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76)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瞧瞧我们这两年前和两年后差别多大啊,两年前谁能想到我们这破县城里还能有这么平整的路面,还有那么大的百货集市楼呢?”
  “听说新来的县官老爷准备学京都城里,搞那个公共蒸汽车,一次只需要两文钱就好,只可惜现在财政情况还不够,暂时做不了。”
  明明其他衙役同僚们应该是在安慰他的,结果一个个越说现在这里的生活有多好,甚至开始展望未来起来了,顿时更加郁闷了。只不过事已至此,除非他不做衙役了,要不西银县那边他是必须得要去的。
  钱永看着自己手里的签子,没忍住抱怨起来:“陛下之前定下这任期一换的制度,肯定是知道新并入大邵过来的城池,按照正常情况肯定没有官吏会愿意过去的吧。”
  其他衙役们也认同这点,想想以后这种倒霉事情也会轮到他们,顿时也跟着长吁短叹起来:“没办法,我们陛下一直是如此算无遗策。”
  其实钱永也可以选择辞去衙役的差事不干了,但不得不提在陛下的管制之中,衙役虽然薪资不高,但各种福利是很足的。
  比如他现在要去西银县是不需要准备过多的东西,只需要带自己的换洗衣服就好,在西银县那边住宿以及日常生活用品都会给备好,不需要他多掏什么钱财。
  然后还有什么孩子教育情况,媳妇如果要工作也可以给优先安排解决,逢年过节的时候也会发很多吃食和肉类,平日里三餐愿意的话,也可以在衙门里头直接解决。
  钱永不需要做过去那些亏心事,也可以过上比过去还要好的日子,用陛下的话语来说,如果做官做吏的生活还不如普通老百姓,那又有谁会愿意为大邵和大邵的百姓服务呢?
  而且做满二十五年官吏也可以选择退休,能够不用干活继续拿着衙役的薪资享福。
  自己手里有钱,也不用担心不肖子孙什么的,有收入就是有底气。
  唔,这是官学里头教的,虽然是教他媳妇的,但钱永也从他媳妇那边听了一耳朵,觉得这话是很对的。
  当然与之相对的,享受了这么多优质待遇,若是有什么违法乱纪的事情出现,他们这些官吏受到的惩处也都是加倍加重的。
  不仅会没了官吏身份,往后还会被记录在档案册上,即便是受了惩处出来,大邵现在外面各商铺工坊一类的稍微正规点的招工,都是要走协同会的,所有协同会那边的都会调取档案记录,有这个惩处的基本上是找不到什么正经工作,通常只能自己去做曾经看不上的摊贩活计,或者就干脆做个没啥保证的黑工。
  有这些前车之鉴在,大多数官吏都没有这个胆子。
  钱永舍不得衙役这么好的差事,自然只能苦着脸再次带着老婆孩子踏上了去西银县的路。
  好在他也不用吃太多舟车劳顿的苦,因为坐了三天多的驴车就能到一处有火车的地方。
  现在大邵的火车还是以货运为主,并不开放票务让百姓搭乘,而且这个时代也没有什么百姓不留在本地,四处乱跑有搭乘需求的,不过在各火车的末尾,还是有留了一节车厢载人的。
  这载人的车厢当然就是给钱永这些需要去其他郡府为官做吏的人准备的,不用他们掏钱,上去之后挤一挤,入夜了凑合着在车厢里找块地方一家人躺着,大概也就两三天的时间就能到地方,比过去车马赶路要快捷舒服而且安全。
  钱永来到西夷这边后,才发现自己在大邵旧地里对西夷的设想是有些偏颇的,看着西夷这边的人的样貌,其实和他们大邵人也没有太多区别,只不过轮廓更加深邃些,看起来倒是男男女女更容易显得俊秀些。
  知道钱永是从旧地来的衙役,这些当地的百姓操着他们并不熟练的大邵话语,非常热情地帮着他们提着行李,一路带着钱永去了当地衙役们居住的地方,甚至有人还很熟稔地对着里头喊着某衙役的名字,欢声笑语地让对方出来迎接新人啥的。
  看起来非常的和谐且热情。
  和钱永在旧地里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
  西银县这边除了气候冷了些之外,其他完全和他想象的原始可怕敌对的景象不同。
  钱永感觉或许应该说佑安二年之前的大邵情况,他回想起来才更符合自己想象的那可怕的环境,不管是那时候的他还是同僚上司,又或者是当时的百姓,在他记忆里都莫名有种非人的感觉。
  充斥着鬼怪,豺狼,羔羊之类的魔幻感。
  现在这热闹的场景,才像是人间。
  在百姓和新同僚的帮助下,钱永搞定了自己入住登记等等工作,正式成为了西银县里头的衙役一员,而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任职考核。
  这是官学里头搞的。
  陛下搞的这个官学是个很复杂的机构。
  扫盲是官学做的,督查反馈也是官学做,科考现在也是官学在做,启蒙和教育也是官学里头培养,然后他们这些小吏考核培训的事情也是官学在做。
  不能拿过去官府里做小吏的那一套,在陛下的治下就要遵守陛下的规矩,遇到什么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哪些事宜应该指导百姓去哪里做,各种很复杂又很全面的内容,包含在官学里头那本厚厚的差役手册之中,每年这本手册还都会添加新的内容进去。
  每年钱永这样的小吏都需要参与这样的考核一次,然后就是这样到新地方就职的时候,会有一次考核需求。
  其实在钱永看来,这种考核蛮形shi主义的。
  ——形shi主义也是他在官学里头学到的。
  因为不管差役手册里头的内容也好,考核的卷子也好,都很简单,和刁难人的科考卷子完全就是两回事,大多数题目选择对百姓们好的项目,就是正确答案了。
  简单轻松。
  但钱永学多了,做多了之后才发现,还是很不一样的。
  时不时官学的差役培训课程,以及考核卷子,明确表示出来了对与不对,一次一次在对他说自己应该怎么做后,钱永是真的有种换了个人的感觉。
  至少他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白拿东西不给钱的过往时候,心里会满是羞愧,恨不得把自己埋起来,而不是被打卧床的时候满心愤恨想着都是乱民。
  好像重新做回了人。
  钱永早上抓了个小贼,中午又送回去个走丢的小孩,这会是刚去县里几个村子贴完新告示,顺便看一眼各村子里头的情况,大邵移民和西夷原住民之间有没有冲突,归化的事情有没有正常进行一类的。
  顺带还处理了某村子里头偷鸡摸狗类的小矛盾才回来,钱永回到西银县城里头来已经接近城门落锁的时候了。
  心里盘算着明天要做的工作。
  现在春耕初期已经结束了,上司说得要征召一次劳役,去山头上种树,要不然以西银县这边伐木的速度,过些年就没有树木可以用了,水土流失之后会很危险。
  钱永默默安排着明天时间,忽然觉得眼前的光景有些不对,抬头一看街上灯火通明,人头攒动。
  原来到了当地的龙头节了。
  看着这百姓们脸上的欢笑,钱永有种成就感。
  这盛世安稳的景象,有他的一份功劳。
  --------------------


第133章 番外-士兵(上)
  萧金摆弄着手里头新下发下来的武器, 叫做火铳,沉甸甸地, 和他过去拿过的长矛也没有什么区别。
  东西入手萧金表情都有些勉强起来, 腆着脸对着给发新兵器的什长说道:“福哥,好福哥,之前说的新军种不会是要冲前头去吧。”
  什长看着萧金这幅样子没什么好气:“咋地,萧金你小子孬了?”
  “谁孬了!”萧金听什长这么说立即就不高兴了, 撩开自己衣服, 露出来好几道狰狞的疤来, “我过去可是在先锋营里待过的, 对那些蛮子最凶的时候,被砍了两刀都还在往上冲, 我金爷打仗怎么可能孬!”
  “去去去!”什长嫌弃地给了萧金那撩衣服的手好几下, “在军营里谁还没有几道疤啊,秀个什么劲!”
  “哎呦什长打人了。”萧金挨了几下其实也没有疼,但当即就装模作样躺地上,耍赖不起来了,“我要告诉委派员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