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小皇帝(195)

作者:苏格拉提拉米苏 时间:2022-10-01 09:58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无CP 朝堂之上

  “左相醒了?是否要如厕?还是要用膳?”顾旸神色关切的询问何左相。
  何左相转头看向顾旸,眼神格外的温柔。他反握住顾旸的手,低声言道:“多谢陛下照顾老臣。得陛下照顾,老臣真是荣幸。”
  当年李太傅摔倒之后,被顾旸留在万岁殿照顾,何左相其实很羡慕。那时候,他甚至幻想过。等他老得不行了,小皇帝会不会像照顾李太傅一样照顾他几日。现在已经得到了答案。他心里觉得很满足,此生无憾了。
  比起王总管跟李太傅他们,他好歹是陪着小皇帝到了亲政的时候。
  顾旸摇了摇头,眼眸带着泪光,嘴角却含着笑意跟何左相说:“是朕有幸,从出生至今,朕得到了很多人的保护跟照顾。谢谢左相,陪着朕长大。将来,朕会保护很多人,照顾天下的百姓。”
  何左相笑了起来,柔声告诉顾旸:“老臣知道,陛下将来定是位明君。也许还能成为一代圣君。陛下,拥有仁德,又有大智慧,必定会善待臣子,爱护百姓。老臣陪不了陛下几日了,日后,陛下要勇敢坚强的走下去。”
  泪水悄无声息的流下来,顾旸哭着颔首,哽咽地回应道:“朕会善待臣子,爱护百姓的。将来,朕会让天下统一,让天下的百姓过得比从前更好。”
  对于顾旸拥有统一天下的雄心,何左相丝毫不意外。他笑得越发开心,正准备开口说话,突然咳嗽起来。
  “咳咳咳咳……”
  顾旸赶紧给何左相倒水,扶他起来,喂他慢慢喝水。
  喝了几口水后,何左相觉得嗓子舒服多了,靠着顾旸的臂膀,在顾旸的怀里,他笑着言道:“陛下长大了。”
  犹记得,顾旸小的时候,伤心难过,是靠在何左相的怀里。有朝一日,也轮到何左相靠在顾旸的怀里了。
  顾旸抿着嘴唇,默默流泪。
  何左相笑了笑,然后接着说道:“陛下,老臣想亲眼看着陛下亲政。”
  顾旸含泪点头,声音低沉地回应:“朕知道了。”
  小桌子睡到半夜醒了,过来看看顾旸。被门口的宦官拦住了。
  这些宦官,都是当年王总管安排去学武的人。前两年小桌子觉得他们学成武艺,就安排他们来万岁殿保护跟伺候顾旸。
  “卓公公,里边有声音。左相醒了,正在跟陛下说话。”通过特殊训练,这些会武艺的宦官感官甚至比普通人要厉害。哪怕隔着门板,他们也能隐约听到屋内有说话声。
  闻言,小桌子只好在外面等着。
  不知道等了多久,里边传来了脚步声。顾旸打开了屋门,垂眸走出来。
  “陛下?”小桌子一脸担忧地看着顾旸。
  顾旸抬头看向小桌子,跟他言道:“将亲政仪式改在这几日。”
  皇帝的亲政仪式,虽然比不上登基大典,但是也很繁琐,所以这是礼部跟宫里一起布置安排的。
  “老奴明白了。”小桌子能够理解。必定是何左相时日无多了,想要在临终前,亲眼看着顾旸亲政,把大权交到顾旸的手上。
  蓬莱居士得知何左相的事情,特地进宫看何左相。
  何左相与蓬莱居士单独聊了半个时辰。谁也不知道他们在聊什么。
  三日后,亲政仪式举办。
  皇帝亲政之前,必须要举办加冠仪式。寻常人家,男子二十岁举办加冠仪式。但是皇帝亲政,十五六岁可以提前行加冠仪式。行了加冠礼后,代表皇帝已经成人,可以开始亲政了。
  顾旸的加冠礼是在太庙举办的。除了何左相之外,还安排了几个老王爷,还有文王、梁王、余王等人参加协助主持。
  这一天的何左相格外有精神,能够起来活动。走起路来很稳,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皇帝加冠,一加折上巾,二加翼善冠,三加十二旒的冕冠。
  在给顾旸加翼善冠的时候,何左相笑着轻声跟他说:“从今往后,陛下可以在朝堂上做主发号施令了。”
  从小到大,顾旸每次上朝都会戴上翼善冠。但是今天何左相给他戴上的翼善冠却意义非凡。意味着,他今后在朝堂上,不再是一个看戏的工具人。可以行使帝王的权力,治理国家了。
  顾旸眼中含着泪水,扬起嘴角,笑着颔首。
  在顾旸换了一身冕服后,何左相目光柔和地看着他缓缓朝自己走过来,给顾旸戴上十二旒的冕冠时,何左相的眼睛泛红了。低声说:“陛下,大周的江山就交给您了。”
  藏在衣袖里的手握成了拳头,顾旸目光坚定,深吸一口气,面色肃然地回答道:“朕定不会让诸位失望。”
  何左相笑得开心,一个劲的点头,给顾旸戴完冕冠后,他的手开始发抖,藏到了身后。
  看着顾旸为太庙上的祖宗灵牌上香,何左相抓住了文王,靠在了文王身上。
  文王被吓了一跳,但也知道这个仪式重大,稳住心态,使劲搀扶着何左相。压低声音问道:“左相,您还能撑住吗?”
  何左相小声地回答:“能。”
  文王叹了口气,只能继续搀扶着何左相。
  梁王看出异样,凑过去帮忙搀扶着何左相。
  何左相淡淡地瞥了眼梁王,什么都没说。
  在亲政仪式完成后,顾旸回到何左相身边。发现何左相不对劲,眼神瞬间变了,但是面色不改,保持着笑容走过去,直接张开双手抱住何左相。
  入了顾旸怀里,这一刻的何左相格外安心。他闭上了眼睛。
  陛下,往后的路,老臣不能陪您了。
  老臣要去陪先皇了。
  感觉到何左相彻底将身体靠着他,突然加大的重力让顾旸的笑容瞬间僵住。泪水潸然落下。
  见状,小桌子心里咯噔一跳,赶紧做了个手势,结束亲政仪式,让众人散了。
  等人都散了,小桌子才凑到顾旸身边,轻声问道:“陛下,左相……”
  顾旸将何左相横抱起来,送他出宫。
  在皇庄住了这么多年的老赵,天天种地干农活,身体变得很硬朗。虽然早就听到了消息,但是何左相真的走了,正在干活的他还是愣了一下。手里握着锄头,僵着身子半晌不动。
  说实话,他很嫉妒何左相。两人斗了大半生,他输得彻彻底底。哪怕何左相走在他的前面,可是临终前,何左相能够得到小皇帝的照顾。而他,却沦为了彻彻底底的庄稼汉,在皇庄为小皇帝种田。他一直期待小皇帝能够来见他一面,可他也知道,怕是到死,小皇帝都不会来看他了!当年骆三拿着那些信笺来找他,就代表了小皇帝的态度。他已经失去了小皇帝的信任,让小皇帝很失望。他们的君臣缘分,早就结束了……
  老赵流了两行泪后,抬起手擦掉泪水,然后若无其事般继续锄地干活。
  --------------------
  作者有话要说:
  李太傅:来了!
  何左相:来了。
  感谢在2022-09-15 21:00:00~2022-09-17 22:00:0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书画 1个;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12章
  比起何左相的离世, 大周的百姓更在意顾旸亲政一事!
  他们期待了多年,盼望着小皇帝长大, 日日幻想着小皇帝亲政后会把大周改变成什么样。如今, 小皇帝终于开始亲政了,百姓们可不得放鞭炮庆祝。
  顾旸亲政的第一个早朝,并没有宣布颁布什么新政策,既不大赦天下, 也不减免赋税。而是下令, 让全国各个地方的百姓写出他们期待的大周是什么样的, 以及对朝廷有什么建议都可以写下来, 交给衙门,由衙门上交给朝廷。
  这可惊呆了一众官员。
  当初的六位顾命大臣, 现在就剩下刘尚书跟周尚书。左相派现在以刘尚书为首, 可刘尚书却不敢反驳小皇帝。因为何左相先前就交代过,左相派官员必须要全力支持小皇帝的新政!
  周尚书虽然精神看起来还不错,但是胡子都变白了。妻子离开家这么多年,虽然偶尔给他写信,回家过年。但是很多时候他总觉得很落寞。忧心多了,他的头发跟胡子以及眉毛都变白了。每次见面,看到妻子越发年轻, 充满活力,那股朝气蓬勃的样子, 让他心里更是难受。他已经迟暮,妻子却偏偏朝气起来。夫妻感情名存实亡,两人背道相驰, 在各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上一篇:帝阙韶华

下一篇:既成狼王,何惧海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