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6)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这可绝对不行!
  那些文人果然还是一如既往地狡诈,居然现在还学会在他面前卖惨了!
  他可怜的小陛下啊!认为自己背刺了新皇一刀的镇北侯看向邵奕的眼神夹杂着些许愧疚。
  至于邵奕这边,系统听了都惊呆了:[宿主宿主,这人说的那个皇帝是你吗?好可怕啊!]
  [……]邵奕沉思了几秒,果断美滋滋地应声道:[对!就是我!我就是这么的牛【哔——】!]
  被夸总是比被骂让人身心愉悦,哪怕邵奕本来就是想要做昏君的也一样。
  尤其是叶共谦这家伙文采可真的是好,同样是说故事,镇北侯本来已经算是说的很不错的了,和他比起来那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这都是人才啊!
  邵奕伸手拍了拍叶共谦的肩膀,乐呵呵地说道:“说的不错,难得你把新皇看得这么透彻,兄台叫什么名字来着?”
  之前已经自我介绍过的叶共谦:“……”
  --------------------


第13章
  叶共谦再自我介绍了一遍,他倒没有生气,反倒是觉得邵奕这是在他夸完新皇之后觉得自己是同道中人,才会想着要认识他。
  这说明他卖安利成功了啊。
  新皇这位圣君自然不能只有他一个人夸夸,叶共谦也想听听在邵奕眼中新皇是什么样的,于是对着邵奕问道:“章兄又是如何看待圣上的呢?”
  叶共谦这个问题自然是引起了苏芳和镇北侯的注意,他们也很好奇邵奕这位当事人是怎么想的。
  而对于邵奕来说……
  怎么想?那当然是怎么昏君怎么亡国就怎么想了。
  但是这话邵奕还是知道不可能当着这些人面说出口的,但是要说解释说明,他又没有叶共谦这家伙一样对自己有这么浓烈的滤镜,肯定是没办法在身后两个知情.人士面前扯出什么有理的话来。
  而如果重复叶共谦的话,邵奕也觉得太没有面子了,于是他完全换了一个方向:“我对新皇没有什么想法,我只是纯粹对那些批判此事的书生不满而已。”
  这话让叶共谦皱了皱眉头。
  他听出来了邵奕这话语里对新皇并没有什么尊重的情绪,语气里和说寻常任何一个人都没有什么区别,这哪怕是那些批判新皇的书生们也都不会是这样的。
  叶共谦扫了眼跟随着邵奕而来的两个人,一位老者看起来是行伍出身,另一位较为年轻看起来有些阴柔,自见到时候开口就没有听过他张口,叶共谦内心里隐隐觉得这可能是位太监。
  皇族?叶共谦算了下在京都那些皇室的人,老的老幼的幼,并没有哪个是这个年龄上的。
  ——叶共谦在推算前就已经下意识把新皇这个可能排除在外了。
  不过推算不出来什么的也正常,因为新皇登基后驱逐出宫了很多太监宫女,这些人不少被各个新贵家族的人给雇佣去了,毕竟宫里出来的人不管见识也好礼仪也好,都不是一般仆从能够比拟的,这正是那些新贵们所需求的,排除皇室的话整个范围就很大了。
  邵奕没注意叶共谦的表情,完全没想到自己刚才马甲差点要掉了,还在继续自己的话往下说:“那些大人们在承天门喊话劝谏是给陛下听的,新皇能够听得到他们说话。但是那些书生呢?他们闹事批判为朝臣们发声,他们觉得新皇能够听到吗?他们不觉得,这些书生们说话并不是给新皇听的。”
  “他们是说给那些朝臣们听的,他们希望自己的发言能够被朝臣们赏识,要到一个举荐。”
  邵奕都能看出来的事,叶共谦自然也能看得出来,他哪里会不知道自己被一些排挤的原因呢?毕竟新皇若是成功了,科举重开他们这些书生自然是可以去科考,若是新皇失败,他们还需要朝臣们给举荐,怎么想都是骂新皇对他们是最佳答案。
  可……
  “并不全是那样的,很多人也只是不忿于那些大人们为国劳碌一生,最终落得如此待遇,还有很多人也是和我一样的想法。”叶共谦辩解道。
  书生心中也有浩然不屈之气,实质上闭口对这事情不做任何评论,认真安静钻研学识的书生也并不在少数,只是这些沉默者不发声那么他们的声音就会被其他发声者裹挟,以至于叶共谦如今要给大家辩白都显得有些无力。
  邵奕没有对叶共谦的话做什么反驳:“那又如何呢,那些大人们没有嘴没有笔不会写文吗?真正不会说话,需要人替他们表达需求的在这里。”邵奕挥手指了指周围这些懵懂围观,甚至可能都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的群众们。
  “他们需要人替他们说,他们找不到工,挣不到饭吃,要活不下去了。”
  “他们也需要人说,他们的儿子丈夫爹爹参军去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没有见着饷银?”
  “做工为什么店主克扣他们工钱?”
  “为什么农人努力耕作却没有自己的地?”
  “生活为什么这么苦,什么时候才会有盼头?”
  “他们不知道自己要说这些,能说这些,因为日子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熬一熬就过去了,熬不过去那就过不去了,祖祖辈辈都是如此。”
  “这是对的吗?世道应该是这样的吗?”
  “他们缴税他们纳粮他们服役,为了国家做了这么多,他们才是最需要有文化的人读过书的人为他们讲话,而读书人呢?在写茶楼里才子佳人的新戏,在捧着权贵臭脚。”
  “书生们嘴里说着‘修身治国平天下’他们要治的是什么天下?”
  “他们看到的天下,是人还是权贵?”
  “他们想要做官,是做的什么官?”
  邵奕最后的声音落地,整个院子都鸦雀无声,哪怕是镇北侯和苏芳都一副惊诧的样子看着他,过了阵周围才影影绰绰响起了抽泣声,这些贫苦的人们回想起自己这么多年来遇到的种种,原本已经麻木的情感突然被这言语撬动。
  叶共谦在心里一字一句认真领会着这些话,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受到了洗礼。
  他一直以来想的都是自己做官了,要去改变这个世界,但是他的理想和抱负真的只有当官了才能做吗?
  叶共谦眼中泛着光芒,看着邵奕的眼神仿佛看到了人生信仰,不由对着邵奕追问道:“请问先生,那我应该怎么做?”
  邵奕情绪爆发后,听到这些抽泣声后莫名尴尬地抠脚,恨不得表演个原地消失,听到叶共谦这个询问后,装模作样地回道:“这个世界上不一定有路,但只要人走得多了,那自然就有路了。”说完,趁着叶共谦恍然深思的时候,邵奕果断拉了下也没有回过神来的镇北侯和苏芳。
  他要跑路了!两个保镖别掉链子啊!
  等到邵奕在贫民们恭敬的目光中离开后,系统才在邵奕的脑袋里疑惑地问:[宿主你刚才是在做什么啊?]邵奕这次做的可一点都不昏君啊!
  [当然是给工农人民之中输送起义人才啊。]邵奕很清醒的回复着,[除非这个世界里现在还能有开局一个破碗的朱元璋,要不然没有文化人支持的起义最终结果大多都是很快被扑杀。]
  [这些贫苦人民起义为的是活下去,所以起义后他们杀了土豪占了地方,吃饱了穿暖了,就没有信仰坚持下去,很容易就在朝堂镇压下分崩离析。]
  [这个时候就很需要一个有学识有眼见的文化人给他们做出指引,一步步扩张自己。]
  系统运转了一下数据库,疑惑道:[可按照资料来看,这样的行为不是很容易培养出来一大批优秀的好官吗?]
  [那又怎么样,我是绝对不会开科举的。]邵奕坚定地说道,他只要不开那这些人就不可能做官,[我的人设会立好的,厌恶这些文人们,再压着十年不开科举合情合理。]
  [我搞死这个邵朝,肯定不需要十年的!]
  [而他们要为民做主,那就必定会得罪权贵阶级,利益蛋糕就这么大一块,权贵们吃下去又怎么可能吐出来,所以这些人即便是拿到了举荐也会千方百计被无数力量给压下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