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29)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乡试这事虽说重要,但摆在河东郡这边的情况,肯定是没有谁有精力来主持这事情了,甚至很多留守在河东郡的读书人都被抓了壮丁,来填补了河东郡小吏的空缺。
  在这样情况下自然更没有乡试的什么事了。
  说到这里叶共谦还笑了起来:“长光回去的时候还被发现了,差点要被留在河东郡里头做小吏,还是在河东郡那边的公公听说长光是协同会的,大发慈悲把人放回来了。”
  “公公?”邵奕眉头一挑,“哪个公公?”
  “应该是那位太监总管苏芳公公,不过长光他说自己没有见着人,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知道是协同会里的。”叶共谦说到这表情放松了些,“那位苏芳公公协助右丞大人把河东郡治理得很不错,有几个跟随他去的宦官作乱,苏芳公公直接给斩了,不愧是和李将军一样都是跟随着陛下的人,现在河东郡已经太平下来了。”
  叶共谦一不小心顺嘴,又没忍住夸了下现在的皇帝。
  “长光在回来之前又在河东郡那边转了一圈,现在在河东郡那边做事的几位公公也都还是不错的,若是将来是这些公公接手我们协同会那还挺让人放心的。”
  邵奕没什么在意地应了声,那些宦官在河东郡的事情有苏芳事无巨细的给他送信汇报,实际情况他比叶共谦要清楚的多,他确实是准备从这里头给协同会选人来着。
  不过他之前听到叶共谦所说的,还以为是自己寝殿里的哪个太监嘴不严实,把他和苏芳和协同会有关系这事漏出去了呢,先后几次安排去河东郡的太监们可没有谁知道这事。
  毕竟若是对方见到的是苏芳,肯定是猜出来自己是谁,以自己的身份不管是那个书生也好,叶共谦也好,都不可能是现在这个态度。
  ……至少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让他坐在这里给他们处理文书。
  想到这邵奕幽幽抬眼看向叶共谦。
  说起来这个时代科举居然只有乡试和会试两个,要不然他再给加个殿试?叶共谦在大殿上看到自己坐在上头,肯定会惊吓到考个倒数第一吧。
  邵奕想到叶共谦到时候会有什么表情,顿时就有点乐,不过他倒还不至于为了这点乐子给自己加工作量,哪怕忙活的大多数都是其他人,皇帝的朝服穿起来可真不算舒服。
  想着这些事情的邵奕,并没有想过叶共谦会没有过会试的这个可能。
  “先生?”见邵奕向着自己看着看着,突然就笑了起来,叶共谦有些莫名其妙,也有些窘迫,看了看自己衣着形象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顿时很疑惑地唤了声。
  “没什么。”邵奕敷衍了句,转移了个话题,“说起来,各郡府的乡试现在应该已经开始了吧。”
  “嗯,希明信上说他那边是前日就开始的,放榜还需要几日时间,大约再过一旬左右大家就会回来了。”叶共谦和邵奕现在也算是共事了,知道先生虽然做事效率很高,但确实是有些怠惰,知道对方在殷切期盼些什么。
  说实话,叶共谦觉得这样的先生反倒让他觉得更有趣了好些,好似先生也有了点凡人的样子,没那么仿佛高不可攀的感觉。
  “一旬啊……”邵奕在心里感受下这个时间,叹了口气。
  好长,这年头来回赶路的效率可太慢了。
  --------------------


第98章
  叶共谦说是一旬, 实际上最早回来的书生也比这个时间要略后头些,这个原因其实也很简单, 他们之中的人几乎都落第了, 在老家那边花了几天的时间平复情绪,才重新踏上了回京都城的路。
  一个两个是这样也就算了,几乎所有回乡参加这次乡试的协同会书生都失败了,这在邵奕心中就有待商榷了。
  这些书生们虽说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花费了不少精力在协同会上, 但知识这东西他们作为书生只是平日里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在上面, 并不是就把史书经义全都给放在一边没学, 即便是状态有下滑, 也不至于是现在这个情况。
  邵奕是不知道这个时代书生们正常水平应该是个什么情况,但其他在停科举之前就已经过乡试的书生也是一样表示, 当初他们过乡试的时候, 水平肯定是比不上现在这些去考的书生们的。
  这很没道理。
  邵奕眉头一皱,觉得这肯定是那些地方大佬又搞事情了,不过倒是这些落榜的书生们主动说不是这样。
  “其他人那边拿到的卷子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我这边做的乡试卷子出的题目确实很有难度,也很有水平。”方旬现在说起这事的时候都有些没精打采,“我虽说都写完了,但有些地方并没有那么顺畅, 其他人比我出众吧,毕竟累积了十年了, 大家都赶着参加。”
  方旬说得丧气,但也得到了其他书生们的附和。
  “是啊,我那郡府新盖起来的考场还不够用来着, 我考试的时候被安排到外头临时盖的棚子里头去,还好这时候还没那么热, 但虫子也很烦。”
  “考试的人太多了,我那边放榜的时候闹起来了,很多人都不信自己没中,郡守大人让人把中举的卷子都给拿出来展示了,我和最后那几位在伯仲之间,还是少了几分让考官青眼的运气吧。”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遭遇,不过说着说着,他们这些协同会的书生们还是有很习惯性的去看了那些考中的书生都是哪些,対于他们这些在协同会做事的,关注这些有用没用的讯息,然后进行分析现在有没有事情能用得上,用不上以后可能也会用得上什么的。
  现代社会只要轻轻一点,你想要什么讯息都能找到,所有人都是被各种各样的讯息给包裹着,但在古代每个人所能接触的信息量都不大,所以只要是能让人觉得有用的消息协同会的人都会很重视。
  万一可以多让几个成员们过上好日子呢
  “说起来,本次我那乡试高中的,还是多为各家子弟,正如先生所说的那样,他们受到更多的教育,有天然的优势吧。”
  “我那也是,如我等寒门的也就不过二三人。”
  “确实如此,我虽中举,却也只是那二三人之一罢了。”
  原本这些人先前一个劲的鼓励叶共谦去参加此次秋闱,一个劲地说以叶共谦的本事一定能中的,现在他们这些人回去经历了一番暴打,顿时觉得自己人间清醒起来,一个个开始提前给叶共谦打起来预防针。
  “共谦,若是此次会试不中也没什么,毕竟今年乃是十年累积集于此次,必然一堆能人异客,左右陛下明年也必然会开科考,共谦不必太有压力,着急一时。”
  叶共谦听着这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他一开始就没准备参加这一次会试来着,中或没中対于叶共谦来说都可以接受。
  而且若是没中的话,他还可以和先生一起去津东码头,往后科考若是中第,正好叶共谦觉得先生也应该在津东码头那边也该待着无聊了,可以和他一起换个地方体验当地风情。
  而看着这些回去乡试的书生们遭遇,原本有功名在身,留在京都城内的书生们心态也平和下来。
  対于他们来说放弃这次科举是自己的选择没错,但遗憾还是会遗憾的,可看着这些并不比自己差的好友们乡试结局,顿时也没有多少念想了。
  他们确实是知道先生有说过,这次会试会侧重于策论方面,自己是有些优势的,但这优势有多大谁也说不好。
  从现在他们也都不能确定叶共谦能中第就知道了。
  此次各郡府的乡试虽说是重经义,而会试很可能是重策论,可能在经义上碾压他们的人,策论上的差距未必能够弥补,毕竟即便是再重策论,也不至于一点经义都不考的,更何况此次会试还有和他们一样早前就过了乡试的书生呢。
  这些过了乡试的书生之中,不少也是有在郡府之中做小吏的,这些人也有很丰富的做事经验,考策论可未必会比他们在协同会做事情的差。
  这样一想,大家看着自己这协同会里头本次会试唯一参加的成员,顿时目光流露出来了好些同情。
  唉,他们可怜的会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