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74)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西夷覆灭了,要安排人去西夷那边的县府做归化工作,当然总体待遇和曾经那些去往新郡府的那些人一样,只不过因为西夷那边本来人就很多,他们大邵是文明之师,不像蛮夷那样屠戮百姓,大多数民众都安然健在,能够划分给他们这些移民的只有一亩半的土地。
  只不过据说西夷那边皇室贵族的财产也很丰厚,国库迎来了大丰收,所以他们这批人里头读过书的,愿意在西夷各村子里兼任扫盲教化工作的,可以额外拿一笔银钱做收入,总体来说也不比其他地方的差。
  这回卢瓜就被选上了,有了自己的土地就有了自己的根,卢瓜卖了免役劵换了些银钱,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踏上了去往西边的路,一路上还听到了不少来自护送他们的官兵们一些耳语。
  比如说什么改制最开始是想让北边那边先来的,气得他们西边大将军拍桌,直接上京理论,凭什么扬威将军那边的兵马都是他们西都府的,要拿去北边改制?现在西夷虚弱正好是趁他病要他命的时候,坚决要他们西都府先来。
  这话语里的意思顿时让卢瓜一阵庆幸。
  还好他机智马上就去官学里读书了,好歹是去西边,再下一批可就只能往北去了,北边那可真是苦寒之地。
  这些官兵们看着精神头都很不错,平日里对着他们这些百姓们也没有打骂,但对他们官兵内部骂声那是不断,主要骂声都是针对北边的,说那边的官兵们都臭不要脸。
  听这些官兵们说事也非常有意思,是他们这些民众们在路上最大的消遣。
  在去往学堂的路上,卢瓜回忆着这种种往事,没多会就来到了他们村子里的学堂之中。
  “卢师。”里头已经有不少男女老少的村民在了,一个个对着卢瓜唤道。
  “是卢老师。”卢瓜哭笑不得地给这些原住民纠正着。
  “都一样都一样。”村民们嘻嘻哈哈着,还给卢瓜塞了个刚烤好的红薯,“卢师,吃。”
  “谢谢。”曾经流里流气混吃等死的卢瓜,现在努力文雅地对着村民们说道。
  在当老师之后,卢瓜也懂了为人师表的道理。
  其实归化工作并没有卢瓜最开始认知里那么好做。
  卢瓜已经在这边两年多了,现在也不过是和这些村民们勉强沟通的程度。
  进度这么缓慢主要是最开始那一年,这些西夷的人对于大邵这边带走他们过半亲人去大邵境内是很不满的,所以对卢瓜他们这些大邵旧地的人也很排斥。
  他们和南贞那边的奴隶不一样,西夷这边百姓就是正常的百姓而已,对家国不太关心,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家国观念在。
  不过好在上头送来了这些叫土豆和红薯的食物,哪里都可以种,叶子可以吃,根茎也可以吃,也不需要和米麦那样需要经过复杂的工艺晒晾以及脫壳后才能煮熟入口。
  很轻松也很方便,种下去产量也大,除了不容易储存之外,几乎没有什么缺点。
  真不愧是陛下作法弄回来的食物。
  不管哪里的百姓们都很‘朴实’,大邵让他们吃饱了不饿死,他们就是大邵的人了,西夷灭亡就灭亡了吧。
  有了红薯和土豆后,原西夷的百姓态度立即来了个180°大转弯。
  于是第二年卢瓜终于顺利开始正常的教学工作。
  负责这个村子里归化工作的当然不只是卢瓜一个人,只是采用的是一带十的教学模式,卢瓜负责教导的就是面前这十位。
  双方语言不同,卢瓜教他们正常沟通发音什么的,那真的是连笔带画教得狼狈。
  但只要把这十个人带入门,能初步沟通之后就轻松很多了,因为在能简单沟通后,卢瓜要做的就只是和这些原住民们说故事就好。
  更深入的扫盲让这些百姓读书识字的工作,那还是由县府的官学来做的,卢瓜本身也不过就是脱盲的水平,还不太能做这个老师。
  而卢瓜对这些人说的故事也很杂,高大上一点就是自己从官学里头听到的,去讲他们民族的起源,讲历朝历代发生的各种故事,仁义礼智信之类的内容,实用的也有说目前大邵的规章制度,遇事应该怎么处理办法,以及家禽牲畜的养护,作物的培育选种等等。
  反正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故事,按照他出发之前,过去官学里头的教导他们的老师说法,归化工作就是让西夷那边的人认同自己已经是大邵子民的身份。
  而大邵本就是由他们这些大邵子民组成的,只需要他们把自己知道的事情传达出去就可以了,‘大邵’本就是在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
  --------------------


第131章 番外-百姓(下)
  卢瓜知道的事情, 也是他们这样普通百姓们爱听的事,一切好奇和了解, 都是这些原西夷百姓对大邵认同的开始。
  待卢瓜说完今日的故事后, 就轮到他带着的这十个村民们用大邵的话语说他们的事的,可以和卢瓜一样说故事,也可以讲些其他的,不管是今天早上吃了什么, 还是出门看到了什么, 又或是喂了鸡喂了鸭啥的都可以讲。
  学的言语最终都是要落到应用上的。
  虽说卢瓜每次教的时候, 这些人都会不好意思地说什么‘都一样都一样’, 大邵话里头就属这句敷衍的话语他们说得最好,不过也随着时间推进, 这说是学堂实际上就是聚在一起聊天的地方相互说话都变得流利了很多。
  按照惯例每人说完话, 其他人就开始磕磕碰碰闲聊起来了,主要闲聊的对象还是向着卢瓜。
  “卢师,我瞧你媳妇早出门,进城,做什吗了?”村子里也就这么几百口人,不管早出还是晚归,都有很多人看着。
  这个时间大多数村民们都是不会出村的, 所以卢瓜的媳妇一大早出门自然是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
  这没什么不能说的,卢瓜对着前头的人说道:“半个月前不是有县府里头衙役过来, 在我们村门口告示栏贴了东西吗?”
  通告入村这事也是这两年才出来的,各县府所有事务的通知都会被印刷出来做成告示,大约是七天左右就会下发一次。
  这也是官学里头做的, 没有什么事务通知的情况下,其他告示的版面就会做成科普的信息, 总之是都没有浪费。
  告示解读的工作也是属于卢瓜这些归化工作者的范畴之内。
  “当时有说我们西银县今日会来第一批化肥和饲料,化肥是给粮食吃的,能让粮食长得更快,往后也不需要养田停耕的,饲料是给畜生吃的,吃了会长肉。”卢瓜说这话的时候眉眼都是喜气。
  “你们大邵还真有这西东啊!”村民们十分震惊地看着卢瓜,然后就回想起来自己曾经的经历,赶忙很努力对着卢瓜劝说道,“这有问题,卢师,官府骗钱的。”
  看着这些人焦急的样子,卢瓜反而笑了起来,对着他们连连摆手:“不会的不会的,这化肥和饲料可是我们陛下吩咐让人做出来的,肯定不会有错的。”
  “现在官府和过去的官府可不一样,而且不是你们大邵,是我们大邵……”卢瓜开始对着村民们纠正话语起来,把几个问题都解说完后,卢瓜才继续说道,“第一批化肥和饲料不多,都是要抢的,如果我媳妇有抢到,我这儿先给你们试试看,一般官府的东西要第三批之后才能开始随便买,你们到时候看我田里情况再考虑要不要。”
  村民们想想觉得确实是这样的。
  自从西夷灭亡之后,他们的日子都好过了许多。
  过去大邵存在的问题,西夷这边也是一样的,很多乡绅地主,大量的农户是没有自己土地的,而且各种苛捐杂税也一样严重,日子过得很艰难。
  但现在变成大邵子民之后,土地当然也不是他们的,而是大邵皇帝的,不能买卖交易除了种田之外还不能做其他的活计用,但耕种出来的粮食那是真的只需要上交一成的税之后,都是自己的了。
  很多村民们也是第一次吃上自己种的粮食,过去往往都是寻觅野菜,然后用麦麸充饥。
  大邵这边官府,还真的是说缴这么多税,就只收这么多税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