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35)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邵奕给予了几个问题解决方案后,发现这些考官们逐渐看着自己眼神不对了。
  这情况邵奕他很熟啊!
  之前在协同会的时候就是这样,不知不觉一些事务处理就莫名其妙到了他的手里。
  有时候倒也不是那些协同会的书生在压榨邵奕,而是只是单纯觉得自己能力水平比不上先生,让先生来做这些事情更合适这样的。
  隐约感觉到前方肯定能有无尽政务的深坑在等着自己,邵奕这是必须要果断跑路的。
  考生们并不知道祸害他们的罪魁祸首,来看完‘凶案’现场之后就离开了,第一场会试过去,考生们两眼无神地躺在他们考试小间的床上,感觉自己的智商受到了惨无人道的凌虐。
  因为国库资金充裕的缘故,这一次会试考场的小间待遇还是很不错的,有棉花薄被,也有干净的抽水马桶,和当初他们考乡试时候那个环境可以说是天上地下,但这些考生们都无心在意这个环境升级,一个个内心祈求第二天经义能够是正常的卷子。
  但很显然,现实并不是如此,第二天经义的卷子下来,他们甚至觉得经义卷还比第一天的史书卷难上几分。
  毕竟史书上历史就是那些,都是可考据,不会有所变化的,只是一些著书上的差异而已,但经义因为文言文的特性,一句话往往能够有很多种不同的理解。
  无数考生们眼中的光明都熄灭了。
  以至于第三天考生们看到自己先前一直抗议,希望占比能更少一些的策论。
  一张无比正常的策论卷子!
  居然是正常的,他们熟悉的策论卷子!!
  这些考生们拿着新卷子,仿佛回到了自己温暖的家一般,眼泪都流了下来。
  是他们不知好歹了。
  如果可以给他们再来一次的机会,他们愿意考上一份占比十成的纯策论会试。
  三天会试时间结束,所有考生恍若幽魂一般从考场之中飘了出来,看到考场外等候着他们的那些人,很多人都绷不住情绪,一时之间考场门口恍若哭丧地坟场。
  叶共谦从考场里头出来也有些恍惚,三天来专心致志做会试的卷子,也让他有种恍若隔世地感觉。原本心中有千般情绪,但看到外头那哀嚎景象,那些情绪全都被堵了回去。
  “共谦!”在叶共谦略前一些出来的另外两位协同会书生呼唤了声,立即拉着他和大部队汇合。
  到了汇合的地方,叶共谦先被塞了一壶茶水和点心,让他垫垫肚子,不过叶共谦的目光不住落在一边戴着纱笠的那人身上,随后就听到那人带着笑意地声音,对他问道:“共谦,你考得如何,听说这次会试的卷子特别难。”
  “先生,我都写出来了。”叶共谦立即说道,那个精神劲头仿佛就像是只努力开屏的花孔雀。
  邵奕:“……”
  他问这问题,想要得到的并不是这个答案。
  而这么精神抖擞,在这个环境之下十分格格不入的叶共谦也很快就遭到了报应,另外两个收到会试卷子折磨的协同会书生们立即对叶共谦伸出魔爪,恶狠狠地把叶共谦收拾了一顿:“你这家伙居然把卷子都写完了,你是人吗?妖精,给我显出原形来!”
  叶共谦被收拾得嗷嗷直叫,不过脸色很明显就是在玩闹的笑容,嘴里慌里慌张地求饶着:“只是写完而已,我没说全都写对啊!!”
  “这我不管!!我还空了两题放那边,共谦,今天你和我就只能活一个,兄弟们快来帮我!”协同会书生们呼喊着,然后来迎接他们的书生们也加入了迫害人的行列之中。
  “先生救我!!!”叶共谦终于如邵奕所愿,发出了惨叫声。
  邵奕笑眯眯地看着叶共谦这模样,终于是在叶共谦呼喊声中对他伸出了手……把叶共谦手里那壶茶水和点心接了过来。
  粮食和淡水不能浪费。
  叶共谦的眼中,也失去了光明。
  “先生QAQ”
  被‘欺凌’一番的叶共谦终于凄凄惨惨地顶着凌乱的头发回到他们的院子之中,没有了外界的纷扰,这三位参加了会试的书生们开始对起来了答案。
  后头策论不说,前面史书经义的卷子,叶共谦是真的全写出来了,另外两位只有在经义上有一两题完全没有思路,空着没有书写了。
  邵奕作为全大邵目前唯一知道所有正确答案的人,看着这些人开始翻看书籍,开始研究这次会试正确答案是什么的时候,邵奕心里则是想着另外一件事。
  ——自己难度标准是不是有点低了?居然大家都几乎做完了?
  ——若是还有下次科举,升级到每场二十题吧。
  邵奕继续发出魔鬼的声音。
  但实际上能够写到这种协同会三位考生程度的还是少数。
  邵奕回到宫里让系统扫描本次会试卷子,要下发下去答案的时候才知道,这次会试把每场考试下发的题目都做完的,也不过就十个人,以及写完和完全做对就又是两回事了。
  一边口述着让宦官们书写答案,邵奕看着系统那已经提前一步根据卷子情况,排出来这次会试成绩的那份名单陷入沉思。
  为什么叶共谦会是第一位?
  那家伙有这么厉害吗?
  这次停考十多年后重开的科举含金量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邵奕沉吟了阵,把答案叙述完毕,让人去印刷个十来份传递给各考官开始批卷后,对着系统问道:[叶共谦这人未来是不是很有名?]
  能在这个时间考到第一的,肯定不可能在历史之中默默无闻吧。
  [是啊。]系统回答得很干脆,[若是同位体正常亡国的话,未来他会成为新皇身边的军师,在排兵布阵和治理内政方面都是好手,在下一个王朝建立的时候,论功行赏他排在第一。]
  邵奕:[……]他第一次出宫随便撞见的一个书生,原来是这样的运气。
  但既然说到这里了,邵奕也好奇了起来:[那新皇是谁?]
  [具体的不能说。]这种关键性人物,说出来就有可能会有万一的情况出现,这是写在它们系统的程序里的条件,不过系统自然是信任自家这个一心一意亡国的宿主的,还是在系统范围内给了点信息,[对方还没有出生。]
  邵奕默了默,把心里冒出来备选直接扶持未来新皇的计划搁置下去。
  没出生好像也是可能的。
  毕竟同位体亡国还要十几年才发生,之后乱世纷争也要好几年,足够出来一个少年英主了。
  未来开国皇帝还没出生,那现在亡国之事也就只能自己继续努力了。


第103章
  邵奕目光微妙的在那名单第一位置上多停顿了会。
  听了系统那边的消息, 邵奕还是没有什么太真实的感觉,带入到他所知道的历史之中, 大多数从乱世厮杀出来建立新王朝还能占首功的军师级人物, 那都是青史留名的大佬。
  但若是把这些大佬的形象放到叶共谦身上……
  邵奕回想起前不久刚看到被自己好友们狠狠蹂.躏过,可怜兮兮对自己求助的叶共谦,真的很难把这个形象代入到对方身上。
  但真的要说起来好像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协同会那么多书生, 不管现在是什么样, 在当初也都是认为自己足够出众, 能够在各世家大佬之中混到举荐的。
  不管真实水平怎么样, 总归心中都是有一些自傲的,可最终协同会里头的大家都对叶共谦作为会长没有什么意见, 也有着尊重的, 而且当初在京都府衙门口,叶共谦的组织能力也确实是让整个京城都侧目。
  这个组织能力出众到什么程度呢——按照当时李慎过来汇报时候的说法,当时他就觉得这人是个祸患,都准备搭上弓箭以绝后患了。
  可再看一眼,还是好怪!
  邵奕努力把自己目光从叶共谦的名字上收回来,开始往下看这次会试的各个入选人名字,很快就在十六名和二十三名的位置找到了协同会另外两个人的名字。
  这个时候邵奕感觉着不太对劲起来。
  这是没道理的事情。
  按照协同会里头其他书生的说法, 他们之间在史书经义上的差距也没有特别的大,从这三位的排名来看, 也可以证明这点,叶共谦能拿第一,只能是说对方思维更加灵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