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62)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邵奕需要更多这样能够求同存异的人。
  比起明年继续开科举,继续从自己淘汰掉的那些人里头选能用的,邵奕觉得倒不如去培养一批能用的人出来。
  教育肯定是要搞的。
  百姓强大,国家和民族才是真的强大。
  邵奕对着众人阐述了自己需要他们帮忙处理的这些事情。
  原本在邵奕和叶共谦来到协同会这院子后,所有人都没有掩饰自己想要刀了叶共谦这家伙的目光,但在邵奕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希望协同会里头的这些人带领启蒙院里头的人,去往各郡县开办官学后,协同会里头的书生们眼中就没有那锋利刀光了。
  准确说,他们眼中连高光都失去了。
  他们这些天来对于先生就是陛下这个惊雷般的事情其实也想过很多。
  比如先生指导他们创立协同会的意义,比如先生对于他们指导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之类的。
  当然……还有叶共谦这家伙是什么时候开始谋划偷家的。
  以及顺便把之前那两个同样中了进士,和叶共谦一起去朝会上见过陛下的两个书生狠狠教训了一顿。
  太过分了!这两个居然一点暗示都不给,就这样看着他们做傻事,还假装和他们一起忧心共谦会不会在宫里过得不好。
  ……虽然说如果是他们的话,应该也会做出一样的事情来。
  但!这不是和他们没关系吗!
  所以必须要教训!
  这两位大出血一番赎了罪,之后他们这些人就对着大餐开始你一言我一语,想着先生还有没有可能再来协同会这里,以及他们去平湖郡就任之前,还能不能再见先生一面什么的内容后。
  这些人如此期盼着,然后就盼到了先生对他们说,都去地方搞教育吧。
  众人:“……”
  这倒不是他们不愿意,先生对他们说这个话语,此后开的各地方官学,在里头任职的也确定都是官身。
  不需要参与科举就能够做官这是非常不错。
  知道他们先生这次会试出了什么题目之后,他们也不希望受到那些精神摧残。
  而且按照先生的说法,他们如果答应去地方的话,除了需要负责当地教化工作之外还有监督的职责,不参与当地的任何行政军事相关工作,只做监督教育以及来自京都城那边思想传播工作。
  对于协同会这些人来说这些内容他们是做惯了的,并且现在也知道这个工作的意义。
  ——有了他们这些真·天子门生在地方,还有随时直达天听的权力,现在新去地方还没有形成根基的官员们自然不敢去胡作非压榨百姓什么的。
  当初协同会也不是一帆风顺,没有被外部人腐蚀过的,遇到过困难和背叛,他们是剔除掉已经和他们不是同伴的人之后才走到现在。
  剩下的这批人在京都城这样繁华的地方没有被腐蚀,不会有人觉得邵奕表达自己是皇帝之后,这些人还敢背叛这一直以来都算无遗策的皇帝陛下。
  教育和思想传播这事情协同会书生们倒是没有太过重视,他们觉得这也是现在京都城里头一样的情况。
  刚建立协同会的时候各方面都有抵制的声音,但他们有了启蒙院这个招牌之后,京都城对协同会的抵制就一下子减少了。
  只要不是愚昧到一定地步,教育这种事情,还是陛下亲自开设的官学,肯定有无数家长们热切欢迎。
  最开始那些被贬谪去外地的朝中大佬们也都有做出类似的事情。
  读书在这个文明之中一直都是件神圣的事情。
  在协同会书生们心中这是陛下增加地方控制的手段。
  一个不会被任何地方拒绝的手段。
  邵奕这时候还没有表达自己要扩张的目的,协同会里头的人并没有在这方面考虑。
  而且有了这个之后,过去在各地一直碰壁开展不了的协同会,也可以很顺利在各地方扎根了。
  原来这就是先生的思考吗?
  先生不愧是两年就能肃清整个大邵的陛下,确实是在效率上没有什么话可以说的。
  可这思考也未免太沉重,步伐太快了吧……
  众人此时此刻终于想起来,先生如果是陛下的话,他还有另外一个恐怖的属性。
  ——那些曾经他们感慨过的三省六部里头悲惨生活着的诸位大人,现在恍惚间好像在对他们挥手,欢迎他们加入黑眼圈大家庭中。
  眼中失去高光的众人在心中哀嚎着。
  以前先生不会这么对他们的,先生甚至还会帮他们做事情!
  他们要过去那个先生啊!!那个先生可温柔了,还会让他们不要这么辛苦去琢磨其他事情。
  先生快把马甲穿回去,他们什么都不知道!
  都是叶共谦那家伙的错!
  “先生,那现在协同会的事务要怎么办?”众人心中哀痛,但他们肯定不会拒绝先生的请求,也不会拒绝英明神武的陛下旨意,只能小声的对着邵奕问道。
  “你们不是也已经开始做交接的工作了吗?官学的事情我这里还在筹备统一的教科书,以及让工部安排人在各郡府县府修筑官学的院落,正式开始肯定是要明年了。”接手叶共谦协同会职位的目前来说做得不错,所以被叶共谦洗脑,觉得明年也会开科举的其他人自然也逐步开始了交接的事情。
  新一代的协同会管理者在文化水平上自然是比不上叶共谦他们这些书生,但也是有着优势的,那就是他们原本也是贫民出身,比起叶共谦这些书生们,他们更容易理解很多百姓的困难和顾虑,然后去思考解决。
  当然也有屠龙者终成恶龙的情况出现,不过有系统在,可以很轻易的就把人找出来,倒不是什么问题。
  听到先生让他们等到明年一切交接完之后才需要上任之后,立即就一阵感动。
  先生果然当他们是自己人,先生对朝中那些人可没有这么体贴过。
  得知自己不用步入加班地狱后,众人松了口气,随后注意力就落在了邵奕所说的□□科书上。
  “筹备□□学的书籍?先生所定的官学不教学史书经义吗?”对于他们来说,史书经义其实就是他们这些书生们的教科书了。
  “自然是教的。”邵奕没什么迟疑地回答道。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史书也是一个民族根基所在,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够知道自己应该往哪里去,这一门学科邵奕肯定是不会把它给落下。
  而经义里头虽说养出来很多糟粕,邵奕自己看着很多文人的行为一直心里也没少吐槽,但‘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也是民族的精神所在,不能因为嫌弃糟粕把精神都给丢了,经义自然也是必修类科目,只是重要性不会像是以前科举时候那般重要了而已。
  “但官学不应该只教史书经义,还应该格物致知。”邵奕说道。
  古代人不讲究科学吗?当然不是的,格物的意思本就是穷究事物的道理,也是科学所追求的。
  “数算、物理、生物、地理、化学、思政等都应该纳入官学之中,进行考核,待官学成熟之后,大邵将不再开设科举,而将在官学各科之中分别开设大考,以学科对应官职。”
  “自古以来神仙都以能力各司其职,世间道理也本应该如此。”
  听完邵奕的话,不少协同会的人眉头都是一皱。
  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很难接受邵奕这个话语的,除了史书经义之外其他书籍在他们看来也都是闲书,他们是有不少人有闲书的爱好,但正经纳入官学,而且听邵奕的话语还是重点科考为官的方向后,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很难以接受的。
  这完全颠覆了他们的认知。
  但听到邵奕最后一句,他们眉头就松开了。
  确实,先生乃是上天下来的神仙,神仙都因为能力各司其事,所以先生自然是看着他们凡间以史书经义选官的方式很不顺眼,想要让大邵和先生以往所处的天庭同步也很正常。
  若是说正确,那他们凡人肯定是没有神仙正确的。
  众人瞬间就说服了自己,接受颠倒他们认知常理的事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