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15)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想想刚才叶共谦对他说的话。
  不会是为了今天邀请他出来这事情感到歉疚吧?但邵奕知道自己身体情况其实还好的,如果真的不舒服,他肯定是不会来这里的,刚才那只是世界意志那家伙不做人。
  ……啊,那家伙好像本来也就不是人。
  不过说起来,叶共谦既然会对邀请他今天出来这事觉得愧疚,就说明这家伙自己都知道邀请他过来的理由站不住脚。
  一开始叶共谦邀请他,还是会说有什么什么问题需要明辉先生过来共同探讨一下。而随着时间的推延,不知道是叶共谦这家伙编不出来理由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反正现在这家伙给出来的理由是越来越敷衍了。
  比如今天叶共谦给他书信邀约就是说厨房里的厨娘新做了酒酿,希望邵奕他过来尝一尝这样的。
  而上次的理由,是说厨娘做了梅花糕。
  他什么好吃的没有吃过,这个时代人没吃过的东西,他也都吃过呢!
  ——当然,最终他还是来了。
  真是辛苦厨娘了,有这样的会长,这食堂负责的不容易啊,起码得要涨工资。
  邵奕心里吐槽着,随后转头就对着叶共谦调笑着说道:“好,那下次你的邀请我就不来了。”
  叶共谦闻言抱着他刚拾起的文书,那瞬间欲言又止的表情在那张脸上展现地淋漓尽致。
  看着叶共谦这表情,邵奕哭笑不得,把很快就重新灌满了的暖炉重新塞回自己怀里。有了这暖呼呼的东西,邵奕仿佛人也多了些利爽,面对叶共谦这纠结的样子,干脆主动发出了询问:“所以说,共谦你这段时间里,一直让我过来,到底是要做什么?”
  邵奕不觉得叶共谦会是这么任性的人,或者说叶共谦不是一个会这么放纵自己,给其他人带来麻烦的。
  一开始叶共谦可能是因为自己话语给他带来的不安全感,后期既然能一直持续这么久,肯定是对方有一定原因才会这样。
  虽说这事也是邵奕愿意过来的意志为主,毕竟天冷了之后他也不好再让那些舞者乐师一类的,在寒冬下那么挨着冬给他表演什么,少了那热闹的背景声之后,也是会让人看着那偌大的宫殿,感到有几分寂寞的,倒是协同会这边一直热热闹闹的,有种真实的人间味。
  叶共谦完全没想到邵奕会这么突然的戳破这层窗户纸,下意识地偏过头看向了那些侍卫们。
  邵奕:“?”
  叶共谦这个反应有些微妙啊……
  邵奕在心里琢磨着,在叶共谦反应过来试图遮掩什么的时候,邵奕倒是先一步让苏芳带着屋子里的侍卫暂且退出了这间屋子。
  “现在可以说了吗?”邵奕含笑着看着叶共谦。
  叶共谦默了默,最终苦笑了声:“什么都瞒不过先生的眼睛,辛苦先生纵容我这么长时间。”
  邵奕听到叶共谦这话失笑,他除了对李慎这位未来权臣是真的纵容,对方要什么就给什么,努力滋养着对方的权力之外,其他人邵奕是真的没有觉得自己有给予过什么太多的纵容。
  如果叶共谦觉得自己因为他的书信多来几次协同会,偶尔给予点疑问解答这样微不足道的帮助,这就能说是纵容的话,那与其说是纵容,倒不如说叶共谦这家伙出乎意料的好哄才是。
  邵奕没有吱声,无声看着叶共谦示意他继续说话。
  “先生可以先回答我一个问题吗?“叶共谦斟酌了会后,对着邵奕问道。
  “你说。”邵奕略带奇怪地看了眼叶共谦,没有说可以或是不可以。
  “先生由始至终都未曾告知过我们姓名可是因为……”叶共谦说到这犹豫了会,过了几秒才下定决心对着邵奕说道,“先生您姓邵的关系?”


第87章
  邵奕眉头一挑, 他倒是没有想到叶共谦会突然对他确认这个,而且会想到他姓邵这点也比较出乎他的意料, 不过邵奕倒也不慌, 若是叶共谦猜出来自己是皇帝的话,那肯定不可能做出的选择是天天约他出皇宫来,而是……
  不断给自己进谏?或者问他什么时候把协同会并入朝廷体系之中?
  反正肯定是叽叽喳喳烦死人的那种。
  不过邵奕原本以为叶共谦会把他往武将子弟那边去猜测来着,毕竟第一次跟在他身边的那位镇北侯叶共谦是见过的, 不管认没认出来, 但气度肯定是和其他人不太一样。
  并且邵奕后来就没有再让那些随行的侍卫们掩饰了, 有那样精良的侍从也肯定不会是世家豪门出身——因为现在京都城里邵奕这般年纪还受到重视的孩子, 无论是能干还是纨绔,都在三省六部里头顶着黑眼圈呢。
  所以邵奕一直以为叶共谦对他推测应该是往武将那边去猜, 而不是皇室贵族来着。
  ——众所周知, 现在皇室嫡系除了现任皇帝之外,就只有两个小娃娃。
  但邵奕想了想,除了皇室嫡系之外,实际上天下姓邵的人并不少,毕竟大邵朝至今两百多年,一代代邵氏王侯诞下无数子嗣,至今邵这个姓氏都已经有大姓的趋势了。
  有较为漫长统治期的王朝, 其皇帝的姓氏也确实都会是大姓。
  当然邵奕不觉得叶共谦对他询问的这话,是觉得邵奕也是这大姓中普通的一员, 应该是把他认为是和皇室嫡系较近的旁支了吧。
  “确实如此。”对于叶共谦的猜测,邵奕并没有要否认的意思,实际上即便是叶共谦猜测出来他就是现任皇帝, 邵奕也不会去否认什么。
  他只会飞速开始让宦官接手协同会事宜,然后在叶共谦说出明辉先生就是他们大邵皇帝之前, 先把舆论弄出去,是皇帝强占了协同会,还抢了他们明辉先生的功绩安插在自己头上。
  今天大邵皇帝依旧在试图抹黑自己.jpg
  当然,若是到那个地步,邵奕也会吸取前车之鉴,不会再寄希望于其他人,这种事情还是自己来比较靠谱。
  邵奕的肯定答复也让叶共谦怅然若失。
  叶共谦当然不会把邵奕往武将那边去猜测,且不说别的,武将那边即便是孩子一心学文不准备从军,也不可能允许孩子松懈自己身体锻炼,怎么着也不会是邵奕这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样子。
  而文臣那边也是相似的情况,君子六艺本就包含了御射这类的能力,除非是完全懈怠了的纨绔,家里对他什么都没有要求,才会是邵奕这身体情况。
  只有皇室那边因为先前的几位皇帝关系,一个个努力展示自身的羸弱无害,往往不会去做什么学习的事情,尤其是武艺上学习的事情。
  当初那位被武艺强悍的皇子被送去北疆,打出了好几个战功来,可是惹得京都城内那位皇帝嫉恨不止,最终莫名这位皇子没多久就含恨了沙场,其中是什么原因谁也不敢去思考。
  知识的学习可以装作自己懵懂,毕竟只要不表现出来,谁也不能知道这人究竟是会还是不会,但习武这事是绝对会在肉.体上展现出来,再怎么掩饰只要伸手就能了解的清清楚楚。
  在意识到这点之后,叶共谦再去回想起先生来协同会那些时候,有的时候回去的略早有的时候回去的略晚,有的时候只是想着过来看看,但突然留下来吃个午饭这样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儒家是讲究孝道的,先生可以不用给家中妻妾传讯,但必然是要给父母送讯的。
  可是没有。
  不仅先生没有这样的想法,连跟在先生身边那个一向完事妥帖的‘书童’,也没有吩咐人去做过类似的事情。
  一次还能说是疏忽,两次三次都是这样,那只能说明先生的家中只怕是已经没有需要他告知此事的长辈了。
  先生既然已经坦然承认自己姓邵,那么先生的亲长想来在先任皇帝时候就已经故去了,因何也不必多说。为了救助嫡系血脉,或者因为其他一些原因,被迫害死的旁系宗亲也并非少数。
  有过这样的经历,再加上先生的姓氏,对皇室毫无尊敬也是十分正常的。
  至于谋反……恐怕先生过去是有类似的念头,才会给自己起名‘章灼’起名‘明辉’,怕是有隐晦的‘那位皇帝可,我又有何不可?’这种取而代之的想法。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