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5)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院子里除了叶共谦外,还有七个瘦巴巴的人,从中年人到十岁左右的儿童都有,几乎占满了这个本就不大的院子所有空余位置。他们显然就是这位叶共谦的学生们,这些人看到邵奕这个陌生人肉眼可见变得瑟缩起来。
  不过哪怕这么畏惧邵奕这三人,在看到叶共谦回来后,这些学生里还是出来了个人向着他们走近,从叶共谦手里把那块惹事的被单接了过去,重新晒晾起来。
  邵奕看到这目光微动,瞧出来这些人对叶共谦那股的敬重之意。
  把被单交出去后,叶共谦才对着邵奕介绍起来这个他教人识字的小院子:“这院子是位阿婆的,她白日里把这院子借给我们学字,不收钱只需要帮忙做些活计就可以。”
  说着叶共谦示意了下已经重新晒晾好的被单,表示这就是那活计。
  “你怎么会想要教他们识字?”邵奕有些奇怪地问道。
  原本以为识字是这位教几个孩子这样的,没想到在这里面居然绝大多数都是大人,这就很奇怪了。毕竟这个时间应该是这些大人应该去上工的时间才是。
  “毕竟我也做不了其他什么,我所会的也不过就是读书识字而已,自然是只能教他们识字了。”叶共谦叹息着说道,显然对此有些头疼。
  这话说得没毛病,但又仿佛什么都没说。
  邵奕无言地看着叶共谦。
  叶共谦看着邵奕脸上的表情变化,笑了笑。
  这见面来这郎君就是他现在这样,一直都不好好回应人话,他不过是隐晦地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罢了。
  不过这些人他毕竟是惹不起,叶共谦还是见好就收按照对方想要的方向回答:“现在京都里找活计越来越难了,若是识些字,和人说可以帮忙记个数,也能算个手艺了。”
  这年头读书识字绝对是件奢侈的事情,所以即便是只会记数,帮做个一二三的标记都可以混上一口饭吃,起码不至于饿死。
  至于为什么几乎都是大人而没有孩子就更简单了。
  这样的生活环境,大多孩子不是被卖了就是已经死了,根本没有多少机会可以在这长大。
  “你倒是心善。”邵奕面色淡淡地说道。
  虽说邵奕现在是这样冷淡的表情,叶共谦反倒是觉得现在这郎君心情不错,于是不再掩饰自己的好奇心,对着邵奕问道:“说来还不知郎君是哪家公子?”
  “称不上公子。”邵奕眤了眼院子门外凑过来看情况一些人。
  邵奕的位置离院子门口并不算远,毕竟里面也没有空间让他走动。这么近的距离他算是看清楚了这些吃瓜群众的目光,完完全全就是对着这个书生的关切。
  邵奕在心里略作沉思,随后果断给自己起了个假名。
  “在下姓章名灼,侥幸读过些书,是名工人。”
  --------------------


第12章
  随着邵奕这个自我介绍,这个院子周围都一阵寂静,围观的众人目光落在邵奕穿着的那身华服上,月白色的丝制长衣,不说工人买不买得起,便是买得起穿在身上也是逾矩,是要坐牢的。
  见着众人反应,邵奕轻笑着,对着周围的人反问道:“怎么的,我看起来难道不像吗?”
  周围人看着邵奕态度亲和,也没有最开始那样看到达官贵人的警觉和畏惧,在邵奕这个问话后有躲在院子墙外的人大着胆对邵奕喊道:“郎君,你是做什么工的啊?”
  “力工。”邵奕转头看向出声的那个方向,对着那里一本正经毫不害臊地回答道。
  众人看着邵奕那细胳膊细腿,皮肤白到不可思议显然是没有吃过苦,不要说是力工,只怕一小袋粮食都没有提过,顿时这些人都憋不住轰然大笑起来。
  [唉,这年头说真话果然是没人信。]邵奕对着系统长吁短叹着。
  他专业学的可是工程力学,手里还有国家颁发的工程师职称证,谁能说他不是个力工呢?
  叶共谦也在笑着,听着邵奕这明显虚假的身份介绍知道这人是没有准备说实话了,不过寻常读书人还都会以自己是书生为傲的,毕竟士农工商这个阶级地位还是非常深入人心的,邵奕还是他第一个见到会自称自己是工人的。
  而且这人有个地方也很奇妙,原本叶共谦以为进了院子后只和他问话,是因为看不起这些院子里的贫民们。
  ——这其实对于那些勋贵来说很正常,平民在他们眼中可能都称不上是人。
  但随后院外人那大胆的问话,得到了邵奕的回应,转过头特意看向对方对着回话其实是一种尊重的表现,这其实就有些奇妙了,至少这位勋贵郎君绝对不是他表现出来那样是个傲慢的人。
  叶共谦觉得这位郎君整个都有趣了起来,于是很自然的就对人产生了些许好奇:“说来,郎君为何会来到此处?”
  “不过是听闻往日里那些爱高谈阔论的书生们都住在这里头,就过这见识见识。”邵奕没什么隐瞒地回答道。
  镇北侯听了这话想起先前他如果茶楼酒馆时候听到那些书生言语,顿时眼前一黑。这新皇一去,他之前这路上努力给文臣们刷的那些好感怕是要全都没了。
  说起来,新皇怎么连那些酸腐书生住在什么地方都知道!
  镇北侯想到这微微眯起了眼,眼角余光落在另一侧同样呈现护卫姿态的苏芳身上。
  而邵奕说完这话后,突然想起来眼前这个人也是个书生,也好奇了起来。不知道这会教普通百姓知字的书生会怎么骂他。
  于是邵奕便对着叶共谦引导道:“当今圣上昏聩无道,你为何不同其他书生一起发言劝谏?”
  “郎君先前对读书人如此针对,想来也是和我一样觉得新皇十分圣明,才会如此的吧。”叶共谦失笑看着邵奕,“郎君又何必做此——姿态呢?”叶共谦出口前把‘小人’两个字咽了回去。
  说他昏君的,邵奕可见得多了,但是整个承天门前可全部都是,一人一声混杂着,堪称有五千只鸭子在那叫唤,但说他英明的,邵奕还真的没有听说过。
  “那你和我说说新皇怎么圣明了?”邵奕十分稀奇地问道。
  叶共谦在书生那边讲话得不到多少人理解,也没有什么人先听,所以隐隐地他其实现在是有些被其他书生排挤的状态。现在邵奕想要听,他自然是眼前一亮,立即开始很积极地对着邵奕开始卖起来新皇的安利。
  从最开始女子入朝暴力激起朝臣,名正言顺开始瓦解起朝臣们的防御,而后如疾风骤雨般迅速压制住这一批先皇老臣,短短几天时间内飞速掌控了整个朝堂,于是从此以后新皇再有什么政令都不会难以实施,朝臣们也不会敢试图架空控制这位新皇。
  招奇、果断、不给敌人任何喘息的机会。
  叶共谦整个抽丝剥茧讲的十分惊心动魄,仿佛他自己就身处其中观看了整个过程。
  苏芳原本只是个在偏宫伺候人的小太监,只是在邵奕登基后对自己身边人一轮轮更换后,不知怎么突然被新皇看上眼的幸运儿,他其实并没有什么政治素养在身上。
  听了叶共谦的分析后,他才缓缓醒悟过来那些天看似疯狂争执对抗背地里那个波涛汹涌的世界。
  他对叶共谦的话并没有任何怀疑,毕竟在他眼中新皇就是这么深不可测的男人,甚至于还比叶共谦口中的更加了不起和伟岸,因为现在在场的人里只有他苏芳才知道,朝臣们妥协后送上来的那一道折子,以及新皇毫不犹豫把吏部那些举荐的人选做出的更换。
  那些人,肯定都是陛下的心腹。
  苏芳十分的确信。
  或许陛下在登基之前就已经安排好了一切,或许先皇驾崩后如何一步步走向皇位,都是按照新皇的想法进行的。
  苏芳换上了一层更深的滤镜,而镇北侯听了叶共谦的话也陷入沉思。
  他也被叶共谦说服了。
  镇北侯从北疆回来后再京都里确实算是精修了下政治,但他如果是政治高级分子的话,当初就不会被卸去军权,在壮年时期被要求在京都这边养老了。
  新皇执政这事在镇北侯看来是理所当然的事,镇北侯自然是无比支持的,他肯定不是文臣那边派系的,现在他开始琢磨起来几天前文臣找他谈的那些话究竟是什么意思,不会是要利用他打压新皇,让新皇做傀儡皇帝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