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炮灰师尊他不想[穿书](171)

作者:冬日下的暖猫 时间:2021-10-29 09:54 标签:强强 穿书 仙侠修真 年下

  “我的意思是,姥爷你告诉我,你想活着,活着去做想做的事,走遍想走的地方。”
  江程安见多了大风大浪,抬手按住他肩膀,江程安保持着冷静。
  “出什么事了。”
  江程安的手苍老的,更是热的,热度透过布料传达到皮肤上,江怀玉颤抖的情绪勉强镇定下来。他擦掉眼泪,顺着门框滑坐到地上,掐住自己手心,让自己冷静。
  然而,完全冷静不下来。
  江怀玉咬着牙,竭力制止滚落的眼泪。
  他酝酿片刻,才道出实情。
  “我来自一年后。”
  “你说什么?”江程安震惊地看着江怀玉,但他很快压住震惊。
  他从来没有想过面前的江怀玉来自一年后,但仔细回想,其实也有迹可循,江怀玉这个时候工作正忙,按理说不可能回来,回来状态还极其不好,心里仿佛压着事。
  江怀玉的声音带着哽咽。
  “一年前的今天,你死在睡梦中,死因,无征兆脑出血。我当时忙着工作,没赶回来见你最后一面,心中一直愧疚。一年后,我获得了个交易,完成交易,回到一年前的今天来见你。
  “按照交易,死亡不可逆转,我只能陪你这一天,一天后,一切回归原样。”
  江怀玉哽咽到说话都带着哭声。
  “我不想回到原样,我不想你死,我得到个机会,姥爷,只要你告诉我,你想活着……”
  “我可以放弃一切,我也可以背负骂名。”
  这一瞬间,自私如毒蛇般疯狂占领江怀玉心,缠住他全部理智。江怀玉感觉自己彻底陷在泥潭沼泽中,是一条被开膛破肚的鱼。
  卧室里响起一声极轻的叹息。
  江程安蹲下身体,他思绪百转千回,最终,出口的只有一句急切问话,“交易对你有害吗?”
  江怀玉怔住了,他看向江程安,呐呐道:“我觉得没有。”
  “那就好。”江程安蹲着有些吃力,干脆跟江怀玉一样,坐到地上,一老一少,跨越了两个时代。
  “你刚才说,放弃一切,背负骂名是什么意思?实在想不明白什么机会会导致上面的情况。”
  江程安对江怀玉来自一年后的话极其冷静,对于死亡也极其平静,冷静得不可思议。
  其实江程安这么冷静也不是没有原因。
  在妻子被女儿气得心脏病发作死亡后,他就已经看淡了一切。
  江怀玉抿紧了唇,喉咙干涩。
  眼泪模糊了视野,他盯着地板上的倒计时,[00:10:23]
  “机会其实并不会导致放弃一切,背负骂名,导致放弃一切背负骂名的是得到机会的代价。”
  “代价是什么?”
  “代价是……放弃谢眠,接受产生灾难的后果,或者出现几个代替你去死的人的罪孽。”
  江程安取下老花眼镜,他看着江怀玉,语言直击话题中心,“值得吗?”
  他不问任何事,也不问谢眠,只问值得吗。
  谢眠出现在江怀玉口中,应当是个重要的人。
  江怀玉感觉掐住手心的力度轻了,感觉不到痛了,他眼中进了沙子一样,硌得难受,他侧过头,不去看江程安。
  “我觉得应该是值得的。”
  “看着我眼睛说话,不要用应该一类的词。”
  [00:8:49]
  伴随着倒计时,倒计时旁边浮现一句话,[你如果觉得不再回到那个世界很痛苦,可以抹掉你记忆]
  江怀玉盯着倒计时,觉得倒计时像极了魔鬼爪牙,伴随在它旁边的话就是魔鬼。
  从卧室照出的光投影在客厅中,客厅在灯光下朦胧,处处仿佛都是“十”字。
  “值得。”
  江程安点了点头,他站起身,走到床边,蹲下身,从床头柜里拿出一本书。
  书的名字叫《暴风雨》,作者莎士比亚。①
  “你来把第二幕第一场读一下。”
  江怀玉全身力气都消失了,他接过书,以前不觉得重,这一刻,江怀玉觉得这本书异常重。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爱所有人,信任少数人,不负任何人……”①
  “好了,不用读了。”江程安摆手示意江怀玉不要读了,“只需要记住第一句话。”
  江怀玉愣住,他意识到什么。书页上出现两滴温热的眼泪。
  江程安自顾自地躺上床,他说:“在我睡着后,把我书捐给需要的人,你可以留需得着两本做纪念。”
  “然后,教辅书帮我给小欢那个孩子,让她好好努力读书。”
  “最后,房子不要卖,我得闲了要回来看看。”
  书页起先出现两滴眼泪,随着江程安的话,上面越来越多的眼泪,润湿了一大团书页,字迹都在眼泪下变得模糊。
  江怀玉眼前也如同字迹,变得模糊,不过他之前模糊过,现在更模糊,模糊得发痛。
  “我做不到,我也不想做到。”
  江程安长叹了口气,声音难得严肃,“你必须做到。第一,你姥爷我是绝不可能接受有人代替我死,或者因我而产生灾难。
  “我会内疚一辈子,良心不安。
  “第二,你不应该变成放弃一切,背负骂名的人,你妈妈我没教会,你,我希望我教好了。
  “我期盼你正直善良,无愧于心。
  “第三,其实我最近总是做梦,梦到陈年往事,梦到你姥姥来接我了,有时候她变成一只大飞蛾子,梦到我卧室。
  “我只是怕你担心,一直没告诉你。我有预感,迟早会面临死亡,以防万一,我给你留了几句话,就在暴风雨里——等会再看吧。我现在要问你更重要的事情。”
  江怀玉已经哭得不能自已,他擦掉眼泪,眼泪又不受控制流出来,江怀玉已经没有思考能力,他合上了书,怕眼泪彻底破坏书。
  “我……”
  隔着一段距离,老人有些花白的头发在光线下,仿佛闪烁着星光。
  他看着江怀玉,道:“谢眠是谁?”
  “谢眠是我徒弟。”
  江程安以为是恋人,他从来没看到过江怀玉很在意过谁,不再追究谢眠,江程安又问,“现在距离我死亡还有多久?”
  江怀玉哽咽着,在江程安注视下,看向倒计时。
  江程安说:“作为一名长辈,我希望你尊重我的选择。”
  江怀玉抱紧了书,嗓音嘶哑无力,“00:03:00”
  江程安点了点头,眼角皱纹极深,这皱纹蕴含了他操劳的一生。他闭上了眼睛,只有有些干裂的嘴唇在动,像极了一只即将飞走的大飞蛾。
  “最后三分钟。”
  “拿上书。”
  “转身向前,走一步大约为70公分,现在向前走六步,离开卧室。”
  江怀玉掌心有血流出来,染红手掌边。他极其僵硬地转身,按照江程安所回往前走,没走一步,他都觉得心里更空,而脚步更重。
  走了两步,江怀玉想回头,身后传来江程安的声音。
  “不许回头。”
  “关上灯,带上门。”
  “我困了。”
  ……
  江怀玉不知道自己怎么离开卧室的,应该是飘出来的,无根浮萍一般,飘过了客厅,飘出了房屋,飘到房屋外。
  寒风彻骨,夜色埋没了全部景物,化作利刃,全部朝江怀玉刺过来。江怀玉觉得冷,他咬着自己手背,让自己不要再哭,借着走廊微弱的光,江怀玉翻开了《暴风雨》。
  《暴风雨》最后一页夹着张纸。纸页崭新,是很普通的作业本纸张,上面用钢笔写着三行红字,红字字迹工整。
  ——生老病死是很常见的事,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会离去。
  如果你相信,晚上抬头看天。
  我存在于浩瀚无垠的星空内。
  [00:00:00]
  江怀玉刚看完三行红字,滴答一声,倒计时结束。
  ……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