过他们刚刚结束犁地。沈尚书让人取来秧苗,亲自教他们抛秧。
  管事太监情绪亢奋地跟顾旸说:“陛下,往日给一亩地插秧,五人一同干活,至少需要半个时辰才能插完秧。可是这站着将秧苗抛到田里,大大缩短了插秧耗费的时间!”
  李太傅目光满意地看着小皇帝,捋着胡须,缓缓言道:“陛下,大周有许多荒地没有被开垦。以前是因为人力有限,可有了这耕种神器与陛下教的抛秧方法,以后大周百姓就能够开荒耕种更多粮食!百姓富足,国家则强盛!”
  “朕是不是很厉害?”顾旸一副得意的模样,询问众人。
  众人纷纷开口夸赞他。
  李太傅却提醒道:“切勿骄傲自满!”
  王总管:……
  顾旸把那些劳动的人叫过来,要与他们一同用膳。
  这些百姓慌张起来,他们哪配跟小皇帝坐在一起吃饭!
  看出他们不安,李太傅出声言道:“陛下让你们一同用膳,这是皇恩,应当好好珍惜。用膳吧!”
  沈尚书等人也开口劝这些百姓放松心情,与顾旸用膳。
  知道这些紧张,用餐的时候顾旸没有说话。
  等吃完饭,顾旸才开口询问他们:“今日干活与往日相比,累不累?”
  这些人纷纷摇头,没人吭声。
  王总管出声言道:“陛下要听实话,你们一个一个回答陛下。”
  从左到右,这些人只能一个一个出声讲述今日劳动的情况。
  多人劳动的确不累,而且效率大大提高!他们今日能够参与新农具试验,真的很荣幸!
  听完他们讲述感受后,顾旸好奇地问道:“你们可有田地?”
  这些人纷纷摇头。
  王总管告诉顾旸:“陛下,这些在皇庄种田的百姓,此前多数都是流民。皇庄本来只有京畿与几个行宫附近才有。从文帝开始,若是地方出现流民,就有内库出资在地方开荒建皇庄。这不单给流民收留之所,还给内库增加了收入。”
  顾旸问他们:“你们想回自己的家乡吗?想拥有自己的田地吗?”
  这些人脸色大变,全都是害怕的神色,求顾旸开恩,他们不愿意离开皇庄。
  在皇庄干活,这是替皇帝做事,他们比其他普通百姓要过得好!哪怕出门,腰杆也比别人挺得住!让他们过其他百姓的生活,他们哪里愿意!没有族人的庇护,没有权势,只能任人欺负!
  见他们如此,顾旸转了话题,询问皇庄发生过什么趣事。
  这些人跟不上小皇帝的思维,一个个都在揣测小皇帝的意思,没人回答。
  管事太监主动开口讲了几件发生在皇庄的趣事,顾旸听完后,没说什么,打了个哈欠。
  见小皇帝困了,王总管吩咐回宫。
  沈尚书还有很多话想跟顾旸说,王总管直接跟他言道:“至于农具起名,以及推广等事情,沈尚书与几位辅臣商议吧!”
  毕竟小皇帝现在还没有亲政,沈尚书也觉得小皇帝做不了主,便转头与李太傅商议。
  回到宫里,顾旸洗了个澡,上榻的时候,想起什么事,问王总管:“王公公,天气开始暖和了,朕可以在宫里开荒种地了吗?”
  王总管笑着回答:“等天气稳定了再开荒种地也不迟。陛下今日累了,还是休息吧!”
  顾旸乖乖闭上眼睛休息。
  经过五位辅臣跟沈尚书商讨,最后决定将顾旸设计的新式犁具叫做‘神犁’。这神犁初步设计有六人劳动式,十人劳动式以及二十人劳动式。由朝廷设置专款进行打造,再来年开春前下发到全国各地。到时候还要更改奖励农耕一事,鼓励集体生产粮食,奖励集体。
  地还是个人的,但是众人一起劳动,产粮归个人。若是集体努力产粮翻倍,集体就能够得到免税。得到免税,还有富足的粮食,农民就能够卖出粮食,换钱购买荒地进行开垦!如此一来,农民越来越富,大周也会越来越强!
  官员们激情高昂,已经预料到几年后大周有多么富强。
  这个时候,王总管颁布懿旨。懿旨的内容是责问御史台监察失责,以太后名义打算成立暗中监察部门。
  此懿旨一出,群臣脸色不快,纷纷出声反对。
  唯有李太傅与周尚书带着一群纯臣同意。
  右相派的官员等待赵右相的意思。
  赵右相却迟迟不语,一直盯着何左相。
  何左相极力反对,甚至还搞了个三问。质问王总管这暗中监察机构何人来管理,所属哪个部门,又直接效忠何人。
  “这暗中监察机构,将由女子管理。不属于各个部门。在陛下亲政之前,直接对太后娘娘进行汇报。陛下亲政之后,暗中监察机构,还有没有必要存在,该由何人管理,一切听凭陛下做主!”
  王总管声音尖锐有力,直接告诉众人这个暗中监察机构是个临时部门,倒是让许多官员打消了畏惧。只不过对于让女子管理这个部门一事,许多官员还是反对的。
 

上一篇:帝阙韶华

下一篇:既成狼王,何惧海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