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20)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这种场面邵奕已经经历过很多次了,但他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很难习惯。
  留下两个随行的太监处理后续温王府的一些事宜,邵奕转身离开了这个各方面都让他感到不适的地方,出了温王府后,邵奕很干脆把外头套着的皇帝便服一丢,让仪仗直接回去。
  苏芳苦着脸,只得把自己套着的太监服饰也脱了下来,点了几个侍卫跟上这位完全没有安危意识的皇帝。
  邵奕要去的是自己之前遇到叶共谦的那个院子,瞧瞧听过他那些话的叶共谦还有其他贫民会怎么做,只是离那边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苏芳就发现那条小巷路上多了很多贫民和他们一个方向。
  这让一直警惕着的苏芳有些不安,对着邵奕小声提醒着:“陛下,前头有些不对。”
  邵奕听闻也停下了脚步认真观察了下,并且和系统确认了情况,最终知道昨天他说话的那院子已经被那些听到‘传说’故事的贫民们围住了。
  听过那些话语的人,无不好奇那是什么样的人,那是什么样的地。
  了解情况后邵奕立即就放弃自己的打算,这种狂热的气氛下是很容易出事的,哪怕他有世界意志护着,这些面黄肌瘦的贫民们大概率不会对他造成什么威胁,但是如果世界意志出手的话,那画面多少还是有些诡异惊悚的,邵奕觉得为了大家心脏着想,最好还是尽量别出那么灵异的情况。
  唉,镇北侯居然这么效率的吗?他还想着这个通讯不畅的封建时代,讯息流传开来至少要好几天呢!真不愧是行军打仗的。邵奕也浅浅地给武将们带了一层滤镜。
  不过邵奕还是让苏芳拉了个贫民问情况装一装样子。
  那位贫民被拦着表情不耐,不过在转过头发现邵奕这书生打扮后表情明显好了很多,而在苏芳给他塞了几枚铜钱后更是整个人都热情了起来:“郎君有何事?小的什么活都能做,啥都不挑。”
  “就和你问问,你们这些人都往里走,可是有什么事?”苏芳出口问道。
  贫民听见苏芳的声音觉得有些奇怪,不过他们底层人也没什么见识,再加上劳作损伤什么情况都有,整个嗓子哑的都不在少数,并没有去想什么,倒是在听到苏芳这个问题后两眼一亮,整个人的精气神顿时就感觉不一样了。
  “郎君们这是还不知道?昨日有位章灼仙人从天上降落到此地,听闻人间苦难,说这世道本不应该如此……”这位贫民干巴巴地讲述着,把当时邵奕说话的内容颠三倒四说了出来,中间夹杂着不知道谁加进去的类似什么‘书生正气不会让恶鬼作怪,所以要书生可以让我们摆脱困苦’乱七八糟的话,不过总体内容上并没有太大偏差。
  听着这位贫民张口章灼仙人闭口章灼仙人,仿佛已经走火入魔的模样,邵奕完全不敢张嘴说话。
  ……镇北侯这传流言的效率确实是很高,不过这传出来的内容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
  他是要传播造反的星火,而不是准备要开宗立教收受供奉的烟火啊!!
  邵奕羞耻地在问完话后赶忙带着苏芳离开,远离那个地方后他才恼怒地对着苏芳抱怨了句:“镇北侯怎么把这消息传成这样!”
  “这是陛下所言太过于圣明了。”而苏芳赞叹着回道。
  苏芳对很多人说过奉承话,但这句完全不是,苏芳真诚地认为流言说的十分正确,他们陛下有那么多神异的地方,或许真的是仙人呢?
  邵奕听了苏芳赞叹却并没有觉得高兴,而是叹息道:“圣明啊……”
  “苏芳,你觉得我说的话圣明,是因为知道我是皇帝。”
  “他们觉得我说的话圣明,是因为我穿的是一身华服。”
  “若是当时我穿着和他们一样的服装,说出那些话来,他们会觉得我说的圣言还是个笑话?”
  苏芳惊愕住,带入了邵奕的话语进行了假想,脸上的表情逐渐沉默下去。
  邵奕看着苏芳这样笑了笑,人刚经历负面的事情,总是容易往丧气的地方去想,他其实并没有想把这种情绪传递给苏芳。
  微微张嘴,邵奕正准备说一句抚慰的话,却见到苏芳眼神坚定了起来,十分笃定地对着邵奕说道:
  “那也是会是圣言!”
  世间的真理是不会变成笑话的,或许当时众人听到会哄堂大笑,但那份言语的力量也会映照在他们的心里。
  苏芳还记得邵奕当时说那些话的时候,在自己眼中那熠熠生辉的模样,他相信自己会有那样的感触,绝对不是邵奕他是新皇这个缘故。
  邵奕错愕地看着苏芳,随后表情柔和了下来,语气夹着旁人并不太能察觉到的复杂在内:“苏芳,这是你第一次反驳我。”
  听到这话苏芳下意识慌乱了起来,立即就准备要跪下请罪,邵奕笑着伸出手,在苏芳肩膀上轻轻拍了下,制止了他的动作。
  “这没什么不好的,跟上吧。”
  --------------------


第17章
  去不了之前那个破旧的院子,邵奕也没准备回去,而是选择去了之前没去的那些书生们住的院子。
  和之前的院子比起来,这些书生居住的地方明显整洁许多,院子的围墙也都有个一人高,寻常情况下是瞧不见院子里头情况的,勉强看起来算是能住人的样子。
  不过这样的墙体显然并没有什么隔音的效果,只要音量稍微大些,邵奕走在外头也都能听见旁边小院里说话的声音。
  经历过昨天谋反的事故,这些书生们倒是谨慎了起来,邵奕这回到地方之后已经没有听到谁在那边聊新皇的事,而是在说那些已经明确参与了谋反的朝臣们。
  果然想要压下一件事情,只需要发生一件更大的事情就可以了,从古至今都通用。
  邵奕他们一行人是生面孔,来到这几个院子范围内自然是很引人注目的,尤其邵奕的模样还挺出众的。
  是人多少都会有些爱颜色的,很快就有人凑上来和邵奕搭话问道:“郎君瞧着面生,可是来这儿寻住处的?我那院子还有一间房子空着。”
  “不是,请问叶俭、叶共谦住在何处?”邵奕出口问道。
  来人听到叶共谦这个名字撇了撇嘴,态度明显冷淡了下来,不过还是伸手给邵奕指了个地方:“他住那边。”
  邵奕到了院子那边,同院的书生好奇打量着邵奕,他可没听说叶共谦在京城里有什么朋友,倒是昨天叶共谦回来的时候和他们念念叨叨着,说自己想明白了。
  不过瞧着邵奕的样子确实是个读书人,看起来也很不像是来搞事的,便直接带着邵奕去了叶共谦住的屋子里:“共谦今天一大早出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你在这里休息吧。”
  “啊对了,忘了问,郎君怎么称呼?”
  邵奕想到自己上一个假名已经变成仙人了,肯定是不能再用,果断又另外起了个:“在下明辉,无字。”
  同院的书生略略记了下,也简略说了下自己名字:“方旬。”说完又对着邵奕问道,“明兄和共谦可是旧识?”
  “非也,昨日路过瞧见他教人识字觉得有趣,便互换了名字。”虽然邵奕他换出去的是个假名。
  方旬听到倒也没什么奇怪的,他就觉得叶共谦那家伙若是早就认识这样的人,还不至于现在还和他们住在一起混不上个差事。
  邵奕的行为举止随性,方旬摸不清楚情况,不过跟随着邵奕一起进院子的苏芳他还是瞧得出来,身子立得端正,头微微低着,待在那边就像是一个很好的装饰品。
  方旬见过最大户人家的随从也没有能做到苏芳这个程度的。
  “共谦他心好。”方旬顺着邵奕的话夸起了叶共谦,“早年他求学的路上遇过匪人,侥幸逃脫了受了些伤,是当地劳工们瞧见把人救了,还照顾了他小半个月,共谦一直念着这些恩情,后来能回报的他都回报了,现在来京城这也瞧不惯这些人受苦,也爱做这些说是力所能及的事。”
  不过说是力所能及,实际上也是要花费大把的时间去弄的,对于书生来说有这些时间他们更愿意去钻研书籍,撰写个诗词歌赋以博才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