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朕的天下何时能亡(169)

作者:常花一笑 时间:2022-11-28 02:58 标签:爽文 系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你们也应该收到京都城那边的官学的消息了吧。”看着眼前的两个人点头后,邵奕才继续说道, “往后文臣这边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负责过去的治理地方的工作,一部分负责督查和教化的工作。”
  “文臣这边如此,武将我也希望是如此。”
  “作战训练方面由过去武将们负责,而将士们的生活、督查以及教化的这些工作,会由新的官员负责……”邵奕对着这些人说着自己拟定的新军政结构。
  实际上应该还有精兵简政的工作,但目前这条放在现在肯定是不合适的,不想打仗的士兵都各回各家的话,按照现在边防的情况,立即就会空无一兵。
  在场的人认真听着邵奕所给的整个构想,只要略微思考就能发现,实际上这套结构还是他们津东码头协同会一直在实施的套路。
  李意晚这些女官们负责整个政务和管理的工作,而协同会这边主要就是负责工人的生活和督查反馈的事情。双方在相互配合组建津东码头的整个过程之中都很满意。
  不仅下面的百姓们生活舒适了很多,上面他们做管理的因为相互有分担,也更加轻松很多。
  京都城内协同会还是被官府制约着的,而不是相互配合,邵奕拿出来的这份架构的好处方面,码头这些书生们实际上感受要比叶共谦他们更加清晰许多。
  只是……
  “先生此言是否为旨意?”码头这边书生沉思后,对着邵奕问道。
  邵奕听了这个回应,微微叹了口气,已经知道码头这边书生的意思了,其实也没有太多意外。
  很多举措都是在危机的时候才可以推进,比如当初面对大贞国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大贞国很厉害,但正好是西夷那边集结大军要入侵,抽不开人手,让没有经验的秦沛硬顶上。
  那时候的情景在所有参与的人感知里是十分危机的情况了。
  所以秦沛做了很多新的举措,新的尝试,也都不会有什么人反对,而是非常愿意配合。
  但现在情况不一样。
  大邵总体环境是很安稳的,文臣体系那边好改变,因为现在就是一团乱麻,在这样糟糕的,所有人都忙乱手足无措的时候,进行制度改革反而是最容易的。
  但武将这边很稳定,西夷那边经过之前的一役,短时间内没有什么威胁,而水泥的出现让北部疆域建设起来类似长城的建筑物,也能有效地对北部进行防御。
  在这样稳定的时候,他要从武将体系之中割下来一块权力,是非常困难,非常可能会受到武将那边极大抗拒的。
  邵奕这般想着,目光落在同样身处于这个室内的镇北侯那边,果不其然从对方沉重的表情之中看到了不赞同。
  一个王朝革新最容易的时间,往往就是刚创立的时候。
  但要往外扩张的话,邵奕是希望运转的是一支可靠为国为民的军队,而不是酝酿出来一支支通过四处劫掠,从而实现自给自足,最终独立出去的军阀武装。
  邵奕认为自己现在头顶神仙名义,再加上因为过去武将那边一直受到皇帝文臣的压制,过得很卑微,这点从各郡府出事后,几个都府大将军纷纷自觉上京请罪就可以看得出来。
  所以他想着尝试一下。
  然后他的目光就落到了有一点作战经验,而且有和官府以及当地驻军经常打交道的津东码头协同会这边,希望他们能去做督查之事。
  只是现在他好像要被拒绝了。
  说来也是,现在他们把津东码头这边建设得好好的,有吃有穿有住,做工下班后回到自己家中,享受幸福又温馨的时刻,突然让他们去边疆冒着生命风险去作战,想想就不太可能。
  眼前这书生的话语意思其实也是在说,若是邵奕他是以皇帝的身份在说的话,他是不会抗旨不遵的,但邵奕还是很温和地说道:“并非。”
  面对困难应该是去解决困难,而不是去选择逼迫别人。
  听到‘并非’两个字,书生明显略松了口气,而后斟酌着自己的用语,谨慎地对邵奕说道:“先生此等构想在下自然是愿意完成先生期望,但这也只能代表我个人,我等并不会对会里其他人做出任何要求。”
  他说完后,看着邵奕目光依旧很温和地看着自己,并没有半点被拒绝的负面情绪之后才松了口气。
  也是,他们先生一直都是这样,并不会因为现在身份是皇帝了,就对他们与自己不同的声音而恼怒。
  在场的其他码头这边书生,也有跟着应和着的。
  邵奕目光惊讶地看着这些人,他在意识到自己可能会遭到拒绝后,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来着。
  看着眼前这些人,邵奕脸上浮起了些笑意,反倒是对着这些人说道:“不必勉强自己,我们创立协同会之初就说过了,有困难有问题应该是去想着怎么解决,而不是硬着头皮做下去。”
  反过来得到劝慰的书生们不少也笑了起来,整个气氛整个都轻松了许多,恍惚间好像又回到了两年多前,他们创立之初在京都城破旧小院子里聊天商议时候的情况。
  依旧十分的熟悉,好像当初的那些人都没有发生改变。
  “没有勉强。”书生说道,“其实码头这边协同会之中也有不少成员是在码头驻守的官兵。”
  “他们也有说起来在码头这边的日子,和过往在北部驻守的时候差异,觉得在这边的日子很幸福,不是因为在这里不需要和北蛮作战,而是在这里只要正常做一个士兵就可以了。”
  至于在边境为什么过得不是一个正常士兵,书生是知道跟随邵奕身边护卫的老者是什么身份,当然不可能说那么详细。
  “京都城那边行会的其他人是不是都已经开始抽身了?我们码头这边当然也不能输。”
  “比起去教书育人,我倒是更喜欢想着怎么让大家日子过得更舒服一些。”书生表示自己也是有想过的,“所以去更需要我的地方,我觉得挺好的。”
  当然这个书生也只是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愿意冒着风险去面对战场的,哪怕是在军中做文职工作并不需要去往最前线也是一样。
  如果军中文职完全没有危险,那之前邵奕发配到西都府的秦沛,也不会坐到长史这么高的位置。
  当然只凭借这些码头的书生几个人是不够的,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由叶共谦带着其他准备去军队之中就职的书生,在协同会培育的新人之中询问,有没有愿意同行之人。
  不过即便是再问,实际上也都还是不够的,之后这批人去往各都府后也要继续选择培养新人,这做督查和生活管理的人员也都不应该只是高高在上做个将军同级的官员。
  深入到士兵之中才是应该要做的追求。
  这点对于协同会出身的人来说都很清楚和了解,不管是百夫长,还是伍长,什长,他们下辖的士兵之中,都必须要有他们协同会的成员作为反馈和监督。
  各都府队伍加起来何其多人,肯定很多都是要他们去往各都府从那些士兵之中选人培育的。
  叶共谦他们去寻找其他能做培育工作的书生或者成员们,而邵奕则是要开始去思考,怎么样推行这份政策,不会被各都府阻碍。
  邵奕甚至都没有考虑过各都府在面对他的政策有配合的可能。
  而全程听完邵奕他们谈话内容的镇北侯也是一样的想法。
  他之前就有想过陛下可能会把协同会那边的模式推广到各都府之中,现在听到邵奕这说法的内容,只能说是完全不出所料。
  以镇北侯的立场来看,他肯定是不希望邵奕推行这个改革的。
  现在各都府之中一切都很好,在有了朝廷的物资支持之后,完全就是欣欣向荣的状态。
  西夷萎靡不振,北蛮那边有水泥城墙和火炮在,也没有侵犯边疆烧杀劫掠的忧患,陛下又何必要做这危险可能会引起兵变的事情?
  即便是李慎掌握的京都府人马对陛下死心塌地,京都城内的百姓对陛下也是全力支持,可京都府作为只有京都城一个城池的驻军,一共也就三四万兵马而已,怎么能够抵挡住其他四个都府合计约七十万的大军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